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夜(刘慈欣)

  他第一次看到了城市中的月光。以前从没感觉到月光照进城市,璀璨的灯光盖住了它。今天是中秋节,按照一个由网上发起的民间倡议,城市在今夜关掉了大部分景观灯和一部分路灯,以便市民赏月。从单身公寓的阳台上望出去,他发现人们想错了:只有月光没有灯光的城市全然不是他们预想的那种意境,没有月下田园的感觉,倒像一片被遗弃的废墟。但他仍很欣赏,他现在发现废墟带来的末日感其实是一种很美的感觉,意味着一切都已过去,所有负担都已卸下,只需躺在命运的怀抱中享受最后的宁静,他今天需要这样。

    “你是谁?”他吃惊地问,同时注意到了对方话中的一些奇怪之处:他三次重复“这么多年了”,其实婚礼就在今天上午。他首先想到这些话也许是指过去,但旋即否定了这个想法,因为他知道,雯的婚礼日期是一星期前匆匆定下来的,之前这个世界上没人知道是今天。

  那遥远的声音接着说:“你有个习惯,痛苦时就用左脚大拇趾死抠鞋底,刚才回家时你发现脚趾甲都被弄断了,不过你的脚趾甲现在确实很长,袜子都磨了个洞,好长时间没剪了,你已经心烦意乱好长时间了。”

    “你到底是谁?!”他真正惊恐起来。

    “我是你,从114年后给你打电话,我在2123年。从这时接入你们的移动网真的很不容易,时空界面损耗很大,如果通话质量不好,你说一下我们重新接入。”

  他知道这不是开玩笑,他一开始就知道,那确实不是这个世界上的声音。他紧握手机,呆呆地面对着月光下的楼群,似乎整座城市都凝固了,在听他们说话,他却一时什么也说不出来,对方耐心等待着,这时他听到了微弱的背景声。“我……怎么能活到那时?”他随口说道,仅仅是为了打破沉默。

  “你能把整件事情详细地说一下吗?”

  “不能,即使简单介绍都不行,我必须保证你得到的未来的信息尽可能少,以避免你由此产生的可能改变历史进程的不恰当行为。”

  “那你干嘛还要和我联系?”

  “为了一个使命,一个我们将共同承担的使命。我活到这个岁数,可以告诉你一个生活的诀窍:只要你明白了在浩瀚的时空中,个人是如何的微不足道,就能对任何事情都放宽心了。我这次联系你不是要谈个人的事情的,所以你先放下个人的一切,面对这个使命吧。现在,你听到了什么?”

  他又仔细倾听电话中的背景声,听到轻微的哗哗啦啦噼噼啪啪,他努力在想象中把声音还原成图像,看到无数怪异的花在黑暗中绽开,看到荒原上一座巨大的冰山在破裂,裂纹像一道道白色的闪电延伸到山体晶莹的深处……“这是海水拍打建筑物的声音,我在金茂大厦八层,海水就在窗子下面。”

  “上海被淹了?”

  “是的,她是所有沿海城市中幸存到最后的一个,向海堤防建得很高很坚固,但海水从后方迂回过来……你能想象我现在看到的景象吗?不不,不像威尼斯,高楼间的海面上浮着好多东西,脏乎乎的几乎盖满了水面,好像这座城市在两个世纪中积存下来的渣子都浮起来了。今天也是满月,与你那时一样,城市中没有灯光,月亮也远没有你那时亮,大气太浑浊了。海水把月光反射到那一群摩天大楼上,反射到东方明珠塔的大球上,一缕一缕晃晃悠悠的,好像这一切马上就要塌掉似的。”

“海面上升了?”

“极地冰盖融化,海面半个世纪中上升了二十米。现在,有三亿沿海居民迁往内陆,这里一片凄凉,内陆却陷入大混乱,社会和经济都面临全面崩溃……我们的使命就是制止这一切的发生。”

“你当我们是上帝?”

“凡人把关键的事情早做一百多年,就能起到上帝的作用。如果从你所在的时间开始,全世界在十年内停止使用化石能源,也就是煤、石油和天然气,大气变暖就不会加剧,这场灾难就可以避免。”

“这不可能吧。”他说完这句话后,他那个一百多年后的自我沉默了好长时间没有说话,于是他接着说:“即使制止使用化石燃料,你也应该与更早些的人联系。”  他感觉到对方在笑:“你让我去制止工业吗?”

