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季树

认真的写下“月季树”这三个字的时候,我的心里是宁静的,是那种悲伤和怀念过后的安宁与平静。她如果还在这个世界上,只比我大四岁。她的女儿来到这个世界的时候,正是她离开这个世界的时候。

她的女儿是四月出生的,我的大女儿是九月出生的。每每看着大女儿亭亭玉立的身影,我总在想,她的女儿现在怎么样了?和她长得像吗?个子也不高、皮肤也黑黑的、头发也又黑又顺吗?走路时也低着头、说话不会大声吗?也写得一手好字吗?还是……?

一切都无从得知。

每次回母亲家,我总要站在那棵已俨然疯长成树的月季前流连很久。月季是多年前和她一起上集市买的,是母亲家唯一的一棵花儿。原来买回来时是两棵,一棵粉色的,一棵暗红色的。有一年家里打井,移开了那棵暗红色的。谁知换了地方竟不能成活。剩下的这棵粉色的,母亲一直不让剪,任其疯长。现在已有两米多高,旁枝横生,从母枝根边又生出好几棵小的月季,母亲也不移走。反正院子里空地够大,就由它任性疯长吧!

总是想起和她去买月季时的情景:初夏,刚下过雨,村子里的街道还很泥泞,但村子外面往集市去的路上,被踩出的羊肠小道已能下脚。不过,一脚踩下去,鞋底还是会被粘住。我和她都穿着塑料凉鞋,不时担心塑料鞋绊会被拽坏。

集市离村子走大路有五里路,我们抄的这条近道只有三里左右。我们小心翼翼地走着。路两旁喝足了水正在拔节生长的玉米和豆苗,在烈日暴晒下的蒸汽中欢快地努力地向上挺直着油绿的叶子,新发的嫩叶上还留着未晒干的露水。被雨水滋润过的土地越发的松软肥沃,我似乎能看得到它正被太阳晒得张大了毛孔喘气,那蒸腾的热雾不正是它舒舒服服伸懒腰时喘出的气息吗?

汗水顺着两张年轻红润的少女脸颊往下淌也不觉得热,只是一路叽叽喳喳说着话。不敢大声,怕悄悄话被不远处三三两两的赶集人给听了去。接连下了几天雨,庄稼痛快了,人在家里可是被憋坏了的。雨一住天一放晴,都急着出来放松呢!

三里多路,在谈笑中一点也不觉得远,话还远没说够呢,集市就到了。

集市上意料之中的人山人海,窄窄的街道几乎被拥挤得变了形状。吵吵杂杂的各种声音此起彼伏。照例的油盐酱醋生活用品采购好之后,便是发卡手镯小饰品了,但是对于我们来说,这些都是奢侈品,我们也只是饱饱眼福而已。但我们走到那个花摊前时,却怎么也挪不动脚了。

别的我都忘了,只记得那些用黄色的“华丰”方便面袋子培育的月季花们,一小袋一小袋挤挤挨挨地站成一片儿。黄色的小袋子,绿色的月季花芽儿,和卖花儿的老爷爷形成鲜明的对比。

我们是不约而同站在花摊前不走的,也是不约而同地蹲在那些栽培在黄色方便面袋子里的月季们跟前的。每年,我家里只是种些指甲草、菊花和烧汤花(是很久以后才知道它的名字竟然那么美:胭脂花)等。月季,我们只是听说过,知道那是一种很美的花儿。仅此而已。但是那天,我和她,还是不约而同地买了两棵月季。因为只有粉色和暗红色两种颜色的月季,要不然,我们肯定会多买几棵的。

回到家,我和母亲在院子里的空地上挖了两个坑,小心地剪破方便面袋子,细心地把包着土的月季苗栽了进去,浇上水遮上荫。

我怕把它们养死,也怕我的月季没有她的月季长得好。每天,我都会跑去看它们。月季也不负我望,在骄阳似火的夏日顽强地生存了下来,慢慢长出粉嫩的小芽儿,一天天的高而壮起来。可惜她家的月季却死了一棵,不晓得是什么原因。我想,一定不是她照顾不周,她和我一样细心地呵护它们,比我有过之而无不及。

但是,不知道为什么,月季的第一多花儿,开在什么时候,我竟然一点都不记得。只知道开花时,如卖花人说的一样,一棵粉色一棵暗红色。只知道,夏季时,我们一起去集市上买花儿,冬季时,她披上了婚纱。隔一年的冬天,我也嫁为人妇。再隔年,儿子呱呱坠地。看着儿子粉嫩嫩胖嘟嘟的小脸,才猛然想起,她结婚已三年有余,为何一直不见有孩子?

