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蝶湖,遇见星瀚

我和孩子来郑州整整六十天了。

说真话,这六十天是我当妈妈以来心理起伏最大最焦虑的六十天。

为了追随南明教育,我在孩子三岁半的时候就从老家陕西把他带到山西,在那里享受了三年全人之美课程教育。今年九月,为了继续追逐我和孩子的教育梦,我又跟着团队来到了千里之外的郑州,来到了美丽的蝶湖小学。在这里孩子成为了星瀚教室的一名小星星,我理所当然地成为了星瀚教室的家长。

蝶湖小学是郑州经开区一个新开办的学校,开学比别的学校可能相对晚一周。在等待开学的那些天,我的儿子天天趴在姐姐家窗口,望着马路对面他即将入学的新学校,嘴里来回嘟囔着几句话,“我要上学,我想上学,我要到学校去。”

在这样心心念念中的等待中,我们终于迎来了九月六号这一天,孩子成为一名正式的小学生的第一个开班典礼。那一天,我和他的心情都很激动。孩子早早穿戴整齐,欢欢喜喜地背上我早已给他准备好的新书包,一路上蹦蹦跳跳,高兴的心情简直无法形容。蹦跶到学校对面时,小家伙的脚步却放慢了,我看出他有点胆怯了,毕竟是新环境。不过他还是一边走一边望着眼前那新新的学校,小脸上戴着口罩都掩藏不住他内心的喜悦。

我拉着他的小手快走几步,穿过马路,来到校门口。在接待老师热情的引导下,跟随着其他家长和孩子,踏着新新的红地毯走进校园的时候,小家伙还是有点紧张。在我的鼓励下他终于找到了班级老师,掩饰不住的羞怯和喜悦。

尽管校园中家长和孩子已经很多了,可是校园中心迎面的紫色的大牌匾上那句“待你蜕变成蝶”还是非常显眼,一下子就吸引了我的目光。出于职业的敏感,我突然有种莫名的感动,这看似简单的一句话饱含了学校对孩子们多少期待和祝福。因为这一句话,接下来的六年和以后无数个岁月,老师们将要付出多少的辛劳,而我们的孩子,在这种期待中将会将会发生怎样的改变……我一边思绪万千,一边用手机为孩子记录下这些美好的瞬间。

为了庆祝孩子们正式成为小学生,学校为孩子们精心准备了开学典礼。在校园的中心,用《灰姑娘》和《小王子》里面的画面给孩子设计了一个童话世界。让孩子自由穿梭其中,拍照留念。这其中的寓意很明显,我们的孩子都是小公主,小王子,将要在这个童话王国接受训练,和老师,和同学相互驯养,彼此的生命互相编织,最后破茧成蝶,舞动出自己生命的精彩。

还有一个特殊的活动,就是孩子们将自己的小手印印在手印墙上,每一个孩子的手印。是啊,在这里,每一个生命都是重要的,重要的是每一个,每一个孩子的生命都得到重视,培养独立自由的人,而不是整齐划一的面孔模糊的考试机器,这是我们的理念。

当我的孩子在老师的引导下怯怯的将他的小手按下去时,我知道我的小毛毛虫,从此将要独自踏上他的蜕变之旅,翻开他人生的新篇章。我也将在这个美丽的校园门口开启我对他的迎来送往,那小小的蓝色手印就是最好的见证。希望我今天送进教室的是一个小小的男孩,几年后迎接的将是一个卓然而立的少年。

所有的南明旗下的学校,在开学这一天都有一项重要的事情,那就是开班典礼。

老师领着孩子们走进大家期待已久的新的教室,所有的家长都满脸笑容地跟在后面。大家穿过长长的楼道,看着一间间写着各种温暖的充满期待的名字的教室,心不由得跟着明亮起来。这一个个班名,就是老师们对孩子的期待。

我的孩子在一四班,班名是“星瀚”。现在走进这间教室的都是闪亮的小星星,相信几年之后一个个都会变得非常璀璨。

教室里,V·K老师在前面招呼孩子们入座,其他两位老师都笑盈盈地引导家长们坐在早已准备好的位置上。大家都就座后,老师们就忙前忙后拍照记录这对孩子们来说意义非凡的时刻。

新学期的开班典礼在班主任V·K老师的激情洋溢的开场辞中、在家长们热烈的掌声中正式开始了。V·K老师微笑着讲解对班级的愿景,亲切地给孩子们讲故事,和孩子各种互动……在这崭新的校园里,一群孩子们崭新的学习生活开始了。