“可是现在要做你说的事就更不可能了,只要油、气、煤中断一个星期,这个世界就会崩溃。”

“根据我们的模拟,用不了那么长时间。但还有别的办法的,我毕竟是在未来和你说话,仔细想想?我们可是聪明人。”

他很快想到一点:“给我们某些能源技术,首先它是环保的,不会造成气候变暖,但关键是在能够满足当代能源需求的情况下,成本又大大低于化石能源,这样用不了十年,石油和煤炭就会被完全挤出市场。”

“这正是我们要做的。”

他受到了鼓励,继续发挥:“那,给我们可控核聚变技术吧。”

“你把那个想得太简单了,直到现在,这项技术也没有取得真正的突破,倒是有聚变发电机在运行,但其市场竞争力还不如你们那时的裂变发电。另外,聚变发电要从海水中提取核燃料,也不能保证它就是环保的。不,我们不能提供核聚变技术,只能提供太阳能技术。”

“太阳能?什么太阳能?”

“从地面采集太阳能的技术。”

“用什么采集?”

“单晶硅,和你们那时一样。”

“这不扯淡嘛!哦,你们那时还有这说法吗?”

他感觉自己又在一百多年后笑了:“你别说,这项技术从意象上还真有农业时代的影子。”

“意象?我怎么变得这么酸了?”

“这项技术叫硅犁。”

“什么?”

“硅犁。你知道,造单晶硅太阳能电池的原料是硅,这是地球上最丰富的元素,沙子里土壤里到处都有。硅犁可以像犁那样耕地,在耕的时候它把土壤或沙子中的硅提纯并转化成单晶硅,这样它耕过的的地就变成了太阳能电池。”

“那……硅犁是什么样子的?”

“看上去像联合收割机,开始时要一些外部能源,以后它就靠前面耕出的单晶硅田供电继续耕作,有了这种设备,你们可以把整个塔克拉玛干沙漠都变成太阳能电池。”

“你是说,它耕过的地都变成那种黑乎乎亮晶晶的晶片?”

“不不,从外观上看耕过的地只是颜色变黑了一些,但采能效率丝毫不比你们那时的晶片电池低,在耕好的地的两端埋上导线,就能产生光伏电流。”

身为能源规划专业博士的他,敏感地被这项技术吸引,呼吸加快了。 “已经给你发了一个EMAIL ,是所有的技术资料,用你们当代技术完全能够制造,这也是选择这个时代的原因,再向前就不行了。你那个信箱地址,还能用二十多年,以后格式就变了。从明天开始你就要致力于这项技术的传播,你有这个能力和条件的。如何传播你看着办,也许可以利用你正在写的那份报告。但有一点:不能透露它来自未来。”

“可为什么选择我?应该找位置更高的人。”

“这是为了把难以预料的副作用减到最少,至于选择你,你就是我,我还能选谁?”

“你爬到很高位置了是“这时的国际分为两个,一个是实体的,一个在网络上……我不能说更多,以后也别提这方面的问题。”

“那如果我做了,你怎么看到世界的改变呢?明天一觉醒来一切都变了吗?”

“比那还要快,当你接收到邮件并决定行动时,我的世界可能会在瞬间改变。但这件事只有我们一个人知道,对于我这个时代的其他人来说,历史只有一个,在已经改变的历史中,从你这时到我这时这一段使用化石能源的历史已经不存在了。”“我们还会再联系吗?”

“不知道,每次与过去的联系对全世界来说都是一件大事,需要相应的国际决议,再见。”

他回到房间里打开电脑,在邮件列表中豁然显现着那封来自未来的邮件,邮件的正文是空白的,却带着十多个附件,总容量达1G多。他把附件大概浏览了一下,是大批详细的技术资料和图纸,他看不太懂,但明白那都是用现在的技术语言写成的,应该能够被解读。他看到了一幅图片,是从远景拍摄的一片开阔地,硅犁正处于开阔地正中,它看上去确实像一台收割机,耕过的土地颜色深了一些,远远看去硅犁就像一把刷子,把黑灰色整齐地刷在大地上,图中已有三分之一的地面被耕过。但最吸引他注意力的还是未来的天空,灰蒙蒙一片,但显然不是云,还有阳光,这时可能是早晨或黄昏,硅犁投下长长的影子,这是一个没有蓝天的时代。

