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 开腔产品体验

1. 产品是用来做什么的

OPEN 开腔

官方对于OPEN的定义:

OPEN开腔是一款关注热门事件的移动新闻演播室新媒体APP,邀请嘉宾和当事人在线分享关于热点事件的真知灼见,为您奉上精彩的图文直播节目。OPEN汇聚了全世界先锋新锐的年轻人,多维度的视角,多元化的价值,让你的世界从此变得更OPEN。

说这么多,OPEN 就是以话题为中心的图文直播软件。这个话题不限,可以是热点,可以是音乐,可以是时尚,可以是电影,也可以是人。

2.产品是给谁用的

对于社会上热点问题,发表观点的往往是媒体或者是专业人士。对于媒体/专业人士来讲,他们其实需要找类似等级的人讨论,来换取对于事件的新观点(讨论是学习的最好方式)。对应的追逐的热点的人,也想要看看不同的人对于事情的不同观点,这也就是为什么知乎首页上,热点满天飞。

3.产品解决了什么样的需求

需求:社会热点的讨论环境,社会热点的深度分析。

4.用什么样的方式解决

通过主持人建立话题,6个嘉宾对话题进行文字与图片讨论,期间主持人需要引导话题讨论的方向,对于嘉宾的选取上,基本上是专业人士,这样的内容值得沉淀并且易于沉淀。

4.1产品结构图


产品结构图

对于产品流程来讲,发布话题,报名参与话题,直播,围观直播,以及查看话题讨论详情这几种。

5.优缺点

优点:

1. 产品对于直播形式的把握很不错,1个主持人+6个专业人士的图文直播,保证了嘉宾参与度与内容的丰富性,并且不会让内容水化,保证了内容可以不加处理的沉淀下来。

2. 产品在设置上考虑比较周全,比如UCG的部分贡献话题来源,报名参加的嘉宾依靠wow的数目排行来筛选等等,可以看到未来的雏形

3.产品UI设计有让人耳目一新,比如主页和直播间,让人耳目一新。


主页
直播间

缺点:

1. 图文直播的可信性

        图文直播的信息量产生速度,较视频直播+语音直播要慢的多,如果我是同步进入直播间的,那么我可能要等内容产生,并且这个等待是持续的。并且在现在产品的这个形态,直播上并没有为观众设置太多的功能,最多的也就是wow一下,对于内容来讲,什么时候过去看都OK,作为观众在直播当中没有参与感,直播也就成为7个人的自己的讨论罢了,可能也正是因为这这些原因,在OPEN里面正在图文直播的直播间并不会都放在置顶的位置。所以就现在的产品表现来讲,图文直播+深度讨论好像并没有足够的可行性,如何增强用户的参与度,这个很重要。

2. UI设计问题

        UI的设计上有很大的突破,耳目一新的感觉,但是仔细看,就会发现很多问题。


首页

        首页对于节目的展现形式有3种,但是三者并没有明显的差异,不知道是为什么。并且颜色太多,第一次看觉得新鲜,长久以后还是会视觉疲劳。高亮的颜色用来强调了多种元素,比较混乱。并且上面提到过一点,就是在首页的内容排列很混乱,最新以及最终要的信息并没有放在最前面。

直播页面

        对于直播界面来讲,通过7个不同的色块不停的跳动的形式,想要还原当时讨论的场景,但是这样不同色块突然跳动,容易视觉疲劳,其次内容展现受色块大小影响很多,这样使得同一个人说话的内容不连贯,这也很奇怪,这样变化的时候,还需要判定内容的多少,来变化界面的展现形式,导致产品使用的时候其实不如其他产品流畅,不如直接的使用头像+内容不断跳出,类似群讨论的形式,虽然设计上没有那么花哨,但是不功不过。

