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组诗20首:一个关于爱的故事

诗词园地

一、现代组诗(20首):一个关于爱的故事

1.午夜梦回

——2014年12月27日


空寂的车站,两棵树,一盏灯,

街头有雨润的桂花香……

梦的眼睛, 打开一扇新世界的窗……

你在吗?……

空寂的车站,两棵树,一盏灯,

街头有雨润的桂花香……

无人在场……


2.没人知道明天会发生什么

——2014年12月27日


没人知道明天会发生什么,

有大师们掐指,

有少女们拔掉小野花花瓣儿

的忐忑

不是预测,

是将心往细致里,碾磨……

没人知道明天会发生什么,

一缕光追着,。

青烟飘散,云雾轻遮,

小溪笑着轻轻唱首歌,

霓裳羽衣里有婀娜,

黑石古树中有神佛。

没人知道明天会发生什么……

3.岁月里有隐约痕迹

——2015年4月18日


岁月里有隐约的痕迹

是那一杯茶里袅然的翠绿

是那石板路上回首的怅惘

那小桥流水间静看几分鱼儿嬉戏

岁月里有隐约的痕迹

也许察觉,

也许只是路过时草叶上一粒清润的露滴——

阳光折射出眼眸里的暖

也许是你留下的那一缕感激……

岁月里有隐约的痕迹

沉淀下流水间,

清澈、俏皮 跳脱出,

激石的舞步,融雪的力——

飞瀑跃潭的欢喜……

岁月静好,有隐约痕迹

是爱,是暖,

是未来一瞬,

无常,即喜……

4.静坐观星

——2015年5月8日


仰卧观沧冥,俯归摄神思,日月穿行处,由来我自知。

独酌千杯酒,浩歌风里诗,山石笑我醉,斜壁画疏枝。

醉自由我醉,意且悠游之:  环宇狂潮起,休言天地痴!


晨——剑舞

——2015年5月8日

荒原篝火映残星,晓峰初现雨雾中。

何须额首叹孤旅?剑华已傍朝霞生。


5.晨起读诗:读《石清虚》

——2015年5月19日


玲珑叠秀有灵石,骨骼清奇势绝伦

气脉含情水底绿,雨意氤氲报知音

人间知己惜缘至,仙班豪客酬前因

麽觉世间柔情少,历劫渡厄总关卿

《聊斋志异》中,《石清虚》里那块石头,着实可爱:“四面玲珑,峰峦叠秀,每值天欲雨,则孔孔生烟,遥望如塞新絮。”,石头自己选择了主人,豪强权贵怎么夺也夺不走,而书生情愿减寿与之相伴,仙人金口答曰:“天下之宝,当与爱惜之人。”,可谓人间写意有奇石,赠君惜福有素因,……

异类之缘,也是前世今生……

6.当我向上帝承认我爱你

——2015年5月22日


当我向上帝承认我爱你

如一泓深潭,终于鼓起了

腾跃岩峦的勇气——

氤氲的,是我的忐忑,

清澈的,是透过身心的泪滴

随流云而去……

当我向上帝承认我爱你

心不安,一跳,痛彻,缓缓说:

如何战胜这犹疑、恐惧?——

把自己,交给命运梳理,

清滑流过,悬崖绝壁……

当我向上帝承认我爱你

贯通上下,那一泓深潭水

訇然,宣响了震遏九天的一曲

内外,天地,空莽,无极——

彻骨而寒的,是透心而过的凉润琉璃……

当我向上帝承认我爱你

飞沫牵出山的翠绿

古松傲然伸出手臂

一鉴镜亭,飘过白须道士的箫曲——

龙隐约,云旖旎,皎然顾盼,

千年, 折磨我的,并不是你……


7.那一滴黑色的毒汁

——2015年5月27日


岁月的拐角处,

阴险地隐藏着

那滴黑色的毒汁——

天真无邪的女孩儿,

欣喜地跑来,

蓦然,惊愕,恐怖,

染污了一片洁白,

摧毁了,沿途,所有的诗……

劈刀斩下,一片横断面的,

血冷凝为冰, 已化做黑石——

那滴黑色的毒汁……

8.远离我,所有人!

——2015年6月5日


远离我,所有人

这里是枯冷的灵魂,

曾有的火热已燃尽,

所有血肉里的印痕——

吞噬的大嘴张开着,

等待着你的柔软、你的真——

死寂处,等待着一朵惨白的小花儿,

在死尸的骨上,粼粼……


9.一个人的村庄(单身巡游)

——2015年6月9日


一个人,一匹马,

一道霞光中的剪影,

一棵古树,一道河,

一片死寂的荒原,——

正当离去,忽有粼粼鬼火,

于草场,角落,穿梭——

装作沉寂的眼,

装作了无牵挂的一线光,

被牵引贯穿——

惊觉石罅间,仍有错过的,

苔藓的绿膜——

无边有无边的故事,影子有影子的歌,

晨曦中射出箭弩,

看一看猎犬,撒欢儿的野兔,

展开成——山河……


10.假如我独自活着

——2015年7月20日


假如我独自活着,会做什么?