他开始思考下一步该怎么做。他在国家能源部规划司工作,现在的任务就是收集国内新型能源开发项目的成果和进展,这份报告直接提交给部长,并将在国务院办公会议上汇报。国家为应对经济危机投入的四万亿中,有一部分将面向新型能源开发,这次会议的结果将是资金投向的重要依据,未来的他显然是看到了这个机会。在把这个项目写入报告之前,首先需要找到一个科研实体或大公司接受它,并以这个实体或公司的名义上报,这是一件策略性很强的事儿,但如果这些资料是真的,应该有人愿意接收的,毕竟在最坏的情况下对他们也没有什么损失……他突然打了个寒战,就像从梦中惊醒一般:我决定要做了吗?是的,决定了。行动的结果有两种,成功或失败,如果成功,未来已经改变了。凡人把关键的事情早做一百多年,就能起到上帝的作用。他看着屏幕上的那个邮件,突然想到回复它试试,他在回复件的正文上只写了三个字:已收到。发出后显示服务器错误或地址不存在。他又想到了手机,看看刚才打进来的号码,那是一个很平常的中国移动号,他回拔,服务音提示电话无法接通。

他来到阳台上,置身于如水的月光中,夜已深,小区中十分安静,月光中的 建筑表面和地面有一种乳脂般的虚假的柔软。他感觉像刚刚做了一场梦,也许仍在梦中。手机又响了,他在显示屏上看到了另一个陌生的号码,但一听到对方的声音,就知道那是未来的他,声音仍显得那么遥远和空灵,但背景声变了。

“你成功了。”未来的他说。

“你在什么时间?”他问。

“2119年。”

“与上次差不多,早了4年。”

“对我来说这是第一次给过去的你或我打电话,但我记得一百多年前接的那个电话。”“对我来说那电话只是二十分钟前接的。怎么,海水退了吗?”

“没什么海水,气候从未变暖,海面也从未上升,你二十分钟前听到的那段历史是不存在的。我读到的历史是:在21世纪初,太阳能技术飞速发展,出现了硅犁技术,使大规模采集太阳能成为可能。在21世纪20年代,太阳能占领了世界能源市场的大部分,化石能源消失了。你的一生都是和硅犁联系在一起的,3年后,这项技术很快在全世界扩散,你度过了辉煌的前半生。但与煤炭和石油工业的历史一样,太阳能工业史上并没有什么人留下特别显赫的名声。”

“我不在乎什么名声,能拯救世界真的很高兴。”

“我们当然不在乎名声,对此我们只能庆幸,否则我们将被当作历史的罪人。世界是改变了,但并没有变得更好。好在知道这点的只有我们一个人。对于上次干预历史计划的制定者和执行者们,那次化石能源的历史不存在,自然关于它的记忆也不存在,我也不记得向过去打过电话,但记得接到过未来的电话,对于我来说,这是关于那个不存在的历史的惟一线索……你听到什么?”在背景声中,他听到一片微弱的喧哗,使他想起黄昏的树林上空盘旋的乌云般的鸟群,时而一阵大风扫过树林,用另一种声音盖住了一切。

“听不出是什么,应该不是海水声。”

“哪有什么海水,连黄浦江都快干了,现在是旱季,现在只有旱季和雨季两个季节了,挽起裤腿就能走过江,事实上现在就有几十万人从外滩过江涌进浦东,像蚂蚁似的盖满了河床,那是外地涌进城的饥饿大军。城市已经一片混乱,我看到有好几处在燃烧。”

“怎么会这样?!太阳能是最环保的能源。”

“这是一个可悲的误解。你知道要满足一座上海这样的城市的用电,需要多大面积的电池板,或说单晶硅田?城市面积的二十倍!而在这以后的一个多世纪里,城市化运动突飞猛进,现在一座中等城市都有你那时上海的规模了。从21世纪20年代开始,无数架硅犁在各大陆上辛勤耕作,在把所有的沙漠都变成单晶硅田后,便开始吞噬农田和植被,到现在,各大洲的陆地都已严重单晶化了,这个进程比沙漠化要快得多,地球表面几乎变成了一块单晶硅电池板。”

“从经济学原理上看这不可能啊,随着土地成本的增高,硅犁技术会退出能源市场……”

“就像使用化石能源的情况一样,到那时已经晚了,重建新型的能源工业并不容易,甚至恢复石油和煤炭工业都需要很长时间,但能源供应不能停止增长,硅犁继续疯狂耕作。土地的单晶化比沙漠化对气候环境危害更大,生态急需要很长时间,但能源供应不能停止增长,硅犁继续疯狂耕作。土地的单晶化比沙漠化对气候环境危害更大,生态急剧恶化,干旱笼罩全球,不多的降雨带来的只有洪灾……”

他听着这来自一个多世纪以后的声音,感到窒息了,像掉进深水中,他拚命上浮,就在完全绝望之际竟浮上水面,他长吸一口气,对未来的自己说:“幸好有补救的办法,很简单,再简单不过了:我现在除了决定外还什么都没做,立刻把硬盘中的那些资料删除,明天继续我原来的生活不就行了?”

