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12岁,医生说他活不过10年了。-这就是最真实的人间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你是否见识过这个世界的冷漠,无情以及残酷?





我们总是习惯性的关注美好的事物,习惯性的歌颂阳光,赞美善良。是因为大多数人不愿意接受本就肮脏的现实,他们更多的事活在幻想里。


这一切就像《平凡的世界》中说的那样,人们宁愿去关心一个电影演员的吃喝拉撒和鸡毛蒜皮,而不愿意了解一个普通人波涛汹涌的内心世界。


今天,我想给你讲讲你看不到的人间,你脚下踩着的人间,以及你正在过活的人间。





目前全球三成的社会财富,都在顶端1%家庭的手中。而低端近乎25%的家庭,所占社会财富不足一成。


看一个社会的经济水平,不是看他富裕的人有多富裕,而是去看,贫穷的人有多贫穷。


即使我也不想承认阶级固化的可怕,可现实就是如此可怕。


12岁男孩患有渐冻症,擦鞋母亲陪他等待死亡。


擦鞋母亲有过三段婚姻,孩子的父亲因生病没钱治疗死在了家里。除了靠低保和残疾补助,母子俩常年在长沙汽车东站以擦鞋卫生。儿子的渐冻症使孩子12岁的眼睛里黯淡无光。医生说,孩子可能只有10年的生命了,没钱治疗。一起静候死亡。





之前有一条新闻说,杭州出租车父亲为了能给自己的女儿省两块钱,频繁拔掉呼吸着的氧气管。他有癌症。他所想的全是,不能再拖累子女了,两块钱能省就省吧。


前几天,台风中推车不幸身亡的父亲,网友觉得他愚蠢至极。人的力量怎么能抗拒的过大自然?可是背后藏着的是,全家人攒了几年的钱,买了一辆新的拉货车。想给家里盖楼房。两个孩子一个刚大学毕业,另一个在读高中。如果能推住自己的车,那生活就会更好一点。那辆车就是他的命。


大凉山的格斗孤儿事件,孩子说他不想被送回大凉山。妈妈吸毒死了,爸爸没出生就死了,只剩下奶奶一个人。即使他被送回大凉山,他也会偷偷跑出来,在格斗中心,他可以读书,可以吃到鸡蛋。





总有人会问,为什么中国的残疾人那么少,好像除了乞丐就没有别的了。因为,残疾人从来没出现在我们的眼中。我在盲道上从来没有见过盲人,我在地铁里碰到的更是少之又少,那他们都在哪里呢?他们都藏在了自己的家里。


好像25岁就去世了,然后75岁埋葬自己。




不能选择家庭,也不能选择疾病。最大的悲哀是你的家庭需要你奋斗,你的疾病却不能让你奋斗了。


穷人和富人的差距只是一场病,最怕的是,还没来得及富,便生病了。




我花了20年,上了一所你落榜才来的大学。网友@云生。


户口是农村。小的时候除了帮家里做农活,就是收割稻子。这是唯一的娱乐,其他时间都在学习。考上镇上最好的中学,父亲宴请了村里的好多亲戚,告诫我要努力学习。后来自卑又谨慎把自己推得很远,还记得北京的大学录取书到手的时候,全村人都说,我是唯一一个走出去的知识分子。以为去了北京,我能改变世界了。同班的同学说,高考失手了,落榜来了这里。

北京在任的有8000多个省部级领导与将军,离职的也有几万甚至数不清。他们的孩子所得到的眼力、见地、能力,是我们穷其一生都无法企及的东西。


我以为我足够努力可以草根逆袭了。原来他们更努力,他们已经出国了。



我花了10年的时间,才能和你坐在一起喝杯咖啡。网友@小鱼。


高中雷打不动早起晚睡,成绩不算很理想起码是一本。到了大学不敢懈怠每年拿奖学金,顺顺利利保研毕业去工作。暑假从来不敢多回家因为路费要一百多真的很贵,同宿舍有个家境特别好的舍友,人缘好,懂得多。在学生会混得开,人家不用很拼,不会为钱发愁。在我毕业一年后才能和他平静的坐下来喝一杯咖啡。含着金汤匙出生的孩子真好啊,我也想自己很有钱很有钱,给我姐买栋房子,妈妈可以和其他的妈一样白天种种花,晚上跳跳舞。都说拜金的庸俗,只是他们不知道没钱的滋味有多可怕。



