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PT还可以怎样玩?|文字篇

之前我在《学了三年,才明白PPT的正确打开方式》中,从PPT的文字,图片,配色,排版,动画5个方面跟大家聊了一下PPT的学习思路和方法。


有小伙伴给我发私信问我有没有具体的玩法,我说以后会有的。所以呢,现在我来兑现承诺了,我们一起来看看,PPT中的文字可以怎么玩?

蚊子篇

天下武功殊途同归,归根到底也不过是固定的几个招式的排列组合而已。所以,想学好PPT的文字,你只需要知道这6招。

1.文字+对比

PPT的作用就是将信息更有效率的传达给观众,而在信息的传达过程中,对文字进行对比处理,会让观众更好的找到重点,以及视觉焦点。那么如何对文字进行对比呢?我们从大小,颜色,位置三方面来说明。

比如定个小目标
比如,火
自己感受

在设置文字的时候,可以将一句话建立多个文本框,然后分别进行处理。

2.文字+样式


样式是PPT中自带的文字处理方法,使用十分方便而且效果十分强大。比如我们在PPT中输入一行文字,然后选择格式,就可以看到字体的样式。

我们依次从文字填充,文字轮廓,文字效果来看看应该怎么玩?


PPT自带纹理,我们只需要在填充的时候选择纹理,然后在纹理选择框中选择合适的纹理就行。图片的填充跟色块一样,将图片直接填充到文字中就行,如果不喜欢还可以通过坐标来进行调整。


文字的轮廓效果和色块的边框效果是一样的,同样可以设置颜色,设置大小,设置透明……。

我们来看一看具体的使用。



选择一个色块做背景,然后为文字选择一个合适的颜色,然后再文字效果里,给文字添加阴影效果,立马就可以看到立体效果啦。


除了上面讲到的三个效果,文字同样可以设置棱台的效果和三维旋转。比如,我在PPT中输入一行字,然后加一个三维效果,再配个色块当背景,效果是不是还不错呢?

在文字的效果中,有一个效果是文字的转换,这个功能是色块没有的。比如我输入一行字,然后给文字添加一个停止的转换效果,文字就变成了中间大,两头小,像是从中间拉开一样。然后把这个文字放到一个圆里面,是不是就是一个简易的放大镜呢?

3.文字+图片


不同的图片需要搭配不同的字体,在《超越平凡的设计》中甚至将文字也看成一种图片。那怎么搭配呢?



比如在孔子那种图中,文字用的就是中国风,比较复古的字体。而在最左边的图片上用的就是比较粗的字体,而在路人甲电影海报中用的又是比较细耳朵字体。

那我们怎么知道别人用的是什么字体呢?我们该怎么找字体呢?



跟大家推荐两个网站,一个是求字网,一个是找字网。顾名思义,求字网就是你提供一张图片,它会自动帮你识别用的是哪一种字体。然后你再去找字网找到这种字体,下载下来就行。

说完了字体,我们下面再来说说文字转图片。有一个很好用的插件,叫onekey,这个插件具有一键转图的功能。

当然没有这个插件也没有关系,你可以选择文字,然后Ctrl+C复制一下,然后右键粘贴为图片就行。将文字转换成图片之后,就意味着图片的效果都可以放到文字这里来用。


比如说PPT自带的图片样式,图片特有的艺术效果。比如下面,设置了两个图片样式,和虚化,素描的艺术效果。


4.文字+布尔运算

字体跟矩形色块一样,可以进行布尔运算。不过布尔运算并不是默认的功能,是需要我们自己在选项中找出来。我们可以点击文件,选择选项,进入快速访问工具页面。

点击常用命令,在下面找到合并形状。然后添加到工具栏中。

只要我们选择两个对象,就可以使用布尔运算,布尔运算分为分类,分别是联合,组合,拆分,相交,裁剪。


我们依次来看看是什么效果。
1.联合


联合的效果就是把两个形状直接按现有的样子,结合在一起,并将他们合并为一个对象。

2.组合
组合的效果也是把两个形状合并为一个形状,跟结合不同的是,组合是在结合的基础上,减去他们相交的部分。

3.相交
相交指的是,保留两个对象重叠的部分,比如刚才的文字和矩形,相交之后,就剩一小块三角形。


4.拆分
拆分是把两个整体,拆分成多个对象,这个功能在做文字变体动画的时候很有用,这里暂且不讲。

5.剪除
剪除就是保留其中一个对象,并减去它与另一个对象的重叠部分。那么如何确定保留哪一个呢?

我们把先选择的作为本体,需要保留,另一个对象是剪除的工具。比如我们先选文字,再选色块,就是在文字的基础上剪除相交的部分。

.了解了布尔运算之后,我们来看看布尔运算可以怎么玩?

比如将匙字的右边部分用布尔运算的剪除去掉,然后换上钥匙的图片。

本例子借鉴阿文教程

比如将文字裁剪成两边,然后加一点旋转,配一个图标。

5.文字+色块

文字加色块是最常见的,比如用色块当背景,做点缀,做设计……,这里简单的举几个栗子。


不同的字体会有不同的效果,同样的将矩形换成圆,或者任意多边形也会有不一样的效果。


色块除了当背景之外,往往还是辅助设计的好东西。

6.文字+神器

想要做出酷炫叼咋天的文字效果,你可能还需要几个神器伴身。

武功的基础招式无外乎“劈”“砍”“扫”“斩”等几个招式,大家都一样。可是为什么有的人可以打遍天下无敌手,有的人却连鸡都杀不死?

并不是他们不知道招式,而是因为他们没有高手练的多,没有高手熟练,所以,他不能将这些基础的招式排列组合成无数种可能。

PPT一样,这6个招式只是基础方法,想要真正用好文字,需要对这些招式进行排列组合,演化出无数种可能。

今天就先聊到这里,PPT的6个招式你学会了么?他们分别是:加对比,加样式,加图片,加色块,加神器,加布尔运算。

END。


我是Bu偷腥的mao
纠结的程序猿,PPTer,白天是猿,晚上是虾
读完我的文章,如果有收获,记得打赏,关注和点赞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