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X=UI

原作者:Mike Atherton

译者:励定洲

有很多充斥着对ux莫名狂热精神的帖子在网上颇为流传,也被大多数人接受和采纳。一提到ux,很多人的脑子里冒出的都是所谓的移动优先、响应式、原型、线框图等显而易见的相关词汇,着显然是贬低了这门与情境紧密相连的复杂学科。

相信不少人都看过下面这张图片,或是类似的其它玩意。这种图片试图去向你们用一种调侃的方式阐释用户体验的含义。可惜这种被到处传播、令我生厌的图片并没有经过任何对情境、反馈、归属的思考。咋一看似乎能明白所谓的ux和“设计”的区别,但事实是根本经不起推敲。

我知道人们的初衷是好的,只是这些理论被某些Linkedin上颇有脸面的市场经理“不厌其烦”地推广来推广去,我们只是在不断扭曲对于ux的正确认识,并限制我们的视野。有时候我们真的在折腾些无意义的事。

这里又有一张大家可能都见过的图(或类似的),真的让我感到很难过。

我很想知道: 这个想法是从哪儿冒出来的?为什么我们会下此定论?


流程还是结果?

我们说“用户体验”的时候在说什么?先来看看一个教科书式的答案:动机、行为,还是我们希望在产品或者服务的设计里始终贯穿的满意度,或是我们希望用户拥有的所谓“体验”?

或者也许当我们说我们在从事“用户体验”时,意味着我们遵循了一个以用户为中心的设计方法。ux的流程应是:从行业领域的调研中获取必要信息对行为上的设计进行创意干预,并通过可用性测试进行验证。

但是我们是为什么而设计?

再来看看我们又是如何定义ui(用户界面)的:通常被理解为从工业设计的历史长流中演化而来的人类和计算机系统之间的交互。对于整个领域的研究被称为人类-计算机交互。

从上世纪六十年代的数卡无屏计算机、七十年代的命令行、八十年代的图形用户界面,到今天的移动设备和手势操作穿戴式设备。从文字输入、鼠标控制、手指点按、拖拽、滑动、抖动设备到语音控制。这种种词汇都串联成了对机器的情感表达。

那么这就是ui设计吗?根据上图,建造一个电子版本的类似玩具就会帮助我们的用户达到他们的目标吗?进一步问,如果设计流程结合和贯穿了用户的反馈,这是否是就是高效的ux设计?我们在断然说出“ux不是ui”的时候,依据是否仅仅是针对他们的流程及产出的区分?


ux / ui 设计师

最近有很多新的职称被抛出:“用户体验&用户界面设计师”,是的,他们这样称呼它。高效工作、快速迭代、在浏览器里设计。你可以听到这样的对话:“我们只需要某个人设计一些好看的ui在上面,嗯我们也需要一些ux员工来协助。呃,调研?当然了,我们可以做调研,前提是它不会拖累我们程序员的进程。什么,还有测试?对了,这个我们也需要!嗯?不过我可不会在这上面花钱!”或许他们或多或少对此有所了解,但显然他们并没有真正理解用户体验设计和用户界面设计之间的区别。当然,似乎也从没有人用浅显易懂的方式向大众进行解释和说明。

“ux不是ui!”还有人会坚持这一观点。随着我们在axure,framer,html,css和其他界面构建工具里的技能提升。我们正在为设计用户使用产品的整个流程,还有信息的架构,甚至也许是某个动画声音的音调,但是其中的绝大多数环节显然应归属于用户界面设计。

