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忆,留得住!

    思想之流持续不断,但它的大部分内容都失落在遗忘的无底深渊。有一些是当下就被遗忘了。另外一些在记忆中保持了几分钟、几小时或几天。再有一些则在记忆中留下不可磨灭的烙印并由此可以终身被回忆起来。

                          ——威廉.詹姆斯

      当我们心情好的情况下,往往会回忆更多美好的往事;而当我们心情不好时,往往更多回忆起不愉快的事件。看到与自己经历相同的人,会不由自主地联想自己,从自己的长时记忆中找出相关的信息和感受,这也就是境随心走的根本。自己的主观意愿决定了心的走向,内心记忆的闸门在自己的意识中。我们发现提取信息时的生理或者心理状态和编码时的状态越相似越有助于记忆的现象。


图片发自简书App

      刺激物让我们的感觉有了记忆,加上我们的注意,就会转化成短时记忆,经过我们的复述会变成长时记忆永久储存在大脑皮层;在长时记忆中我们也会经过自己的主观认知、分析、选择去掉一部分,不太重要提取出来作为短时记忆储存。喜欢一个人我就多记住她的一切细节,而讨厌她会将有关的信息尽可以留在短时记忆中,刻意去忽视,不再强化记忆。我们可以管自己的记忆只要我们是健康的,生理没有出现病变。

      我们在工作中接触很多的报表和数据,当时我们会很认真的使用和处理,但事后提起会没有印象,那是因为在意识里我们知道这些数据公式只用一次,使用完后很少有机会再次利用,自然把它归结为短时记忆,我们也称作工作记忆。由此可见,记忆的变化也是由主观意识控制。

      人感知过的事情,思考过的问题,体验过的情感或从事过的活动都会在头头脑中留下不同程度的影响,其中一些印象成为经验能够保留相当长的时间,变为长时记忆。而长时记忆会让我们更加牢固的记住信息,不断巩固,会让我们终身难忘。小时候学会骑自行车的技能,在脑中不断地强化,记忆年转化为自动化的技巧。

      记忆其是一种积极、能动的活动。对外界输入的信息能主动地进行编码,使其成为人脑可以接受的形式。如学生学习和阅读都包含了编码的过程,孩子们对教学的信息是优选的接收,只有感觉对自己来说有趣的信息,才会有意识地进行记忆。这是对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是最好的解释。但是所有的课程不一定都是学生喜欢的,却是学校要求学习的,这时就需要孩子们自己去调节控制自己的记忆,有意识的去记忆应该学习的知识,当然这很理想化。

    还有一点很重要,所有的记忆还依赖于人的已有知识结构,只有输入的各种信息与脑中的已有知识系统相融合时,新的信息才可能在脑中更重的巩固下来。记住一个单词carelessly,记住过去所学的care加上新的单词lessly,记起来会更简单,效果更好。将这个单词记忆保存起来的形式就可能因人而异,形式多样,书籍、图画、舞蹈等社会化形式,都可以保存个体经验,也只有在人脑中保存个体经验的过程才叫记忆。

    有的人,记忆偏好用文字记录,也许就是一个作家、诗人;有的人,记忆偏好用音乐,一首歌诞生了,也许就是一个音乐家;有的人,喜欢用舞蹈展现记忆,也许就是舞蹈家……

    《下一个是谁》

    早了,你等我

    晚了,我等你

      来了,就不回去了

      不用急,让事情一件件发生

      那一颗是甜的,这一颗是苦的

      或细细品尝,或一口吞下

      然后请问

      下一个是谁

    一样是记忆,我们都可以欣然去接收,至于是长时记忆还是短时记忆,我们可以像诗中那样慢慢品尝!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44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6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157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1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73评论 3 28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0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96评论 2 25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7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88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8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1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