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就是用来怀旧的

春节的这几天假期,眼睁睁的就从眼前溜走了。这个春节,除了年纪更大了一岁之外,你还有什么变化吗?

依旧和熊孩子斗智斗勇,与讨人厌的亲戚舌战群儒?

依旧和老妈相爱相杀,与老爸讨论家国天下?

依旧在姥姥家混吃等死,被姥爷催婚逼嫁?

……

春节里,最常听见的几种句式无疑包括:“爷爷我当年……”、“二叔年轻的时候……”以及“小婶儿像你这么大……”后面的省略号,你可以填进去任何一种他们曾经,你已经听过了180遍但是依然无法感同身受的丰功伟绩!

不过这也无妨。

因为春节,就是用来怀旧的……有一些难忘的经历,难忘的人,会一直埋藏在我们心中,只是在春节,这个特殊的时期,他们的价值才显得弥足珍贵……

懂得怀念,真的很美好。

所以今天,由于我自己的一丢丢情节,想和大家分享几首可能比较老的,但是十分经典的奥斯卡老歌,希望大家能在百忙之中,抽空,去学会怀念……

PS:如果这些歌你听过大半,可以去面壁思考了……


挚爱一生,我心永恒

我是一个很念旧,很念旧的人,所以一开始的这一首,我一定要推我自己钟爱一生的一部电影的主题曲。《Titanic》是我第一部,也是最爱的一部电影,没有之一,其主题曲为《My Heart Will Go On》,中文译名《我心永恒》。(恰似我都这部影片的热爱,永恒而无休)

小李子和凯特当年的美颜,不过英伦玫瑰确实体型不小

这首歌由Celine Dion演唱,这个女歌手,非常的厉害,曾为很多优秀的影片献唱,感兴趣的可以自行百度,后面还会再提到她。

词曲都是业界相当厉害的人物制作完成,我虽不在业界,不过单看詹姆斯·霍纳的“战绩”,大家就能知道他有多厉害了。除了《泰坦尼克》之外,还有诸如《勇敢的心》,《燃情岁月》,《阿凡达》等诸多经典影片的配乐,都是由他完成的。而《我心永恒》这首歌曲,也斩获了“奥斯卡”、“金球奖”和“格莱美”等诸多大奖。

这首歌曲前奏以爱尔兰哨笛开始,个人觉得这个乐器的运用十分的巧妙且生动。爱尔兰哨笛声音较为尖锐,带有金属的质感,同时有一种悠扬但略带悲伤的感情。个人认为歌曲中爱尔兰哨笛的应用,很像雅尼在《夜莺》中对长笛的应用,悠扬,悲伤,略带金属感。

悲凄的笛声加上金属的质感,让人们仿佛间感受到刺骨海水带给人的冰冷,恰似Jack和Rose之间被大西洋海水封存的不朽爱情。前奏缓缓而来,显得安静平和,故事就在听起来安静的前奏中,翻涌着展开了。一段动人的爱情,一场痛苦的灾难,随着席琳迪翁的演唱,情感也随之不断的攀升。最后,声音渐渐收住,歌曲由高潮降落,随着Jack一同平静的沉入深海。

每次看到这里我都难过的不要不要的,Rose最后的一句“I promise”简直痛心

整首歌曲,短短四分钟,却将近3个小时的电影浓缩进来,有热烈的爱情,跌宕的高潮,也有凄美的结局,加之Celine Dion娴熟的驾驭和把握,使音乐不仅仅是音乐,而是成为了贯穿电影的一条脉络。

这首音乐,也反复多次的在电影中出现,同样的音乐,配合不同的情节,总是能催生出不同的效果,可见这首音乐,不论是作为独立歌曲,还是电影的主题曲,都是相当成功的。

因此,这首音乐以及这部电影,在奥斯卡,或者在整个电影史上的地位,不言而喻。

君归无期,港中人迷

我个人对这部电影的感情很复杂。一来,电影通过三个人之间复杂的三角恋关系(具体情节感兴趣可以自行百度,真的很复杂)随着一场血泪满疮的战争,不断的发生着变化为主线,将一段历史讲述的凄美感人,并让人深刻的认识到战争的残酷。导演的叙事技巧以及演员的演技均全程在线。且用这种方式讲述一段历史,诉说一场战争,在众多战争片中,也算得上数一数二了。

另一方面,剧情设计的三角恋关系,十分复杂,且捉摸不定,虽然在最后还是能猜到了……

这部电影就是《珍珠港》。作为电影的主题曲《There You’ll Be》也成为经典奥斯卡电影主题曲之一。

歌曲以钢琴开始,随后带出来的是悲壮悠扬的管弦交响乐风格的伴奏。电影中多次出现的空中,从空中向下俯视大地,以及飞行员在空中战斗的镜头,与歌曲背景的悠远恬静,但又磅礴雄壮相得益彰。让人听到音乐,便能回忆起电影中的无数经典场景。

