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部香艳电影,让他从黑帮教父,成为无数少女的梦中情人

随遇而安,品人世百味。

执笔从容,叹心中悲欢。

点击右上方“关注”,与我一同前往光影深处,寻找灵魂的共鸣。

作者:笙笙不兮

图片:电影《闻香识女人》


写在前面

阿尔·帕西诺这个男人实在太有魔力。

第一次在他的演(颜)技(值)中沦陷,是因为众所周知的《教父》三部曲。

1971年,他31岁,在《教父1》中初亮相。

那时,他戏份不多,远不及马龙·白兰度饰演的一代教父受人瞩目,却因为拥有令人窒息的俊美与气度,一瞥足以叹流年。

从此,属于阿尔·帕西诺的黄金年代正式开启。

他因麦克·柯里昂一角被载入影史,从而走进了一段辉煌张狂的“黑帮大佬”生涯。

01

三四十岁的阿尔·帕西诺,如同一剂性感的毒药,极致的外表与隐隐的霸气,辅以日臻精湛的演技,几乎达到男女通杀的地步。

没有女人不会为他的外表所倾倒,只消一眼,就心甘情愿在他深不可测的眼波里沉沦。

也没有男人不会被他的霸气所折服,他一身黑西装坐在沙发里的那个画面,几乎可以为所有黑帮大佬的冷峻霸气背书。

我曾在假期反复回看《教父》三部曲,连刷三天。

除了故事本身具备的深刻性以外,真心说,帕西诺诠释的麦克·柯里昂一角,是我甘愿为此花上诸多时间的重要原因。

许多影迷都知道,他的身高只有170cm,别说在西方,就算在亚洲也很难占据身高优势,可是他凭借过硬的演技,硬生生将气场拔到了两米八。

到了1992年,已过天命之年的阿尔·帕西诺凭借《闻香识女人》,拿下奥斯卡影帝的金色权杖。

在此之前,他已经获得6次奥斯卡提名,10次金球奖提名,1次金球奖最佳男主奖,以及其他诸多奖项的提名与奖杯。

拿下奥斯卡最佳男主奖时,帕西诺53岁。

影片中,他气度风华丝毫未减,每一道皱纹都平添魅力,将一位表面固执内心柔软的退役盲人军官,演得深入人心。

有多少人是因为那场回味无穷的探戈,又或者片尾那段振聋发聩的演讲,跑去看完了整部影片?

又有多少人,单看片名以为是一部香艳电影,没想到却被一老一少两个男人感动得鼻涕一把泪一把?

02

看过的影迷都知道,《闻香识女人》是一部极具戏剧张力的电影。

刚起来如疾风暴雨般强劲,柔起来又带着极致的优雅与共情。

它所传递的深度与内核,足以让一个男孩在两个半小时的电影时长里,无限接近于一个成熟的男人。

影片主角,一个是因意外致盲导致退伍的海军陆战队军官弗兰克,一个是家境贫寒却奋发图强的17岁少年查理。

这两个人,本不该有交集。

无奈查理太需要打工赚钱,弗兰克因为自己的臭脾气,也找不到第二个助理。

总之他们的关系,是从一场双方都不太愉快的契约开始。

生活之于他们两人,分别丢出去一道选择题。

莫名卷入学校一起恶作剧事件的查理,如果不供出谁是闹剧的始作俑者,就会被开除。

而那所学校,是他作为一介平民子弟,挤破了头才考进的一流高中。

相比于少年的烦恼,弗兰克的抉择就沉重多了。

由于失明,他失去了军中的地位与身份,成了缩在亲戚家中的一个瞎老头。

他内心极度骄傲,这样的现状,几乎令他找不到继续活着的理由。

一个事关前途命运,

一个陷入生死泥沼。

这就是两人初遇时,各自面临的处境。

03

挑几个印象最深的片段吧。

这部电影值得人们回味无穷的,绝不只有那段美妙香艳的探戈。

在飞机上,老爷子肆无忌惮地开车,恶作剧一般给少年普及了多种多样的脏话、荤段子,并且展示了自己的隐藏技能——

闻香识女人。

他可以凭借空姐的口音和香水味,准确推测她的地域、爱好,甚至钟情的偶像。

一连串操作看下来,查理和弗兰克的人设,清晰成两个极端:

一个涉世未深,内心温暖纯良;

一个阅遍红尘,心灵千疮百孔。

两人第一次开始消除芥蒂,大概是在纽约豪华的酒店房间,查理第一次听到弗兰克的此行目的,居然是为了完成遗愿的时候。

他给自己列了个愿望清单:

住最贵的酒店;

去最好的餐馆用餐;

去拜访多年未见的大哥;

睡一个最美的姑娘;

然后躺在酒店柔软奢华的大床上,亲手打爆自己的头——

作为一名海军陆战队军官,无论生死都要体面。

这是他的固执,也是他的骄傲。

查理震惊之余,不由自主地向弗兰克敬了一个军礼。

也许是空气的震动令他察觉,弗兰克居然粗着嗓门,耐心指正少年动作中的错误,并且无比庄重地做了一次示范:

五指并拢,拇指微扣,顶住发线,放下!

