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熊孩子锁在阳台上,我该怎么办

每天记录和孩子相处心得,和孩子共同进步。


  今天要去接孩子,每周有一天都要顺带接朋友家的孩子小轩,我骑的是电瓶车,孩子得一个做后座,一个坐在前座上,我每次都是让我儿子做前面,这一次两个孩子都想后座,小轩先做上去了,我儿子就不高兴了。不愿意做车子,要走路回去。如果真的让他自己走,马路上车辆多,担心安全,于是我让小轩做前面,后位腾出来,表示让他做,可是他还是不愿意做,坚持自己走,这样我就只能骑着车子跟着他,期间,几次叫他做车他都不做,我只能走几步停一下,等着他,这样跟着太累了,小轩要早点回家做作业,今天他有舞蹈课,所以才让我帮忙接一下的,现在这么走的话,和走路回家没什么区别了。心里着急,又担心他。

不禁有点生气心里想:“这孩子怎么不能体谅大人呢,他不知道我担心他,而且还要照看另一个孩子,力不从心吗?就知道耍脾气。”可是我不能气,一旦生气了,就会发火,一旦发火,结果会很糟糕,转念一想,我心里的想法,也只是站在我自己的角度考虑问题的,认为孩子不体谅我,可是孩子也只会在他自己的立场上考虑问题啊,认为妈妈每次都让他做前面那么挤的位置,喜欢别人家的孩子胜过自己,满心委屈。之前几次他已经跟我说过了,前面太挤了,他觉的不舒服,可是我没在意,每次还是让他坐前面。

所以这么说来,他选择自己走路回去,他并没有做错什么,每个人都有情绪,没有对错,我不能要求让他从我的角度来考虑问题,我应该尊重他,让他自己走回去。

这就是李笑来说的元认知能力吧,大脑的思考是不可靠的,必须跳出大脑的思维,思考自己大脑想的是否合理。理解他,就不生气了。

我很耐心的跟着他,不过走到一段桥上,要过马路,我过去带他过了马路,希望他坐车,还是被他拒绝了,这次他不要我在后面跟着他,而是让我在前面走,这让我很为难,其实他是可以自己走回家的,他的很多同学都是自己走回家的,但是我就是做不到,不放心。这样想来,不是孩子的问题,是我不能放手。

可是我不走,他也不走,我只好往前面走一段,在前面等他,可是回头一看,他离我好远,再看呢,看不见人了,我认为他是故意躲我,心里又开始有火冒出来了,今天风大,我穿的少,站在冷风中,无奈的等着他,真想把他揍一顿。可是,如果我找他,他就躲我,捉迷藏。

没办法,我只好让婆婆来迎他,我把小轩送回家了。

等我回到家里,我们还好都能好好说话,他也是笑嘻嘻的,我知道他心里还是有气,我以为这场风波就要过去。

我在阳台拖地,儿子来到我旁边,没说话,过一会儿他从房间里把阳台门锁上了,把我锁在阳台上,刚开始没在意,等我拖完地,房子里静悄悄的,丝毫没有开门的迹象,阳台上没地方坐,我不知道他什么时候来开门,而且没带手机。我急了,把门拍的咚咚响,大声的叫熊孩子给我开门,可是还是没人理我,心里很绝望,昨天才过母亲节,孩子就是这样对我的,不禁仰天长叹:”养孩子有什么用,就是要把自己给气死的吗?”

这时候想什么都没用,还得想办法出去,最解气的办法是把门锁拉坏,出去给他一点教训,我问自己我为什么那么生气呢?我在阳台上也只有十几分钟而已,或许孩子认为把妈妈关在阳台上,只是出出气而已,小恶作剧而已,妈妈又没有危险,又不会受伤。

那么我的潜意识最受伤的是当妈妈的权威受到挑战,有一种挫败感,似乎大家都在说:”你真没用,连自己的孩子都管不了;又或者说你的脾气太好了,小时候不管,大了就管不了了”。这么说来我想发火的原因大部分是我的自尊心在作怪。

这么一想呢,我的心情就平静下来,我决定和儿子沟通一下。他的房间的窗户正好对着阳台,我用晾衣杆敲敲他的窗户玻璃。

说到“晨晨在吗?你给妈妈开门。”

窗帘拉开了,露出一张笑嘻嘻小脸,但是立马窗帘又合上了说“不开。”

“你要是不开的话,我就会把门砸坏了,如果门砸坏了,这个门5000块呢,你爸爸回来,还得让他花钱再买一个门。

”那就不要门了”

”没有门隔音,外面吵的没法睡觉,况且门坏的乱糟糟的,还得找人来拆掉,又得花钱,爸爸肯定要生气的。”

”好吧,等我做完作业再给你开。”

”作业什么时候做完啊?”

”还有两个词语就写完了。”

如释重负,好好说话没那么难啊。

过了一会儿,儿子来开门了,看他在客厅里转悠了一圈,手里拿个小铁锤,慢悠悠的过来了,小心的开了门以后,警惕的眼神看着我,照以前的经验估计我又会吼他一顿,打他一顿。所以小铁锤呢可能是防御心理吧。

可是这次我没有,看着孩子笑嘻嘻的表情,有点恶作剧的笑容,但是眼神中分明有一丝害怕,内疚。我又何必发火呢,于是我对他笑了一下,孩子看我笑了,似乎很意外,脸上顿时丢掉防备,他的动作也让我意外,竟然一下子抱住了我,对峙了这么久,一笑就解决矛盾了。

接下来我给他讲我为什么让他做前面,因为小轩的个子高点,我担心坐前面遮挡视线,另外他小时候一直是这么坐的,所以妈妈习惯了。

”另外今天的行为不是解决问题的好办法。”

“妈妈,我就是很气,没办法控制自己。”

“怎么才能不生气呢。”

“我也不知道”

“妈妈理解你,每个人都有生气的权利,虽然我们现在还没有好办法解决这个问题,但是下次如果你生气时,一定要告诉我,因为什么事情,所以现在你很生气。我们一起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好吗?”

“好的,妈妈。”

想起豆瓣上的帖子“父母皆祸害”,那么多人血泪控诉,希望我不做一个”祸害”型的父母,也许曾经是,今后改过,这次给了我信心,希望在育儿的路上,不惩罚,不娇纵,和善而坚定,做一个好脾气的妈妈。

大家有没有被熊孩子折磨过呢,欢迎在评论区留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稻盛哲学学习会)打卡第53天 姓名:朱健 部门:财务部 组别:待定 【知~学习】 阅读《京瓷哲学》 第一章 度...
    酸菜鱼18阅读 53评论 0 0
  • 早上好,今天开始断绝我的稻香村糕点,拒绝果糖,把它们送人了吧,或者虐掉。早上还特地买了两个鸡蛋吃,真的饱腹...
    Amysolider阅读 190评论 0 0
  • 芳馨怡悦似灯笼 种类繁多色不同 金身难养得荫庇 千般宠溺现娇容
    拾殇F_H阅读 18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