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刻 - 就想看点好东西

今天练习尽量不说废话,尽量少谈交互体验上的东西,讲讲产品基因什么的,假装自己有逻辑。

即刻,只推送用户关注的主题消息更新,是一款碎片化信息获取与阅读的工具型并社区型产品,但其实它是个订阅类APP,从今日热议话题到可能只有你才关心的冷门内容,都能在即刻上找到或创建一个提醒。

(在本文中,有时候我叫主题,有时候我叫提醒,其实都是一个东西)

就想看点好东西是产品slogan,不是我说的。

1、机会

现在的资讯类应用主要采取的是:用户首页充斥大量新闻资讯,通过用户的浏览记录或点击“不感兴趣”,算法做排除和选择,推测用户感兴趣的内容。
还有一个共同点:假装很懂你,一旦给了他们通知栏的权限,接下来就是无休止的信息轰炸和软文推广。

总之资讯/新闻类应用现存有这么几个问题:

  1. 各应用新闻有重合,一有什么大事发生,内容、观点等同质化严重;
  2. KPI驱使,很多资讯推送靠标题吸引点击量,内容实际上与标题大相径庭或缺乏吸引力;
  3. 自以为了解用户,其实算法并不够准确,而人们对错误的容忍程度低,不多几次之后就不愿意再点开了;
  4. 智能推荐的内容多是轻松有趣、吸引眼球的内容,缺乏深度难以引发思考,当下能够取悦用户,实则是在浪费用户时间。

还有一部分希望通过资讯阅读来获得知识和提高自己的用户,他们需要获得一些知识或资讯,但需要很费力的去搜集,常常因为很小的一部分内容而留下一个应用,或者要时不时去主动关心某个领域的新动态。

2、产品基本信息

目前版本3.2.2的产品架构如下图所示,具体功能我不多说。

第一个“发现”页面主要是系统的推荐和热门,用户可以在这里浏览、寻找和关注新的提醒,采用瀑布流布局,没有底线;
默认进入的是第二个“消息”页面,这里都是用户关注了的提醒主题,可见该应用将用户放在主体位置,你想看什么才看什么,而不是我想给你看什么你就看什么。


产品架构

从15年三月开始,下图记录了一些主要的功能出现的时间点,可以看出「即刻」的模式是在一开始就确定好并一直在坚持,后期的迭代中不断优化用户体验,增加一些使应用方便快捷的功能。

从16年下半年开始,「即刻」逐渐更看中“人”的位置,将个人的画像进行突出,满足人们在个性化方面的需求,诸如增加个人主页、增加评论和回复功能、自建提醒栏目等,把一个完全PGC的社区掺入了一点点UGC基因。
(自己改编一下,PGC:Professionally-Gathered Content)


主要功能迭代图

3、我觉得很棒 / 产品优势

下面是我觉得产品最能够产生壁垒的一些基因:

极小颗粒的主题订阅

这大概是「即刻」最吸引人的地方,通过将关注内容尽量小颗粒的划分,使得用户的每一次关注都是出于最真实的需求,减少“脱靶”,也回避了信息的重复推送。
比如“共享单车创业公司新动向”到“明星大V 秒删微博提醒”,只要是关注这个提醒的用户收到的就基本上是他关心的内容。

用户掌控之中的推送

不同于其他应用,允许发送通知之后就完全不受用户掌控,「即刻」上的每一条通知都会取得你的同意。关注的每一个提醒都可以选择是否打开推送,如果用户同意,那么每次更新会有一个通知,如果用户不接收这个提醒的通知,那他只会在打开「即刻」的时候在feed流中查看到该提醒的更新。

私人订制:自建提醒

爱好太小众,现有的提醒无法满足?现有提醒还是太宽泛信息依然太臃肿?
「即刻」提供自建提醒功能,由用户自己设置追踪对象,覆盖了很多生活中会遇到的场景,追踪机器人帮你时刻关注。

质量保证,省时省心

首先因为提醒中的内容是编辑或用户设定标准,爬虫抓取相关内容生成提醒,以可量化可描述的指标为分类标准,就算什么都无法相信难道还不相信程序吗?所以,所关注即所得,生成的内容会是完全符合该提醒设置的标准的。
从不同平台获取信息,降低用户在不同应用内搜索、筛选以及应用之间切换的成本。
另外这也实在省了翻墙的力气,再也不用为了看某一个明星的社交网络、看某个公司的新动态去翻墙了。

