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若不离,我定不弃(精简修改版)

作者   伊然

身患重度阿茨海默症的母亲,经历一番生死挣扎后,瘫痪在床,一直处于半昏迷状态。

今天,我例行去看望母亲,那熟悉的窗口泛着昏黄微弱的光,给寒夜增添了一丝温暖。推门而入,只见父亲正将一条热气腾腾的毛巾轻轻地敷在母亲脸上,专注地观察着母亲的反应,而干瘦如柴的母亲双眼紧闭,无声无息。突然,一声轻叹从母亲鼻腔颤出,嘴角浅露笑容,原本木然的脸一下生动起来。父亲转头激动地对我说:“你看,你看!她笑了!”他欣喜不已,用手指梳理着母亲满头银丝,脸贴着母亲的脸轻轻地呼唤着……

这一幕让我热泪盈眶,这是情真意切的爱恋,这是相濡以沫的深情,怎能不叫我动容!

父母是小学同学,母亲曾在少先队入队仪式上给父亲系过红领巾,后来喜结连理,伉俪情深。我三岁那年,父亲因腰椎间盘突出瘫痪在床,母亲一边悉心照料父亲,一边四处寻医问药。她腆着肚子用板车拖着父亲,几乎碾过小城的每条街道和每个医院大门。整整十年,父亲在母亲的精心伺候下奇迹般地康复了。

不幸的是,母亲却在十年前罹患阿茨海默症,身体各器官功能不可逆地渐渐褪化,智商已形同婴儿。每天父亲一勺一勺地喂母亲吃饭、喝水,牵着母亲去上厕所、散步、晒太阳,每夜父亲轻拍着母亲的后背,母亲才会在父亲宽厚温暖的臂弯里安然入眠。更可怕的是母亲已认不清她的孩子,忘了父亲的名字,常常双眼空洞无神地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任凭父亲如何呼唤也没有回音。父亲更加频繁地用电动三轮车载着母亲去看黄香大道,去看人工湖,去追寻他们曾经踏过的足迹,希望有一阵轻风吹醒失忆的母亲,让一缕阳光照亮母亲暗黑的世界。

在母亲病危的日子,父亲一直固守在ICU室外,他说:“我不能把她一个人留在这里,我离她近些,她会感知到的。”母亲的大脑细胞大部分坏死,形同植物人,浑身上下插满管子与仪器的身体不停地抽搐,安全带捆住的四肢剧烈撞击床栏,如一把尖刀刺破我们鼓满血泡的心房。“放手吧,让她少受一些苦!”亲友们不忍卒睹。一番思想斗争,我们兄妹决定陪母亲度过最后一晚,第二天让她轻松上路。

那一夜,父亲通宵陪在母亲身边,十指紧扣母亲微凉的双手,抚摸着她干瘦的身体,喃喃着:“我和你说我们读书的祠堂,说我们的老师,说我去师范看你时的情景,你好像记得呀,不停地回应。可你怎么要放弃?我们说好了还要一起去散步,我用车子带着你到处兜风,要一起慢慢变老。你怎么可以丢下我?!” 年近八旬的老父亲趴在病床上,将母亲揽入怀中,泪如泉涌。母亲出奇的安祥平静,没有抽筋也没有撞击。次日医生惊喜道:“真是奇迹啊!身体抽筋得到控制,心率恢复正常,可恢复部分吞咽功能!”这一定是母亲感受到父亲的深情呼唤,再一次停下了决绝的脚步!

半月后,母亲出院。父亲对我说:“只要你妈没有痛苦,我是不会放手的,我会这样一直陪在她身边。她能感受到我在她身边,当我声音大一点,她就会手脚不停地乱动,开心也会笑,可以安然入睡……”

今天,在我模糊的视线中,父亲又拥着母亲的身躯,看着她宁静的面容,泣不成声:“你就是我的孩子,你若不离,我定不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患有重度阿茨海默症(俗称老年痴呆症)的母亲前不久病危入院,在生死边缘挣扎中,生机再现。现瘫痪在床,语言功能丧失,人...
    伊然小苑阅读 199评论 0 0
  • 小轿车在茫茫的霾中穿过 车轮在积水的柏油路 溅起一溜白雾 蜗牛般奔驰 对面都是陌生人 一米二的距离 我看不清你的脸...
    老雷阅读 102评论 0 1
  • 此刻很疲倦,和好友有一搭没一搭地发着语音消息。 感情之路,走得真不顺畅。 将我最隐私的真实一面展现在我最喜欢的人面...
    君晓墨阅读 182评论 0 0
  • 海峻阅读 334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