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那个找不到人生方向的人吗?

文/棕熊姐姐

讲一个故事,帮你认清一个问题。

01.

粉丝朋友

阿辉在知乎邀请我回答问题的时候,我不知道该如何回答,后来想了2天,给他发了私信。

他是今年的应届毕业生,普通一本的化工专业,但是大学一直浑浑噩噩,因为本身不喜欢这个专业。

之前也没有什么紧迫感,只是到现在,看到很多同学的工作已经落实了,或者有了大概的方向,心里就越来越着急。

他说比较喜欢摄影,但是又不知道摄影可以做什么工作,父母也觉得摄影不是什么正经工作。

家里人都催着找工作,他都有点害怕找不到工作,到时候不得不去做销售了。

人一惊慌失措,就很难想清楚问题。

我问他,是不是已经完全不考虑化工行业了,他说是的,不考虑。

我继续问他,你说你喜欢摄影,那你对于摄影有研究吗?还是只是单纯的喜欢,并没有去尝试过?

他说,大学的时候就是光顾着到处玩拍人拍景了,摄影我觉得自己还是可以的,虽然技术不是一流的,但是在学校还算小有名气吧。

我于是建议他,那你可以考虑这方面的工作,工作从来就没有正不正经一说。你敢说一个理发师就一定没有前途吗?你现在既然急着找工作,如果我让你静下来想自己的职业规划,以你现在的阅历和眼界,你其实想不清楚。那你何不先尝试从自己擅长的东西入手,或者仔细想想你比较羡慕谁的工作。重要的是先有一个大概的方向,然后再慢慢地调整。

现在你要做的不是在知乎上提问,而是去招聘网站上看看你愿意尝试哪些工作。

02.

刚毕业的时候,除非我们专业学得很扎实或者有一个坚定的目标,一般都会遇到类似阿辉的问题:

1.专业没有学好也不知道自己喜欢什么,所以不知道做什么工作。

2.爸妈在家乡找了一份不错的工作,但是自己又想去大城市打拼,但是害怕到大城市找不到好工作,不知道该如何选择。

3.有一个工作机会,想去尝试锻炼一下,但是感觉没把握留下来,害怕失去应届生的光环之后很难找工作。

4.找到一份大公司的工作,但是感觉环境很差离市中心很远,害怕以后就这么平平淡淡了,又怕是自己的想象的,错掉机会。

5.摆在眼前有两个迥然不同的工作,选择一个就意味着放弃另外一个,因为大家都说第一份工作很重要,所以不知道该如何选择。

……

问题看似各不相同,但是本质完全一样。

所有问题的根源都在于你没有一个清晰的目标。

想想看,如果你连目的地的名字都不知道,你又该如何出发呢?

03.

当你还未充分了解自己,便随意选择一条道路匆匆前行,不需多久你就会发现,你又再次陷入了何去何从的困境。

小丽来问我转行的事情的时候,让我深刻地意识到职业规划这件事,真的很重要。

她看了我的知乎回答以后,主动私信我。

问我现在在做什么,她现在工作快5年了,但是越来越发现不能适应现在的工作,当初选择这份工作只是因为专业的原因,工作2年多以后有一段时间也是特别想转行不干了,后来辞职修养了一个月,换了一个工作环境,又坚持做下去了。

但是现在真的觉得一刻都忍不了,所以前几天辞职了,现在待业在家,对未来感到特别迷茫,不知道接下来该怎么办……

这样的例子比比皆是。除了我们不会做职业规划之外,我发现还有在择业时的思维误区和教育的现状。

04.

很多毕业生在找工作的时候,首要考虑的就是专业对口。

但是现状是,很多高考毕业生在选择大学专业的时候,并没有采取正确的思维方法,要么选择了自己觉得容易学的、社会上炒的比较热的、父母觉得好找工作的。

到了找工作的时候,又觉得自己花了四年的时间和学费,放弃不了这个沉没成本,一头扎在这个专业对口里出不来,最终可能选择了一个江河日下的行业。

入行以后,就算发现了行业的弊端,但是做选择的时候,仍然被沉没成本绑住手脚,不肯放弃过去已经付出的努力。

沉没成本:指由于过去的决策已经发生了的,而不能由现在或将来的任何决策改变的成本。简单说就是已经发生不可收回的支出,如时间、金钱、精力等

不妨问问自己,是将来重要还是过去重要?

其次,国家设置这么多的专业,是为了国家的全面发展,国家的昌盛需要各个方面的人才,这是无非厚非的,也是绝对正确的,但是站在个人的角度,可能就不是那么理性了。

最后一点,处在二十出头的年纪,其实阅历、眼界和各个方面的知识都还不够,认识问题不够深刻、了解可能有偏差,也有可能没有找到合适的机会,这些都导致我们不可能在职业之初就拥有一个清晰的为之奋斗一生的职业目标,这是事实。

只有在我们谋求发展而一步步前进的过程中,我们才会渐渐拨开云雾,了解到自己的职业目标,随着条件和机会的成熟,最终找到属于自己的人生之路。

如果你没有自己的职业方向,那你将永远被别人牵着鼻子走。
如果你不知道自己的职业目标,那你将永远无法到达那里。

文章首发于公众号【棕熊的罐子】,下期重磅-职业规划!!!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日知分享# No.54 1.女人永远是最佳辩手。男人总是输,是因为男人总是讲道理。当你跟她解释的时候,她会认为解...
    易小六阅读 95评论 0 2
  • 好吧,楼月,你卡文了、卡了、卡了…… 无奈的事情也要说三遍! 楼月冲电脑做个鬼脸,无可奈何地叹了口气。...
    七未阅读 268评论 2 0
  • 今天的感赏是继感赏日记6的后续。 那天过得实在精彩,晚上九、十点钟的时候还相谈甚欢,等到聊得尽了兴,该洗漱睡觉的时...
    菲儿_247c阅读 125评论 2 4
  • Victoria 2017-9-30 Day7 《另外8小时》 P94-105 上一章讲怎样投入剩下的8小时去赚取...
    蓝胖子不是胖纸阅读 216评论 0 0
  • 我还不知你是谁,但你在我心里一定完美。 回眸一笑千娇百媚,一举一动让我沉醉。 你的容貌在我脑海百转千回。 心里有你...
    5c3451a4b216阅读 7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