其他
  • 因为话题划分足够细所以用户画像会更为明朗,“猜你喜欢”、“相关推荐”之类的模块也会跟精准一些,再往长远想,回头广告分发也会更有效。
  • 现在每个用户可以创建10个提醒,一经创建不能删除,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对提醒的创建产生了监管和限制,让用户的每一个创建都足够慎重优质。
  • 感觉是个充满活力,对产品和用户有敬畏之心的团队(这句话可能有点假)。

4、我还有点担心

未来会不会转型

现在的内容都是抓取别人的,缺少UGC的内容,社区氛围还没有做起来,因为每条消息查看详情都需要跳到原文链接,所以产生在「即刻」的讨论并不多,用户之间的关系也没有构建出来。

虽然现在有关注用户的功能,但在「即刻」所谓UGC中的Content也只是在消息下的评论和创建的某个提醒(这个动作很低频)而已,所以关注这个动作目前并没有很大的意义。
庆幸现在还没有出类似于私信这种功能,私心希望「即刻」能坚持住 别往社交的圈子里钻。希望能一直用优质的内容来留住用户。

犯法吗

上面所说,所以这样会不会触犯法律呢,著作权什么的,我不是很懂,翻了一下资料感觉越看越乱。
就像我直接把好奇心日报卸载掉了,关注了一个“大公司头条”的提醒,我这样的用户多了会严重影响原生APP的,会不会告他侵权、限制他的数据爬取等。

时效性有保证吗

技术上的问题,某某有新更新 / 新动态了,有了新的breakingnews这种消息一定要及时推送才有意义,而就目前我关注的一个公众号而言其实是有蛮大延迟的。

主题与受众的对应 / 搜索功能

也是技术上的问题。正是因为主题太过零散,如何才能高效地将主题与用户进行配对,尤其是某种工具类的主题比如“公务员考试重要动态”、“**技术有的新进展”,这种一般是对有用的人很有用,没用的人则觉得完全没用。
还需要足够智能的(模糊)搜索功能。(其实现在还不错的,有“你可能在找”和“热门搜索”两个支持,我搜了几个一般都能满足。)

5、如果我是PM

尽快探索商业化道路

我不看好写软文、打广告的商业模式,觉得会破坏体验和应用现在积累的口碑,影响信息质量。
还是因为主题分类足够细,每个用户的标签都十分明朗,能够做很精准的营销,可是具体怎么操作我还没想到。做个主题包专门放各种商家的优惠信息可以吗。

但是趁着现在船小好调头,可以小范围内多种尝试,在盈利与不破坏用户体验中找到平衡点。

信息展示优化

现在“消息”页面的信息展示是基于时间顺序的,当用户关注内容过多之后可能「即刻」就沦为一个普通的较精选的新闻应用了,而且没有尽头的timeline可能会使用户产生消息积攒太多不想看的心理。所以我觉得应该在排序和分类展示上做文章。
无疑会增加一些用户成本,但总体来说是符合产品风格的,用户先花一点时间进行设置,为了节约更多的时间。

  • 信息分类展示
    用户可以自己创建分类,将关注了的提醒进行分类,查看消息时也可以分组刷新。
    这样用户对于信息的获取就有了更深度的掌握,即使都是用户关心的消息,也分孰轻孰重。

  • 信息展示优先级
    当用户浏览所有消息时,分析以下两个数据来对信息进行排序,综合判断认为用户更加感兴趣的内容优先展示。
    第一:用户是否授权该提醒通知权限;
    第二:用户对每个提醒的点击 / 浏览 / 参与互动情况;
    第三:用户对该提醒所在分组的查看频率。

    同时,遵循产品设计风格的话,可设置为可选功能,在设置中添加个:消息提醒智能排序,开启或关闭。

以上所说具体怎么操作还需要数据来支持,我这里只是在纸上谈兵了。

优化推荐功能

「即刻」还应该在让用户发现他可能感兴趣的话题上下一些功夫,既利用话题之间的关联度帮助用户发现更多的感兴趣的内容,也要让用户能够接触到自己圈子外面的新鲜内容,不至于沉浸在自己的世界中。
其实现在就已经在做了,几乎每个提醒的主业,第二条都会是“相关推荐”,里面有三个相关提醒,质量还不错的。

