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这3个给人好印象的技巧,爱情事业双丰收

每个人都渴望给人留下好印象,比如希望给面试官留下能力强的印象,从而获得一份好工作;给心仪的人留下举止优雅的印象,以获得思慕之人的青睐;给领导留下负责能干的印象,从而升职加薪……然而却事与愿违,你的行为要么让人觉得平平淡淡,雁过无痕,要么常常招致误解,那么如何做,才能给人留下好印象呢?

《给人好印象的秘诀》是一本教你如何给别人留下好印象的工具书。作者在书中引用了大量研究案例,详细分析了人们相互观察的步骤和方式,解释了为什么我们在沟通中经常产生误解,以及我们应该采取的应对方法。掌握这些知识,你就能够了解别人观察你的角度,进而改变言语和行动,打破成见与误解,给他人留下最美的印象。

《给人好印象的秘诀》

本书是美国著名社会心理学家海蒂·格兰特·霍尔沃森的最新力作,畅销书《看见成长的自己》的作者卡罗尔.德韦克曾这样评价它:这是一部优秀的作品,对于任何一个想在社会生活或者职业生涯中大获成功的人来说,这本书都是必读的。

本书提出别人观察你时,常常带着三个透镜:信任透镜、权势透镜以及自我透镜,不同的透镜,观察的重点也有所不同。什么是透镜呢?一个形象的比喻就是有色眼镜,带着有色眼镜时,你是不是不能准确的看清事物,而且别人的形象也会随着眼镜颜色的变化而变化。

带着信任透镜观察你的人,很大程度上会将你想象成敌人;带着权势透镜的观察者,会考虑你对他是否有用;而带着自我透镜的观察者,会评估你会不会威胁到他的自尊。所以给人好印象的秘诀就是,打破这些透镜:让别人信任你,觉得你有用而且没有威胁。具体怎么做呢?

1、信任透镜:让别人信任你

对初识的人,我们想搞清楚两个问题:你是我的朋友还是敌人?你的言行是想从我这得到什么东西吗?我们会担心初次相识的人不值得信任,伤害到我们,所以我们很防备,对他们的一言一行都会往坏处想象。带着这样的有色眼镜,怎么能准确看待他人呢?所以你得让人觉得你值得信任,才能给人留下好印象。具体该怎么做呢?其实很简单,你可以通过对别人表达温暖以及展示能力提升你的信任度。

信任

提高温暖值,你可以采用以下几种方法:第一种是专注而投入。研究表明,眼神交流,点头微笑是表达温暖的重要指标,所以在跟别人交流的时候,无论是你在说话,或者是在倾听,都要保持眼神的交流,不时的点点头,表示你理解对方的话语,让别人觉得你把注意力都集中到了他身上。

第二个提高温暖值的方法是表现同理心,也就是所谓的换位思考,然后通过不必要的道歉向他表达出来,这是一种比较简单而有力的表述,表明你理解了他的经历,而且希望他能够变好。举个例子,研究者让一位大学生在下雨的时候,向正在火车站候车的乘客搭讪,请求借用乘客的手机。在一段时间里,他首先说一句不必要的道歉“天在下雨,对不起!”然后接着说“我能借您的手机用一下吗?”结果在听到那条不必要道歉的乘客中,有超过47%的乘客都将手机借给这个大学生。而没有听到这句不必要道歉的乘客,答应的人则很少。所以经常说不必要的对不起,能明显的促进信任。

第三个提高温暖值的方法是首先信任他们。人类都有一种根深蒂固的原则,别人对你做了什么,你一般都会回馈给对方,所以你也可以运用这种策略,先信任对方,然后让对方回报你的信任。虽说可能有点冒险,但它所带来的回报,是值得的。

说完了表达温暖,再来说说展示能力。能够通过自己的技能和能力来实现目标,是值得信任的一个重要方面。因为只有你拥有足够的能力,他人才能放心的把事情教给你。那么,如何展示自己能力吗?