结尾处,歌曲在次回归钢琴音,将歌曲从高潮缓缓的收归成平稳,就好像从战场上的死里逃生,回归平静的生活一般。也正映衬了结局,女主将儿子的名字命名成自己爱的人且还是现任老公的战友和情敌以及他们两个人的第三者……(我说了三角恋情节很复杂的)。

影片最后的,女主看着活着的男主载着死去男主同名的儿子,也是他自己的儿子,开着飞机飞向天空……这组镜头我很喜欢,看过了之后你就会更加明白歌名《There You’ll Be》的意义。

有趣的是,这首歌最开始是找席琳·迪翁来演唱的,也就是上面我提到的泰坦尼克主题曲的演唱者,但是她拒绝了,所以由Faith Hill来完成,不过她的声音的确很适合这首歌。

寂静之处,无声反抗

《毕业生》这部电影无论什么时候,都是一部很适合年轻人看的电影。无论是现代的年轻人,还是三十年前的年轻人,抑或是十年后的年轻人。

生物狗经常说,“抛开剂量谈毒性都是耍流氓”,同样,脱离时代看电影,也只能是看热闹。

《毕业生》这部电影讲述的是上世纪六十年代,一名大学毕业生在毕业后面对爱情,社会的种种压力之下的无助和迷茫。

上世纪六十年代的美国,经济迅猛发展,多种社会思潮风起云涌。在这个时代下的年轻人,急于想脱离父辈们制定下的社会铁规,同时又会被不同的社会潮流左右,迷惑。慌张之中,这些刚刚进入社会的年轻人,不得不逼着自己去融入,去思考,去反抗。

这是影片结尾的镜头,两个相爱的人虽然突破了种种束缚和阻碍走在了一起,但是依旧迷茫的望着前方。前方的道路在哪里,应该如何走,其实两个人都不知道。抗争是必经之路,可是这条路注定没有尽头,也无从依靠。(男主从婚礼上带走女主,这个模式至今被无数狗血言情剧沿用)

因此我说,这部电影无论是对于哪个时代的年轻人,都会产生一定的影响,在电影史上具有无可替代的地位。

影片归类为喜剧,但是整体看下来,其实是用一种喜剧的方式讲述严肃的故事。这种风格并不少见,最著名的莫过于卓别林系列,国内的话,像《驴得水》也算是这种风格。

下面我们来说说这部电影的主题曲和插曲,分别是《Sound of Silence》和《Scarborough Fair》。

《Sound of Silence》这首歌曲,以吉他开始,整体给人低迷之感。吉他的音色单一,带有一种冰冷的金属感和跳跃感。一个令人迷失的社会,以及迷失在社会中的人,在吉他的串联下,组成了一幅美国社会图景,在黑夜中与你默语而谈。

中间配合打击乐,使飘缓颓废的音乐多了一丝起伏,似乎是在一片压抑之中迸发的一种抗争精神。音乐最后依旧归结于平静,吉他收尾,似有余音。给人感觉,未来,依旧不会清晰明亮,迷雾不会散尽,一切都会再次被寂静吞噬。

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去百度一下歌词,写的真的很赞。其中我最喜欢的一句“Silence like a cancer grow”,一句词,道出了在那个时代背景下年轻人之中疯狂蔓延的如疾病一般的颓势。(这首歌的歌词写得真的很棒,押韵,朗朗上口,而且写出了时代的冲突以及年轻人的在大时代背景下的无奈与抗争,限于篇幅原因,感兴趣的朋友可以自行欣赏)

两个人的共同演唱,一个声音飘在上面,一个声音沉在下面,整个和声部分听起来很舒服,有一种既写实又写意的感觉。

而《Scarborough Fair》,中文译名《斯卡保罗集市》,最为大家熟知的是莎拉布莱曼那一版,声音飘渺,构建了一个如梦似幻的斯卡保罗。但是这首歌在《毕业生》这部电影中却别具一番风味。

这首歌曲依旧是由Paul Simon和Garfunkel合作完成,Paul Simon将原本的英国民谣进行了重新改编。弦乐构建了一个有些迷幻的世界,讲述了男孩对于女孩的无限爱慕。中间两个人和声的部分与上面提到的有异曲同工之妙。声音分寸掌握的很好,一个飘渺,一个扎实交替配合起来,复杂而不混乱。同时加入战针元素,似乎这样的美好,也只能存在于一片迷幻之中,而这种迷幻终究还是会被战争和现实冰冷的打破。对于电影故事讲述也有推进和附和的作用。