选择一颗冷寂的星,

在上面种上清澈的钻石花

让凝聚态的雾,翻成莲样的一朵儿——

假如我独自活着,会做什么?

攀登一座千年的雪山,脚踩着冰晶,

把自己化入清寒彻骨,

登上峰顶时,扬起双臂,

伴飓风呼啸而歌,融于雪山的精魄——

假如我独自活着,会做什么?

自刺心脏,让热血喷薄

在雪地上画出飞扬的红色

笑那蒸腾出的,万缕焰霞缭落——

假如我独自活着,会做什么?

让活着的死去?让死去的复活?……

11.愿爱在你我的文字里栖息 (记天津货仓爆炸事件)

——2015年8月13日


你说:生死无关

你说:苦乐自担

你说:天地不仁,人间冷酷,

冷酷本是平凡,

看我挥刀舞剑,何难?

我敢笑人间荒谬事,

我敢舞刀头快意翻,

哈哈大笑,杀人杀己不过游戏人间——

我是妖,野性桀骜,游戏人间……

刀过处,爱我恨我,破碎一片

不过心头魔债难还……

处处盔甲处处兵,利齿,狂鞭……

那柔润的少女披肩,……

在血腥里染……

世界末日的温情,雷电,

劈破云层,狂舞呼啸的黑暗……

巨岩下蜷缩着,暧昧的挑逗,瑟瑟的暖……

一点微芒……

草原,野花开遍,

浪花有浪花的轨迹,高山有峰顶的尊严……

天地之间不过生死,

爱恨的星星点点

生死一线,牵!——

12.你的香气是个立方体

——2015年8月18日


你的香气是棱角凛冽的水晶棺

把混沌,割得遍体鳞伤——

刺透这世界

我要挥洒尽尽最后一滴血,

自如喷薄艳丽的血画——

死去,能睡在你透明的清澈里吗?……

13.在爱中

——2015年8月21日



大地有大地的震颤,

夜有幽深的欢欣

花朵是凝固的阳光

你的一句话是闪电雷鸣

“我们同情那些不能相爱的人们”……

14.真

——2015年8月23日


真水无味,真爱无声,天使透明

最真的爱是让你的爱人畅行——

入世炼情,出世求清

层层喜怒哀乐, 点点佛魔共生,

除却七情,人生暂停——

你是我太过偶然的相逢

江河湖海的水滴蓦然騰入云层,

清的是云笔,浊的是墨峰,

让我顺着你笔立的身形——

滑落,飞舞,攀升……

没有喜悦的喜悦,声遏天地的琴音……

15.读诗:

——2015年8月28日


翠绿山河,月朗星歌,悬棺古墓,狂日荒漠,

拉开任意门,——

借得刑天玉斧,将飞镜研磨——

雾掩云遮,人群穿梭,千层高楼,光影烁烁

一杯浓咖啡,——

笑对千年古树,悉数神佛——

喜怒哀乐,箫曲琴和,山青水润,觥筹交错

三两个老友——

也当泛舟江上,最是无事里消磨——

混沌级数,曲率微波,跃迁粒子,浩瀚星歌

折叠起生死——

自有过去未来,鬼黠眼地,鼓啸狂歌……


16.“请求你:囚禁我”

——2015年9月30日


焦灼的火焰穿梭于胸膛,

狰狞的云鬼变幻千百的像,

振颤的雷恣情放荡,

呼啸的风将气味纷扬,

瀑布腾跃起的水花儿,

碎裂出訇然呐喊,

“请求你:囚禁我,囚禁我的力量……”