“那上海将再次被海水淹没。我们必须再次干预历史。”

“你不会是说,这次又要给我什么新能源技术吧?”

“是的,这项技术的核心是超深钻井。”

“钻井?石油开采的技术现在已经很完善了。”

“不,要开采的不是石油,钻井的深度将超过100公里,穿透莫霍面(注:地球固态岩层与软流层的分界面),直达软流层。地球为什么有磁场,因为在其内部有强大的电流存在,我们要开采的就是地球深处的电流。当超深钻孔完成后,把巨型电极置入井底,就可把地球电流导出。这种在高温高压下工作的电极是这次传送的另一项核心技术。”

“听起来很宏伟,可我还是感到恐惧。”

“听着,开采地球电流是真正环保的技术,不占用土地,不排放二氧化碳和任何其它污染,直接得到电流。好,又该说再见了,但愿下次联系不再是为了拯救世界……你去收电子邮件吧。”

“等等,干嘛不多谈一会儿?谈谈……我们的生活。”

“与过去联系的时间应该尽可能缩短,以减少未来信息向过去的渗透,你知道,我们其实是在干一件很危险的事。再说也没什么好谈的,我经历过的一切你迟早都会经历。”话音刚落电话就断了,只能听到显然是来自于这个现实时间的忙音。他回到电脑前,收下来自未来的第二封EMAIL ,仍是详细庞杂的技术资料,信息量与上次差不多。他在浏览中发现,超深钻机是采用激光钻头,而不是现有的机械钻头,岩石被熔成岩浆通过钻管导出到地面。在最后一个附件中他又看到了一幅照片,仍是一片空旷广阔的大地,高压线塔林立,也许是材料强度增高的缘故,这些线塔都显得很轻捷,高压线的一头都是从地面引出的,显然连接着地球深处的巨型电极。吸引他的是这片土地,呈现一种没有生气的黑灰色,显然是单晶硅田。地面被一种栅栏似的条状物分割成网格,可能是从田中引出太阳电流的导线。与上次的那幅图片不同,天空一片清澈的湛蓝,没有一丝云,这是一个很少有云的时代,似乎能感到干燥得发脆的空气。天空一片清澈的湛蓝,没有一丝云的月亮从一幢高楼顶探出半边脸,似乎是在离去之前对这个世界投来最后惊恐的一瞥。

他再次来到阳台上,月亮已经西斜,阴影变得多了,仿佛城市的梦已经做完,陷入深睡之中。

他再次思考如何推广这项未来技术,这次的策略应该与上次不同。首先,激光钻头技术在商业和军事上本身就有巨大的吸引力,应该作为一项单独的技术来开发推广,待其成熟后,再打出地球电流这张牌,同时开发地下电极等技术。

第一批投资仍将来自那四万亿,首先要做的仍是为这项技术成果找到一位有巨大影响力的拥有者,他有信心成功,因为手里有真东西。那么,我又决定要做了吗,历史又改变了吗?像回答他的思想是的,电话第三次响起来。

“我是你,从2125年给你打电话。”对方说完后就沉默了,似乎在等他发问,可他又不敢问,握电话的手渗出冷汗,浑身感觉如虚脱一般。只是说:“又让听声音吗”。

“这次你大概听不到什么了。”

但他还是仔细倾听,只听到一阵沙沙声,直觉告诉他这声音可能只是信号穿越时间产生的干扰,它不是来自2125年,可能来自途中的某一年,也可能来自时间之外和宇宙之外的虚无。“你还在上海吗?”他问未来的自己。

“是的。”

“可我什么都听不到,也许那时的汽车是电动的,噪声小。”

“车都在隧洞里跑,所以你听不见。”

“隧洞?什么隧洞?”

“上海在地下。”

月亮从高楼后完全消失了,一切隐没于昏暗中,他感觉自己也陷入地下!

“地面充满了辐射,你如果不穿防护服呆上半天,肯定就没命了,而且死得很惨,血从皮肤里渗出来……”

“哪来的辐射?”

