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减肥绑架的中国女人

01

如果你问现代社会中最受女人欢迎的打招呼形式是什么?十个女人至少有九个会说“哎呦,你怎么又瘦了”,另一个没说,那只是因为她真的实在太瘦了。

不知从何时起,追求消瘦骨感成了全国女人一致的追求,她们想尽一切办法追寻着自己理想中的体型或体重,甚至不惜为此付出失去健康的代价。

某日无意间看到孟非主持的一档为人排忧解难的节目,节目中一位男士向孟非苦诉,自己的妻子因过度追求体型的消瘦,每日暴饮暴食而后再人为将所有吃过的食物进行催吐,这样的生活她已经持续了十年。

而十年后她的这种自我摧残已严重影响到两人未来拥有宝宝的可能,这样的经历令这位丈夫感到崩溃,自称不知这种情况下该如何继续自己的婚姻。

孟非请当事人妻子进入现场,大家一片惊呼,这种在荧屏里看都瘦成排骨的人,还一再说自己胖,真的已经到了一种令人匪夷所思的地步。

节目中各个嘉宾为当事人出谋划策,甚至有嘉宾直言如果不看脸只看她的体型,说是60岁的老太太也会有人相信,她的丈夫补充说,就这样她还是不断的去打瘦脸针,只因体型瘦了显着脸部更突出,而目前是已经打了三次的结果。

而当主持人追问她为何如此时,她的回答是,她怕胖,怕失去自己的丈夫。而深陷追求病态瘦的她,直到上节目都还没有意识到,自己的这种过激行为实际已经在将自己的丈夫越推越远,而这种被胖的恐惧支配下的人生,已经让她即将失去一切。

02

看着节目时,令我不禁想起之前看过的一部纪录片,里面的模特也是如当事人妻子这般,一边不放弃对食物的欲望,一边努力追求骨瘦如柴的体型,于是导致染上终身受害的饮食紊乱症,而一旦沾染并依赖上这类病症,几乎可以断定余生都将与之对抗。

而又是什么导致女人对“瘦”这一概念的偏执追求,纵观历史发展,不得不说这和中国古代男权社会下,女人的“裹脚”还真有几分相似之处,都是为了迎合或追求某类关注,而违法自然规律,不管是否适合,而非要硬生生达到某种效果。

想起某天听王东岳老师的演讲,说在自然界中都是雄性生物要么有着艳丽的羽毛如孔雀,要么有着威武的体态如狮子,雌性则多平淡无奇。之所以如此,是因为在基因争夺战中,雄性必须展示出自己的优势,才能得到雌性的青睐,从而增加自己基因继承的概率,而雌性则没有此类顾虑。

而人类从母系氏族公社一点点发展到以男权为主的时代,女性似乎再没了自然界中雌性无需竞争的淡然与骄傲,甚至生发出各类自卑来。

03

“不瘦十斤绝不换头像”、“控制不了体重,何以控制人生”“要么瘦,要么死”……人们四处售卖着焦虑,甚至不考虑实际的设定出所谓的体重标准。各类减肥机构、健身机构再火上浇油的加以渲染润色,于是这几乎成了所有女性毫不犹豫愿意为之买单的产品,而这些减肥机构和健身机构也确实从中获得了巨大的商业利益。

也许在狂热追寻这一切的同时,我们是时候停下脚冷静的想一想,你所追求的那种瘦,是瘦到一种什么程度?或者应该重新评判一下,自己是不是真的已经达到了那个所谓胖的临界线?

如果以上问题你都已考虑清楚,那么,这个减肥首先也不应是为了取悦某个人,而更应是你为了追求一个更理想的自己——健康的体态、自信的笑容、自律而又自由的人生。

如果是这样,那么你可以行动起来了,但绝不是像当事人妻子那般,而是适量的饮食,规律的运动和均衡的营养。

正如村上春树所说“肉体是每个人的神殿,不管里面供奉着的是什么,都应好好保持它的强韧、美丽和清洁”,而不仅仅是瘦成一道闪电。

因为唯有如此,你才可以真正享受人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