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死而生

死亡,一直是我很大的一个议题。

在我还没出生的时候,家里就弥漫着死亡的气息。那个时候,全家的精神支柱外婆得了绝症。大家都惶惶不安。在我出生后不到一年,外婆就去世了。

在我七岁的时候,全家唯一的男孩,我的弟弟在外地遭遇了车祸夭折了。

如果学过占星的话,你可能能想象天底天蝎的含义。

当然,这一切其实感觉起来并没有那么悲伤。我的童年还是充满了快乐。我从小爱笑,经常笑嘻嘻地跟在大人后面,大家都叫我“弥勒佛”。我会为捉迷藏抓不到人而哭,也会为得到一块钱的压岁钱而笑。太阳照常升起,似乎一切都没有改变,似乎一切都按部就班地发生。上学、毕业、结婚、生孩子。

一直到我35岁那年,我开始感觉莫名的烦躁、不安。很偶然的机会,去参加了一个家排。那时候我对超自然的能量一无所知。家排,就是让一群陌生人去感知你的生活,每个人代表你生活中的一个人或者一个方面,然后,他们根据自己身体的感觉移动,呈现出一个画面。我看到的画面是:我和妈妈蹲在已经死去的弟弟跟前。助教说:“你很挂念你的弟弟。”我笑着说:“没有啊!他出车祸的时候是在外地,我们不在一起。而且这么多年我很少想起他。”助教说:“你谈论弟弟的时候会笑,你在掩饰什么?”

从此,我开始越来越深入地接触这个画面。

在催眠中,我会在外婆坟前嚎啕大哭,想要把外婆从坟地里拉出来,想要她重新活过来。我会一遍一遍地想要去坟地里逛逛,想要去地底下看看。在一次催眠中,我看到了写满生死之谜的一面墙,很像金字塔中的墙壁。我完全地被它吸引了,觉得自己生命的意义就是要解答生死之谜。

2018年的春天,我上了Kripalu老师的马赛塔罗课。Kripalu老师让我们每天抽一张牌来练习。看看自己那一天的生活在哪些方面是跟今日之牌相呼应的。一开始,我会把一些牌定位为好牌,比如世界牌、教皇牌、节制牌、审判牌。另一些牌则归为差牌,比如13号牌、恶魔牌、隐士牌。每次抽到世界牌就洋洋得意,抽到13号牌,我就会吸一口凉气,心想:“今天可别出什么幺蛾子。”

慢慢地,我发现,同一张牌在不同的日子里可以有完全不一样的解读。

再后来,塔罗牌就开始对我说话了。在冥想的时候,我能看到一个个富有寓意的画面,能感受到牌中的情绪和能量。

最近一次参加一个自我观察的工作坊的时候,我再次面对了死亡的议题。那天早上,我抽到了世界牌。当我看着世界排左下方象征物质的牛时,我觉得它很悲伤。当我冥想的时候,发现,它充满了对死亡的恐惧。它浮在河里晒太阳,突然一大群飞奔的野兽跑来,把它踩在脚下。就算它及时躲开了,地震、洪水……突如其来的灾难也会把一切毁灭。脚下的土地是不可靠的,生命随时会陷落。


我忽然想起一句话,害怕死亡的人也会害怕生命。而害怕死亡,这一直是我的生命基调。

第二天,我继续做跟死亡有关的练习。在我观想死亡的时候,我的身上涌过一阵阵寒意。我感觉墙可能突然会塌。人就像站在悬崖边上,一不小心就会掉下去。你不知道什么时候灭顶之灾就会降临,把你在大地上营造的一切毁掉,掀翻你的房子,带走你最心爱的人,然后,留下你一个人,生活在与亲人分离的痛苦中。死亡就像一只猛兽,张着血盆大口,蹲在你的身旁,随时会扑过来,吞没你。这个世界就像一个监狱,我们被困在里面,饱受死亡的威胁,而且,我们还互相伤害,期待得到爱,却得不到,抱怨,憎恨,彼此折磨……这样的生命有什么意义呢?……这样的生命有什么意义呢?……但是,在这样可悲的生命里,还是有欢乐的呀,有笑声,有真诚的心。我想到了弟弟,慢慢地,我感受到了我对他的爱,他对我的爱。这份爱是温暖的,它一直在我心里,即使弟弟去了另一个世界,这份爱还在。是爱,让我们能超越死亡,永不分离。慢慢地,我感到自己的心越来越温暖,弟弟的爱在那里,他从不曾离开过。这是一次极具转化性的体验。

那天晚上,我又抽了一次今日之牌,抽到了13号牌。这是第一次,我感到它充满能量,好像燎原之火,要烧掉所有的恐惧。

接下来的一天,抽今日之牌,又是13号!我做了一会儿关于这张牌的观想。我看到,原野上燃起熊熊烈火,有一只凤凰在火中升起,它是那么的新鲜、灿烂。大火之后,大地上铺了一层黑色的灰烬,在肥沃的灰烬中,长出一朵花儿,洁白、新鲜,发着光。这朵花心里闪过一丝恐惧:我会死吗?恐惧一出现,花儿就被毁灭了。长出一朵更新鲜灿烂的花儿。花儿心里又出现一丝恐惧,于是又被毁灭。如此循环往复,直到最后,长出一朵最娇嫩柔软、最坚不可摧的花朵。这个意象让我如此的振奋。这是一朵战胜了恐惧,活在全然的信任中的花儿啊!                  

我忽然发现我找到了对塔罗牌的感觉,以前是瞎猜,这张牌代表什么,那张牌代表什么,它们在一起代表什么。现在,拿起一张牌,就会有一个直觉。有的时候,一张牌能非常非常的深刻,唤起某个感受,引发某个洞见。而且,不同的人抽到同一张牌所带来的直觉是不一样的。学塔罗整整一年了,现在,我终于入门了。感谢这个神奇的工具,帮我不断认识自己。

有朋友问我:“为什么13号牌没有名字呢?”是啊,它没有名字。它应该叫什么呢?叫“死亡”吗?还是叫“生命”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