全人之美课程的开班典礼不管到哪里都是那么的美。这种美不是形式上的美,不只是学校和老师们精心准备的结果,这是一群人发自内心的对教育的热爱,是他们喜欢孩子,真正地把孩子的生命和自己的生命编织在一起的一种展现。这样的美我已经感受了许多次了。而且许多次作为执行者参与其中,而这一次我真真正正是这种美的享受者。两种身份,两种感受,两种不一样,两种都很美。

我可以毫不谦虚地说,我是蝶湖小学家长中,对全人之美课程的美好感受最深切的家长。

而我的孩子,是真正在全人之美课程树的护佑下一天天健康快乐的成长的。他是真正的南明教育的小种子。

如今,这粒小种子,在美丽的蝶湖小学,在这间温暖的星瀚教室,开始了自己的征程。

又想起诗人惠特曼的诗句:

            一个孩子每天向前走去,

            他看见最初的东西,他就变成那东西,

            那东西就变成了他的一部分,

            在那一天,或者那一天的一部分,

            或者几年,或者连绵很多年。


亲爱的孩子,我能给你的最好的礼物,就是送你一所好学校。

愿你和蝶湖小学的相遇,使你身上从此有着蝶的美丽;愿你和星瀚教室的相遇,使你从此成为灿烂的星一枚。

开学第一周,孩子每天都开开心心的去上学,开开心心地回家。他喜欢新学校,喜欢新老师,也喜欢新同学,每天都不愿意放学,甚至教师节那天都不情愿老师放那半假,他恨不得时时和老师同学们在一起。天天回来嘴里都是学校各种好,每次送到学校门口,来不急跟我说再见就跑进了校园。

是啊,南明教育旗下的孩子,孩子们就是这么喜欢老师,喜欢学校。

蝶湖学校的老师们我都不熟悉。但我知道能到蝶湖学校任教的老师一定都是非常热爱教育,喜爱孩子的,每一间教室的老师都非常的优秀。

星瀚教室的班主任是V·K老师。她是孩子们的英语老师。V·K老师还有一个很好听的名字,“清灵”。第一次听到她的名字的时候,我就莫名的喜欢。王老师虽然很年轻,但她做事利落,清晰严谨,执行力很强。而且非常的喜爱孩子。可以说,是一个天赋很好的班主任。

我见她最多的时候当然是每次放学接孩子的时候,远远地看着一群孩子把她紧紧地围住喊再见,王老师的头就像欢快的拨浪鼓一样就不停地转过来转过去,开心的和每一个小小星星说着再见时。我的心也跟着欢喜起来。一个老师是不是热爱教育,有时候不需要去听她的课,只要看到她和孩子们在一起的笑脸就知道了。

星瀚教室的语文老师是杨杨老师。杨杨老师姓赵,我经常叫她赵老师。我的孩子每次听到我这么说,都要纠正我,“是杨杨老师”。可见他有多么喜欢杨杨老师。“妈妈,杨杨老师非常温柔,说话声音也特别好听,讲故事也特别好,对孩子们态度非常和气,她从来不发脾气……”儿子经常这样在我跟前各种赞美。我相信孩子的感受比我更加准确,他比我更有发言权。杨杨老师确实是温柔又聪慧的好老师。

星瀚的数学老师是康康老师。康康老师言语不多,但仅有的几次交流,都让我心服口服,她总是言简意赅,能说到事情的关键处。这也再一次印证了我从小对数学老师的判断:思维清晰,就事论事,干脆利落。开学不久,我儿子曾开心地给我说,张老师和之前的老师不一样,上课不管举不举手都会提问。我知道孩子的意思,他一直是那个想回答问题却没有勇气举手的孩子,其实内心是希望老师能喊他回答问题的,现在老师终于在他没有举手时喊他回答问题了,他很开心。看来,张老师还是理解孩子的小小的心思的,关键的时候,会推孩子一把,真是很专业啊。

她的作业批改的也很细致,反馈看似简单的几句话,却蕴含着对孩子的鼓励、要求和期待。每次我都会把张老师的评语读给孩子,让他知道自己的优缺点。孩子也非常盼望听到老师的评语,每次交完作业,就开始期待老师的评语了。

虽然跟三位老师并不熟悉,送孩子上下学也只是老远点头问好。可是对于他们,我却有一种一见如故的信任,把孩子交给他们真得是非常的放心。

小星星们的变化是令人吃惊的。

开班典礼时见到的小星星和国庆放假班级活动时见到的小星星状态真是截然不同了。

开班典礼孩子们可能由于兴奋,个个难掩小魔怪本色。

而国庆班级活动时,我眼前的他们,简直让我眼前一亮,小星星一个个坐的端端正正,眼睛明亮有神,那神情真的有种小小少年君子堂堂的感觉。

这两个场景之间相隔还不到二十天!好的教育真的是具有神奇的魔力呀!老师们到底施了什么魔法,短短十几日,孩子就变化如此之大。那可是一班几十个小魔怪,他们的吃喝拉撒睡和学习都要管,这些年轻的老师们得用多大的耐心和爱心,孩子们变化才能如此之快?