“来自太阳。是的,你又成功了,那项技术的扩散速度比硅犁还快,在2020年,地球电流开采工业的规模超过了以前的石油和煤炭工业总和,当大规模开发时,这项技术的产能效率和开发成本都大大优于硅犁,更别提和化石能源相比了,于是,世界能源供应很快全部建立在地球电流工业上。这是清洁廉价的能源,人们奇怪,指南针千年前就发明了,可怎么直到现在才有人想到开发地球电流这样的宝藏?然后是持续的经济高速发展,生态环境不但没有恶化,还日益改善,人类相信自己的文明已经进入良性发展阶段,未来只会越来越好。”

“然后呢?”

“然后,在本世纪初,地球电流耗尽了,指南针不再指南。你知道,地球磁场是这个行星的护盾,它偏转太阳风粒子流,保护了大气层。可现在,范。艾伦辐射带消失了(注:地球周围存在的一个带电粒子捕获区。它是由地球磁场俘获太阳风中的带电粒子所形成的,对地球生态环境起重要的保护作用),太阳风直接扫向地球,就像,就像他妈的把细菌培养基直接放到紫外灯下一样。”

“哦—”他声音有些颤抖,感到很冷。么隧洞?”

“这还只是开始,然后,在以后的三至五个世纪的时间里,太阳风会将大气层燃尽,烘干海洋和地球上所有的水。现在,核聚变技术已经取得突破,包括重新恢复的石油和煤炭工业,人类获得了无尽能源,但大部分能源都用于重新将电流注入地核,试图重建地球磁场,可到目前为止效果不大。”

“那就补救吧。”

“补救,只能补救了,删除你收到的那两个邮件中的所有信息。”

他站起身要向房间里去:“我这就去做!”

“稍等等,因为你一做完,历史将再次改变,我们的通话就中断了。”

“哦是的,或者说什么也没变,世界将继续这个化石能源的历史。”

“你也将继续这个生活。”

“求求你,谈谈我们以后的生活吧。”

“无可奉告,其实那样也就改变了我们以后的生活。”

“是的,知道未来也就改变了未来,这我懂,我只是想知道一些细节。”

“抱歉。”

“比如,我们有过自己理想中的那种生活吗?幸福过吗?”

“抱歉。”

“我结婚了吗?有孩子吗?如果有,男孩儿还是女孩儿?”

“抱歉。”

“除了雯,我这辈子又真正爱过几次?”

他以为这次未来的自我也要说抱歉,但对方沉默了,耳机中只听到沙沙的时间之风从这一百一十六年的漫漫虚谷中吹过,终于,他回答了:“一次都没有。”

“什么?!一百多年了,我再没爱过别人?”

“是的,没有。一个人的人生和整个人类的历史一样,第一次的选择不见得是不好的,只是在没有做其它选择的情况下你不知道而已。”

“这么说,我,我们,将孤独一生?”

“抱歉,无可奉告。人类作为整体本来就是孤独的,所以,我们应好自为之。好,时间到了。”连一声道别都没有,电话就断了。但几乎同时,短信铃响了,他收到一封来自未来的短信,那是一段只有十几秒钟的视频。为了看得真切些,他把视频拷到电脑上放出。

他看到了一片火海,好一会儿才辨认出那是未来的天空。其实那不是火,是布满天穹的极光,是太阳风汹涌的粒子流冲击大气层产生的。天空布满了红色的帷幔,像堆积如山的蛇群般缓慢地蠕动着,天空似乎变成液态的,让人疯狂。

在这火的长空下,矗立着一个由球体构成的建筑物,那是东方明珠塔,球体表面的镜面反映着天空的火海,像自己燃烧成火球似的。更近处站着一个人,防护服裹住了这人的整个身体,这种防护服有着全反射表面,似乎是充气的,表面没有皱褶,是一个连续的人形曲面,仿佛一面弯曲后的镜子。这个人形镜面也反射着火的天空,空中蠕动的火蛇经过镜面的扭曲显得更加诡异。整个画面都在火焰中变幻和流动,仿佛整个世界正在熔成岩浆。那人向镜头举起一只手,像在对过去打招呼,然后视频结束了。

那是我吗?但他立刻想到更重要的事,删除了两个来自未来的电子邮件和所有的附件,又想了想,他决定把硬盘低级格式化。当低格的进度条走到头时,这个夜晚又变成了普通的一夜,这个曾在这一夜三次改变人类历史,但最终什么都没改变的人,在电脑前睡着了,外面曙光初现,世界又开始了普通的一天,真的什么都没有发生过。

(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