我站在陆家嘴,仿佛前世有约。我想我有了孩子一定把最好的都给他。网友@candy


从小父母在外地打工,和外公外婆住在村里。小时候的房子有很多耗子,没有厕所,过年一家六口挤在30平米的屋里。没有过零花钱,买不起五毛钱一袋的零食。上了高中才知道肯德基和德克士,直到现在也不敢多吃。出去穷游什么也不买,姐姐说到处的东西都是一样的,但我知道,因为我们没有钱。所以姐姐在高中的时候天天啃馒头。我在学校的时候很自信,但我最怕别人瞧不起,我从不吃别人的酒席,因为我怕遇到了和我同类的人或者歧视我的人。我敏感又自卑,他们的优越感让我难受。后来我特别喜欢奢侈品,因为穷怕了,被排外怕了,越是缺什么,就越爱炫耀什么。


我终于站在了我最渴望的地方,活成了曾经最渴望的模样。我不会让自己的孩子再过和我一样悲惨的童年人生。


我住在地球上一个看不见的小乡村,从小就放牛放羊,从黎明放到黄昏,我爸说你要给咱玩命考大学,立刻这个烂账家乡乌鸡才能变成凤凰。@黑撒


在急诊实习的时候冲进来两位农民工,一位紧紧的握住自己的小指,鲜血直流,旁边的酒瓶子泡着半截手指。老师看了下对他说,“赶紧签字吧,现在还来得及,能接上。”他楞在那里,问道,“大概多少钱?”老师说,几千块吧。他说:“太贵了,那如果截掉呢?”老师说,:“那几百块吧”老师猛地抬头,问他“现在真的可以接好,以后都不受影响,你可以接回去的。”


他停了几秒说,“截吧,我不要了。”网友@来自星星的萌医生


记得一次演讲中说,:“穷人,为什么贫穷,因为没钱。”因为他们没钱,他们很难接受良好的教育,很难见到外面的世界或者很难在外面的世界生存。就像那个故事中所讲的一样:一个人问放牛娃的梦想,他说要盖房子。盖房子干什么,娶媳妇。娶媳妇干什么,生孩子。生孩子干什么,放牛。


阶级固化其实并不可怕,可怕的事阶级固化所产生深深地无力感。


大家都卑微的活着,又想活出一份光芒。张牙舞爪的想要证明自己,又被现实打击了信心,只能继续卑微的活着。在黑暗里潜行,不被人知最后糜烂在尘埃里。



北京繁华程度居我国前几位。可是你知道在这片繁华的脚下,踩着什么样的人间吗?


你可能没住过地下室,或者没见过地下室中生存是怎样的环境。但你一定有过郁郁不得志绝望的感觉。一边怀疑自己,一边怀疑人生。


而住在地下室里的人,几乎每天都重复着绝望和希望。


我们的早高峰在地铁中开始,在马路上开始,而住在地下室的人,早高峰在厕所开始。洗漱间沾满了长短不一的头发,地板砖也被踩得粉碎凹凸不平。所有住在地下室的人争先恐后的在水龙头面前排队,害怕别人认出自己,飞快洗漱,逃一般的离开这里回屋关进房门。



安安来自偏远小镇,中学毕业在家里打工几年,就来了北京。她说刚来的时候没有很多钱,家里也穷,就觉得想知道在大城市能不能生活下去,租了地下室的一个小房间。


房间阴暗潮湿,第一晚根本没办法入睡,整夜的灯不敢关,走廊里稀稀疏疏的总有声音,因为地下室上面还有火车道,时不时会有火车的轰鸣声,隔壁房间的呼噜声,她觉得躺在床上是一种折磨,五分钟全身就会湿透了。可是想了想,却没别的地方能让她支付得起。


