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这3点,你也能变成牛人

很多文章在分析普通人与牛人的差异。结论是思维方式不同,习惯不同;建议是培养好的思维方式,养成好的习惯。分析有道理,但分析过程太肤浅,只揭示了一种现象,得出了一个结论,提出一些鸡汤式的建议,对现象到结果的逻辑分析太少。道理懂得很多,然并卵,你也不一定变成牛人。

懂得多,会得广,练得精,做得好,达常人难达之境,谓之牛。牛人要么专业扎实,要么技能卓绝,要么博闻强识,要么多才多艺,一个是深度问题,一个是广度问题。我想问:同样时间或更短时间内,牛人是如何做到专业精深或宽广的?为什么我们同样努力却很难企及?肯定有原因!下面我具体分析。

我认为变牛有三个必要因素:① 学习能力强;② 努力、坚持、奋斗;③ 气运和方法。这三者缺一不可。同样时间内,牛人比常人学得快,学得精,学得深,学得通。或者达到同样认知比常人用时少,这是效率问题。他们的效率为何这么高?正是上面三要素:他们学习能力强,他们努力,他们掌握了好的方法。

人的成功七分靠能耐,二分靠运气,一分靠贵人扶持。关于努力问题我不想讨论,每个人都应该努力,除非你太懒不想进步。别人比你优秀,还比你努力,正常情况你是很难赶上别人脚步的,除非更努力,或走捷径。气运也没什么好谈的,运气只光顾有准备的人,你没准备好,运气来了你也抓不住。你越优秀,机会越多,机会(包括资源、人等)会主动来找你,只因为你牛。你越平庸越平庸,直到被生活磨成人渣。


我要重点谈谈学习能力和方法论。

并不是每个人都会学习,都能高效学习的。并不是每个人都有各种方法论,面对问题时总能找出若干方法的。大部分人在瞎学,乱学,毫无章法,这简直是在浪费生命。学习是有方法的,找到适合自己的方法才事半功倍。同理,做任何事情都有方法,选择最适用的方法才是效率的。

在内容上,普通人通常乱学,不系统无章法,为学而学,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不会学以致用。学的知识要么没用,要么暂时用不到,要么不会用。牛人带着目的学习(目标导向),缺啥补啥(聚焦),学以致用(理论联系实际)。他们用系统的知识做背景,以具体的问题为媒介,以指导实践为目的。

在方法上,普通人喜欢背诵,先背下来再说,不求甚解,不做思考,不触类旁通。牛人喜欢先思考,再求解,纲举目张,旁征博引,用已有的知识构架对接知识,赞同则巩固了原有构架,不同则丰富了原有架构,边碰撞边吸收,在脑海中演练,在实践中操作。

也就是说,普通人死学习,不变通,学的是零散知识点;牛人活学习,随机应变,时刻在调整自己原有的知识构架。零散的知识很快就忘,纳入原有认知的知识构架,并灵活运用才变成真知识,活知识。检验知识真伪的标准是运用,运用的方法包括语言表达,写作,指导实践。你能讲出来的,能写出来的,能做出来的才是吸收了的真知识,才是活的有用的知识,其他的只是知识储备,又称死知识。不用它,等于没有,用,才有价值。

牛人之所以牛,就是用最有效率的方法学最有用的知识,自动屏蔽没用的,这就是他们的技巧。如此说来,我们要学有用的,要学以致用,带着目的学习。都说开卷有益,知识应该都有用啊,这怎么解释?知识本身没有善恶,要看当下对自己是否有用,超前学用不着的是浪费时间,滞后学习又耽误事儿。我的本意是优先学习有用的,尽快精通,这时也基本掌握了学习方法,把这些方法平移到学习其它知识上,效率会高很多。闲暇时间你想学啥学啥,想玩就玩,这时才是开卷有益,连该做的都没做好,是没资格浪费时间的。

学习内容和学习方法是学习能力部分表象,不是全部。一个人学习能力强,是指他“多快好省”地学习:单位时间内学的多,学得快,学的好,达到同样水平他们用的时间少。或许是他基础好(知识框架扎实),或许是他的学习方法好(善于抓重点,有效率),或许是他聪明,或许是其他原因(方法、技巧、人脉)。学习能力是个抽象的标准,研究造成学习能力差异的背后逻辑才是根本。那么,人的学习能力为什么会有差异?正如我们问牛人比我们普通人到底有什么不同?


学习能力背后的逻辑是思维方式。

思维方式很抽象,简单说是人思考问题的基本方法。会不会学习,说白了是会不会思考,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如果在学习前先思考一下:我该学哪些?是孤立学,还是放到某种知识体系中宏观去学?用哪些方法去学,和谁学,历史的辩证的跨学科的实用的学?学完理论学实践,再分析各种不同情境的应用技巧?……如果每个问题都如此思考,如此学习,辅以学习技巧,能学不精深吗?

