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视频的录制保存以及视频列表查看

一、概述

之前做了一个 Android 应用,有一个功能是:用户录制视频并保存到本地,然后可以查看在当前 APP 中录制的视频并进行一些“上传”或“删除”操作。
这里主要有两个功能,首先要录制视频然后保存到一个特定的文件夹,这个文件夹就用来存放本应用中录制的视频。然后可以将这个文件夹中的所有文件以列表的形式展示给用户看,并附带缩略图。
刚开始的时候我想自己写一个录制的功能,无奈本领不济,左改右改都不好用,要么是视频被拉伸,要么是录制时不清晰,所以最后还是决定使用手机自带的录像功能,现在把该模块的 Demo 拿上来与大家交流一下。
Demo

二、代码解析

这里的代码解析只贴了一些重要代码,想要完整代码可以下载上面的 Demo 运行。

1. 录制及保存

从代码中我们看出,我们点击“录制”按钮,会首先生成一个文件的 uri,这个 uri 就代表将要录制的视频文件,uri 里有这个文件保存的文件夹以及这个文件的名字。
之后我们通过隐式 Intent 启动系统的录像功能,并将文件的 uri 传入,文件就能根据设置的 uri 保存到指定文件夹。

/**
 * 点击录制视频,调用系统播放器开始录像
 */
main_button_record.setOnClickListener(new View.OnClickListener() {
    @Override
    public void onClick(View v) {
        try {
            fileUri = Uri.fromFile(createMediaFile());
        } catch (IOException e) {
            e.printStackTrace();
        }

        Intent intent = new Intent();
        intent.setAction("android.media.action.VIDEO_CAPTURE");
        intent.addCategory("android.intent.category.DEFAULT");

        intent.putExtra(MediaStore.EXTRA_OUTPUT, fileUri);  // 设置视频文件的名字
        intent.putExtra(MediaStore.EXTRA_VIDEO_QUALITY, 1); // 设置视频质量为高
        startActivityForResult(intent, CAPTURE_VIDEO_ACTIVITY_REQUEST_CODE);
    }
});

/**
 * 创建一个文件的 uri,供视频录制完保存
 */
private File createMediaFile() throws IOException {
    // 如果 SD 卡存在,则在外部存储建立一个文件夹用于存放视频
    if ((Environment.getExternalStorageState().equals(Environment.MEDIA_MOUNTED))) {
        // 选择自己的文件夹
        String path = Environment.getExternalStorageDirectory().getPath();
        // Constants.video_url 是一个常量,代表存放视频的文件夹
        File mediaStorageDir = new File(path + Constants.video_url);
        if (!mediaStorageDir.exists()) {
            if (!mediaStorageDir.mkdirs()) {
                Log.e("TAG", "文件夹创建失败");
                return null;
            }
        }

        // 文件根据当前的毫秒数给自己命名
        String timeStamp = String.valueOf(System.currentTimeMillis());
        timeStamp = timeStamp.substring(7);
        String imageFileName = "V" + timeStamp;
        String suffix = ".mp4";
        File mediaFile = new File(mediaStorageDir + File.separator + imageFileName + suffix);
        return mediaFile;
    }
    return null;
}

2. 查看视频文件列表

这里有两个重要方法。
一个是获取文件的列表,在这个方法中,我们先判断外部 SD 卡是否可用,如果可用,就获取之前保存文件的目录下的所有文件。文件的属性中有一个最后修改时间,我们就拿来用作文件的发布时间。
第二个方法是用于获取视频的缩略图的,这个方法需要文件的路径并通过路径获取缩略图。路径 filePath 使用 files.getPath() 或 files.getAbsolutePath() 都可以。

/**
 * 获取文件列表
 */
public void GetVideoFiles(){
    if(Environment.getExternalStorageState().equals(Environment.MEDIA_MOUNTED)) {
        // 获取该文件夹下的所有文件
        String path = Environment.getExternalStorageDirectory().getPath();
        File mediaStorageDir = new File(path + Constants.video_url);
        File[] files = mediaStorageDir.listFiles();

        if (files != null && files.length > 0) {
            for(int i = 0; i < files.length; i++){
                VideoItem videoItem = new VideoItem();
                videoItem.setVideoName(files[i].getName());
                String publish_time = new SimpleDateFormat("yyyy年MM月dd日").format(files[i].lastModified());
                videoItem.setTime(publish_time);
                videoItem.setBitmap(getVideoThumbnail(files[i].getAbsolutePath()));
                mVideoItems.add(videoItem);
            }
        } else {
            Toast.makeText(this, "没有视频文件!", Toast.LENGTH_SHORT).show();
        }
    }
}

/**
 * 根据视频文件的路径获取视频的缩略图
 * filePath 使用 files.getPath() 或 files.getAbsolutePath() 都可以
 */
public Bitmap getVideoThumbnail(String filePath) {
    Bitmap bitmap = null;
    MediaMetadataRetriever retriever = new MediaMetadataRetriever();
    try {
        retriever.setDataSource(filePath);
        bitmap = retriever.getFrameAtTime();
    } catch(IllegalArgumentException e) {
        e.printStackTrace();
    } catch (RuntimeException e) {
        e.printStackTrace();
    } finally {
        try {
            retriever.release();
        } catch (RuntimeException e) {
            e.printStackTrace();
        }
    }
    return bitmap;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