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字如面|给儿子的一封信

绍臣:

     妈妈写下你的名字唤你时,心里忽然漾满了温柔。不似我平时那样随意的、生气的、大声的、凶巴巴的唤你。

   信在妈妈年轻的时候你不知道有多重要呢?如果你想念谁,有重要的事,都会写封信寄过去,要好几天才能收到。

  见字如面,写信的时候我们会挑漂亮的信纸,写下开头的称呼时会忍不住的微笑,字斟句酌的写下当时的心情,有时候信纸上还会有泪痕,会叠成千纸鹤,去邮局寄信的时候,会在信封上郑重的写下名字,绿色的大邮筒会把信寄到远方,然后我们会等…

 妈妈没有给你写过信,从小到大你都在妈妈的目光里,视线里。和你在一起时,妈妈的眼睛几乎从未离开过你,似乎这样才安心。

  你就这样一天天抽条了,长高了,长胖了,笑的时候依然像裂开嘴的石榴一样,让人看一眼也会忍不住跟着你笑起来,虽然有时候爸爸妈妈是被你气的冰山一样的表情。

  近则怨。绍臣,妈妈给你写这封信时才发现我真正想对你说的,都是心里爱你的话。

  和平时的妈妈不一样对吗?平时,我几乎快成了那个张口闭口就是“作业、作业”的妈妈,成了那个在旁边盯着你随时指正你说教的妈妈。

  似乎你应该天生完美,天生不能有一点点的瑕疵,在妈妈心里自己的宝贝应该都是美玉吧,可妈妈忘了美玉原本也是石头,顽皮可爱才是你本来的样子。

 我有多久没夸过你了?好像是从你上二年级,对你抱了更大的期望以后。

 一年级时妈妈对你全是包容与心疼,等着你自己去适应所有的秩序,去握笔写出好看的字,去弹响简单的音符。

  二年级时妈妈有点急了,总觉得你怎么就长不大呢?怎么就不知道管好自己呢?怎么总是玩儿比天大呢?

  不自觉的我就成了那个严厉的妈妈,有时候会生气把你关在屋子里反省,有时候我发过脾气会抱着你,而你永远是那么爱妈妈,只会委屈的哭着说:“妈妈,你下次能不这么大声音吗?我被吓到了。”

  而你对妈妈高声的反驳两句,妈妈都会接受不了,都会说:“你不能这样对妈妈说话,妈妈很伤心。”这句话从小到大你都懂,从你一岁时妈妈抱着你说:“我很难过。”你就会什么也不说的抱着我安慰我。

  妈妈说完这句话,你就不会再像刚才那样嬉皮笑脸无所谓了,你就会认真的去做事。

 像昨晚,妈妈说完,你就坐直了身子,慢慢的弹琴,不急不躁了。我知道你是个想让妈妈开心的好孩子,这句话,妈妈以后不想经常提起,不想一直以爱之名去要挟你。

 我更想的是你在做一件事之前就想好了怎么去做,而不要为自己随意的态度去背负不愿看到的结果。

  昨天你弹完琴妈妈夸你:“儿子,你回老家好几天没弹琴,回来还能弹这么好,真让妈妈想不到!”

  你竟然有些不好意思不习惯,本来早就想弹完跑去玩儿的你,竟然又坐下来,弹起了你正在摸索的“成都”、有一首是妈妈喜欢的“鸿雁”。单音不成调,可妈妈知道获得妈妈的认可你是开心的,音乐是心情的流露,所以才会弹出自喜欢的曲子。

  昨天你写了两篇周记,写的全是你生活里的趣闻趣事。周记的名字你永远不会用我启发你的,你写下的是《时间窘迫的密室逃脱游戏》、《考验耐心的机器人体验课》、《老家惊魂》;其实妈妈想让你写《参观博物馆》,你就是这样一个有自己思想的孩子,组词也会用和我组的不一样的,但每每妈妈都会被你想到的那些词惊艳到,生动、有趣,又直指核心。

  是啊,孩子为什么要和我们想象的一样呢?我们如果是个孩子,也会喜欢去探索、去探险、被未知的事情吸引吧。童心未泯,才是他真实的样子,何必非要写出意义,写出中心思想的套话,他写的是他眼中的世界,我们已经遗忘的,怀念的可爱的童年。

  你长大了,妈妈有点怕融入不了你的世界。怕像妈妈那时候觉得和爸爸妈妈无话可说,自己封闭着内心。

  妈妈听你聊你现在玩儿的游戏,陪你看喜欢的动画片。其实你特别听话,当那天我告诉你腾讯新闻上说孩子不能玩儿《王者荣耀》时,你认真的问我为什么。我说:“国家既然重视到要限制的游戏,一定是对孩子走不好影响的。”你不仅自己不玩儿还告诫其他人也不能再玩儿了。

  你心里有正确的是非观,知道大是大非,妈妈看的到。

  你昨天看那部动画片太棒了,《欢乐好声音》,一部动物们追求音乐梦想的动画大片,我知道你喜欢听它们唱的音色纯净的歌,有如天籁。虽然妈妈不爱看电影,可妈妈想陪你去看这部动画片。

 很多好看的的动画片、好听的歌都是你推荐给妈妈的,选择这些需要审美品味,你的品味妈妈喜欢。有好的审美品味以后的人生路妈妈也会放心的,因为不好的不健康的东西你是不会选的!

  你这次从老家回来妈妈感觉你不一样了,自己把旅行箱提上五楼,回来给爸爸倒水,开空调。主动抱看上去有点不太热情的妈妈,陪爸爸一起欢乐歌唱。你现在才是这个家里我们欢乐的制造者,可以融化冰川,让我们觉得因你而充满了意义。

  我们的意义就是陪着你好好长大,长成一颗可以自己撑起一片天的大树。

  爸爸妈妈会修枝剪叶,会帮你捉虫,那也和浇水施肥一样,是你成长里不可少的一部分。

  像这次爸爸说你们几个小孩儿在火车卧铺上蹿下跳,影响别人休息。妈妈问你那样是好的行为吗?那样别人会说爸妈没教养好你,你爱听吗?你低头不说话,妈妈知道你听懂了。

   教养是懂得考虑别人的感受,学会和自己独处,善良有责任感的爱这个世界。

   绍臣,你的品质是优秀的,不要让顽劣成为任性的借口,懂得约束自己的行为,你慢慢才会成长为成熟的男子汉。

  你会长的很高,高到看得到爸爸妈妈看不到的世界。所以,你要好好长,用我们为你注入的为人处事的教养、尊重自己尊重他人的善良、解决问题的能力、专业广博的知识;

 长的结结实实的好,不要内心是空洞的大树洞,或是长歪了,长的太快经不起风雨。

  三年级了,儿子,你在妈妈眼里就是那么好,只需再比现在多些坚持、多些以始为终的思考、多些对自己高标准的要求。

   你就和二年级不一样了,就是真正意义上的长大了!

        祝宝贝每天都开心没烦恼!            

                                         爱你的    爸爸和妈妈

                                     于2017年8月16日晨手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