这就是问题所在,因为ux并非ui。无疑,这将会很大程度地限制我们自身的发展、拖累设计执行的进程。


ux并不完全是同理心

在ux领域里,针对一个特定的情境,从来没有所谓的通用设计模式可以套用。除了客户提出的要求是确定的因素外,没有什么所谓“最好的ux方法和理论”。

“若给我六个小时来砍倒一棵树,我会用前四个小时来磨斧子。” - Abraham Lincoln

这有关于调研、分析、反馈等一系列环节。在我们开始着手应用方法和流程来解决它之前先搞清楚待解决的问题是什么。

另外一个ux的定义,是附和结果而非流程,警戒我们需要为行为设计。创造实用、大众愿意使用的产品。换句话说,给这个世界增添一点小玩意,让它变得更好。

事实就是如此,我们并非在制造封闭的软件系统。我们设计的交互并非仅针对操作者和电脑之间。

所谓ui,本质上是联系消费者和商业之间的一种媒介。

因此ux设计就是ui设计。我们创建的是能够把商业和消费者联系在一起的东西。

我们是构建关系的工程师。

这可以表现在很多细节上。设计也许是最直观能传递消费者与商业之间对话的一种形式。内容优先级:你的分类告诉了用户对你来说什么更为重要。设计决策:尤其是对于用户的执行设定深思熟虑的限制。举个例子,twitter有140个字符的限制,instagram不允许你从电脑上上传图片。这两个例子都成功构建了一种特定的“关系”。

“品牌代表着你的想法,唯有实践才能让其成为现实。”— Wally Olins

这些都源于基本的品牌主张。对于app初创公司尤其是这样,品牌可以构建产品和他们的客户关系。

因此设计一个高效、真诚、有意义的体验,设计本身必须被考虑进去。流程要求我们在思考如何提供解决方案之前,先找到合适的待解决问题。


解决问题

我喜欢这篇来自dinnr的创始人Michal Bohanes的文章,先别去查这个公司,它已经不存在了。这篇文章说明了该公司曾存在的一些问题,michal在其中提到:

“这是我将永远无法忘记的第一课,并也是dinnr失败的决定性因素-我们并没有解决任何人的问题” — Michal Bohanes

如果他哪怕有一个ux顾问,他或许能找到问题,验证假设,而不仅仅是让东西变得正确。要知道,创造正确的东西更为重要。

你设计的是一个漂亮的、易用的、令人愉快的体验,但如果没有解决他人的问题,那你无非就是在完美地执行一个错误的计划罢了。


大便口味的棒棒糖

记住,年轻人:如果你的商业模型是基于大便口味的棒棒糖,那么即便是这个世界上最好的体验也救不了你。

有意思的是反过来看这个理论也说得通。当我为bbc工作的时候,亲眼目睹了bbc的iplayer的几次界面迭代,所有的版本都很不同,其中大多都糟糕透顶。但是一个设计决策能够对持续不断地对一整天的工作内容施加影响。

“创造价值优于发现痛点”— Scott Jenson

Scott Jenson很好地实践了这点。亚马逊的桌面版本网站永远不会赢得任一设计奖项,但是你可以在上面买到你想要的一切,还能以一个实惠的价格!想象一下用户体验。创造价值必须高于对痛点的理解,通过价值我们获得实实在在的好处,而非所谓的“更好的体验”。

目前为止,那些五花八门的奇特职称:比如ux/ui设计师,不能不说给我们造成了一种印象,好像它的职能就是对扁平化设计、材质设计,或者其它任何趋势性的设计的追捧。在产品经理的监管之下和实施敏捷开发的团队一起工作。


产品经理

当新媒体还是个新名词的时候,几乎所有网站上充斥着“尚在维护中”的gif图片的时候,那些从事网页相关工作、却非前端设计或后端开发的人士被称为创作者(producer)。他们的职务和经理、信息架构,客户联络都有涉及。这不禁让人联想到今天的产品经理角色。

产品经理矣然在当今产品设计开发团队拥有一席之地,成为了产品定义、迭代的关键一环。他们对产品具有较强的整体观。

但请等一下!我们刚才不是说ux的从业者能更好的解决正确的问题?

