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 | 断舍离的内功"心"法

现在说到整理收纳,大家都喜欢说“断舍离”,好像它就是“扔东西”的代名,但是断舍离远远不是扔东西那么简单。这个词来自日本整理大师山下英子的书《断舍离》,多年前曾经风靡一时,相似的还有近藤麻理惠的《怦然心动的人生整理魔法》。这两本书我都很喜欢,并不是因为她们教了什么了不起的收纳方法,而在于书中传达的理念:

通过收拾物品来了解自己,整理自己内心的混沌,让人生更舒适”。(《断舍离》)

借由整理屋子,从而整理自己的人生”。(《怦然心动的人生整理魔法》)

断舍离也好,整理魔法也好,精髓不在于整理术,而在于“心”。

杨过跟洪七公学了打狗棒法的招式,只能克制霍都一时,后来跟黄蓉学了打狗棒的内功心法,一下子威力大增。整理屋子的技巧就像武功中的招式,而如何整理内心,如何处理自己和物品的关系,以及如何面对自己的现在和过去,才是断舍离的内功“心”法。


到底什么是我和物品的关系?

我们经常会思考和某个人的关系,却很少会去想和某件物品的关系。

有的时候,我们是物品的拥有者,可以很容易购买、使用、消耗物品。有的时候,却会对某些物品有特殊的情结,放不下,丢不掉,甚至被束缚住。

爸妈每次来我家,看见冰箱里空空的没什么食物,就非常担忧,仿佛冰箱里没有存粮,就代表我吃不饱似的。而他们自己,也总喜欢把冰箱填得满满的,有时食物过期了都不舍得扔。

他们和食物的关系是什么样的呢?他们经历过吃不饱饭的年代,体会过饥饿的痛苦和食物紧缺的焦虑,尽管现在早已衣食无忧,但在他们记忆深处,对于食物是否足够始终藏着一份担忧。

在疫情期间,长辈们纷纷去超市抢购,生怕疫情爆发买不到食物。平日里也喜欢多存一些食物,这样才觉得安心。他们对于粮食的忧虑和敏感,是年轻人无法感同身受的。这就是他们和食物的关系。

有时我们不舍得买一些自己喜欢却比较贵的东西,即使经济允许,也不舍得买,或者买回来不舍得用。表面看来是勤俭节约,但如果总是这样,我们就需要反思一下,自己和这件物品以及和金钱的关系了。

很有可能是潜意识里我们觉得自己配不上这么好的东西,这是一种自我价值的贬低,是低自尊的表现,这种低自尊,可能来自于过往的经历、成长环境、他人的影响等等,我们自己没有意识到,却反映在了我们和物品的关系上。

很多时候,我们需要给自己一个肯定的暗示:我值得拥有它、值得使用它。允许自己使用高级的东西,这种机制一旦运转起来,看待自己的方式就从过去的减分变成加分(《断舍离》)。

所以断舍离的第一个维度是关系维度,探索自己和物品的关系,也是探索自己内心的一个过程。


为什么对物品会有执念?

以前,如果我丢了心爱的东西,会觉得非常懊恼、自责,难过很长时间。现在,我会尽可能地去了解我的不能释怀背后,究竟是什么样的执念,什么样的心理需求。

我有一段时间喜欢写日记,把日记仔细分类存在电脑里,就像自己的收藏品。有一天因为操作失误,竟然删除了其中一个文件夹,当时我就陷入了深深的懊恼和失落中。

后来,当我静下心来,试着用断舍离的心态去思考这件事,我意识到,我不愿意失去的,并不是日记本身,而是那些文字中记载的自己的过去。

那些回忆里面,有朋友,有故事,有情感,记录着年少青春,美好纯真,也代表了回不去的曾经。所以不知不觉中将丢失的日记和曾经的青春联系在了一起,它就变成了一种象征。我难过,只不过是因为害怕那些文字的消失,会带走记忆,带走它们所象征的那些意义。我真正想留下的,与其说是日记,不如说是那些记忆和青春。

有了这样的觉察之后,我惊喜地发现,丢东西这件事并不那么让人难过了。我的记忆本就在我脑海中,并不会真的因为日记的丢失而消失。

所谓的执念,其实是化了妆的各种消极情绪,害怕,恐惧,焦虑……和它们背后的情感需要,借着物品,来表达和传递。

主动丢东西和不小心弄丢了东西一样,不舍得丢、不愿意丢的背后,也是因为和这件物品有着千丝万缕的连结。

物有情,是因为我们赋予了它情感,因此才会有睹物思人、触景生情。丢不掉的不是物品,而是我们寄托在物品上的感情。只是我们经常意识不到这一点,只是一味地觉得扔了可惜。“扔了可惜”,被我们无数次地当成了借口。

借由整理和丢弃物品,或是丢失了物品,正好可以让我们将寄托在物品上的情感分离出来,摘下情绪的面具,看清楚内心的真实需求。

无法丢东西的原因其实只有两个,那就是“对过去的执着”和“对未来的不安”。当我们被这两个状态困住时,就会看不清楚现在什么是必要的,自己在追求什么。这时的执念,变成逃避负面情绪,逃避现实的挡箭牌。

所以断舍离的另一个维度,是时间维度,关注当下,活在当下。只有对当下的自己合适且必需,也确实在用的东西,才会留在你自己的空间里。(《断舍离》)


每一件物品都有它的任务

我很喜欢《怦然心动的人生整理魔法》里的一句话:我们拥有的每一件物品都有它的任务

如果能找到每一件物品的任务,就不容易被执念所束缚。

假如有一件衣服,买的时候很喜欢,买下来觉得很开心,但回家后发现并不那么合适,然后就几乎没有穿过。扔掉吧,觉得太可惜,留着吧,又不想去穿。通常你会怎么做呢?放进衣柜的最深处,再也不去碰它?

其实,这件衣服的任务已经完成了,就是在买下的那一刻,带给你快乐,让你心动,也在之后又让你知道自己不合适什么衣服。所以,只需要对它说一句“谢谢”,然后就可以丢掉了。

过期的食物,已经完成了带给长辈安全感的任务;丢失的日记,已经完成了帮我记录青春的任务。这样的一个转念,明确了那些物品的任务,也是将自己的情绪从中分离出来,然后你会发现,万物皆有用处,也皆有归处,于是便可以轻松地放手了。

对于虽不心动,但就是没办法丢掉的东西,请一一思考他们的任务。然后你就会发现,很多东西其实已经完成了它们的任务。唯有好好地面对物品为我们完成的任务,表示感谢然后放手,在物品与我们的关系中,才算是完成了‘整理’的动作。”(《怦然心动的人生整理魔法》)


为什么每次把屋子收拾干净,心情就会变得很舒畅?

心理学中有个叫做“房树人”的投射测验,画出房子的样子,能反映画画者的内心。我们每天生活的环境中,也充满了我们自己的投射。整理屋子的同时,内心也得到了清理。

断舍离也好,人生整理术也好,其实是一种思维方式,让我们从执念和情结中跳脱出来,直面自己的内心,去审视物品在我们生活中所扮演的角色,所承担的任务,然后弄清楚什么才是我们真正需要的,什么是可以放下的。

其实万物都需要断舍离,因为没有什么是能够永远拥有的,时间、物品、人、事,能拥有的都只是一时,明白了这个道理,我们也就更容易说再见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