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喜欢报名沙龙学习却很少出席的人吗?

-01-
自上周我举办公益沙龙活动以来,刚好一周的时间,七天做了三个培训活动,一直忙碌的不行,终于有时间来写写我的总结思考。

我在沙龙活动开始前五天发出报名链接,设置了40人的报名上限,大概发出后五个小时,名额就报满。

内心澎湃

按理说如此火爆的报名速度,于举办者来说该高兴,可我内心深知报名的火爆并不代表现场出席的火爆。毕竟是免费的公益活动,即便我一再在活动介绍中强调大家合理安排时间再确认报名,不要空占席位,把学习机会留给真正能到场的朋友,但依然没法战胜群众的自我意识。

沙龙举行当天开始前三小时,我和助理分别接到电话和微信的咨询,表示看到活动的报名信息,但名额已满,不知是否还能来参加否?

我给予了肯定的答复,其一,我确信一定有很多报名的人是不会出席的;其二,这种明知名额已满还电话来咨询的一定是真正的求知者,即便现场没有位子我也会给TA加位。

记得那天下午我提前了一个半小时到现场,由于是啡信提供的免费场地,所以需要我和助理简单的布置。

一到啡信,跟洪老板寒暄几句,洪老板说今天是40人吧?我说报名设置是40,估计能到20吧,洪老板笑了笑。

我开始陆续收到一些报名的朋友的信息,表示临时的一些事务,导致不能到场,十分抱歉。我均统一回复没有关系,感谢大家的支持。毕竟谁还没有点突发状况,能够理解。

果不其然,如我所想,最终沙龙参与人数18人。

-02-
其实这种现象很常见,我观察过很多的各类线下活动,与无数朋友们交流过这个话题,排除大咖级别的嘉宾,一般来说,普通的免费活动,不论线上还是线下,它出席人数一定是远低于实际报名人数的。

那关键问题出在哪儿?

是什么原因导致很多人一见免费的分享就如饿狼扑食一般蜂拥而上,不管自己是否真的需求,不管自己能否有空参加,总是先把位子占了再说?

我分析大致是三方面的原因:

一、知识焦虑症

现代的年轻人大抵还是希望自己能够有所成长,希望自己能升职加薪,希望能获得某种意义上的成功。

但在这个知识信息爆棚的时代,碎片学习便捷的今天,大家很容易发掘自己的知识匮乏,经常会有一些新概念新技术新知识自己闻所未闻,同时看到似乎身边的人都在参加各种学习活动,自然就会陷入知识的焦虑,总认为自己这也该学,那也该学,否则似乎就离目标与成功越来越远。

于是不断地提醒自己,逼迫自己一定要看书,听网络课程,参加线下分享,给自己定了很多的提升计划。一见任何的学习项目尤其是免费,咋一看,挺有趣,感觉对自己能有帮助,就报个名先。

可却忽略一个最关键的动作-行动

谁也不能随随便便成功,它来自彻底的自我管理和毅力--哈佛图书馆训言。

我们很多人都是思想的巨人,行动的矮子。

我们很轻易的能认识到自己存在的问题,给自己定下一定的目标,幻想着自己只要照着既定的计划去做了,就能达到一个自己满意的结果。

可最终都输在了切实的行动落实上,踏出行动的第一步往往是最难的。

二、贪图心理

对于免费的东西,人天生就没有什么抵抗力。何况看起来还是很多人的选择,自己当然也会去凑个热闹,这是大多数人的心理。

总觉得免费的东西,不要白不要,自己先占一份,用不用得上先不管,反正自己没有亏损。

这也是很多商家很爱运用的营销手段,开设免费体验,让你来了过后用一系列的营销技巧最终让你付费。

三、从众心理
许多人看着身边的人都在听线上学习,都在晚上和周末参加各种社群,担心自己再不学习,是否就会被淘汰,于是就效仿的去报各种名,尤其是各种免费活动。

这就跟去购买健身卡一样,很多人看朋友都在健身,就想自己是不是也该减肥,是不是也要去塑形,于是头脑一热,办张年卡,各种运动装备买齐,最终去个两三回,从此抛诸脑后。

我们大部分人是缺少清晰的自我认知的,也缺乏自我定位。

大部分普通上班族,下班回家已是七八点钟,恕我直言,你还有多少精力与时间支撑你去健身房?真有心锻炼,在自家小区跑上几圈,也有强身健体之功效。

学习亦然,看别人都在学逻辑思维,于是我也去购买栏目;别人晚上都去参加演讲协会,于是我也报名练习,总之感觉别人在学的都是好的有用的,自己也不能落下。

从没有冷静的思考自己当下最需要的是什么,最急迫要提升的是什么,就像没头苍蝇一样,四处乱撞。

-03-
沙龙那天有位朋友跟我分享,现在的人太缺乏诚信感了,像这种报名又不参加的人品性很不好,占据了别人的资源,还剥夺了他人学习的机会。当然,朋友还是有点为我感到愤慨的意思,毕竟活动组织者前期还是会花很多时间来精心准备。

其实于我而言,我很能理解,毕竟这就是人性,人性是我们人生前进道路上最难突破的敌人。同时,我愿意相信在TA报名的当下,他是有主动意愿要参加和提升自己的,只是等到实施的那一刻,有了更重要的选择替代了这件事。

只要我们提前对此有清晰的认知,并做好了预防的措施,那就没什么啦。比如实际我们做25人的会,报名设置为50人~

-04-
沙龙后有位学员告诉我她是特意从外地赶过来的,因为对这个沙龙主题很感兴趣,而且也正好有这方面的困扰。

坦白说,我是被感动到了,一是这就是我做免费沙龙的初衷,希望能通过分享,真正帮助到很多人;二是我扪心自问,我自己是否也能对自己感兴趣的活动而付出时间与金钱的代价去到异地求知呢?答案恐怕是否定的。我也总是给自己找了诸多的借口。

这次沙龙是一次小小的试验,这些为自己梦想而坚持努力的人坚定了我持续下去的信心。我个人也好或链接我身边的资源也罢,社群沙龙活动将在17年与大家持续一起走下去,点燃心中的火焰,只为照亮前行的路。

最后送上当天沙龙活动的礼品,野云工坊手工定制的色彩笔袋,美美哒~

纯手工-色彩笔袋

不如3月和野云一起来一次“针对不同性格,如何挑选合适的礼物”的手工体验课吧!约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7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7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946评论 0 24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71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3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6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9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3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7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5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0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8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22评论 2 280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05评论 2 273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孩子,我希望你自始至终都是一个理想主义者。 你可以是农民,可以是工程师,可以是演员,可以是流浪汉,但你必须是个理想...
    尘介阅读 949评论 0 0
  • 闲来无事,想了很多 我们每个人都想活的自由 却总在不经意间就被束缚 他和她想做丁克 却无奈于两人都是独生子女 被老...
    梦mml阅读 355评论 0 1
  • 2017年5月26日 星期五 看到朋友圈里大家都在回家的路上,我还在家里〔总分总〕的给客户做计划书精简说明〔因客...
    SZ张云云阅读 109评论 0 0
  • 文/朵朵鱼 我讨厌冬天。南方的冬日,潮湿,阴冷。 只要往教室里坐上十几分钟,就已经手脚冰凉。更何况教学楼后面是一座...
    朵朵鱼阅读 492评论 18 18
  • 前言 Tinker简介 Tinker是微信官方的Android热补丁解决方案,它支持动态下发代码、So库以及资源,...
    三也视界阅读 1,278评论 3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