孩子们的成长是有目共睹的,无论是在教室里,在小桥表演上,在运动会上,还是他们每天的上下学都是越来越闪亮。之前有过当老师的经历,我对这些背后的付出真的是感同身受。我了解开学前几周是老师最辛苦的,孩子越小老师越辛苦——孩子刚上学的各种不适应,家长的各种不放心,学校各种新要求等等,老师们的压力真得是非常的大。以前我作为老师体会过这一切,现在我作为家长,真的是对老师充满敬意和感恩。

王老师的执行力使孩子很快就建立了秩序感。杨杨老师的温柔让孩子身心都非常的放松,在学校有了家一样的安全感。康康老师用自己的人格魅力和职业素养也很快俘获了孩子们的心。而他们共同的爱让星瀚教室很快成为了孩子们的家园,一个朝向训练有素的家园,既有温暖的安全感,又有成长的训练的家园。他们三位老师就是完美搭档。

“最美星瀚,星瀚最美。”这是星瀚教室孩子们常喊的口号,也是他们的目标,这一群小星星在几位用心的大星星的带领下每天都以最美的姿态闪亮在蝶湖的小学。

儿子学前结束前,以前学校的叶子老师曾提醒我:“暑假一定要给孩子加强识字和拼音的学习,要不然孩子上了一年级和外面幼儿园的孩子一比,开始是跟不上的。咱们学前教育重视讲故事读写绘,不重视写字训练,这样的教学方法长远看对孩子很好,但现实处境中一上一年级和那些幼儿园学过写字的孩子一比,开始会有明显的差距。如果孩子高自尊超敏感,到时孩子心理上肯定是承受不起的。”我当时听了就心里一紧,按照她的方法也给孩子做了一些相应的补习训练。但是毕竟做的不多。真到了一年级,叶子老师说的话果然应验了,孩子各种不适应:虽然孩子听的故事多,但认的字不多;再加上写字的困难。一开始只要让写字读拼音就哭,问他为什么哭,回答“怕写不好”。开始那两周,不管是汉字拼音还是数字,他都写得很大,而且不想写,要画,说他会画而且速度还快,为什么要让他慢慢地写呢。说着说着他那大眼睛里就充满着泪水。

自认为对小孩子特别懂的我,看到儿子这样却心疼又着急,乱了方寸。好在几位老师比我有耐心,从来没有因为孩子写字不好,拼音不会读而批评过他,反而给了很多鼓励。现在一个月过去了,虽然孩子的书写和拼音跟班上优秀的孩子相比可能还有差距,但跟以前比真得已经很棒了,而最重要的是,孩子现在不怕写字了,而且每次都很认真地去写,我也慢慢放下焦虑。这些变化都是归功于几位老师耐心引导。

都说这里的蝶湖很美,我觉得蝶湖小学里那些给孩子们关爱与引领的老师更美。

在他们的身上,凝结着敬业,凝结着热爱。而这敬业和热爱又给了孩子们当下的幸福与完整,也让一个个家庭每个日子有了更多的甜蜜,想起未来充满了无限的憧憬。

说到这里,我不得不夸一下我们星瀚教室的家委会和家长们,他们真的是太给力了。他们为班级做了很多事情,给大家解决了很多的麻烦。很惭愧开学这么些天,因为我的内向,也因为人生地不熟,班级的事情我没有帮过一次忙。感谢所有的家人们,我愿和大家一起,共同来熬制这锅石头汤,使我们的孩子成长的更好,使我们的星瀚更美。

每一次的相遇都是前世注定的缘分,星瀚教室就是我们缘分的纽带。我会好好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千里之缘,全力支持老师的工作,用心陪伴我的小毛毛虫蜕变成蝶。

这一条路还很长,我坚信未来可期。

“最美星潮,星瀚最美。”遇见蝶湖,遇见星瀚真是一种幸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