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抱起母亲的时候

第一次抱起母亲的时候

文/湘南逸客

这是一个大雪纷飞的冬季,雪花飘落的声音夹杂着些许忧伤的气息,房前屋后都是白茫茫的一片,像是白色的帐子席卷了大地,这样的天气每家每户基本都是足不出户的,围着自己家的炉子或者盘腿坐在自己家的炕上,在没有下雪之前这里都是土的颜色,这里的冬天是没有一星半点的绿,这在照片里面经常呈现的是复古的原生态色调。

图片转发自网络

李玉德之前是地主家的一个地主家的长工,在这些长、短工里面李玉德的年纪相对来说是比较大的,所以平时稍微有一点闲工夫就叼着他那个烟斗,坐在院子的碾盘上吧唧几口,李玉德平日里比较和善,所以很多人都叫他玉德叔,每天都是做一些琐碎事情。老管家特别喜欢喝酒,三天五日的就要去打点散酒,围着炉子就边喝酒边边唠嗑,结果一次他们都喝高了,老管家出去上厕所倒在树沟里,一夜的大雪,到最后别人都不知道老管家是冻死的还是摔倒摔死的,从这次老管家出事后,张罗喝酒的人没了,喝酒的次数也就变少了。因为玉德叔比较老实、和善,就理所应当的做了这里管家,玉德叔当了管家以后,他那个烟斗上的烟袋比以前也大了,每天睡的都比以前晚,起的还比以前要早。玉德叔也没做几年管家,然后就废除了地主,就这样玉德叔就又开始了挣工分,为了养活这一家子度过这个挨饿的年代,别人都以为玉德叔当管家的时候,藏了些私房钱。

玉德叔的老伴是余彩霞,还有三个儿子和两个女儿,玉德叔家庭虽然不怎么富裕,但是他的五个孩子基本都上学了,尽管有的只是上了个小学,这些子女可以说是玉德叔和他老伴余彩霞的骄傲。老大是李生权,是村里推荐出去的大学生,现在也已经成家了,在市里有了单位分的一个房子,老二李兰花,李兰花只读了一个小学四年级,后来就在家里干活,十六岁的时候就嫁到了邻村里的一个矿工了,也是一个有固定收入的人,相对于普通家庭来说已经是很好了。老三是李生贵,也是上了一个师范类的学校,本来没工作的,结果他大哥出去的那一批大学生的前景都挺好的,后来在李生权的帮助下,李生贵顺利的当上了县城里的一个中学的教师,也成了正式的公家人。老四是李桂芳,后来也是他大哥李生权把她安排在了市里一个药厂里面了。只有李生才在家里劳动,从十七岁就开始就一直在家里劳动,李桂芳在上大学的时候的生活费,基本是李生才给的,因为这之前老大和老三都已经分家了,各自都有了自己的家庭,条件也不是特别好,在某种程度上也不好怎么帮,就这样李生才就一直在家里劳动。

李生才在二十六岁的时候就和杨玉萍结婚了,这时候李玉德和余彩霞也六十多了,基本没什么劳动力了,李生才就和杨玉萍种着这一大家子的地,李玉德就时不时去地里帮帮忙,过了两年李生才的儿子出生了,使这个家庭添了些喜气,因为计划生育,李生权和李生贵都都只有一个女儿,所以李玉德这这一大家子对这个孙子更是疼爱有加,后来大家集体给起名叫李兴国,李兴国从小的衣服,玩具基本都是他们这些伯伯和姑姑包了,在同龄的农村小孩子里面,李兴国是相对较好的。

1994年,也就是李兴国刚刚两周岁,李玉德就患病去世了,听说是晚上睡觉第二天就没醒来,具体害的什么病大家都不清楚,也没给家里留下个什么话,就这么不明不白的走了,虽然说走的突然,但是李玉德的这几年过得是很不错的,当然这也离不开这几个子女,也离不开李生才他们两口子。

后来李兴国开始上学了,家里也有了固定电话,余彩霞和李生才一家是住一起的,从上次李玉德的事过后,这几个在外的基本是三天两头就打个电话过来问母亲余彩霞怎么样,女儿们每年就是新衣服,新鞋子,李生权和李生贵哥俩就是主要就是余彩霞出去县城里、市里有的地方走走,毕竟年龄也大了,还有一点气喘的病,太远的地方也不能去,李生才就管着余彩霞的吃喝之类的一切。就像别人说的玉德老汉走的太突然了,这些个孩子们把对玉德老汉的亏欠都弥补到了余彩霞上了,这个村里都羡慕着余彩霞的生活,说是跌到福窖里了,都说以前的人哪里享过这个福。

图片转发自网络

好景不长,余彩霞就因为气喘的厉害,就赶快进了医院,后来要去检查,也快八十的人了,又有气喘,所以走起路来真的是感觉像是在剧烈运动,那个喘气的声音一呼一吸,让人听着心里很不是个滋味,就像是那个锯子在铁皮上面滑一样,走三四步就要缓一缓,而且还有很大的痰,后来李生才就说把余彩霞抱着过去检查就好了,不然上下楼梯啊什么的,按这样的话检查完要一下午,但是余彩霞死活就不让李生才抱过去,非要慢慢走过去,后来在李兰花和李桂芳就说她们抱余彩霞过去,慢慢余彩霞也就勉勉强强愿意了,但是这时候李生才就不乐意了,因为他发现他的两个姐姐都是穿的高跟鞋,这又是上楼,又是下楼的穿个高跟鞋再抱个人,这一点都不安全,也不可行,最后就让李生才抱着去检查,就这样医院楼道里的人都看着李生才他们,好多人在那边议论着,听到最多的话就是“你们看啊,这个老奶奶就活成了(活成了是一个方言,意思就是说活的比较好,操劳了一辈子,有这么一个孝顺的儿子也挺欣慰,挺满足的,毕竟在医院里这样抱着母亲检查的很少)”,李生权和李生贵也过来了,把住院的这些事情都办妥了,杨玉萍急急忙忙的拿着被褥啊什么的赶了过来。