在过去的五年里,我们可以看到很多公司同时拥有所谓的ux lead和产品经理,这两个角色也总是互相纠结着怎样才能更好的协同工作,因为在他们内心看来,他们应该拥有一样的职能。

诚然,这能给技术和商业带来带来对ux的进一步认识,但是把ux架空的行为是一件让人担忧的事情。创造一个有意义的用户体验应该是整个团队的目标,而非仅仅隶属于某一个特定的设计领域。

我相信产品经理的角色和ux lead的角色界限非常模糊的。就是现在,产品经理可能关心的更多的是产品的市场契合度、数据科学、复杂分析、亏损分析和商业需求。而ux从业人员可能更关心定性研究、原型评估,后者考虑的不仅仅是完成任务,还有满意度。

这是不是一个产品的正常开发流程?

一名我曾经共事过的产品经理,总是喜欢调侃说她是“做什么“,而我是“怎么做”。上帝啊我讨厌这个说法。”怎么做“是让设计能高效发挥价值,但是”做什么“是为前者确定了方向。

创造价值比挖掘痛点重要得多。


Stack overflow

ux/ui设计师往往会混淆“全栈设计师”这个词,他们会觉得是一个对技术有额外要求的职称,意味着设计师同时需要去做一些前端开发的工作。

这听起来很棒,设计师确实应该会写点代码;他们至少要熟悉一些基本的语法。

但是是时候来看看另一个更本真的方面:ux

“用户体验要素” Jesse James Garrett (2000)

在他的用户体验要素这本书里,Jesse James Garrett展示了一个简单的结构,可以看到战略层是它的基座,一切基于此,而所有的下游流程都归属于执行。

你可能会说对于更依赖功能的递增而非整体设计的敏捷开发来说,已经让ux沦落为对一个总是杂乱的ui的执行。设计师一开始就已经埋头实施,并试图用一些后续补充的流程去做做表面功夫。

这可能是为什么我们现在拥有所谓的ux/ui设计师。但是相较执行来说,ux能够递交更多的价值。


他们认为你值得拥有

薪酬能告诉你这个职位对于商业的价值。ux职位看起来往往拥有不错的待遇,但是现在在英国,对此行业有个较高的门槛,要求至少有五年的相关行业经验,尤其是对于那些自由工作者。

可能这就是它花费多长见识案去称为对使用界面设计工具非常在行。

一个流行的问题我在这场议会上听到的是:“我应该如何证明ux于商业上的价值”。

与其问自己“我怎样才能ux能在商业中发挥价值?”。你应该让流程和商业的需求融合。是的,我们的宗旨就是以人类为中心。但是请不要快速转动我们的车轮一下就迈入所谓的流程。在你开车前,先要明白基本的机械知识。

Jared Spool称所谓设计就是对意图的实现。用户体验的含义应该更多地向意图靠拢,而非实现。

ux不再仅仅是关于线框图和原型,就像会计的工作不仅仅是和电子表格相关。我们是商业运作顾问的一部分,交付物也应基于行为有所变更。


共舞

世界正在碰撞,对于角色的定义正在碎片化和重构中。ux不再是一个独立的设计类别,然应是一个机构从上倒下都需要考虑的共同目标。

我预言产品经理和ux设计师最终会融合成同一个战略性职位,由品牌价值和公司目标驱动,专注于对正确的事进行迭代,而不是试图去让事情变得正确。

我们需要共舞,以帮助各自获得提升。产品经理:你或许认为你拥有鉴于谷歌分析和你自己的傲慢自大结合得出的一套无敌理论,这没问题,如果你能承担的了错误的责任。但是请停止雇佣ux设计师去帮你做那些你决定要做的事。

ux设计师:如果你希望让这个世界变得更好,那你必须拥有一个战略性的眼光,决定为这个世界带来什么,而非让某样既存的事物运作得更好。

价值比痛点重要。创建一个消费者和商业都能获利的体验,界面则能促进这种关系的达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