那种感觉就是,她在房间里发现一只虫子,却不会去打死它。因为如果虫子死了,她就又要孤独着了。


她在一家连锁酒店当服务员,安安说每天她爬出地下室的楼梯就像到了天堂,阳光照在身上都很舒服,她想一切都会好起来的。




吴婶是和自己的丈夫、姐姐一起来北京打工的,家里有念中学的儿子,在老家的学校寄宿。因为两个人想着能多挣一点钱,北京的活多工资也高,等再多挣一些就可以回老家了。毕竟儿子是很费钱的。


地下室的合租也更便宜,只需要床位就好了,空间还大一点。三个人,每人一个月只需要支付200块就好了。



有一次我去过吴婶住的地方,走了两段地下楼梯,开始还有窗,之后会很暗,在车库里才能走过去。有一排小屋子,每家都用一块布挡着门口。就像挡着这个世界一样。


吴婶家没有太多的东西,桌子上摆放着吃剩下的馒头和炒鸡蛋,用纱布盖着。有一条小土狗,在脚边跑来跑去,吴婶说是路边捡的,看着可怜就留下了。


“还是想回老家,可是老家穷,挣不到钱,这边扫扫垃圾也是挺好的,攒一攒再回去。”


故乡没有给他们很多温情,北京依旧也没有。


所有人心中的地下室都是励志的故事,郭德纲王宝强都在这里拼过,数不清的梦想家都在这里产生过。可是你知道吗,我在这个房间,都能听到隔壁房间微弱的呼吸声。我推开盖着门的布,都能感觉到地下室深深的绝望。


好在,因为安全问题,北京一直在连续整改地下室了。吴婶搬出来了,安安后来升职了,租了单间,雨天我还是会去地下室遛狗,只是再也看不到那群忙碌的人们了。


我想这就是生活的无奈吧。


生存,生活,毁灭,都是经济基础决定的,这就是现实。



世界上本身也不存在什么公平,总是在被告知条条道路通罗马,长大之后才发现有的人家就住在罗马。


之前做过问答游戏,题目是:为何寒门怎么奔跑都追不上你。


有一个小姑娘发表了这样的看法。


她说她是小学因父母关系的调动转来了北京。因为想接受到更好的教育,所以在不停的补习和课外班课程中度过。她觉得她很痛苦,父母工作忙,没有很多时间陪她,她连童年都过的不快乐。每一次的升学考试都仿佛人间炼狱,每周啃着尼采和庄子的书还要去学古筝。自己官二代和富二代的同学也很忙碌,欲戴王冠,必承其重,大家都没办法抽身去放松放松。为了考上麻省理工,每天在跑步机上吃着沙拉,背着知识,文化的差异和种族的排斥让他感到前所未有的孤独。因为学习了计算税和利率,便问爸爸妈妈的工资想算一算,算出来交税的数目自己都感到多的不可思议。为了不让自己的生命浪费,他们也在努力奔跑着,学习着,承受着痛苦。她很同意阶级的观念。可是这个世界从来就不是平等的。如果真的这么多人被阶级所伤害到了,为什么不回到家乡,帮家乡那些无法改变的人呢。


读过之后我沉默了。你看,在我们心中家在罗马的孩子,觉得彼此的烦恼是不同的。可是她永远都体会不到,穷,究竟是什么。


因为穷,你无法选择你的见识,你的专业,你的职业,你的眼界。


世界上本没有公平,我们花了二十年才能来到这个貌似过客的城市,而别人或许一出生就在这个地方呆够了。


“其实真的没有那么多故事,能讲出来的,都是苟且。”



想起曹植曾经说过的一段话。这几年社会发展的很快,可是我们好像都忽略了一些没有和社会发展同时跟上来的东西。


我想要的社会不是只有灯火辉煌,车水马龙,还有鳞次栉比的高楼,


还想要底层劳动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残疾人出行受到更多友善的目光,


外卖送到手时人们真心的感谢和体谅,暴风雨来临时路边供快递员躲避的凉亭,


我想要一群人初见时对那个衣着寒酸的人的平等,想对那些正在艰难生活的人更多一点的包容,


我知道这样真的很难,可是我们不能因为它很难,就不去做了。


我想要一个有温度的社会,


即使我知道我改变不了这个世界,可我还能改变我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