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瓣9.2分!有关青春的电影那么多,我却只想推荐这一部

一部电影,一个平行世界的故事

来自:石墨社(smshe189)

生活不是电影,生活更艰难!

在我四年大学生涯里,有许许多多的同学向我安利过一些电影,有的让我泪流满面,有的让我内牛满面!

但让我印象最深的,却是这部接近三个小时的意大利电影——《天堂电影院》(导演剪辑版173分钟)。

我依然记得,那应该是个天色不怎么好的下午,当影片结尾时,成名后的多多在电影院里,观看艾佛特留给他的电影胶片混剪,那曾经不曾上映过的电影吻戏,是对多多成长过程中已经封存的美好,一次最好的情绪释放。

很奇怪,那一刻的我似乎很理解多多的心情,也对逐渐离开家庭与父母,脱离家人的管束,开始一个人面对不确定的未来的那种情绪,变得异常清晰。

那一刻,我很佩服,甚至也很感谢这部电影的导演:朱塞佩·托纳多雷。

关于成长

人生很长。

就像这部电影,可以占据我们近3个小时的时间,很多时候,我们都会对自己的人生显得漫不经心,认为时间很长,可以慢慢去体会。

但是,生活不是电影,生活更艰难。这是天堂电影院艾佛特对多多说的话。

艾佛特小学都没毕业,他小时候赶上了一场战争,到这个年纪,又赶上了另一场战争。

他成为天堂电影院的放映员,只是因为他在这个岗位做了十几年,而其他懂这个的人,又都参加战争去了。

放映员的工作很简单,但除此之外,艾佛特也做不了其他事。

虽然虽然学历低,但是艾佛特有着丰富的人生阅历以及人生价值观。这也在多多的成长经历中,使得艾佛特充当着他父亲的角色。

相对艾佛特而言,多多的世界很小,他在西西里岛出生、长大,他最大的乐趣是看电影,收集电影胶片,学着电影里人物的台词和动作。

对多多而言,天堂电影院就是自己的世界,荧幕上的剧情,就是多多对这个世界的理解,以及他看待这个世界的窗口。

所谓成长,就是我们逐渐发现自己眼中的世界在变化,为了适应这种变化,我们需要跳出这个世界,去寻找更大的世界。

这一点,直到多多当兵回来,都没有真正认识到。

最开始的多多,喜欢看电影,学东西也很快,他的人生目标是,进入天堂电影院放映房,给艾佛特打下手。

后来因为影院失火,新天堂电影院的诞生,多多正式从艾佛特手中接替工作岗位。多多确实比艾佛特要聪明,也敢于尝试,在他的努力下,新天堂电影院焕然一新,运转自如。

然而,也是在这个过程中,多多觉得自己有了稳定的工作,甚至不想读书了。

后来,多多情窦初开,遇见了银行家女儿艾莲娜。两人从相识到相爱,最终因为女方家长棒打鸳鸯,错失爱情。

情场失意的他,去服了兵役,对电影的热爱也被放下。

成长,在电影中分为了几个层次。

表象上来说,是多多从孩提时代成长为帅小伙,曾经的他只是打下手,到后来独当一面。

从情感上来说,多多的成长,也是自我意识的成型阶段,当初因为对电影的执念,母亲屡次动手教训他,到后来母亲只能在一旁默默照顾好儿子。再到多多远赴外地,与家庭关系彻底割裂。这是成长过程中,自我与家庭的人格剥离。

精神上来说,多多最开始只是搜集胶片,学习影片中的台词剧情,到后来开始学习拍短片。然而,因为对艾莲娜的爱情,中途又放弃了对电影的执念。

情感上的变化,是整部片子多多成长最直观的。他在一步一步离开自己的家,把曾经的美好都封存起来。随着天堂电影院的拆除崩塌,也意味着那些美好记忆,随风而逝。

这是属于他们这一代人的独特记忆。拆除的那天,曾经电影院里的常客都驻足观看,这是对曾经美好的缅怀。而艾莲娜的女儿那一代,却对天堂电影院的拆除显得嬉皮笑脸,因为他们没有经历过曾经的那些故事。

这也是成长的独特性所在。

从精神来说,多多对电影的热爱,一方面是天生的兴趣,另一方面也是封闭的西西里岛,天堂电影院是唯一的娱乐场所。

所以,对多多而言,电影是一种寄托,他甚至把自己成长的美好都封存在胶片里,以及这辈子都不会再去开启,没想到艾佛特给他留下了曾经的美好记忆,用被剪掉的接吻画面作为载体。

有能力离开这个地方的人,都去远方探索更大的世界,而多多一直以为这里就是自己一辈子的世界。所谓爱电影,更多的是对自己未来迷茫的一种掩饰。

特别是当他遇到一生所爱时,可以随意脱离岗位,随手抛弃电影胶卷等行为,也说明,那个时候,他的忠诚绝对不是自己的事业和未来,而是对美好的追求。

这可以是电影,可以是女人。

多多幸运的是,他的成长并不是独自一人。艾佛特这个父亲式的人物,引领他在电影院度过了童年,也一同经历了青春,包括纠正他对青春的误解。

关于青春

中国近几年的青春电影有一个很不好现象,就是认为学校的高中生,普遍对爱情需求旺盛,而且都有过刻骨铭心的感情经历,并最终影响了他一生。

爱情,是一个人不可或缺的成长经历,也是青春最为显著的特点。不过,青春的特点不是喜欢男欢女爱,其内在表达,是对美好新奇事物的向往。

青春期的生理与心理发育,都让爱有了萌芽的基础,但这如果只关联到你侬我侬甚至堕胎等戏码,要么是主创的扯淡,要么是无能。

早在上个世界,姜文就甩了一个大耳光给所有的青春片主创们,《阳光灿烂的日子》,马小军对米兰的感情,说不上是爱,结合年龄背景和时代背景,其实更深层的表达,是马小军对缺失的父爱母爱所渴求的替代品,同时也是马小军在青春里,性意识萌动所展现的手足无措,这是成长必须经历的过程,也是自我人格塑造所必须付出的代价。

