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专业术语,看完这篇,你就懂半个互联网了

水哥10年前刚接触互联网的时候,时常被一些专业术语弄的昏头转向。无论是会议上,还是和别人交流,遇到不懂的词语就比较尴尬了,常常呵呵一笑。

今天整理的都是一些最常见的互联网术语。不管对互联网感不感兴趣,不管是否从事互联网行业,这些最基础的术语还是知道一些的好。

当然,还是以最简单,最有趣的方式让你看懂互联网热门词汇。知道这些,无论是装逼还是学习,也都是极好的。

B2B  B2C  C2C  O2O

在一般简称中,2是英文To的意思(就简单理解为“到”或者“连接”的意思)。这里的B是商家的意思。C是个人。B2B是商家卖东西给商家,一般的网上批发商城都是这种模式。B2C就是商家卖东西给个人。京东和天猫就是这种模式。当然还有C2C,就是个人卖东西给个人,淘宝就是这种模式。

O2O,其实两个O不是一个意思,online(线上),offline(线下)。拿线上到线下来说,典型的场景是:线上买个团购券、电影票,然后线下去消费。现在的团购、外卖都是这种模式。

VR AR

现在VR和AR可以说是最火的概念了,很多人区分不开来(英语不好的更记不清楚了)。VR是Virtual Reality 虚拟现实。就是借助硬件设备(比如戴上一个头盔),然后看见相应的场景,有种身临其境的感觉,但是这种场景与你真实的环境没有任何关系。 AR 是Augmengted Reality,增强现实。其实与VR区别就是,AR是虚拟和现实的结合。(比如你戴上头盔,就看到你所在的房间里,多了一个美女...画面请自行脑补)

AI 人工智能

AI全称Artificial Intelligence。人工智能的定义比较宽泛,简单说,用计算机来代替人工处理相应的事物。当然,现在人工智能有了很多分支,比如智能机器人、语音语义识别、图像识别、自然语言处理。百度也在AI方面进行了战略布局,包括图形图像识别、无人驾驶领域算是国内做的最好的。在世界范围内,谷歌的AlphaGo则代表了最高水平。目前主流的观点,一项技术是不是人工智能的标准是:能不能进行自我的学习升级。

Big Data 大数据

一直觉得大数据名字取的不是很好,容易让人误解。百度百科的定义是:指无法在一定时间范围内用常规软件工具进行捕捉、管理和处理的数据集合,是需要新处理模式才能具有更强的决策力、洞察发现力和流程优化能力的海量、高增长率和多样化的信息资产。这个定义可以说是非常的垃圾。难道大数据的核心就是不能用常规软件捕捉和处理?什么叫常规工具,什么叫新处理模式?

大数据就是巨量不同维度数据的集合。说一个大数据的应用场景,在一个会议上马云问:你们知道中国哪个省女人的胸最大?哪个省女人胸部最小?后来马云没有说哪个省最大,只说了浙江省的最小。这就是典型的数据应用。根据淘宝和天猫的胸罩数据得来的。单纯研究胸大小意义不大,但是其他场景可以演化很多商业模式和机会。

云计算

云到底是什么?可以一个示例来说明:如果计算一道题的加减法,你用电脑的计算器就行了,但是如果计算量巨大,单机处理效率就很低了。那怎么办,把参数通过网络,传给云端(其实就是一大批高性能计算机的组合)。他们把结果算出来,再通过网络传给你。

云存储,就是把数据保存在云端,需要的时候下载下来。云安全,就把本地的文件特征传输到云端,云端检测有没有问题再返回来

互联网金融

只是在传统金融产品通过线上营销和售卖的方式。虽然产品的主体没有变,但是渠道变化了也带来一些新的特征。随着网络支付手段的丰富、便捷,互联网上有各种“宝”,一般是一元起投。传统金融方式不可想象的,因为你投一块钱,我的管理成本都管不过来

