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战】两栖别动队(6)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六章  截击军车

  戚本山听见有人敲门,说声:“进来。”

  钟育成推门进去:“戚寨主,我得回去了。”

  “怎么了?”

  “您忘了么?一个月的期限到了。”

  “是吗?时间过得这么快!”戚本山放下水烟斗,示意小钟坐。

  小钟坐下说:“弟兄们也训练得差不多了,该讲的军事知识我也对他们讲了,以后只要照着这些法子多练就行了。”

  戚本山沉吟一会,说:“我真舍不得你走。说实话,在打枪方面,我不比你们差;在打仗方面,我就不如你和王阿川队长了。冷水寨缺的就是像你这样的人才啊。”

  “戚寨主过奖。”小钟被他一赞,有些拘谨起来。

  戚本山盯着他看了一会,问:“钟教官对黄圣姝的印象如何?你们这次分别,真不知何时能再见……不如,让我给你做个媒,怎样?”

  在冷水寨这段时间里,小钟与黄圣姝走得很近,戚本山已有所耳闻。

  小钟心里正惦念着黄圣姝,经他这么一问,心慌意乱起来,忙说:“时下正是国难当头,男儿当以报效国家为重,儿女私惰,还是等以后再说。黄小姐的确是个好姑娘,若是有缘,日后我和她一定会再相见的。”

  这些话,也是钟育成今天来找戚寨主之前想好的,他要借戚寨主之口,给黄圣姝传递他的意思,因为,他实在没有勇气当着黄圣姝的面说出这番话。他心里很明白,黄圣姝对他一往情深。

  “你这是什么话?黄圣姝不是同样要打小日本的么?”戚本山瞪着小钟,很不理解,“如果你和黄姑娘在这里结婚,我就把冷水寨的第二把交椅让你坐。将来你和黄姑娘一起领着弟兄们打日本鬼,不是很好么?”

  如果钟育成能留在冷水寨,他将如虎添翼,“千军易得,一将难求”,这个道理,他戚本山是懂得的。

  小钟笑了一下,答道:“我是不会留在这里的……我的任务已经完成,必须回到我们的队伍中去……”

  “戚伯伯,不要跟他多说了,让他走!他是怕留在冷水寨当土匪坏了他的名声。”黄圣姝突然出现在门口,一脸的不高兴。

  

  小钟和三名养好伤的别动队员就要下山了,他们准备到清浦镇码头乘船到山明城,然后再乘渡轮去大渔岛。敌人查得严,去清浦镇码头就不能带任何武器了。

  戚本山担心在几十里的山路上会遇上日本特务,还是先让小钟他们带上防身用的短枪,派人送他们出了冷水寨地界之后,再把枪带回来。

  送他们下山的是黄江涛和另三名冷水寨弟兄,黄圣姝默不作声地跟在小钟后面。因为要提防日本特务,他们很少交谈。

  就要到公路了,他们已走出冷水寨地界。正在分别之际,忽然传来汽车的马达声。

  “日本鬼的汽车!他们把桥修好了。”黄圣姝望着小钟。

  “不错,是日军的汽车。”小钟透过树缝,看见了从远处弯道上驶来的军车。

  “打掉它!”

  小钟说:“车斗上盖着篷布,不知道车上鬼子多不多。”

  黄江涛说:“先干掉司机,让车停下来,如果鬼子多,我们就跑回山寨。”

  小钟同意。在公路边选好打伏击的地方,让大家隐蔽起来。

  汽车马达声越来越近,距离只百米远了,驾驶室里的司机看得清清楚楚。“叭!”小钟打出一枪,司机扑倒在方向盘上,汽车斜冲过来,撞到路边的护坡上。鬼子叫骂着跳下车,总共有十来个。

  “消灭他们,打!”小钟命令道。

  “叭叭!……”大家齐开火。他们的枪法都是一流的,指指点点,弹无虚发,小钟选的伏击地点又好,十来个鬼子还没弄明白打击他们的人躲在哪里,全送了命。

  九个人冲到公路上,谨慎地朝汽车围过去。

  令他们意外的是,车斗里还有两个穿着和服的年轻女子,相貌极美,她们害怕地蜷缩在角落里。

  “是日本女人,算了,饶她们一命。”黄圣姝说。

  大家散开打扫战场。

  “救救我们……”车上的女人突然说出汉语。

  黄圣姝提着手枪走过去,问:“你们是中国人?”

  “是的,是的,我们是中国人,你救救我们吧。”

  “你们是哪里人?”小钟站在车后往里面看。

  “我是山明城里的,她是鹭屿镇的。”

  “你们是被日本鬼抓去的?”

  那两个女子一个劲地点头。

  黄圣姝与小钟对视一眼,对车上的女人说:“愿意跟我们走的话,就下车。”

  两人下了车。黄圣姝打量着她们说:“你们才十七八岁吧,日本鬼带你们去清浦镇干什么?”

  那两个女子看了看旁边的男人,欲言又止。

  “为什么不说?!”黄圣姝逼问。

  其中一个女子轻声说道:“他们带我们去慰问据点里的皇军。”

  “什么狗屁皇军!是日本鬼!!”黄圣姝怒喝道。

  那女子一惊,连说了几个“是”。

  “慰问?怎么慰问?”黄圣姝问。

  小钟在部队时就有听说,日军每占领一座城市,都要设慰安所,骗来年轻漂亮的女子供士兵作乐。见黄圣姝听不明白,又不好意思说,闷声呆站一旁。

  那女子支支吾吾的轻声说:“嗯……就是做男女之事。”

  黄圣姝明白过来,羞得满脸通红。她狠狠瞪着横在公路上鬼子尸体,啐了一口唾沫,骂道:“畜牲!”

  打扫完战场,小钟四人与黄圣姝等人作别,去了清浦镇码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二章 冷水寨 清浦镇位于山明市以北约六十公里,东面临海,西北方向有座高山叫盘龙山,山上有个冷水寨,曾聚有百来名土...
    梦网中人阅读 681评论 3 19
  • 【简介】 1940年,侵占山明市的日军接连遭到号称“抗日别动队”的武装袭击,误认为是冷水寨土匪所为。真正的抗日别动...
    梦网中人阅读 2,426评论 13 83
  • 赞太湖县职业技术学校 文/吴世和 校园美丽育新人,勤奋耕耘献赤心。 造就良材成栋柱,五湖四海奏祥音。 赞太湖职教结...
    盛世和谐阅读 343评论 1 0
  • 此间皆闲扯,妖言惑众;
    司马逍遥阅读 163评论 0 2
  • 一年一度月儿圆 阖家欢乐喜迎月 遥祝众君佳节好 月圆人圆万事圆
    一米的部落格阅读 18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