继续优化细节和提升体验
  • 更多机器人
    这是众多用户最期待的部分,希望后面能推出更多种类的追踪机器人。

  • 关于喜欢与收藏

    • 到底是喜欢还是收藏
      现在每个消息都有个“喜欢”操作,是一个心的标志,喜欢之后可以在“我喜欢的”中看到,同步到云端的。
      所以很多人会把这个功能当收藏或者稍后再读来用,那么这个按钮具体应该叫收藏还是喜欢呢,虽然对我来说效果是差不多的,但是会对一些用户造成困惑,“我喜欢了之后要负责任吗”,“我只是想表达一下赞同并不想收藏啊”。

      这里还要做一定的用户调研,是喜欢还是收藏,还是喜欢按钮不变,添加一个左滑收藏功能。

    • 导出功能
      添加一个把喜欢(或者是收藏)的内容一键导出功能。
      导出之后的板式还需要再设计一下,如果我后面会画出来的话就补上来。

  • 稍后再读
    用户对一个需要较长时间才能读完的消息需要记录一下并在有时间的时候进行阅读,下一次希望能够直接找到当时标记的内容。现在大部分用户用“喜欢”功能来充当“稍后再读”。

    交互我都想好了:首页放一个漂浮的小盒子,直接把信息拖到盒子里就加入了稍后再读队列;或者左滑设置个菜单;再者用3dtouch操作也不错的。
    然后用户可以设置每天几点钟提醒阅读。

  • ** 继续优化**
    还是有很多地方需要优化的呀:

    • 对于阅读体验,因为要跳转到原文链接所以阅读风格无法统一,也没有夜间模式什么的,不能进行统一设置,也有可能会有广告弹窗等。
  • 某些视频无法直接在应用内打开,必须要跳转到原链接去看。

  • 「即刻」有一个超棒的功能就是视频按住向下拖动,就能够在页面进行小窗口播放,用户在观看视频的同时还可以浏览其他信息,虽然我超爱这个设计,但是正是因为这个小窗口播放的动作,占用了原来的我们在视频上下滑动就能调节音量的动作,现在音量调节就只能通过物理按键。

5、结语

目前来说,「即刻」比较适合有一定主见和辨识能力,有主动获取信息的意愿和能力的用户,是一个很好的工具。后面就不好说了。

更深更垂直的内容让信息获取渠道越来越多,「即刻」很适合人们对于碎片化信息的管理需求,到后期希望能够成为一个足够大的聚合平台,让内容生产者专心生产优质内容,平台来帮忙分发。

最后是废话:

我最近对微博真是十分的不爽,不说他直接把“热门”放到和“首页”并列,我一不小心就会滑到热门去,whose内容真的毫无影响力和说服力,不知道花多少钱就能随随便便上去。
还有之前免费使用的“更改ID”、“评论区发图”功能,突然跟你说会员才可以使用的。见过搞Freemium,还没见过收费→免费→收费的,吃相难看,好歹也是挺老大一个互联网公司啊。

另外,最近上的“微博故事”功能,还没有向全部用户开放,在首页给了很高的权限,出现在首页顶部,并且右滑首页就能启动,是完全新增的一个动作。
加上在“发现”中,把原来的“热门-榜单-视频-头条”变成了“视频-头条-榜单-LBW”,最明显的就是将热门前置了,微博也要做视频社交了吗! 突然想起去年微博动图改版的时候,在众多骂声中看到有人说过,微博是选了PGC,想要将GIF的体验接近视频好鼓励发长GIF,操之过急了。现在想来是不是直接跳过GIF到视频了。
LBW:LocationBasedWeibo,看 我又造了个词。

有钱有时间优化下搜索不好吗,每天折腾这点儿用户界面干啥,隔一个月就要重新培养一次用户习惯,闲不闲。

累死我了手断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9评论 25 707
  • 调研背景 调研目的:找出即刻哪里好,为什么好 调研环境:iPhone 6s iOS 10.3.2 调研产品当前版本...
    鸡翅饺子阅读 2,966评论 2 28
  • 将你的 QQ 头像(或者微博头像)右上角加上红色的数字,类似于微信未读信息数量那种提示效果。 类似于图中效果 代码如下:
    司徒道阅读 260评论 0 0
  • 最近心里很苦闷。是我自己的问题。我是个冷漠的人。想到此,文华,我怕我给不了你想要的生活。我越发没有信心了。
    叫我叶姑娘阅读 49评论 0 0
  • 前段时间的爆文“我上了985,211,才发现自己一无所有”。 留学狗也想说“回国,理想中的回归自我,回来才发现自己...
    知己知彼KnowCareer阅读 19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