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速写 | 京都,便是唐风和魂之居处吧


日本的精神内核在唐宋,如舒国治京都旅行所感:


作湖山一日主人历唐宋百年过客




两年前风靡过一款游戏,叫《阴阳师》。精美的和风画面和故事情节、极致的日本声优连同满怀期待的抽卡体验不仅带火了游戏,同时也带火了游戏背后的主人公晴明以及梦枕貘的小说《阴阳师》,前不久被搬上荧幕的《妖猫传》同样出自于他。

明确有其人,墓就在京都,2005年恰逢是其死去一千年。位于京都市上京区的晴明神社至今每年仍会举办多达400人的古装祭典以追祀这位平安时代的御用阴阳师。京都那时有个美丽的名字叫平安京



京城原先在平城京奈良,公元794年桓武天皇迁都平安京,到公元1868年东京奠都为止,京都一直都是日本的首都。如果说奈良是日本始,那京都或可称作日本之本,是日本的象征,京都拥有17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1600多座佛教寺庙和400多座神道教神社,这种底蕴还真是一点一点盖的。



即使到了今天,京都也依然是能够代表日本的地方。你在这里看到的一切都与“日出之国”的名号相称:古老的寺庙、五颜六色的神社,以及令人惊艳的庭园。实际上,京都是日本传统文化的中心,甚至是日本人学习传统文化的圣地。



京都是千年古都,但好像对京都充满了历史热情的,并不是京都人,而是我们中国人。这并不怪我们,日本学者谷泽永一,就说过这样的话:远远超过现代人想起纽约,长安的形象是日本文化史的底流。”周作人曾说过,日本古代文化,前半是唐代的,后半是宋代的。这前半主要在京都。



桓武天皇迁都平安京后,起先一半叫长安(右京),一半叫洛阳(左京),但长安那一半不适于居住,没发展起来,另一半的洛阳发展起来,后来叫洛中。描绘京都市内和郊外景观及风俗的图画叫“洛中洛外图”。扶桑华影,源远流长,不少人去京都游览,的确是冲着那里遗留着唐文化去的



而谈到中日渊源,便不得不提到两国都津津乐道的遣唐使。公元630年,舒明天皇向唐朝派出使节,从此二百年间,有成行的,也有没成行的,加起来总计遣唐二十回,恨不得把我们大唐的文物制度照单全收。



贵族、寺院等阶层崇尚从中国舶来的文物,却统称为“唐物”,于是便让人自知有唐,乃不知有宋。禅宗兴盛之时,入宋或东渡的大多是禅僧。南宋传来水墨画,禅寺将其立体化,在地上创作出日式园林似的“枯山水”,这也是日本庭园的经典元素。



日本有这样一个说法:奈良看佛像,京都看庭园。作为旅游景点的龙安寺还是上过《标准日本语》的寺院,你或许已经在画册上见过庭园的照片——它可是京都的象征之一,也是日本的知名景点之一,是一座临济宗的经典禅院。



饮茶始于中国,日本茶道用抹茶,这种茶就是宋代定型的。815年出使过唐朝的僧永忠向嵯峨天皇献过茶,是日为日本正史上关于饮茶的第一条记录,但真正让日本人吃起茶来的荣西,曾两度到南宋学禅,1191年归国后开山日本临济宗



荣西还撰写了日本第一本茶书《吃茶养生记》,他是日本的陆羽,陆羽泡的茶名和利都不拿,陆羽泡的茶有一种味道叫做家。饮茶在我们看来是日常的,日本把茶和禅一起煮泡,并加以精神属性,演变成为世间的茶道



和尚吃什么,人们自古就好奇,而禅宗尤其讲究吃。所谓“京料理”中最负盛名的“怀石料理”便名自僧人。13世纪禅僧东渡,给日本带去了禅宗的“精进料理”,构成日本饮食以蔬菜豆类为主的基础。茶道把精进料理改造成“怀石料理”,讲究形式,创造出和食的审美。



传统的怀石料理,不光看中食材,食器和庭园的雅致也是必不可少,不免会有寂寞之感,与其说是享受美食不如说是体验仪式,不免让人觉得气氛大于内容。尽管,这很符合日本传统的侘寂审美。一些餐馆去掉怀石料理当中的饮茶节以及内容,以酒为乐,演变成“会食料理”,这是另一群人的好选择。



同样跟食有关,我们把目光由寺庙转向神社,当你陷入“寺庙恐惧症”时,伏见稻荷大社会用它的千本鸟居彻底颠覆你的固有印象。伏见稻荷大社供奉的是稻荷神(谷物、食物之神),相传建于711年,如今,它是日本3万多座稻荷神社中最重要的一座主社,也是京都地区香火最盛的神社之一,曾连续两年获得海外游客票选第一。



大社里名头最响的莫过于千本鸟居,重重叠叠的朱红色鸟居沿着林木茂密的山坡依次排开,反面用黑字写着捐赠信息。其中神社入口的门楼,是丰臣秀吉为其母祈愿健康而捐赠的。《艺伎回忆录》中,当千代在吃了会长给的冰淇淋后,下定决心要做一个艺伎时,他就是跑过由鸟居所组成的橘红色隧道回到置屋,而这个橘红色隧道,就是伏见稻荷大社的千本鸟居!



艺伎舞蹈表演也许是京都精华的集合,很多介绍京都的书籍封面都会出现一名艺伎。在京都,你会见到太多穿和服的人,还可以与舞伎和艺伎擦肩而过。京都有五大花街,祇园当然是最有名也最具代表性的一处,或许你从《艺伎回忆录》里就曾留意。



从鸭川到东大路通、八坂神社的一段的四条通上,街道两旁的古老木屋中有着许多茶屋、料理亭,舞伎和艺伎经常出入献艺。漫步在一条条小路之间,从房檐屋角、瓦片只窗中看见古老的京都,从临河的玻璃窗中探寻曼妙的身姿。


————————————————————————————



日本有一种说法:“每逢樱花时节都会刮风。”樱花引诱一阵风,刹那间花瓣随风飘散。有人说这就是日本的灵魂,是日本人对待生活的态度。所以,谷崎润一郎会说,樱花如果不是京都的,看了也和不看一样。京都,便是唐风和魂之居处吧。



相关阅读

浪漫,一个专属于你的“味觉记忆”


1/4决赛前先跟你聊聊日本喝酒的事儿,乾杯!


日本足球虽败犹荣的秘密是什么?


日本情报|夏季风物诗の祭与花火


日本美食の夏日限定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