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精益生产与新零售游学

关键词:日本游学  丰田  FSC  朝日啤酒   黑猫宅急送  养乐多   日中青年会

字数:3595,建议阅读时间:6-8分钟

2019年9月15日,创行者.私董会一行7人前往日本进行游学,参访日本企业。因为前往游学的都是创业者,在技术的推进以及中国经济结构转型的大背景下,大家希望能从日本企业的经营模式和转型中得到启发,借鉴和应用到各自企业的转型升级当中。

 在首都机场准备出发


一、丰田名古屋工厂及丰田道场

第一天的行程来到了丰田的名古屋总部,在参观完了丰田道场之后,去参访了丰田工厂,体验丰田精益生产的现场。

参访丰田工厂

16日大家参访了丰田道场和丰田工厂焊接和组装车间后,对于精益生产有了一些直观的体感:

1、丰田的精益生产是对大规模流水线生产,进行流程结构改造的基础上,不断优化而成。是一个流程、信息、人员的重新整合。

2、处处是细节:可视化看板系统、物料自动运输和装卸车、物料架导轨系统、工具车和车身的距离,每个环节包括工作的不断优化,TPS是安灯系统主动暴露问题的基础上,无数细节的叠加。

3、为什么在精益生产领域,现在没有人做得比丰田更好?就如稻盛和夫的阿米巴,如果你照搬这套东西,你可能会死得很快。

因为支撑这套系统的,不是上面的流程和细节,而是底层的企业文化和经营哲学。

底层这套东西没有建立,去照搬上面的东西,就如无源之水,无本之木。

4、对于小企业和个人,通过主动暴露问题+PDCA,去不断优化企业和个人的系统,是一条精进之路。

二、华人企业FSC株式会社

16日晚上回到东京后,17日下午我们参访了在日华人企业FSC株式会社。这是一家生产手机周边电子产品的企业,其产品包括耳机、充电线、手机壳等。他们的产品在日本各大电器卖场都有销售,比如Big camera等。

FSC在国内的品牌良值,专业生产任天堂游戏手柄,是该领域国内第一品牌。

 拜访FSC株式会社

创始人廣山九先生在十几年前创了了FSC株式会社,他是日本“盛和塾”的学员,廣先生和我们分享了在日本创业的心路历程。他自己做企业,坚持践行稻盛和夫先生所提倡的价值观,令人钦佩。

之后举行了创行者.私董会在日的首次会议,探讨的主题是FSC未来的产品进化方向。此次私董会是结合盛和塾的沟通方式,席地而坐,边喝酒边吃火锅边沟通,让大家体验了日本的沟通文化。

传统的手机周边(充电线、充电器、耳机)已经是完全竞争的市场,企业未来如何生存并且实现增长?

在新经济和技术形势下,转型升级不仅仅是中国企业所面临的问题,在日企业也有同样的焦虑。

对于企业的转型升级,我们的观点如下:

1、如果还能盈利,在继续夯实原有主营业务的基础上做产品转型升级的探索。

2、找出企业的核心能力,转型升级是核心能力的复用和迁移,只有内部能力能hold住外部风口,才是你的机会。记住,不是所有热点都是你的机会。

3、企业新业务探索,最好由CEO挂帅,独立小机构完成,而不是在原有主营业务内部运行。

三、朝日啤酒和黑猫宅急送

1、参访朝日啤酒

18日上午,我们参访了日本第一大啤酒生产商朝日啤酒在茨城的工厂。在参观完工厂之后,品尝了朝日啤酒生产的Super Dry辛口、黑啤等三种啤酒。

  参访朝日啤酒

朝日啤酒成立于1889年,主营啤酒和软性饮料,是日本最大的啤酒生产商之一。

1993-2018财年公司净利润复合增速15.5%,据其年报显示,2018财年朝日实现销售收入2.08万亿日元(约人民币1387亿),净利润1410亿日元(人民币94亿),在日本啤酒行业份额达37.4%,近25年净利润复合增速为15.5%。

啤酒行业是一个相对传统的行业,利润率约6.8%,是低毛利高周转的模式。

我曾经参观过燕京啤酒厂,就生产生产技术和效率看,两者相差应该不大。行业竞争的重点更多在于品牌营销和新产品开发。比如朝日的Super Dry是成就朝日龙头地位的爆款单品。

为了实现持续增长,朝日啤酒进入软饮料行业,并且2018年销售额占比达到17%。

由于口味、文化等差异,啤酒要想进军国外市场,就要满足当地用户的需求。朝日通过收购,合资等方式进军海外市场,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2018年海外销售额占比29%。

2015年以后,公司进行品牌升级,布局高端市场,以提高盈利水平。

2017年,朝日在全球高端及超高端啤酒市场,销售额占比为38%,日本高端啤酒销售量占比为7.2%。

朝日的国际化之路并非一帆风顺。2017年,朝日出售其持有的青岛啤酒和朝日饮料股份,将资源集中到西方尤其是欧洲市场。

如何实现公司的持续增长,是每个企业面临的最重要课题。

因为任何一个行业都会存在生命周期,因此,实现持续增长的有效之路是能不断成功启动第二曲线。

日本是百年企业最多的国家,有25000多家。之所以这些企业能存活这么长,我觉得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日本企业文化的传承。

