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月【The Moment 01】

图片来自网络

夜空高照,新闻台里播报着百年难遇的超级月亮,全城都争先恐后地等着月亮的出现。

那是第一次他对满月的印象,也在那一天,迎来了两岁生日,恰恰是他第一次见到那个男人挥舞着粗糙的拳头。

他比大多数孩子发育得都要慢,刚过两岁才刚刚学会蹒跚走路,连他自己都感到奇怪,明明大脑还未发育完全,却可以清晰地记着那个拳头的记忆。

那天的一切如同放慢的电影,一帧帧缓慢地在脑海里回放,依稀记得那个足有自己半个脑袋大的拳头挥向身体的刹那,速度快得令幼年的他措手不及,沉重的击打声回绕在他耳边,仿若要击穿那柔软的身躯,低头看见脆弱的腹部下塌到不可思议的深度,连他自己都感到惊奇,脑袋一瞬的空白,下一秒就是快速飞跃的恐惧,他因为那个拳头力量的作用,在空中滑翔了几秒,接着“嘭”的一声,背部紧密地贴合灰墙,接触后立即反弹,缓冲了一小段距离才落地。

落地后,他仍然有意识,身体的疼痛刺激着他的神经,越来越清醒。

他居然没死。

这是一直以来他觉得匪夷所思的地方。

甩了甩脑袋,他从浴缸里爬出来,瘦弱的身上满是陈旧青紫的伤痕,在白嫩肌肤下,衬托得格外夺目。他穿上洗得发白的衬衫,腿上的牛仔裤已经有些褪色,镜子里白皙瘦弱的男孩,眉眼间只有淡漠的神色,眨了眨眼睛,双眸依旧空洞无神,嘴角扯了扯,挂着标准的笑容,竟让人有看成温柔的错觉。

“咚咚咚”

“谁啊?”明知道这时候只有她一个人,他还是这样问出了这样的话。

“儿子,是妈。”

他打开门,一个面容苍老的中年妇女,面色憔悴,只有身上的衣服还算干净。

“妈,怎么了?”他笑着回答。

“别笑了,我不喜欢。”中年妇女抱着胳膊,反感地皱眉。

他垂眼低眉,声音冷冽,“是这样吗。”

“算了,随你。”中年妇女又仿佛不在意似地继续。

他无所谓地笑了,这个女人总是喜欢在无关紧要的事上花费功夫,明知无用,却一次又一次反复,和那男人一模一样。

“什么事?”挑挑眉,他擦干自己的头发继续问。

“今晚你爸要回来,别和他吵。”中年妇女提起时,下意识地小心而胆怯地吐着字。

“好。”他看着她脸上害怕又期待的模样,感觉有些失望,想起两人之间最多的话也是关于那个男人。

有时候真的搞不明白眼前的这个女人,明明上一秒恨那个男人恨得要死,迫不及待地希望那个人立即死去,不得好死之类的咒骂比比皆是,下一秒哭泣完毕之后又照常生活,再次期待那个男人的回心转意。

经常听她说,忍忍就过去了,又或者是要不是因为他,早就和那个男人离婚了,之类的话数不胜数。

但这些都不关他的事情,他还没有离开这个家的原因只是为了还债,还清她生下自己的一条命罢了。

不知道今晚会发生什么,他有些跃跃欲试了,若是不小心争执,防卫过当重伤,兴许是个不错的结果,他也可以早日摆脱这个束缚,离开这里。

看来,夜晚比想象的要来得早,“叮咚”门铃响了,中年妇女条件反射吓得一个激灵,紧接着就是“嘭嘭嘭”有人重击大门的响声,不耐烦的吼声此起彼伏,中年妇女望了他一眼,站起身颤颤巍巍地去开门。

门一打开,一股浓重的酒精味散开来,冲击着屋内的两人,那个男人挺着略大的啤酒肚,摇摇晃晃,有些站不稳的样子,嘴里嘟囔着“贱人”,大力地推开了上来搀扶的中年妇女,重心不稳,一下子瘫倒在沙发上。

中年妇女好不容易稳住身子,关上门,小心翼翼转身帮男人脱鞋脱袜,脱到衣服的时候,被刚坐直的男人扇了一巴掌,“贱人,疼死我了,你想杀了我是不是!”

中年妇女不敢反抗,低眉顺眼,态度小心小心再小心,依旧躲不过男人的拳打脚踢,不一会儿男人还没发泄够,还想再来一巴掌的时候,被人捏住了手腕。

“你想干什么,小兔崽子!”男人醉醺醺地眯着眼,抬头望向他,说话半带威胁的口气。

“爸,一天回来该累了,早点休息。”他声音温柔,让人难起反感,恰恰那个男人很吃这套。

他冷眼瞥了中年妇女。

看来这女人还是没长教训,从刚刚起就一直坐在那里一动不动,任人打骂,毫无反抗。

“哼,贱人!要不是看在小兔崽子的份上,有你好受的!”男人又碎碎念了几句,经过中年妇女的身旁时,不解气似地又顺势踹了一脚,“嘭”的一声重重关上了房门。

中年妇女蜷缩在地上,憔悴的脸上满是泪痕,一直低着头不知在想什么。

“还期待那个人回心转意?”他看了眼窗外的月色,又是满月。

“他是你爸爸!还有,别这样说你爸爸,他在外面受了气,才会这样的。”中年妇女带着哭腔为男人辩解。

他不再多问,明白再说下去也无济于事,留下一句“早点休息”,就回自己的房间了。

有时候他也搞不懂自己,明知道这样的还债毫无意义,却还是执拗地等待下去,像是总有一天会有所改变似的,不会自己也可笑地以为那个男人会回心转意吧?

他“噗嗤”一声笑了,为自己想到的荒唐想法感到可笑,仿佛听到了一个很好笑的笑话,怎么也停不下来,笑得上气不接下气,笑得险些背过气,笑出了眼泪。

平复了一会儿,他撺紧拳头,眼色晦暗,嘴唇紧抿。

他居然真的有过这个念头!

长长呼出一口气,瘫倒在床上,望着窗外圆润饱满的月亮。

又是满月啊。

真是令人厌恶的日子。


The Moment 01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时间并不会真的帮我们去解决什么问题, 它只是会把原来怎么也想不通的问题, 变得不再重要了。
    菩提大叔阅读 288评论 0 1
  • 亦树指引意境向前进1 今天的亦树是我本科时期的男神,虽然那个时期还没有男神这个词一一题记 意境在考...
    意境的亦树阅读 410评论 0 5
  • 高歌歌阅读 655评论 9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