首先,你得显得有意志力,如果你常常做那些损害意志力的行为,将会磨损你的信誉。比如你有抽烟、暴饮暴食、懒惰或者迟到这些坏习惯,即使你能力很强,你的可信度也会很低,因为说不准什么时候你就会出差错。所以,摒弃这些坏习惯,可以增强别人对你的信任。

其次,不要表现得过度自信。过度自信的人会变得自负,而自负的人往往不受欢迎。因为在很多人的印象里,自负的人常常纸上谈兵,说得多,做得少。只有表现出切合实际的自信,人们才会用积极的眼光来看待你。而且有研究表明,当你对自己的能力表现的谦虚时,人们在预估你的真实实力时,会再增加20%到30%的估值;相反的,如果你表现地自吹自擂,人们在预估时则会减少20%到30%的估值,所以谦虚一点,总是有好处的。

另外,面对别人的时候,采用显得有权势的姿势,会让你看上去更自信,从而增加你的能力值。大人物往往都很自信,在任何场合都很气定神闲,非常放松,所以只要你在面对他人的时候,也让自己放松,表现出大人物的姿势,比如身体向前倾斜,双臂张开,会让人觉得你很有权势,从而增加对你能力的信任。

最后一个展示能力的方法是强调你的潜力。因为我们更喜欢的是明日之星,而不是昨日之星。有一句话叫长江后浪推前浪 ,前浪死在沙滩上。所以让人觉得你潜力无限,也是一个不错的展示能力值的方法。

2、权势透镜:让别人觉得你有用

有权势的人看待你时,与一般人是大相劲庭的。有权势者手里握着一般人想要的资源,他们有着更多的选择权,换句话说也就是,有权势者做决策,而没有权势的人,只能接受那些决策。因为有权势的人,在某种程度上,他们不需要太依赖别人来获取他们想要的东西,所以他们更关注对自己有利的人和事。

这是一个很残酷的现实,想要有权势者花费时间和精力来观察你,除非你能给他们提供相应的回报。用他们的话来说就是,除非能证明你对我有用,否则请离开我的视线。

那么如何才能证明自己有用呢?第一步是找到你的观察者正在面临的挑战,如果你能在他最需要的地方提供帮助,你的有用性就增强了。第二步是除了做好自己该做的事情外,如果你能预测到观察者的需求,并将事情做好,那么他就会透过权势的迷雾来看你。书中有这么一个例子,作者海蒂有一位研究助手,他会准备好海蒂需要的参考文献目录,也会在海蒂找他之前,为海蒂准备好文档,而且不需要海蒂交代,他就会主动接手研究参与者的安排和调度工作。海蒂对他很满意,为他写了高度赞许的推荐信,而当这位助手离开的时候,海蒂整整一个星期都郁郁寡欢,因为这位助手对于海蒂真的太有用了。

如这位助手一样,如果你能给有权势者带来回报,能为他们实现目标提供帮助,有权势的人会发现,值得花时间和精力来认真细致的观察你到底是怎样一个人。

3、自我透镜:别人觉得你没有威胁

通常通过自我透镜观察他人和事物的时候,总是觉得自己是最优秀的。所以通过这个透镜观察,最不能容忍的是威胁。也就是说,如果你在某一方面优于观察者时,观察者的自我透镜就会发挥作用。

举个例子,在一项研究中,评估者在对几个有魅力的求职者进行资质评价时,长相相对出色的评估者,对别人长相的好坏并不在意,无论求职者长得有多帅或多美,对他的判断毫无影响,但是长相平平的评估者却很在意,他们通常会给那些长相出色的求职者低评价。

那么,该如何阻止他人用自我透镜来看你呢?核心是减少威胁感。你可以采取四个策略。第一个策略是谦虚一点,在取得一定成就的时候,不要自吹自擂,并且乐于承认自己过去面临的困难,体现出脆弱的一面,这样一来,别人会放松一些,不会对你心存戒备。

第二个策略是通过公开赞赏或者表扬来肯定观察者,让他将注意力放在他自己最擅长的地方,而不是死盯着你。你要记住,别人不只想让你以正面的眼光来看待他,而且还希望你用他自己看自己的方式来看待他。

第三个策略是做“我们”而不是“他们”,也就是成为观察者们的其中一员。因为成了自己人,他们的自我透镜就不会对你使用。届时,在他们眼中,可以享受你的能力和成就,你的能力越强,越出色,他们就能沾更多的光。

总结一下就是:想要给人留下好印象,有三个关键点:让人觉得你值得信任、有用而且无威胁。你可以通过提高温暖值和表达能力让别人信任你;通过对观察者提供帮助,让有权势的观察者觉得你有用;表现的谦虚、公开肯定观察者以及与观察之间形成一种“我们”的感觉,将会减小你的威胁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999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02评论 1 30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709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4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8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2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8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17评论 1 24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6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41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6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65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02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