日本文化在经营上相对保守,企业能将自己的优势传下来,并且通过持续的改善,巩固并且放大这些优势,久而久之,企业积累的优势让他们抗风险的能力很强。

对于朝日啤酒未来的发展,我们可以持续关注。

2、黑猫宅急送

下午在青年创业者东方的帮助下,我们实地参访了黑猫宅急送的工厂。

黑猫宅急送物流中心

黑猫物流前身是大和运输,成立于1919年,是日本第二家物流运输公司。黑猫在日本率先提出宅急送和隔日达的服务。

2017年,黑猫宅急送的营业额在1600多亿人民币,员工人数19万,每年寄送包裹17亿件,是日本最大的物流公司。

和国内的顺丰和菜鸟物流相比,黑猫宅急送到底有何优势和不同之处?带着这个问题,我们参访了黑猫宅急送羽田物流仓储中心。

1、目前亚马逊日本的大部分物流配送由黑猫完成,而资深堂的化妆品配送全部由黑猫承担。

2、对于重要的客户,黑猫会给客户单独开发对应的设备来提升效率。从国外发来的6000件货物,6个人在4小时能完成开箱、核对、分拣、包装、打单和出货。日本企业对于效率和成本的核算,到了每个人每分钟多少步的地步。

3、不仅仅是发货,黑猫能给客户提供退货处理、货物再包装(熨烫、分类、再包装)、通关、维修(戴森在现场有人员和配件,用来维修退回的问题货物)等全套服务。特别是单价高,需要服务的商品,黑猫优势很明显。

4、作为集团公司,黑猫各个板块包括物流、金融、供应链等,用客户提供全方位的服务。

5、最重要一点,作为连接商家和用户的桥梁,黑猫其实也是一家大数据公司。目前已经在沉淀和使用大数据为客户赋能。

四、养乐多湘南化妆品工厂

养乐多以生产乳酸菌饮料而闻名,我们这次参访的湘南工厂,是生产化妆品的。整个参访过程体验非常好,养乐多这种体验式营销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养乐多化妆品湘南工厂

一年销售几十亿瓶乳酸菌饮料的养乐多,也在生产化妆品。

在养乐多湘南化妆品工厂,我们参观了化妆品后道生产线。说实话,车间很简单,人也不多。但是养乐多化妆品的营业额,一年也在200亿日元(13亿人民币)。

有几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1、养乐多乳酸菌和化妆品,在日本的销售方式,居然是通过社区养乐多小姐进行上门推销这种传统渠道。

2、从饮料到化妆品,看起来不相关,其背后的共同点是乳酸菌技术。这是从公司核心能力出发,通过能力迁移探索新业务的典型案例。

当年胶卷行业衰败后,富士胶卷的利润甚至超过了以前。

这是因为复用其核心技术,利用胶卷技术去开拓新业务,进入了医疗、光电、数码影像、印刷等领域。

3、去现场参观时,通过先拍照再打印到公司杂志、试用化妆品、仪器测试皮肤性能、参观工厂、学习如何正确使用化妆品、免费赠送小样等体验流程,给参访人员留下了很好的体验感受。

整个流程能感受到峰终定律的作用,在大家使用仪器来测定皮肤水分、毛孔,然后试用养乐多最贵的几款化妆品时,双方互动加上大家的新奇感,整个体验达到高峰。

而等到最后收尾,工厂给大家送了一套小包装的养乐多化妆品,并且告知这是专为参访者定做版本时,终点体验也很好。

通过这种体验,参访者会自发传播此次经历,帮助养乐多进行口碑宣传。

目前养乐多化妆品只在日本本土出售,有一个疑惑就是养乐多为何不扩大这块业务,是因为技术问题,还是公司战略考虑,在现场没有得到解答。

五、参观茑屋书店

作为全球二十大最美书店之一,茑屋书店是很多国人来东京的打卡圣地。但真正值得我们学习的是,是茑屋书店独特的经营模式,以及创始人增田宗昭的经营哲学。

茑屋书店

关于茑屋书店的具体经营情况,可以参见我之前撰写的文章《茑屋书店:华丽店面背后的商业逻辑》,链接如下:https://www.jianshu.com/p/c229a436d206

六、和日中青年会的碰撞

19号晚上,由于东方的对接,我们有幸和日中青年会的企业家们进行了一场深度的沟通,非常感谢日中青年会翁会长的热情接待。

和日中青年会的会谈

在此次会谈中,各位创业者就各自的领域,以及中日文化、营商环境、经营哲学的异同进行了深入沟通。我们发现在同样的领域,中日创业者存在不同的思路。但是就是这种文化、地域和技术差异,使得中日间存在着很多的商业机会,期待各位创业者以后有更多的沟通和合作。

双方也预定,在明年8月份的时候,组织富士山登山活动。在富士山来一次深度的碰撞,一定是不一样的感觉,非常期待这次活动的到来。

这次5天6晚的游学活动,我们不仅参观了日本精益生产和新零售的企业,还结识了一帮志同道合、同频的创业者。在此次的行程当中,我们创行者.私董会的各位成员,也对各自有了更多、更深刻的理解。

这不仅仅是一场商业之旅,也是我们个人的成长之旅,期待下次再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050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538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673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22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4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74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29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93评论 0 20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5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2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9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26评论 3 24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7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18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09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胡乱往嘴里塞点东西,就拖拉着箱子,背起书包朝公交车站跑去。悄寂的窝在宿舍几天,也终迎着春日野悠的阳光迈向着毕业...
    真情假意a阅读 157评论 0 0
  • dusk n.黄昏,昏暗as dusk falls 夜幕降临 fluorescent adj.荧光的 发亮的 fl...
    DevOps教练Yu阅读 294评论 0 0
  • 毕业是一种什么样的感觉? 在我大二学业最繁重的那段时间,缺乏钻研精神的我总是渴望毕业的到来,我猜那是一种很美好的感...
    普瑞缇缇阅读 107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