学什么,怎么学,学会了怎么用?这就是最简单的思维方式的运用。总比那些啥也不想,囫囵吞枣,不求甚解的学有效率吧。思维不同学习方法也不同,导致的学习能力也不同。但是,思维方式受个人知识框架的大小、知识储备的厚薄、认知能力的高低、个人视野的宽窄影响,你没接触或水平不到时,很难顿悟。所以多看书,多向牛人请教,多总结经验教训,多提问题,多研究,时间久了自然水平提高。知识在联系中才有价值,一旦孤立,它就像新华字典,每个字都正确,却不是任何理论和方法。

所以,思维方式是学习能力的背后逻辑。思维决定行动,有什么样的思维就有什么样的方法,没有做不到,只有想不到。在学习前先思考如何找出真问题,如何提高效率,如何触类旁通,找到真问题,选择好方法,知道知识在什么情境下运用,兴趣有了,效率自然也高了。可以说,养成了好的思维方式,比机械地做一百件事儿更重要,因为它可以指导我们做一千件一万件儿事。

坚持用好的思维方式指导学习行动,养成好的学习习惯,培养好的个人性格,决定自己好的命运,变牛是迟早的。只要你努力,掌握一定的方法,制定一个个小目标,然后实现它,很容易在周遭的圈子里变成小牛。当然,变成大牛很困难,不仅需要知识能力,还需要运气,需要一些方法手段,需要贵人扶持。给你个机会又如何,如果没有真本事,也只能得意一阵子;你有能力又如何,社会或许不给你施展的机会。人很容易牛一阵子,但很难牛一辈子,幸好社会不这么认知,社会的认知标准是,你在某个领域或某个时段达到一定层次,就意味着你一辈子有这个能力。比如你评上院士、获得诺奖,这是终身荣誉。


这里没讲方法论,方法论要因人而异,没有万能公式。会用方法,即便没多大能耐,也能达到一定目的,所以很多牛可能是假牛,用一定的方法可以伪装成牛人。有些牛是吹出来的,有些牛是父辈的荫泽,有些牛是靠单位集体的力量,甚至有些捷径都可以通向牛逼。个人能力是根本,方法是辅助,只讲能力不讲方法,社会不一定给你机会。只讲方法,不注重能力,注定走不远。方法不能细讲,很多方法都不光彩,需要自己去悟,这些可以私下讨论。

这里也没讲故事,如果理论、案例、数据、方法论都讲出来,可以出一本书。我思考问题喜欢全面,深刻,有时候兴趣仅在于思考过程,不在意结果,这有优点也有缺点。想研究透一个问题,可以用专题研究法,它的历史、文献、现在、前沿,已有的方法论,可能的创新点,和实际的结合点,不同学科的交叉点……这就是我的思维方式,思维方式也是思维方法,它决定我如何思考问题,用什么方法去研究。就像学做菜,我认为一瞬间就该有大厨意识,大厨思维,虽然一道不会炒,可炒菜的理论全会了,先学心法然后再实践;学任何一种新知识,应通过自己思维方式先研究该学哪些,跟谁学,怎么学,学到什么程度,怎么用,做到胸有韬略,这样才能决胜千里。

最后说一句,上面那三个要素很难同时具备,学习能力能培养,努力也没问题,气运却很难琢磨,想多点运气,得学会一些方法(一些不可告人的方法是捷径,一般人不会传授,都自己偷偷用)。懂得了那么多道理,还过不好这一生,不是因为道理没用,是你太懒,没有执行。即便执行,也不一定成功,因为很多事情不是你个人的问题,有运气,有机会,有贵人,有大环境,有方法论,有小人。唯一可以确定的是,你不努力,肯定不会成功,你越努力,成功的机会越大。

不用着急,不牛的时候可以吹吹牛,不牛的时候可以坚守,不牛的时候可以自由。祝朋友们都牛起来,牛A,牛B,牛C……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326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228评论 1 30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979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8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94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00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75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0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65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82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5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3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39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有一种苦 莫名其妙 无法诉说 无依无靠 有一种苦 胜于毒药 死去活来 不依不饶 有一种苦 心似刀绞 甘肠寸断 灵魂...
    那么想阅读 241评论 0 1
  • 早上好!#幸福实修#~每天进步1%#幸福实修12班.~3~思娴--富阳#20171005(10/60) 【幸福三朵...
    幸福实修思娴阅读 144评论 0 0
  • 在我的办公室外,有一个小套间,里头摆着我特意挑选的布沙发。让有事找我却不能马上见到我的人,可以有个舒适的休息处。 ...
    孤独一刀阅读 535评论 26 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