共享经济

这两年共享经济也是火热的不行。出行方面有滴滴、各种颜色的单车。住宿方面有途家、蚂蚁短租。最近让思聪少爷打赌吃翔的共享充电宝。

共享经济的概念实际来源于“分享经济”。即拿出我的闲置资源来分享给别人,并获取一定酬劳。

共享经济的未来一定非常辉煌,借助互联网的平台,可以将社会资源效率发挥到极致。

互联网+

最早是腾讯提出的概念,后来总理开会提过几次,再后来就写进了政府的产业规划。定义有很多,就不粘贴了。

简单的说,就是传统行业借助互联网工具来进行生产、销售、营销、售后的方式。最基础的就是弄个微博、公众号来进行品牌和活动的推广宣传,再深入些,进驻天猫、京东等进行销售,更牛逼点自建电子商城,营销渠道。

互联网思维

最早是李彦宏提出来的。关于什么是互联网思维莫衷是一。反正只要是互联网公司没做好,你就可以说:你缺少互联网思维。比如12306用户体验极差,就骂他:缺少互联网思维。总之,对一切老的、旧的、失败的事物,你都可以骂他缺少互联网思维。逼格瞬间提高。

严肃点说,用雷布斯的话来说:专注、极致、快。这就是互联网思维的一种解读。

新媒体、自媒体

媒体可以简单粗暴的区分为两类:传统媒体和新媒体。传统媒体典型的电视台、广播电台、期刊杂志;新媒体就是在网络上的媒体,如:今日头条、腾讯新闻等。当然现在也有很多传统媒体在网络上开辟了新战场进行战略转型。

自媒体就是个人弄的媒体。其实你的微信号、你的微博都是自媒体。不过现在主流的自媒体平台有:头条号、百家号、大鱼号(原UC头条)、微信公众号等。

双创

这个就比较牛了,是超级大V李总理提出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

政府在“双创”浪潮中需要 吸引人才、培养人才、留住人才,才能为创新打下基础。最近的三四年,政府也切实为推进双创提出了鼓励政策。小微企业简化注册流程、减免税收。也喷涌而出一批冲动的创业者。

生态系统

什么是生态?传统的生态系统是:在自然界一定的空间内,生物与环境构成的统一整体。比如:热带雨林、大草原、湿地。除了阳光的输入,内部生态相互制约、相互调节,自成一体。而互联网时代的生态也是一个概念,乐视的生态之所以失败,原因很简单:没有任何一个公司能构建一套生态。而腾讯的生态之所以成功,是因为整个生态是自生长的,是可调节的,而这种生长和调节不受腾讯公司的强控制。

垂直  细分

现在经常听到的是垂直领域,或者垂直细分领域。

比如做社交,如何和微信竞争?就要从垂直细分领域入手,比如 陌生人社交、职场社交、话题社交。

比如做电商,如何和京东淘宝竞争?可以从垂直细分领域入手,做单品类甚至单品。比如只做化妆品、母婴用品、体育用品。

虽然细分的领域市场整体不如全领域大,但是目前整体相对成熟的环境中,想和成熟平台竞争困难太大,从细分领域插入,从大平台“看不上”的商机入手,是可以杀出一片天地的。毕竟不是每个企业都想着做千亿、万亿市值。

粉丝经济

互联网时代,通过内容营销(水哥近期想做一期内容营销的文章,敬请期待),聚集起志同道合的粉丝。这些粉丝聚集后,获得参与感、归属感甚至优越感。这一批粉丝中,可以转换一部分成为用户,有消费行为的产生。小米的粉丝经济是玩的最好的。大的行业来看,目前的粉丝经济玩的比较好的是手机行业,这也是雷布斯掀起的新潮流,小的行业,很多网红先通过直播、微博等聚集了粉丝,再销售产品,都是粉丝经济。

内容营销

传统的营销最典型方式是广告。互联网时代的内容营销方式更丰富。以文字、视频、语音、图片等一切信息载体,以内容创新的方式进行营销。内容营销的核心在于【主动关注】和【互动】。特定人群的主动关注(如新媒体的粉丝、既往用户)能够进行双向甚至多向的互动。

好啦,有没有感觉学到很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