是蓬勃的绿树,每一片叶都拒绝枝干,

是混浊的大河,每一滴水都冲撞着河床

是延展中碎裂的冰晶,每一个棱角都探索美的方向,

是展翅扶摇九万里的鲲鹏,每一鼓翼都依托风的形状

“请求你:囚禁我,囚禁我的恣肆飞扬”……


17.清晨四点波兰:辛波丝卡


白天与黑夜交接的那个小时。

辗转与反侧之间的那个小时。

年过三十之人的那个小时。

为公鸡报晓而清扫干净的那个小时。

地球背叛我们的那个小时。

隐匿的星星送出凉风的那个小时。

我们消失,身后空无一物的那个小时。

空无的那个小时。

空洞,虚无。

所有其他小时的底座。

清晨四点没人觉得舒畅。

如果蚂蚁在清晨四点感觉不错,——

我们就给它们三声欢呼。

让五点钟到来吧,如果我们还得继续生活。

和: 那个小时 文:水流心不竞

——2015年11月7日

空无与实有之间的那个小时。

爱人离弃我们的那个小时。

心痛的那个小时。

幽暗的星光透不过黑幕的那个小时。

隐约的谜底狰狞的那个小时。

动中仍旧有动,静外仍能生静的那个小时。

一粒灰尘的影子也不过如此,在梦与醒的交叠之间。

“我们仍要继续生活,”像那粒灰尘……

(晨起读诗: 辛波丝卡——享有“诗界莫扎特”之名,擅长用幽默的口吻描写严肃主题和日常事物。“我偏爱写诗的荒谬,胜于不写诗的荒谬”——她选择站在弱小的事物一边。在《无需标题》中她写到:“当我看见这些,我不再确信 重要的事物 比不重要的更为重要”她并不是一个只会经营琐事、热衷表象、兜售廉价情绪的诗人。她书写平凡且日常的事物,是为了防止个体的尊严受庞然大物(如极权主义、消费主义)威胁。)


18. 世界正令人绝望地走来

世界正令人绝望地走来,我也将绝望地走去——

遗憾,希冀,梦幻,神奇,

姑娘们柔软伸开的手臂,

风沙,古井,坚冰,大地,

拔地而起山峰上雪的恩仇快意……


世界正令人绝望地走来,我也将绝望地走去——

笙歌艳舞,车水马龙,觥筹交错,霓虹影壁,

游魂一般在其间穿梭的我,

寻找脸上心里真实的笑与语……


世界正令人绝望地走来,我也将绝望地走去——

遇见你,离开,爱,痛彻,无语,

秋风秋雨,春花春意,衰老的感觉,腐朽的面具,

细密的针线仍在珍重地绣出繁茂的鲜花

在岁月车轮的缝隙,有一个静好的女子,窗棂上结出的红色丝绦,

风将死不死,于此当不语……


世界正令人绝望地走来,我也将绝望地走去——

暗影里潜伏的死亡与恶意,无须挥剑,没有窜出的魑魅魍魉,压抑的只是,将活不能活的自己

透明琉璃,浓稠得化不开,

我欠这个世界,一句,石破天惊的话语……


19.各美其美,美美与共:

——2016年2月26日


所有的大门都敞开着

所有的草地、鲜花、云朵,

所有眼睛的惊喜——

所有的天空都澄澈

所有的灰尘都飘飘然沉着地黑

所有皮肤清朗朗地感到痛——

所有的心愿平静地望着你

以各自的节奏吟唱

美丽……

20.我无法鲜明真切地记得

——2016年3月3日

我无法鲜明真切地记得

一片天空,一片海,一片叶子,

甚至 一片空白——

水滴与沙粒之中的风景, 注视时属于我……

你也是如此——

水流石湍之间,流光溢彩,

迷离云雾缭绕,叠翠峰峦,

你是跳脱在林莽间的精灵,

踩棘刺之血舞一曲霓裳……

过去有过不去的痛,我已忘

将来有走不到的弯,我不忧

注视着你的这一瞬 我是我,你是你……

风过,千年风霜染透岁月,

一瞥间掠过伪造的石头,

鼓阳光之翼登上黑色轮船,

不惧夜冷,孤弦……

20.风吹过篱笆墙

——2016年3月11日


风吹过篱笆墙,

墙外有野花,院内是阿妹的花衣裳——

故事中的小羊,总是温柔安静

映草原的绿,眼睛忽闪忽闪——

风吹过矮树桩,铺平林梢战栗的乐谱

引少女的祈祷,望向星光——

是你?幽远道路的尽头,

越过牵绊的荆棘,回望?……

珍重岁月静好,不畏雨雪严霜

风吹过花的影子,人的笑

小兽们躲在草窝,忐忑,故事中的历险终要启航——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们的现实生活在没有情欲的驱动时会变得无聊和乏味,一旦受到情欲的驱动,很快就会变得痛苦不堪。——廖一梅。 (摄于大...
    unclebaby_萧烨阅读 385评论 0 1
  • 1、同学聚会 高铁飞驰大亚湾, 月圆沙滩相逢欢; 浪声化作轻柔语, 相聚时匆盼重圆。 2、祭祖 冬去春来刚一载, ...
    计秦词阅读 214评论 0 2
  • 这是一个几乎所有人都没有想过的答案,也是我这段时间以来,看过的让我印象最为深刻的话: 真正的长寿秘诀是——————...
    辰星剧社马冲阅读 587评论 2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