3. 页面

        “发现”点击“分类列表”后,跳转的页面是互动页,讲道理一般人进来后,应该是想看相关内容的,并且在人数不多,并且没有筛选机制的情况下,互动页面的内容可想而知。


互动页面

4. 元件

        页面上有很多空白的地方可以点击,并且有反应。一个是全部,一个是与我相关/回复之类的。

观众席

        还有小助手的对话框,明显并且有引导,但是没有人回复。

        邀请应该使用的是二维码,但是总显示服务器错误(


观众观看的详细页面

        页面上方为XXXX观众观看,实际上wow的次数也计算在里面,定义不明确,页面应该算观众动态之类的东西。

6.如果我来做

1. 图文直播界面

        如果仅仅考虑还原图文直播界面,页面的改进可以尝试三种形式。

1.模拟群直播


模拟群聊天

        基本还原了当时的场景,最上方的观众观看的动态删除,放到向上滑动的节目信息中,在直播中,最重要的是,讨论主题,主持人的引导的方向,嘉宾的叙述,基本可以完成。在动画上,可以选择对话从底端跳入的形式,模拟聊天的过程。

2. 类圆桌会议的讨论


界面设计2

        在微信聊天窗口中可以使用背景,合适的背景有代入感,这样类似现象问答的形式,在游戏中使用的比较多,是个选择。

常见游戏中的对话设计
常见游戏中的对话设计

3. 歌词滚动

        生活中最常见的时间轴+文字的设计是什么=。=,没错是歌词。

网易云音乐歌词界面

        所以按照这个思路做了下

类似歌词的界面设计

        可以尝试将重点放在中间的地方,加上渐隐的效果,和歌词类似,可以滑动+播放键快速调整位置,加上长 按以后选择观点分享,这个应该是扩展性比较强的一种形式。

2. 观众在图文直播的参与感

        首先我们来看看在视频直播中,如何让观众参与进来。

        首先视频直播信息量大实时,娱乐性比较强,所以看视频的人数要远远大于观看文字的人数,在直播过程中,看内容不需要等待,随时随地都有内容观看,没有互动也是没有问题的。

1.通过弹幕这种形式让主播获取到观众的反馈,主播看到了就在直播中语言解答了,获取弹幕信息,筛选想要回答的内容,加上思考如何去回答,这样的过程其实是分散了注意力的,即使是这样,娱乐为主嘛。

2.在比较严肃的直播中(教育类),会开辟问答区,在直播过程中,学生提问,老师可以选择性的观看信息,可以在讲课中,可以在中间休息的时候,可以在课后。在直播中视频直接反馈,直播后的文字反馈。

         对于图文直播来讲,与视频直播相比较,信息量小,实时比较困难,想要进行直播的话,是要观众的参与感,与他们进行互动,但是对于OPEN的定位来讲,需要对热点进行比较深度的讨论,如果选择1的类型,那么对话题讨论的节奏是个致命的伤害,但是第二种可以尝试下,也就是开辟问题区/讨论区的概念。不错的问题,也会让图文直播的内容更加丰富。

3. 盈利

        这款产品融合了直播+优质内容,所以可以借鉴两者的方式。

1. 内容的整理与聚合,类似知乎周刊。

2. 大拿直播讨论围观的门票/礼物。

3. 问题付费提问。

4. 产品带有媒体属性,发布会的宣传等等。

4. 其他

         在用户数目比较少的情况下,在话题讨论人数上没有太多争议,如果人特别多,是不是可以开启辩论的形式,或者是6人分组讨论等等,可以探讨的模式还有很多。

        产品新人,可能观点有点错误,求指正。

        产品助理求个坑位!现在人在上海,有意向了,发私信或评论我呀!(*╯3╰)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9评论 25 707
  • 1.引言 OPEN开腔是一款的新锐媒体APP,专为新青年量身打造,针对当下最热门最具争议的话题,邀请具有真知灼见的...
    田浩沛阅读 1,704评论 0 0
  • 竞品选择: 除垂直类的资讯产品以外,其他几类产品所收录及展示的均为综合类的新闻,即涵盖多个领域面向多元化受众群体的...
    Mr_茶客阅读 5,629评论 2 34
  • 已经开始习惯 一个人的奔走 略过每个路口 散下遍地思念 我说 以后我会等你 你说 我们没有以后 那么 以后的以后 ...
    马凌melo阅读 408评论 3 7
  • 冒泡排序 时间复杂度 以数组为例:[] 比较的范围:{0~n-1},n-- 比较的对象:相邻两个数 gif演示: ...
    cuteximi_1995阅读 15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