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丽上班族》:杜氏独孤求变,探索类型边界

提这部电影之前,先说银河映像的另一部电影,比较冷门的《辣手回春》,关于这部电影争议比较多,评价不一,但个人非常喜欢这部电影,因为《辣手回春》是在一个行业剧的主流商业模式下,用银河映像或者韦家辉那种荒诞、黑色的模式进行从内到外的包裹,再加上那个令人脑洞大开的结尾,让这部疯狂的黑色电影显得比较另类,也就是cult,当然很多人不适应,但作为银河映像的死忠,则会对完全接受这种风格。这部《华丽上班族》也是一样,在一个职场题材中,同样用了非常规的手段,去展示一个大众化的故事,这样的做法必定不是主流受众,但对于粉丝而言,起码个人很喜欢。

重回风格化追求的行列

《华丽上班族》改编自张艾嘉编剧、林奕华执导的舞台剧《爱》。其实之前对这部电影比较担心,因为并不是银河映像的原创,编剧栏里是原作者张艾嘉,没有韦家辉。但我看过这部电影之后,感觉电影的故事和人物设定明明就是韦家辉的风格,也可能其没有挂名而已,香港电影经常干这样“欺世盗名”的事。比如片中陈奕迅饰演的王大伟,其角色设定明明就是韦家辉那部TVB名剧《马场大亨》中的黄日华,除了结局不同以外,从故事设定与角色刻画完完全全的就是《马场大亨》中拆东墙补西墙的那位“商海赌徒高手”李大有(连名字都差不多)。再加上电影的故事内核,也与《大时代》、《夺命金》等片中所描述的商海沉浮很类似。因此,《华丽上班族》并不是杜琪峰的商业妥协之作,或许任何一部商业片也不敢向杜琪峰这样将一部职场电影用这种方式拍出来。

想必当年琪峰北上神州的时候一定是绝望的,然而在他“一手抓商业,一手追风格”的拍片模式下,我们可以看到《单身男女》这样的商业、《夺命金》《毒战》这样的风格追求,乃是风水轮流转的产物。如今在为片商拍完纯商业且突破电影叙事一切不可能的一部爱情电影续集《单身男女2》,为boss赚够了钱,这部《华丽上班族》再度轮回道自己的风格化追求的模式之中。

当然,《华丽上班族》是一部不一样的杜氏作品,文艺情调格外浓重,用百老汇歌舞的方式展示人物内心,且电影本身就改编自舞台剧。电影的叙事结构乍一看比较常规,但仔细分析电影的故事和人物,作为一部群戏作品,本片的格局同样是如《夺命金》那样的分段式,只不过将每个角色的故事交错打乱,放置在同一个大环境之下,甚至可以说放置在同一个透视大办公楼里。

根基延续,一直在变

作为一位风格至上的导演,《华丽上班族》那些固有的个人元素也是重回大家视线,经历了《夺命金》、《毒战》等为首的电影之后,杜琪峰那种鲜明的个人影响风格正在逐渐减小,观众以为杜大炮要舍弃个人风格开辟一条新的路线。然并卵的是在这部《华丽上班族》中,高反差的灯光和人物站位式调度、以及取景框镜头内外、远近的节奏的对比,统统有回来了。当然这跟电影的布局有关。电影美术总监的张叔平搭建起了三层楼的华丽写字楼派上大的用场,用透视的方式将大楼内部的百态展现的淋漓极致,加之荧光色建筑结构的搭建,观众对内部一目了然,充分体现了戏剧中“第四墙”(戏剧中三面墙,第四墙墙就是观众)的特色。也是介于此,电影采用了3D的格式,个人对这种做法不置评论,因为这毕竟是一种纯商业的做法,跟电影创作者的理念毫无干系。值得一提的是,杜氏镜头语言和人物站位第一次在3D模式下的体现还是非常突出的。比如张艾嘉在桌前办公的那场戏,其处在镜头前第一层位置。在运用透视的结构,将其身后多层人物站位统统显示出来,这就是杜氏站位的立体效果,还是头一回见。

杜琪峰重拾昔日风格,但他对电影理念的追求变化一直都在体现。本片中除了运用歌舞这个特殊的展示手法外,电影真正的求变之处还在于电影的故事性,不再强调影像氛围而突出多线叙事与环形结构,用写实的手法、歌舞的形式冷嘲热讽金钱帝国的世态炎凉,并不是如《辣手回春》那样的荒诞,大小人物悲凉遭遇,螳螂捕蝉黄雀在后,能引起大家共鸣。

而《华丽上班族》也并非舍弃过往,杜氏电影的人物和故事特征已成印记,电影的故事开端波澜不惊,实则内部暗涌重重,命运相连。正如电影的名称,“华丽”不仅代表了电影视觉风格展现,更代表了职场光鲜的外表,然而内部几位主要人物展现的特色,让“华丽”这个词真正的打上了引号。与《夺命金》三段式对人物内心欲望的统一展现不同的是,片子不同角色对不同欲望和个性的追求也不尽相同,也是对“华丽”的另一层体现。如周润发和张艾嘉这对的老辣的纠葛,陈奕迅与汤唯之间对欲望的真实描写,还有新人王紫逸和郎月婷在初入职场岁月里的历练,或而单纯或而自负,都不约而同地展现了形形色色的人物百态,关于这方面的体现,让本片更像是《辣手回春》那样的荒诞众生相。

宿命论的坚持,探索类型片的边界

然而杜氏电影对于宿命论的坚持,给整部影片打上了一个耐人寻味的烙印,无论几个主线人物的结局如何,他们最终走向的都脱离不开宿命。周润发最终回到了结发妻子龚慈恩的床前,陈奕迅和汤唯在欲望面前收获了悲剧,在他们后方,天心的故事虽然没有展开,但从她的角色刻画和故事经历而言,同样也会走以上二者的老路。而郎月婷与王紫逸结尾共舞的那段对话让人寻味,实际上又是周润发与张艾嘉故事的开端,职场宿命没人能够打破。

电影很写实,每一个人物都在追求普通,而每个角色从头到尾都经历了一场改变,因为在这个被丛林法则控制的社会,大环境即如此,为求生存的改变是必然的。但可悲的是,当经历了这场改变之后,早已忘记自己姓甚名谁,淡忘了自己的存在感,如果只是为了金钱,那么这样的人生又有什么存在的意义呢?这就是《华丽上班族》在“华丽”表象下所阐述的观点。

回眸杜琪峰三十余年风雨飘摇,恰好印证了电影中所渗透的主题,正是一个人不断追求自己存在感的阶段,杜琪峰拍电影不按章法出牌,他拍的电影题材都是主流商业化的题材,但故事和展现方式都在打擦边球。比如警匪题材的《PTU》《神探》、黑帮题材的《黑社会》、金融题材的《夺命金》,还有这部职场题材《华丽上班族》。杜琪峰的电影其实就是一直在探索类型片的“边界”。一部职场电影,在杜琪峰的手里,绝对不会是“聚焦爱情,风格小品”的既定模式,而是一种不拘泥于模式的新思路、新方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