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的不是你读了多少书,而是能否将书本的知识转化成自己的能力

1.

社会的发展日新月异,我们身在其中,经常感到自己疲于奔命,却依旧跟不上这种变化的速度。

收入增长缓慢就是最好的例子。我们的收入增幅落后于每年的GDP增幅。于是大部分人抱怨收入低,物价高,压力大。

在我看来,导致我们处境艰难的关键原因是我们自身的学习能力未能跟上时代的步伐。而真正行之有效的学习是可以为我们带来很高价值的。

也许你会反驳:我早已养成了定期的阅读习惯,甚至会认真的做好读书笔记,为何依旧收效甚微?

因为传统的教育模式让我们阅读只是致力于看得懂、记得住,以为将知识整理和记忆下来就会对我们有所裨益。

想必大家都有这样的体验:

读到过一段话,觉得对自己好有用好有启发,当时心潮澎湃,激动万分,觉得自己掌握了能在生活中应用的方法,从此就能改变自己的命运了,可读完几天后就忘得一干二净了,生活从来没改变过什么,自己还混混噩噩地不知什么原因。

亦或成为了言语的巨人、行动的侏儒,明白了许多道理,却依旧过不好这一生。真正到社会生活中去践行时,却又忘得一干二净,依旧我行我素。

2.

因为,在阅读过程中,重要的不是你掌握的多少知识,而是拥有把有价值的东西转化为为自己能力的能力。

我们总说失败乃成功之母,但若没有对失败进行反思之后的智力发展和人格成长,那么这段失败将毫无意义。

同样的,阅读并不能为我们创造价值,理解和记忆知识点也并不能为我们创造价值,切实地改变行为和思想才有可能为我们创造价值。

3.

那么如何才能真正做到这一点呢?

首先,当你读到一个观点时,可以回忆下到过去的经历,这样才能真正加深你对这一思想的理解和运用。

然后,联想下若是将来再遇到类似的情形时自己将会如何改变自己的思想和行为,以更好地达到目的。

​也就是说,一定要与自己的生活经验联系起来,然后再去指导日常的实际行为。

最后用自己的语言向他人重述该观点,做到有理有据使人信服。因为最有效的学习方法就是通过教会别人而深刻掌握这个知识。


譬如在看到《非暴力沟通》这本书里有这样一个观点:

要想进行非暴力沟通,第一个要素是观察,我们要仔细观察正在发生的事情,并客观、清楚的描述观察结果。倘若我们不懂得区分观察和评论,对方很容易听到批评,从而产生对抗心理,更不可能去好好反思自己存在的问题。

看到这一观点,我首先回忆到过去的经历。我想起小时候父母经常因为家务的分担问题而引发的激烈争吵,他们的对话大概如下:

妻子:你知不知道我工作有多辛苦,你为什么就是不能体谅体谅我干点家务活(命令)?整天在家就像个官老爷(评价)。

丈夫(感受到了妻子的怒气和怨气而产生防备、对抗心理):你以为就你辛苦?我工作就不累?

妻子:你就是一个自私、懒散的人 (指责和评价

丈夫:你真无理取闹!

你会发现这种交流方式倾向于评判、比较、命令和指责而不是鼓励我们倾听彼此的感受和需要,对方武断的评论遏制了我们的需要和感受,也使我们失去交流的欲望。而且,妻子的目的(希望丈夫承担家务)很难达到,丈夫很可能下次依旧是我行我素。

然后我会联想,未来我遇到这种情况了,应该怎么处理呢?我脑海中的对话场景应该是这样的:

妻子:平时都是我做家务,可昨天我加班到很晚,而你休假,你都不知道把家里打扫一下(观察后陈述客观事实)。

这让我很难过(描述自己的感受而不是武断的评价丈夫的为人),因为我觉得这个家应该是我们两个人共同维护。

丈夫(很愧疚):对不起,是我疏忽了,下次我注意


其实,我们还可以结合生活更深入的理解什么是评价,什么是观察。

评论:小红真是一个差劲的学生

观察:小红从来都不遵守课堂纪律

评论:你很少配合我

观察:我最近组织了三次活动,每次你都说你不愿意参加

评论:你很少关心我

观察:在我需要你的时候,你从不出现

评论:小红花钱大手大脚

观察:小红上周五买衣服花了上千元

这样一对比,是不是就可以发现,运用观察的语言更有理有据,也使对方更清楚明白我们的不满之处从而心服口服呢?而评论则很可能引起对方的对抗、反驳、不满。

4.

一些小建议:

不一定非要通读全文,选取你感兴趣的某一点仔细阅读,本着能用上一点就一点能用上两点就赚大发的精神学习,你就没有关于学习的压力,焦虑和愧疚,只有学以致用的乐趣,能力的增加的成就感和行为改变的收益。

阅读完一本书或书中的片断,重要的不是看懂,而是能和自己的经验发生联系;重要的不是记住,而是能够应将知识用到自己的工作和生活中。


参考书籍:《这样读书就够了》

作者:赵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