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7】爱上坐车的时间

文/核锅底

2016-02-19

随着科技的发展和城市的扩张,我们有越来越多的时间是在路上度过的。上班、聚会、购物、旅行,每一件都要通过搭乘交通工具来实现。有数据表明,截止2015年6月,我国汽车保有量已经突破了1.63亿辆,汽车和火车已经成为主要的交通工具,在车上的时间,将直接影响我们的生活。

2015年一份报告将全国重点城市的的通勤时间进行排名,位于榜首的北京平均通勤时间52分钟,随着交通拥堵越来越严重,二线城市平均通勤时间也将近30分钟。所以,我们中的大部分人工作日都要在车上耗费1个多小时,通勤成为我们幸福感的一部分。

去年换了工作地点之后,我每天在通勤路上要耗费至少一小时,走到车站十分钟,公交半小时,班车20分钟,如果出现堵车时间会更长。开始总是在车上听听歌,望着街景发个呆,更多的时间耗费在盼望到达目的地的焦急中。发现这个问题之后,我做了几个改变,让自己在车上的时间更加从容,还爱上了通勤时间。

1、尽量避开人群。提前十分钟出门,躲避交通高峰期,这样不仅人少还能缩短路上的时间。坐终点站始发车,可以保证有座位,公交车上有没有座位在人员拥挤的时候是天壤之别。我家那一站有三辆车我都可以坐,但通常会选择始发车,一个座位可以保证拥有自己的空间少被打扰。一个座位的空间让在车上读书、写作变得方便,摇晃的车厢里一手抓吊环一手拿书来读肯定不会舒服。

2、准备好装备。这里的装备因人而异,有的人一直坐到终点站可以在车上补觉,那就带好耳塞眼罩,夸张一些还可以带着颈枕;有的人想在路上读书,那就把电子书、纸质书带在身边,随时开始阅读;麦肯锡通勤时间管理法推荐上班族在地铁中对一天的工作进行记录和整理,地铁灯光明亮光线不受天气影响,而且运行平稳比较适合纸质资料阅读。我在车上的必备神器是耳机和kindle,耳机听着音乐屏蔽掉车厢里的嘈杂,一本书则可以直接将自己带往另一个世界。这样不仅能让车上的时间更有趣,还能保证阅读时间。

3、改变心态,将焦虑交给别人。面对越来越拥堵的交通,很少有人不会被影响心情,这时候控制自己的情绪非常重要。坐在车上的我们对路况是无能为力的,骂司机怨行人的行为只会更加焦虑。不妨在到达目的地之前只关注自己,通过听歌、看书、聊天等方式转移注意力。相比开车出门,我更加喜欢公交或出租,作为司机必须你时刻盯着路况,尤其堵车的时候更不能有丝毫马虎。坐车就不同了,路上的情况与我无关,我只需要专心打造自己的空间就好。

除了通勤,还有更长的时间会耗费在车上,那就是出差或者旅行。价格适中,车次较多,受天气影响小,使火车成为最普遍的出行方式。我特别喜欢在火车上的时间,从A地到B地的过程像是凭空多出来的人生的缝隙,A地的时空结束,B地的还未开始。在这个缝隙中可以窥探人生,认知自我。

1、在路上进行主题阅读或观影。以新的城市为主题,提前准备好书和电影,不仅可以让旅行更加有趣,还能激发兴趣。或者以火车、旅行、即将到达的城市历史上的某个人物、某个事件为主题,一个词条一个词条的跳开去,不知不觉可以了解很多知识。

2、放空思考,准备便捷零食。坐火车尤其是非高速列车,窗外空旷且重复性较强的景色容易引发人的思考,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反思自我的机会。把自己从经常待的位置上转移出来,可以获得一个新视角,花更长的时间在路上,留下更多的时间来挖掘自己的想法。我喜欢在火车上做决定,使决定的事情变得可延迟,不会因为缺少思考立即行动而造成损失。车火上有形形色色的人,通过接触人群也可以引发人生思考。带上便捷零食,比如桔子、小包装饼干,不仅可以避免挨饿,还能分给周围的人形成和谐氛围。如果车上恰巧有一个小孩,包里准备棒棒糖再好不过了。小孩子在车上因为环境陌生哭闹,你的棒棒糖不仅可以让孩子放松防备,还可以转移他的注意力让母亲和全车厢的人获得片刻安宁。世间事世间人,火车上有人生百态,观察人群可以更快乐。通过对一个人的观察,推测他的性格、生活、他和旁边的人的关系,在他的身上联想自己,进行反思。车厢里来自天南海北的人各有特点,有次坐在从牡丹江发来的车上,上下铺的人聊天打牌好到可以在同一个泡面碗里吃饭,其实彼此并不相识;还有一次车厢里有个天津的旅行团,这一路热闹的像进了德云社,下车之后还笑得肚子痛。

3、在火车上记录。旅途中会因为时间和位置的转变带来新的思考,在车上有不会被打扰的空闲时间,可以聚精会神的将这段时间里所思考的东西记录下来。火车上不用着急到达目的地,可以用来写作,记录生活的点滴,也写遇到的男人和女人,还有他们的故事。

生活中有许多改变不了的事,至少我们可以从爱上坐车时间这件事上,让自己更加好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风再冷,不会永远不息;雾再浓,不会经久不散,风息雾散,仍是阳光灿烂。一切都会在波浪下,迎来平静,或许抬头仰望的时候...
    因为我是小仙女阅读 133评论 0 0
  • 很多时候总是会好心的为别人做一些事情,可结果却多是一厢情愿罢了
    Qiao雪莲阅读 7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