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过世界,别忘回家

                                                                文/懿想天开why

       从本科到研究生六年的时间,这样的戏码不知道上演了多少次:听说我要回学校,妈妈像做错事的孩子一样不知所措,不断的讨价还价提议多住两天,哪怕一天也行。直到我必须要走,妈妈恨不得一天三顿饭变换18种做法,把儿子想吃的爱吃的浓缩为一日三餐,让儿子可以统统打包吃进肚子里。仿佛我的行李箱被施了魔法,可以无限扩展空间,以至于妈妈不停的往我的行李箱里塞东西,好像我并不是回学校,而是到一个不毛之地去逃难,生怕儿子这也吃不上那也吃不上,就像此去一别再也吃不到家乡的味道,妈妈的味道。

        想起几年前读过的林清玄先生的一篇散文《台北闹饥荒》,林先生是这样写的:

        “每次回到乡下老家,要返回台北的时候,妈妈总是塞很多东西到我的行李箱里,一直到完全塞不下为止,那种情况就好像台北正在闹饥荒。

        ‘妈,你什么都不用带,台北什么都有。’我说。

        妈妈总是这样回答:‘骗你的!台北什么都有,台北又不是极乐世界。’

        我把芭乐、橘子、哈密瓜拿出来,说:‘至少,这些水果都有。’

        妈妈又帮我塞进去,说:‘我们乡下的较好吃,也较便宜。’”

        其实天下父母的爱都是一样的,或许表达方式不尽相同而已。就像我每次回家爸爸都会去车站接我,每次都不让爸爸去,说我一个人可以的。但爸爸每次都装作很顺路的样子说我只是路过车站顺便捎你回家,其实我知道爸爸不知道在家里看了多少次表,不知道在车站翘首以盼了多少次,才能把时间拿捏的如此好。

       就像林清玄先生所说:“对于父母亲的爱,我们也是‘提得起来,就是我们的’,趁还提得动,行李箱还有空间,就多塞一点爱进去吧!”

       所以放假在家的日子我最喜欢的是跟爸妈一起看电视,看的是爸妈之前一直看的片子,我接不上头,搞不清人物关系,断断续续,类型也不太喜欢,偶尔跟爸妈交流几句,可能一会转身看的时候爸妈已经在沙发上睡着了,但是我每次放假仍然乐此不疲的晚上陪爸妈看电视,我很享受这种状态,温馨、陪伴、家的温暖气息扑面而来。风风雨雨被挡在门外,恩恩怨怨摒却心间。恍惚间一瞬就是永远。

       读本科的时候同学们来自五湖四海,大家在报志愿的时候都想报一个远一点的学校,逃离家长的束缚与唠叨,想要融合不同的地域文化,领略不同的风土人情,然而大四考研的时候却有很大一部分同学选择了考回靠近家乡的城市读研究生,结束千里之遥的奔波。2011年的时候我担任了11级本科生的学生班主任。去年暑假11级学生在选择考研学校时,好几个学弟学妹来天津大学找我聊。其中一个南方的姑娘在纠结考北方的一所985高校还是考家乡的一所211学校。女孩甚至将考两所大学的利弊在纸上一条一条的列出来,衡量一次,用红色的笔划掉一条,想一想又用蓝色的笔勾回来,如此来回推倒,不知道反复了多少次。纠结了好几天,最后学妹手里拿的还是那张纸,红蓝道道还在,但是最后学妹选择了考家乡的211大学。学妹说:“读本科的时候总想挣脱爸妈的束缚,逃离的越远越好,在外待了几年之后,现在只想回去好好的陪伴他们。”考研成绩还没出来,真心希望学妹有一个理想的成绩,实现自己的愿望。

       今年寒假在家的时候读了一篇周文慧的文章《你的翅膀停在哪儿了》,一边读一边忍不住掉泪,弄得我妈妈莫名其妙以为我失恋了。

       她的在文章中这样写道:

       “年少的时候,把家当枷,当锁,恨不得立刻挣脱然后远走高飞,只为了奔赴前方未知的诱惑。每一次车站告别,路的尽头,面对爸妈留恋而不舍的目光,自己都是潇洒地摆摆手,冲他们说,不必送了。

       不曾瞧见他们眼中有泪,心中带伤,却还强颜欢笑地送你前行,叫你不必牵挂。

       等你看见了许多陌生的风景,认识许多新鲜的人,走过许多未曾走过的路,等他们不再是你生命的全部,等你在远方遇见了将与之共度一生的人,等你真的回不去了,才要为难起,世间安得双全法,不负双亲不负君。

       只恨人无分身术,不能两处奔。

       只怕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

       只盼他们有足够的时间再等等,等我的翅膀有足够的力量,可以带他们一同飞翔的那一天。”

       我想起小时候住在村里的那段时光,那时候隔壁邻居家比我大十几岁的哥哥考上大学离开了村子,毕业之后留在了南方城市工作,因为交通不便一年难得回家一趟。邻居家的婶子每逢孩子们放假回家就会边流泪边哀叹:我这个儿子算是白养了。那时候年龄小,不懂婶子的辛酸与无奈。现在想来大概是婶子希望大哥哥能够离家近一点,多回家几次,能多陪一陪父母。

       有人说青年人应该志向远大,四海为家,建功立业,怎么能觊觎家的温暖呢,那样只能困住自己。青年人应该是一部励志电影,而不应该是缱绻小说,应该清醒地认识到河边无定骨的危机与困境,而不应该蜗居家里留恋春闺梦里人的矫情与淡漠。没错,这些道理我们都懂,父母何尝不懂。我们选择远行,有的时候是为了生存,为了有朝一日可以不再与家人分开。但是如果有可能,还是多回家陪陪年迈的父母,拂去他们望眼欲穿的未干泪痕,不要让父母为远方的儿女日夜担忧。

       齐秦有一首歌叫做《外面的世界》,里面有两句歌词:“外面的世界很精彩,外面的世界很无奈。”精彩也罢,无奈也罢,看过世界,别望回家,归家的夜无论多晚父母总会给我们留一盏灯,照亮我们回家的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70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0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462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75评论 0 21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6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4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3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9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3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4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6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2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4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2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7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一章:为家业巧秀儿学经商 日近黄昏十四岁的秀儿正要赶了羊群回家,忽见那天尽头的一片片红霞,真是红得醉人。 连看得...
    烜荷公子阅读 846评论 4 8
  • 2016.03.30 22:12 我又听到這首 车婉婉/许志安 唱的《会过去的》,内心一揪,脸上一笑,对自己说,其...
    艺术mm阅读 628评论 1 1
  • 月字幽幽 多少悲离愁 凉风落花瓣未尽 也有藕断丝连 多少事,在心头 一线之隔万墙开 凄凄 又上心头愁中愁
    Cixao阅读 184评论 0 0
  • 1) 镰刀,挂在夜黑的墙上, 麦子,熟透, 金黄的丰收催着金色的麦浪。 母亲年迈的身子,弯成镰刀, 在思念深处的故...
    诗与远方工作室阅读 273评论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