婚后的我们各自过着各自的日子,甚少联系,想问觉得开不了口。回家问母亲,才知其中原委:她和丈夫花费不呰,四处求医而不得孕。我更不敢贸然联系她,唯有在心里为她祈祷和祝福。

终于听到她怀孕的信息,马上抱了儿子跑到她家。那时她已怀孕四个多月,腰身已稍显臃肿。来之不易的喜悦和幸福溢于言表,我由衷的为她感到高兴。本来想着要把肚子里刚刚孕育的小生命舍弃掉的,此时全被她的幸福感染,也多亏得去看她,才保住了我漂亮的大女儿。

多年以后,我还在想:如果她的不孕一直治不好,那她现在一定还健康的活在这个世上。我不知道,她离开时的那一刻,心里是怎样想的。也许,当她留恋不舍地看着那来之不易的小生命最后一眼的时候,她的心里一定是无怨无悔,也是幸福快乐的――是那种只属于母亲的特有的幸福和快乐!

生命如此顽强,哪怕你呱呱坠地便离开母亲,你也一样能慢慢长大!生命又如此脆弱,世上有那么多母亲都能够亲手抱起自己的婴儿,为什么只有你,只看了自己的婴儿一眼便撒手离去?

我拖着四个月的身孕去送别她。我遵照老人们的吩咐:不摸她的任何东西!要不,她走时会带不动的。我想要她走得轻松,我不想让她走得那么沉重。产后风已经让她抽搐得够难受的了。现在,她终于不再抽搐不再痛苦,在去往天堂的路上,就让她轻轻松松地上路吧!

……

夏日的早上,我从她家门前过,她笑盈盈地从家里出来,我惊喜地跑过去:你终于回来了!怎么去了那么久?……冬日,我踏了雪抱着女儿,远远看到她在家门口扫雪,鲜红色的围巾从肩头滑落到胳膊上,她一扬手把它甩在肩后……秋日的黄昏,那远远的从河边牵马回来的熟悉身影,正慢慢浸沉在夕阳里……野菊花新发嫩芽的初春,是谁挎了篮子,在半坡腰专心地弯腰掐菜……一幕幕仿佛都在昨日,一幕幕多年来反复在梦中循环。

我想,如果每一个女人都是一株花儿的话,那她,就是一株月季:一年四季都会开出散发着淡淡清香的美丽花朵,那花朵不妖娆不出众,那清香不刺鼻不腻味。四季常绿的叶子,哪怕被白雪覆盖,也依然婷婷玉立――这正是她短暂的一生的真实写照。但即使是月季,她为什么就应该是最短命的那一棵?难道,她就是我们一同买回来的早早便夭折了的那一棵?

我一直希望,并且相信:她是去远方打工未回!她是远嫁他乡,路途遥远未回!她是移居世界的另一方,跋山涉水太艰险未回!

――是的,她是在世界的另一方,在那一方,她一定儿女双全、幸福安康!她在的那一方,一定是天堂!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我搬入新家的第一天我就十分期待我的室友,虽然我租的房间不大但我可以把它变得很温馨,而我搬出宿舍也是因为和人相处的...
    小小倾听者阅读 209评论 0 0
  • 姓名:张冰 公司:宁波禾隆新材料有限公司 组别:312期努力一组 【日精进打卡第9天】 【知~学习】 《六项精进》...
    木头戏阅读 178评论 0 0
  • 他,估摸着花甲之年、身穿沾有灰尘的黑色中山装、褐色布料的裤子和一双明显与不符年纪的运动鞋,原本不再挺拔的背上...
    南浔无你阅读 190评论 6 6
  • “终于下完了” 卫若故伸了伸懒腰,深呼吸,打开了剑三的安装包。 “靠,这游戏这么大啊。” 于是若故一边等着游戏加载...
    裴陟玉阅读 16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