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个和你质地相同的人一起变老

(一)

有人发邮件来问我什么样才算是最好的伴侣。

然而,我没有办法像数学老师那样在黑板上罗列出各种奇形怪状的公式,大大方方地告诉她这个公式计算得出的结果便是最好的伴侣。

我也不能被树上自由落体垂直向下的苹果砸完脑袋后,想出什么关于最好伴侣的定理公理来。

所以最后,对于这个艰难的问题,我打了个比方来回答。

“最好的伴侣就像是同一张纸被一分为二地撕开,虽然它们在某些地方发生了改变。但如果将它们再粘合在一起,它们还会是同一张纸。

无论是质地,做工,还是颜色,纹理,都清晰无疑地表明它们就是那同一张纸。

就连那撕痕处各自边缘上的凹凸不平,也会因为彼此默契的合作,完美的搭对在一起。

可能这便是我心里最好的伴侣标准。”

我将这个比方送给了她。

(二)

长久以来我都会觉得每个人的内心中其实都有一个属于自己的小宇宙。

我们把这个小宇宙里的东西拿出来作为标尺去打量着我们在现实中所遇到的形形色色的人,作为法则去套用在我们在现实中所碰到的各式各样的事。

有的人的小小宇宙是彼此契合,甚至是完全相同的。而有的人的小小宇宙是背道而驰,以致于南辕北辙的。

因为我们在这个世界面前,就像是盲人摸象故事中的盲人,摸到大象腿的人会觉得大象是根粗实的柱子,摸到大象侧面的人会觉得大象是面厚重的墙壁,而摸到大象尾巴的人会觉得大象其实就是根细细的绳子。

盲人很难摸清大象的全貌,同样,我们也很难把这个世界看得一清二楚

所以,这样一来,我们对于眼前如此宏大庞杂的世界的感知和探险,只能依托于我们内心的这个小宇宙了。

认为男友不能约会迟到的姑娘会和每次都准时准点的男生欢天喜地的交往,习惯AA制的男青年不会长久地和希望男生出大头的女生谈恋爱。

吃货男会和吃货女眼冒金星的评论一道菜品,彼此笃实地信奉着唯美食与爱不可辜负的信条,甜腻的嘲笑对方的狼吞虎咽。就像拜金女很难和穷小子彼此携手相伴余生一样。

甚至穷游发烧友会在每次关于住哪家民宿,坐哪班火车,去哪座城市的讨论和实践中深化着彼此之间的感情。

坚信真爱至上的姑娘很难和游戏人生顺道游戏感情的男青年产生火花。即便在一起交往,也往往会是草草收场的杯具结果。

大男子主义的男生大部分都会与女权主义的女生水火不容,一旦相遇,必定是电光火石般的激烈碰撞,鸡飞狗跳的吵闹。

我们心中属于我们自己的小小宇宙便是那张纸的质地,做工以及颜色,纹理。

曾经读到过笛安写的一段话“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你生我,我生你,我们合二为一,便是宇宙,便是永恒。”

我想如果可以遇到和一个内心和我有着相仿无几甚至相同小小宇宙的姑娘,会是我在这个世界面前最棒的小确幸。

很久前读到梵高写的一封信中的话。

“每个人心里都有一团火,路过的人只看到烟。但是总有一个人能看到这团火,然后走过来,陪我一起。

我在人群中,看到了他的火,我快步走过去,生怕慢一点他就会被淹没在岁月的尘埃里。

我带着我的热情,我的冷漠,我的狂暴,我的温和。

以及对爱情毫无理由的相信,走的上气不接下气。

我结结巴巴地对他说,你叫什么名字。

从你叫什么名字开始,后来,有了一切。”

所以,关于我们每一个人都在心里热忱期盼的最佳伴侣的模样,去找个和你质地相同的人,说不定会有让你意想不到的惊喜。

因为相似的人并不只能玩乐,他们还能更好的度过一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44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6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157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1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73评论 3 28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0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96评论 2 25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7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88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8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1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