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中女子的命名与贾宝玉婚姻选择的关联

选择黛玉还是宝钗,对贾宝玉来说从来不是需要考虑的问题;对贾府来说亦是无需慎考虑的事,只是选择的对象不同而已。有人认为贾母在钗黛间倾向于黛玉,显然在情感上贾母疼爱黛玉,但是贾母更疼爱宝玉,贾母并非老糊涂,所以在婚姻上一定要选的话,肯定会选宝钗而非黛玉。贾母在甫见薛宝琴之初,就属意於薛宝琴,想让薛宝琴嫁给宝玉,终因宝琴已许配他人而作罢。就可见在贾母看来黛玉就绝非宝玉婚配的佳选,宝琴有些像钗黛的结合体,薛宝琴既有才情容貌,又见多识广、懂得待人接物,没有林黛玉的哀怨多愁,也不似薛宝钗那般世故圆滑。显然这样的人在贾母看来才是宝玉的最佳婚配人选。


贾母曾说过,在其众多子孙中,贾宝玉是最像其祖父的,所以贾母也最疼爱宝玉,由此可见,贾母内心也是讨厌世故圆滑的人的(实际上很少有人真心喜欢世故的人的),所以贾母的内心并不喜欢薛宝钗。但从贾府内定袭人为宝玉的姨娘和驱逐晴雯两件事看来,显然袭人与宝钗类型相似,晴雯与黛玉类型相似,选袭人就意味着属意於宝钗,驱晴雯意味着将弃黛玉。


贾宝玉是家中嫡嗣,将来要继承家业的,而贾宝玉显然没有持家的能力,如果要在婚配上选择 黛玉为妻、晴雯为妾的话,显然是不可能维持家业的;如果选择宝钗为妻、袭人为妾的话,依靠贤内助的扶持,家业或可维持。所以在贾府及旁人看来,宝玉选妻,宝钗显然更适合,所以在钗黛婚配人选上,贾府中支持宝钗的也甚多,支持黛玉的甚寡。


贾府中,宝玉一辈中以玉字为行辈部首,但唯独宝玉单独以“玉”字命名,除去其化身甄宝玉,又唯与黛玉、妙玉通用一个“玉”字命名,其他人不可乱用“玉”字命名,有个丫鬟原名红玉,贾府说其犯了宝二爷的名讳,硬是将红玉改成了小红。另一方面说明,红楼梦中的人物命名不是随便命名的,是有命运相关联的。宝玉、黛玉、妙玉三人在性情上极为相似,只是妙玉要走的更远,妙玉似乎是黛玉的加强版。在妙玉看来,黛玉也是个俗人。窃以为妙玉这句话显然对黛玉带有几分嫉妒心理的。从书中可以看出妙玉是喜欢宝玉的,而宝玉超俗的境界水平显然是与黛玉差不多的,那视黛玉为俗人也等似视宝玉为俗人,这显然与钟情於宝玉是相矛盾的。

妙玉寄信於宝玉自署“槛外人”,这个“槛”既可以作空门与世俗之“槛”来解,也可以作寓指贾府的门槛来讲,借指贾家门第高,门槛难入。欲洁何曾洁,云空未必空。妙玉显然是身处空门、心系红尘的。遁入空门仅是迫不得已,似乎也寓指黛玉失去家族庇荫的可能下场,如果黛玉不是病逝而又失去了家族的庇荫的话,妙玉的遭遇可能就是黛玉的下场,连贞洁都保守不住,对世俗又能作什么样的抗拒呢?


宝玉与宝钗、宝琴通用一个“宝”字命名,“宝”在宝玉、黛玉等人看来难免带有些俗气,但“玉”字带有寓“洁”比“德”的含义。“琴”又带有几分清雅脱俗。唯有“宝”+“钗”是”俗+俗“,宝钗在性情上也特别讨宝玉厌烦,在宝玉看来,宝钗像极了贾政,絮絮叨叨,所以宝玉在心理上抗拒宝钗是自然的。而宝琴似黛玉与宝钗的糅合,有钗黛的优点却无钗黛的显著缺点。在曹雪芹看来,如果世间还有幸福的话,那宝琴显然是最应当获得幸福的人。所以这大概就是宝琴这等有才有貌而不入金陵十二钗的原因吧,金陵十二钗其实是薄命司记载薄命女子的薄命册而已,而宝琴不该属于薄命之人。

现实中如果要问一个女孩的择偶标准,在涉及经济条件时,通常会回答说穷一点没关系,关键是要有上进心。但对贾宝玉,我们似乎并不希望其有所谓的上进心,甚至会认为这份上进心会污染贾宝玉内心的清澈、纯净。在被视为高鹗续写的后四十回《红楼梦》中,贾宝玉后来去考取功名向来为人诟病,认为其把整本书的境界续写低了。科举制纵然会有腐败黑暗的地方,但比起察举制来又不知前进了多少步。


即便让贾宝玉回到现今社会,面对复杂的人际关系,会发现同样还是需要行贿受贿,官场、职场上的狗苟蝇营之事依然很普遍。这些同样会让贾宝玉也看不惯,那贾宝玉到底是算反封建呢还是厌社会呢?武侠中常说”人在江湖、身不由己“,现实中即云佛教空门,亦需烟火供养,所以也难免藏污纳垢。世间凡尘,又怎么能避染尘埃呢?只是有人或下浊上清或外浊内清,虽外表粗野,但不失本真。有人却里里外外浊气逼人,让人难以亲近。如果贾宝玉不是个富二代,或许贾宝玉就不那么讨人喜爱,甚至可能会招人嫌,贾府的破落其实是破落在需要贾宝玉去承担家庭责任时,其却无力或不愿去承担的。社会从某种方面上看,也是个染缸,也似在逼良为娼,虽然说不是每一颗蔬菜自萌芽起就爱上了农药的味道。但是我们还是喜欢那些没有被喷晒过农药的蔬菜,对贾宝玉我们或许也是如此。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