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姑娘千千万,赵雷却只有一个

文/不不不不不不热

图片来自网易云

01

赵雷火了,那些爱他的人也总算是得到了皈依。

《成都》也跟着火了一把,像是听完《去大理》想去大理,看完《从你的全世界路过》想去稻城一样,成都成了无数文艺青年的另一个理想圣地。

想去成都走到玉林路的尽头,坐在小酒馆的门口。

这是一首歌的魅力,更是一个人的魅力。

赵雷火了,很多人慌了。就像是自己珍藏了很久的宝贝忽然被别人发现了,一夜之间全世界都在谈论一样。

这么多年,他一步步走来,步履维艰,有目共睹。那,这也算是最好的结局了吧?

有人说,凭什么他就可以?初出茅庐就如此声名大躁?

我说,那是因为你不知道他来时的路。

有些路啊,只能一个人走,那些他独自走过的路啊,你不曾知道。

02

听着民谣,静的像是夏日醉人的夜色,虫鸣风动,花落花开。

知道赵雷,是在高中。

那时候每晚听广播,尤爱听00:00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一档名为[千里共良宵]的栏目。

有一期吧,忘记了确切是谁的节目,里面的一首背景音乐,有这样一段歌词:

北方的村庄住着一个南方的姑娘,
她总是喜欢穿着带花的裙子站在路旁,
她的话不多但笑起来是那么平静悠扬,
她柔弱的眼神里装的是什么 是思念的忧伤,
南方的小镇阴雨的冬天没有北方冷,
她不需要臃肿的棉衣去遮盖她似水的面容,
她在来去的街头留下影子芳香在回眸人的心头,
眨眼的时间芳香已飘散影子已不见,
南方姑娘 你是否习惯北方的秋凉,
南方姑娘 你是否喜欢北方人的直爽,

日子过的就像那些不眠的晚上,
她嚼着口香糖对墙满谈着理想,
南方姑娘 我们都在忍受着漫长,
南方姑娘 是不是高楼遮住了你的希望,
昨日的雨曾淋漓过她瘦弱的肩膀,
夜空的北斗也没有让她找到迷途的方向,
阳光里她在院子中央晾晒着衣裳,
在四季的风中她散着头发安慰着时光,
南方姑娘 你是否爱上了北方,
南方姑娘 你说今天你就要回到你的家乡,
思念让人心伤 她呼唤着你的泪光,
南方的果子已熟 那是最简单的理想。

03

就是这样一首简单的歌,却让我喜欢了这位南方姑娘好久。

也就顺带,喜欢上了那个歌唱者――赵雷。

喜欢那略带沧桑的声音,喜欢上那干净明媚的声线,喜欢上那低调平淡的处世态度。

听着他的歌,静的足以平复所有的烦躁。就连空气中的尘埃也慢慢落定了,游鱼慢慢入睡,江面轻轻泛起涟漪。

他云淡风轻地唱着世间的沧桑,痛也好,伤也罢,在歌声中,全都被抚平,失了戾气,像是被驯服的小猫。

又像是冰叔的文章,将忽晴忽雨的江湖中的人与事,娓娓道来,不温不火。

他们这种经历过风霜的中年男人,仿佛就是有这样的魅力,让我们一听就上瘾,一看就中毒,一眼万年。

贰佰、李志也好,宋冬野、马頔也罢。

04

或许因为我是北方人,对南方姑娘总有着特殊的情愫,喜欢的不得了。

又或许是戴望舒的《雨巷》写的太好,那个撑着油纸伞的,独自彷徨在悠长悠长又寂寥的雨巷中的丁香般姑娘,总在我的脑海中挥之不去。

所以,赵雷歌中的那个南方姑娘,穿着碎花裙子,话不多但笑起来平静悠扬的姑娘也让我好生爱慕。

我好想穿过歌声,去认识这位南方姑娘。

问问她为何嫁到北方,又为何总是独自等待;问问她柔弱的眼神里装的是什么,是思念的忧伤吗;问问她是否习惯北方的秋凉,是否喜欢北方人的直爽。

这样的南方姑娘,好让人心生怜惜,像是《琵琶行》中“老大嫁作商人妇”的琵琶女一样;又像是只身从苏州来到北方的黛玉一样。

茕茕孑立,形影相吊。

南方姑娘,柔弱的身子骨真的可以敌过北方的寒冬吗?夜里起风时,又是谁为她披上轻纱?

05

那个时候,我还没有智能手机,也没有强大的4G网络,不像现在一样,想听什么歌随时可以听到。

但好在那个非智能手机,在听广播的时候可以录音。那时候录了好多,包括这首《南方姑娘》,后来一遍遍地听,用以排遣那些寂寥枯燥的时光。

刚开始并不知道这首歌的名字,也不知道赵雷。那个时候,他们都是无名的。

就这样,这首无名歌曲陪我走过了两座春秋。温暖过我,让我对未来有所希冀。

后来又知道了赵雷的另一首歌,是关于姐姐的,同样不知道名字。

我以为它就叫姐姐,在各个乐库中输入《姐姐》这个名字找了好久,但都没有搜到这首令我魂牵梦萦的歌。

“每当不高兴的时候就出去晒一晒太阳”,这样的生活与态度令我羡慕,这世间唯阳光免费,随意享用,随时治愈。

“姐姐我这边的一切总的来说还算如意,
你应该很了解我就是个孩子的脾气,
姐姐如果感到疲惫的时候去海边静一静。”

从这首歌中,我知道了赵雷不仅是一个思恋南方姑娘的钟情男人,还知道了他也只是一个依恋姐姐的小男孩,如此情深。

“鼓楼这边的人和车比前两年多了很多,我也希望有天你能回来定居北京。”

那个时候的赵雷住在北京,一样渴望姐姐的爱,希望姐姐回来陪他,像个小孩一样。

如今知道了这首歌叫《未给姐姐递出的信》。

每当听这首歌的时候,我就想到了我的弟弟,说来也有趣。多年以后,他又如何回忆我?

06

有段时间,各大高校开始翻唱赵雷的《南方姑娘》,改编歌词,好像有一首叫《西电姑娘》。

我着实高兴,《南方姑娘》她终于为人所知了,赵雷他也终于初步崭露头角了。

那个时候,我真是喜出望外。既希望她火,又怕她火。

害怕大家不喜欢这个柔弱的南方姑娘,但当她成为人们茶余饭后的谈资时,又有些小小的嫉妒,我喜欢了那么久的姑娘就那么被别人占有了。

好在这样的情形,只持续了一小段时间,我的南方姑娘就又退隐人海了。

赵雷说他最满意的是《画》,我今天听了,也还不错,但都不会如这首《南方姑娘》爱的悠远深长。

赵雷的成名作是《成都》,我也听了。或许是听的次数太少,也没有《南方姑娘》爱的深沉。

民谣歌手千千万,一个个都那么火了。

大家喜欢的是赵雷,我喜欢的却是南方姑娘。但是南方姑娘千千万,赵雷却只有一个。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