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你看尽盎然绿意江南

自小生在浙江东南秀丽之都绍兴小城。中学时代,几乎没有出过浙江省,常在书本中读到从古至今万千文人墨客、驴友行人对于江南的无比偏爱。我心里疑惑,我觉得所谓江南不过如此啊,四季多雨水,出门很是不方便,夏天那么热,冬天又那么冷,对于诗人眼里的“春水碧于天”、“日出江花红胜火”完全视而无感。

十八岁那年,北上求学,去到江南以外的北京,第一个冬天完全被暖气感动,室内常温,室外干冷,很开心地度过了所谓北方天寒地冻的冬日。至于干燥,我更是喜欢,不下雨我落得轻松。那时候更加疑惑,到底为什么夏日炎炎、冬日湿冷的江南在世人心中更胜几筹呢?直到在北京的第一个清明假期,我去往济南大名湖畔,看到岸边怒放的迎春花,突然像是被拨动了心弦,想起好几个月在北京满眼只能看到灰不溜秋的景象,而在我的家乡,二月里绿芽已经爬上了枝头。

再长大,再走过一些其他的地方,常年居住在车马喧嚣的都市里,偶尔出门看到蓝天白云,绿草丛生,碧水流动,几枝鲜花,都会内心充满感动。

尤其是这一次,有特别的机会徒步,走回到家门口从小当景区游玩的地方,一路收获似乎熟悉的美景,真是开心。这不,刚走完,就忍不住马上分享旅途的美好。


我的外婆家在新昌这边,也是绍兴下面的小山城,山水秀丽。这次我们去的不是“江南第一佛”的佛家圣地大佛寺,或是李白梦境中的天姥山,而是有着“漓江之美、桂林之秀、雁荡之奇”被誉为“浙东张家界”的穿岩十九峰一带。

旅途伊始,我们山路十八弯之后,走进江南民族村外婆坑,浙东乡野间难得一见的少数民族媳妇狙击的古村庄,尝尝当地的土菜,喝喝鸡汤,饭后打打麻糍、磨磨豆腐,顺便在小村庄里转转。

蓝天白云下的外婆坑老房子
乡间小景
烙着岁月印记的标语
仲春茶叶飘香,大佛龙井

正是茶叶飘香时,山坡上的茶丛里,三三两两的茶农专心地采茶,农家小院里取代手动的炒茶机咕噜咕噜地转着,大厅里晾着青翠欲滴的茶叶。

满树银花

地理课本上,我们曾经遇到过“丹霞地貌”,简单来说,就是红色砂砾岩经过长期的风化剥离以及流水的侵蚀作用从而形成的山峰和奇岩怪石的特殊地貌,福建武夷山、张掖丹霞地貌等是个中胜景,而家门口的新昌镜岭丹霞古道也是江南一道必不可少的美景:远处绵延不绝的秀丽山川,近处丹霞地貌之上又有郁郁葱葱,山坡孤庙偶尔乍现,近处鳞次茶丛,小桥流水,菜花飘香。

山川秀丽


仲春采茶忙
菜花谢去,青葱更盛
偶遇小水池,远处山峰似在湖水之上
春来映山红
一派田园好风光

当天下午,一路从外婆坑出来的安山村开始沿着古道和溪流徒步至镜岭小镇上车,当晚县城酣然入睡,翌日一早,因为下着中雨,从原来的10公里徒步更改行程,直接到了镜岭穿岩十九峰景区。

户外徒步,天气好坏影响到行走的难易程度、危险系数,还有看到美景的可能性。从几天前就开始关注这里的天气,一直预报的都是中雨,心里气馁之余一直在期待最终会有好天气,然而最终天公不作美,洋洋洒洒落了中雨,还是在我们上行的过程中。

我也一直坚信,当上帝为我们关上一扇门的时候,会为我们打开一扇窗。这不,下了雨,才会有云雾缭绕,才会有雾气散开美景乍现的惊喜。


绿野仙踪


青翠中的蜿蜒小道

穿岩洞俯瞰
穿岩洞俯视的郁郁葱葱
云雾中的村庄
秀丽山峰


十九峰高峰
远眺
山脚板凳桥

也许越长大,心越柔软,柔软到,看到一派绿意盎然,也能欢呼雀跃,内心感动。

春来夏往,我们约江南可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在现实生活中,我和妈妈的关系一直很好,很亲密,很融洽,甚至现在我还可以与妈妈撒娇,经常手拉手一起逛街,出门一...
    赤道子阅读 787评论 1 31
  • GitHub远程仓库搭建和oschina基本一样 注意点是GitHub上只可以创建公开的项目 私有的是要收费的
    143db5b5572a阅读 170评论 0 0
  • 刷卡知识普及: 1)支付行业的三大类产品: ①商户大POS产品 去超市,餐饮,建材,批发市场等常见的如大砖头的PO...
    微女神风铃儿阅读 7,305评论 0 0
  • 木小每/文 张小娴是全世界华人的爱情知己。她的散文集《谢谢你离开我》让我豁然明白:爱情的得失从来就不重要,当你舍弃...
    木小每阅读 559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