就这样李生才就成了这个还没巴掌大小的县城的焦点人物,因为有人把视频传到了网上,这个视频在这个县城里影响很大,村委会的人过来说让做一下宣讲,乡镇上要让去开什么报告会,县电视台要过来采访,又说是要评什么模范代表,李生权和李生贵两个人也没对这种现象说些什么,也就是天天在医院里伺候着余彩霞。

后来电视里面播出了对李生才的采访,李生才也说了所有的都是他自己说的,有的语言不当的地方是记者进行啊修改,所有回答的问题,也不是记者写好词让他背的,是他说的大概意思然后记者修改的。


采访记录如下 :

        记者问:你们家兄妹五个人呢,为什么是你抱着母亲去检查呢?

        李生才说:我是离我母亲最近的,平时基本都是在母亲生边,其余的哥哥姐姐平时都在在外地,当时主要是想怎么让母亲的气喘不那么难受,也没想为什么是自己,我觉得换我大哥,二哥当时在场,我想他们的做法和我的做法是一样的,也有可能做的比我当时还要好,毕竟母亲把我们养这么大也不容易!

      记者问:当你抱起你的母亲的时候是什么感觉?

        李生才说:我这活了将近大半辈子了,我抱过我的老婆,我也抱过我的孩子,但是从来没抱过我的父亲和母亲,这是我第一次抱我母亲,她比我想象中的要轻的多,但是就是这么轻的母亲,没让岁月压弯了腰,一直操劳这家里所有的事。小时候经常是母亲抱着我们或者背我们,不但要出去上工,还要照顾家里的琐碎的事情,母亲那时候抱起来的不是我们,而是我们整个家庭!

        记者问:医院那时候那么多人说:“你们看啊,这个老太太就活成了”,你怎么看这些人说的这句话的?

        李生才说:每个父母都是为了儿女们操劳了一生,以前条件不好的时候都是想着怎么让孩子吃好饱,自己吃的时候就缺斤短两的吃,然后慢慢条件稍微好转了,就像想着怎么能让孩子们吃好,等到孩子们慢慢吃好的时候,父母也就老了。并不是说我的母亲就活成了,从小到大说孝顺父母吧,也没说有太大的作为,也就是在平常的生活中我没让父母受过委屈,我们也是在履行着作为子女的义务,就这次抱着母亲去体检,好多人这么说了,我觉得都是在平时吧,平时好了也就好了,平时不好面子做的多好也只是个打脸充胖子。

      记者问:那你觉得怎么才能让社会上更多的人像你这样对待自己的父母?

        李生才说:社会上这样对待父母的也大有人在,相信做的比我好的更是数不胜数,我只是千千万万子女中的其中之一。其实对待父母的方式有很多种,没有固定的方式,像我这种只是很多方式中的其中之一,也不能说我这样就是对的,这样就是好的,每个人的能力不一样,所以采取的方式也是不一样,每个人都是在自己能力范围内,尽自己的力去对自己的父母好。当然你说有没有对父母不好的?这也有,俗话说的好“人上五十个,杂疙瘩有几个”,那个年代的时候,有很多饿死的人,最起码我们父母没把我们饿死,而且还把我们养这么大,我们这些作为子女的有什么资格对他们不好?父母把一辈子都给了我们,别的不说,我们最起码要对得起在曾经那些艰苦岁月里,父母就在黄土地里的汗水和泪水!


图片转发自网络

北方的这个小村庄里面还弥漫着李生才的这件事的气息,村里的有些年轻人和年轻媳妇也有了很大的改变,李生才的生活有恢复到了之前的平静,从之前的“模范”回到了黄土地里,依旧做着他已经习以为常的农活,锄头一直在地里来回滑动,他的衬衫已经像是后背淋了雨一样,紧紧的贴着皮肤,这时候他的儿子李兴国拿着一个已经用井水打湿的毛巾和一壶茶,向李生才走来,那个被岁月压弯了的脊梁,一直支撑着家里一切,当李生才喝了水,把毛巾搭到脖子上,李兴国就慢慢走了。

这时李生才就想起了他第一次抱起母亲的时候!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从哪刻开始,早晨和傍晚时分凉意已四起 从哪刻开始,早桂已不经意开始飘香 街头已出现属于秋的果实—— 小小的软软的柿...
    蔚少然阅读 151评论 0 0
  • 时间 不必多说 时间是一把戳穿虚伪的刀,它验证了谎言 揭露了现实 淡化了承诺。 你要做一个不动声色的大人了。不准情...
    不必多说阅读 235评论 0 3
  • transmission 下载完种子,重新发种/辅种 跳过校验 环境 CHAOS CALMER (15.05.1,...
    cndaqiang阅读 13,414评论 0 1
  • 新的一天开始了,窗外仍旧是暗黑一片, 路灯晕黄的光线照不到三楼 , 只是偶尔开过的车子,鸣个喇叭, 大灯闪...
    晓之淼淼阅读 99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