《精进》快速阅读笔记(更新中)

第一章 时间之尺——我们应该怎样对待时间

主题分析:通过分析对待时间的态度,对待时间的不同视角,进一步提出不同场景中更好的时间视角的应用,帮助大家跳脱出现状和局限性,理清与时间的关系。作者不光给出了知识/概念,做出解释,用知识和概念分析解决了大家的常见问题,还特别指出了这些方法的拓展运用。在快速变化的时代,物欲泛滥的时代,迷茫,懈怠,种种问题都可以用时间的尺度来衡量,你会得到任何你想要的让你满意的答案。

逻辑结构及内容

第一部分1.1:澄清大家对于时间的基本认识——SC:提出关于时间的话题,罗列常见未妥善对待时间的态度——直奔主题,应该怎样对待时间?How:1. 郑重,2. 对待时间的五个视角各有利弊,3.不同场景,用不同的视角(反思自己都在不同场合用了怎样的视角)4.引入平衡的时间观念

第二部分1.2:如何使用时间视角来解决问题?个人觉得这部分是作者提出自己的方法论。如何利用之前提到的时间视角解决远期目标不断但永远不能达到的冲突?如何解决冲突?分析远期未来视角的特点,和最近视角特点提出解决方案:五年设想(综合长远目标导向和聚焦现实努力方向)。进一步提出冲突解决方案的方法论。

第三部分1.3:用时间之尺来帮助选择,做坚持长期做才能看到成效的事情。作者提出两个维度来衡量:收益(高低)半衰期(长短)。两个维度看事情,这个方法论一定要学!(反馈过于及时的,容易带来快感的可能是短半衰期的事情,不要做。同时对于此部分的方法论,作者直接给出了行动指南:少做半衰期短的事情,练就自己的心性!→每个人都应该有自己做和不做的清单。之后作者还提出了这个方法论的其他应用方面——多读经典,用时间之尺来判断时代中的信息噪音。

第四部分1.4:回归本质提升幸福感——“高效做事,慢享生活”,依旧用what解释概念,然后提出应用whyhow交织,给出了明确的行动建议(快慢清单)。怎样让自己慢下来,给自己一个享受生活的清单。关于享受生活的部分不得不提及的一个状态就是心流状态,全然享受是一种忘却时间的状态,怎样达到?提升时间使用的深度,“找到并保持至少一项长期的业余爱好——让它在时间的深度和长度中慢慢生长”。

阅读目的:没有针对这一章提问。

阅读收获(行动指南):

1) 应该怎样对待时间?应该提出这样的问题。

2) 当自己处在没有活在当下的瞬间,反思自己的时间视角,也就是反思自己当下对正在流失的时间是不是怀有不恰当的期待/视角——及时调整。

3) 做长半衰期事情,练就心性。短半衰期的事情,又不得不做的,快速完成。这样做选择容易多了。

4)我知道我最应该做的,最缺的就是目标导向了。

第一章心得:

有些道理别人早就告诉你了,但是因为太简单,简单到自己都不重视,没有正确理解,转而投向了急功近利的“快捷”把戏的怀抱。时刻警惕懂道理(“哇,我又想明白了一些事情,我好厉害”你又掉坑里了),不行动的坑。我现在正在练习阅读方向,阅读的有效输出。

第二章 寻找心中的“巴拿马”——如何做出比好更好的选择

阅读目的:觉得应该是关于方向的篇章。怎样做出这个最好的唯一选择?已调用的知识储备《精要主义》(阅读这本书没有输出,真是白看了,只是记得重要的事情并不多。)

第三章 即刻行动

像photoshop一样分解任务——从工作核心区开始

主题分析:作者旨在提出一种更为合理的工作方式,而不是单一地以时序从前往后地进行工作。这种任务完成方式不同于容易引起误解却又很热的多线程处理,而是要从任务的核心部分开始,先完成任务骨架部分也是最耗费脑力的部分,再延展到次级难度,再到其他容易部分。于此同时,作者提出同photoshop一样的图层工作法,是指同一任务中,同类事项一次处理(所谓的单线程),而不是在一个时序中同时考虑事情的多个方面;不同任务间,同类事项合并处理也有利于减少任务间的转换阻力和效率降低的问题。

逻辑结构:SCQA

逻辑内容:SC:多线程及多线程的坏处 Q:怎么办?A 提出更好的解决办法(概念,解释,应用,逻辑,应用+)

阅读目的:就是想快点看完,我没有提问……

阅读收获:有些道理都懂——比如done is better than never,但是作者指明了方法。都知道完成比完美重要,但是总是在写作的时候要调格式,写的时候脑子还在想别的事情,结果活活把自己累趴下~始乱终弃。作者的核心思考和完成思路是很好的完成方法论,还可以扩展迭代让成品更生动。

PS之所以选这个小段,有极大的原因是自己背景知识要丰富些。下一章选自己觉得最难的来写好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作者:采铜版本: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 2016年4月第1版第1次印刷来源:下载的Kindle版本 前几天刚读了采铜的...
    马文Marvin阅读 1,673评论 1 2
  • 《精进:如何成为一个很厉害的人》读书摘录 作者:采铜 一、时间之尺——我们应该怎样对待时间 活在“全部的现在”从当...
    泛舟红尘阅读 2,602评论 0 21
  • 各位朋友,大家好,我是王满。今天是2017年1月14日,星期六。我们今天来一起学习如何运用四大账户。 用好四大账户...
    文金阅读 1,107评论 0 0
  • 跟小A相处了七年 在一起了五年 去年分手了 我们说好过了七年之痒 我们就永远在一起 可是还没到终点我们就分...
    芭比李阅读 223评论 0 0
  • (转载) 16:好的行为习惯的养成关键 大人要有耐心(还是要求大人的) 对于孩子,如果第一个习惯的养成需要1年,那...
    majyer阅读 7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