这个画面,让我第一次感受到这个倔强老头内心的柔软,被一股难以名状的感动击中。

04

当然,《闻香识女人》最最经典的一场戏,就是弗兰克在高级餐厅,与一名妙龄女子跳探戈的五分钟。

没有人能淡定欣赏这短短的五分钟。

它如此动人,以至于成为经典探戈舞曲《一步之遥》的代表画面,知名度甚至超越了《辛德勒的名单》中那场同样用到此曲的优雅舞会。

无数人深情诠释这个片段:

一曲《一步之遥》,一段最美的探戈。

到那时,我们才真切地意识到,这个外表冷峻固执的瞎老头,他在飞机上对查理开的车,绝不是为了彰显轻佻。

他口中说着“活到老,泡到老”的戏言,可行为之绅士,气度之优雅,绝非凡夫俗子可以模仿。

那是成熟男人独有的魅力,懂得欣赏和尊重女性,并用行动告诉查理:

如果遇到喜欢的姑娘,去礼貌地搭讪,不要怂。

许多影迷都在猜想,那个年轻貌美的姑娘,在一支探戈的时间里,究竟有没有对弗兰克动心?

尽管他的本意是给查理制造机会,可这并不妨碍以身示范的大叔散发的优雅魅力。

当他说出那句“探戈里无所谓错步,不像人生”的台词时,这支舞已注定背负上某种深深的寂寥与苍凉。

以至于它明明那么美,却在一曲终了时才发觉,屏幕外的自己已经泪流满面。

心口处被难以名状的悲伤席卷,究其原因,竟又一时说不清。

这个片段,我曾经反复看了许多遍。

直到熟悉每一句台词,每一个细小的微表情,才终于有空在欣赏之余,去思考它究竟带给我怎样巨大的震撼。

那是弗兰克两种心情的极致碰撞。

舞池之外,他生无可恋,可是当音乐响起,美人在怀,他脸上的温柔与笑容,又分明诉说着对于美好的眷恋。

然而,短暂的一丝甜,还是不足以慰藉他浸在苦水里的那颗心。

他心里的空洞如此庞大,明显到连我这个局外人,都可以不自知地捕捉,以至于跟随他的情绪,在一曲探戈中,同时感受到极致的惊艳与悲伤。

而帕西诺的演技,也由此可见一斑。

05

如果说,双人探戈是《闻香识女人》中最细腻的一处演绎,那么弗兰克在结尾那场铿锵有力的演讲,就是老爷子全片最硬核的展现。

一场旅行,让弗兰克重燃对生活的希望,也让迷茫中的查理,愈发看清自己的内心。

生死与迷茫的困扰,在两人彼此的救赎之中拨云见日。

最终,弗兰克以代表查理父母的身份出席校园听证会,在校方领导的咄咄逼人中,不容置喙地将少年护在身后,奉献了一段燃爆全场的反击。

他赞扬查理的正直,痛斥学校的卑鄙,气场全开的弗兰克,终于在片尾让观众见识到,他身为海军陆战队军官的能力与威严。

他一面抛出掷地有声的结论:

灵魂不可能有义肢。

你以为你只是把这好青年像落荒狗似的送回家,我说你是处死了他的灵魂!

一面以此生阅历,向众人证明查理的无畏:

如今我走到人生十字路口,我知道哪条路是对的。

毫无例外,我就知道。

但我从不走,为什么?

因为他妈的太苦了。

而查理,他也走到了十字路口,他选择了对的路。

充满原则,通往个性之道。

到此刻,弗兰克与查理两人,从彼此厌恶,到彼此陪伴,最终完成对彼此的救赎。

老兵也曾是少年。

经历过战友与亲人的背叛,在黑暗中坠入谷底的弗兰克,太懂得真诚与善良的可贵,所以他一定要保护他。

影片最后,也交代了弗兰克某些柔软的改变。

他友好地邀请查理来家中过圣诞节,对待家人不再冷言冷语,甚至会主动与孙女寻求和解。

一旦重新有了活下去的意义,生命中的所有美好,他都不想错过。

06

在原著结尾,乔瓦尼•阿尔皮诺这样写道:

尽管周围是一片黑暗,在今后的年代中他不得不在这片黑暗中点燃打火机照亮,不得不伸出竹竿探路;

他在这样的黑暗中嘲笑人、冒犯人;

他在这样的黑暗中依然喝酒。

那么,即使是最困难的生活也依然是生活,依然是他的生活,是我的生活,是我们所有人的生活,是所有那些能够承认生活、接受生活和经营生活的人的生活。

如果你正年轻,眼前恍有无数条通往成功的道路,却迟迟不敢下决定,那么去看看这部电影吧。

你需要一个睿智的老者,带你在纸醉金迷的花花世界里走一遭,体验金钱、美女与烈酒带来的刺激与满足,然后冷静地告诉你:

不要让良知死去。

你会恍然懂得,什么是真正的“一生温暖纯良,不舍爱与自由”。

少年成长,不过一夜之间。

【关于作者】

笙笙不兮,文艺水瓶女,心向暖阳,谋生,亦谋爱。

如果喜欢我的文字,欢迎点击上方头像关注,我们评论区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