这一点,《天堂电影院》表现的很好。

多多的青春,随着艾莲娜的出现,让他对电影的爱有了转移的目标。他在与妓女的交合中,初尝男女快感,是自我成长的一个起点。

而遇到艾莲娜,则让他有了想要拥有美好的冲动。

这里面包含两个层次,一个是多多对于艾莲娜这一美好载体所表现出的青春悸动,他渴望与这个女孩开心地生活在一起。

另一层次,是多多对西西里岛这个世界的眷恋,艾莲娜出现在这个地方,让多多更加没有心思去思考外面的世界,同时,也让他缺乏对未来的思考。

艾莲娜的家庭条件,是可以让她有机会外出念书,她可以拥有无限的未来可能。而多多却似乎并不知道他和艾莲娜的差异根本。他的世界只有西西里岛,准确来说只有天堂电影院的放映间。

这是多多的思想局限导致的。他对美好事物的执念,如同当年对于电影和胶片的执念一样,只是想要寻求一个年龄阶段对于美好的寄托罢了。

所以,艾佛特才会不断向他灌输一种概念,就是要离开天堂电影院,离开西西里岛。

包括曾经不想让多多进入电影院放映间,也不想多多沉迷于这份工作,甚至多次劝说多多不要沉迷于对艾莲娜的飘渺爱情。

多多也是在30年后再次与艾莲娜相遇才得知,当年艾莲娜赴约前往电影院,未曾看到多多,于是请艾佛特转告自己的心意。却不曾想,艾佛特隐瞒了这一情况,最后直接导致多多心灰意冷去参军,回来后听从艾佛特的劝说,离开了西西里岛。

艾佛特说,在一个地方呆久了,就会以为这里就是全世界。

他在送别多多的月台上跟多多说,不要回来,不要想我们,不要回头,不要写信,不要妥协!

于是,这一去30年,他真的再也没有回到这里。所有这边发生的一切,那些曾经熟悉的人,都如同尘封已久的电影院,被遗忘在某个角落。

关于回忆

然而,回忆是不可能完全抹去的。

30年后,当他接到艾佛特去世消息的那个晚上,一个人坐了很久,往事就如同窗外的雨,一下子全部飘进了脑海。

30年后的西西里岛很陌生,那些曾经电影院里的人都已老去,那些曾经熟悉的地方都已经变换了样貌。

甚至包括自己的母亲和妹妹,他都觉得陌生。

成长就是这么残酷,当你不停地往前奔跑,发现曾经陪伴你的人渐行渐远,甚至再也看不到。

多多说,好像记忆里,没有跟母亲聊过天。他觉得很惭愧。

但是母亲却不以为然,母亲对儿子的爱一如既往。

多多小时候喜欢去看电影,后来在电影院工作,母亲都会给孩子留门,等多多上床睡了以后,母亲才轻声起床去关门。

后来,多多离开家乡再也没有回来,母亲每次去关门的时候,都很伤感,总觉得把一个人关在了门外。

这是母亲为孩子所做的,只是多多一直未曾体会到。就像是艾佛特一直以来对多多的关爱和精神指引。

可以说,多多当年离开西西里岛,是带着对爱情的怨恨以及对这里抛弃自己的不满。于是,这么多年来,他换了很多女人,却没有找到真正爱的,他也不曾与家人联系,他觉得自己与那个家,那片曾经长大的土地太过疏远和陌生。

然而,那些回忆,却在他经过天堂电影院的时候重新被拾起。他在爱情里的遗憾,也通过与艾莲娜重逢,解开心结。

回忆就是如此,你以为你走的很远,你以为你不去触碰,那些曾经的点点滴滴就会逐渐消失,可是,那些美好,又怎么可能完全不留痕迹呢?

就像曾经生命中的那些人,父母也好,朋友也好,老师也好,爱的人也好,都曾在生命中共同见证过美好,又怎么会随风散去呢?

说来,其实很羡慕多多,他有默默爱自己的母亲,也有不断引导教育自己的艾佛特,还曾遇到各自相爱的艾莲娜。

生命,说长不长,说短也不短。

那些曾经青春与成长的故事,后来都成了回忆,幸运的是,有人帮你收集起你以为已经遗失的美好。当某个不经意的瞬间,那些曾经刻在脑海深处的画面,如同电影胶片般一闪而过,大概自己会哭成泪人吧。

谢谢,我的青春,有你们的参与。

-END-

一部电影,一个平行世界的故事

看完这部电影,你有什么想说的?

来自:石墨社(smshe189)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881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5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598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07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2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72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7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05评论 1 24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45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33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1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5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84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