整体听下来,歌曲还是保留了民谣的特点,就是反复吟咏。这个特点似乎在民谣中是共通的。比如我国的《诗经》,就将反复吟咏的韵律,结构之美发挥到了极致(小小的安利一波《经典咏流传》这部综艺)。在诸多国外的民谣中也有所体现。

“Parsley, sage, rosemary and thyme”,这四种植物在中世纪的欧洲分别代表善良、力量、温柔和勇气,不知道是巧合还是有意为之,反复吟唱的这句歌词,给我的感觉似乎是在暗示迷茫的年轻人在与时代的对抗中,应具有的品质。

不管当初歌者的动机是什么 ,独特的词句和优美的旋律使得这首歌与爱情紧紧的联系在一起,成为电影不可或缺的部分了。

一生保护,永远爱你

《保镖》这部电影对我来说十分的特别,它记录了我和我爸妈一起看到他们结尾时那个超级长的拥吻时,我的尴尬和害羞,以及我爸妈并没有让我闭眼和用手挡住我的眼睛的淡定。

在这里,我不得不提起电影的主演,以及主题曲《I Will Always Love You》的演唱者,美国传奇女星—惠特妮·休斯顿。她的出现,一举打破了在当时以白人为主导的歌坛和影视圈,成为一代“天后”和永恒的传奇。

在歌曲《I Will Always Love You》中,她浑厚,坚实且极具戏剧性的嗓音被发挥的淋漓尽致,无论高音还是中音,都十分的扎实。歌曲开始,无音乐的清唱,展现了她嗓音的纯粹,而随后在歌曲中呈现的多种变化,更是将大家完全吸引到歌曲中来。她一个人,用声音,就完成了一段极富戏剧性的演绎,令人佩服。

同时,作为黑人代表,她也是慈善事业的楷模,为破除种族隔离、防止儿童虐待以及救助患病儿童等诸多方面,做出了巨大贡献。喜欢的朋友可以去听听她的《Greatest Love of All》,为孩子写的歌,在这首歌里,尽显了她柔情的一面。

不过这样一代传奇女星,最终却因为毒品,终究只能成为一代传奇了……

狮王出征,万物复生

《狮子王》是我心目中2D动画中无以复刻的巅峰。

整部动画将迪士尼一贯的主题:爱,责任,成长全部涵盖其中。动画形象设计丰满,配角主角都十分有趣,极具教育意义。

主题曲《Can You Feel the Love Tonight》,由艾尔顿·约翰演唱,同时,动画的开场曲《Circle of Life》也是由艾尔顿·约翰谱曲,同样很经典的一首歌曲,喜欢的朋友可以自行百度听一下。

《Can You Feel the Love Tonight》歌曲开始出现的极富生命力的号声,不由得让人脑补出草原上的生机蓬勃。正与电影开头小狮子出生,草原一片和谐庆贺的生生不息之景相对应。

这首歌,之所以非常优秀,就是因为被恰当的运用在了电影之中。影片中辛巴及娜娜彼此不说话,不靠交谈,而是靠着互相嘻戏,用心来慢慢感受对方,感受爱,正应了歌曲的名字“Feel the Love”。

整体伴奏以钢琴为主,作为一首情歌来讲,钢琴的声音更具有细腻的,柔婉的感觉,将这部本给孩子们观看的动画片中,微妙的成人感情线描绘了出来。运用的得当且巧妙,对于影片整体的发展,以及向观众呈现动画的内核方面,起到了不可或缺的作用。

古老故事,走出埃及

《埃及王子》也许并不是被大家所熟知的一部迪士尼动画电影。

《埃及王子》的故事基于《圣经-出埃及记》,前几年有一部电影《法老与众神》,讲述的也是这样的一个故事,但是梦工厂的版本显然做出了一定的改编,将动画电影不变的核心:爱,责任,成长添加了进去,并进行了大幅度的描绘。场景高度还原了埃及的景色,大气又不失神秘色彩,动画特效使用也具有很高的技巧。

分海的这个镜头简直帅爆了

女性角色在动画片中十分常见且喜闻乐见,像《埃及王子》中以男性角色为主要人物的动画片,多数不太为人熟知,且梦工厂出品的动画片不算多,不难看出《埃及王子》确实实力非凡。

当然,除了主创们对于埃及风景的写实刻画,故事情节的精彩演绎,还有动画特效的攻坚克难之外,《When You Believe》这首歌曲对于这部电影知名度的提升也绝对是功不可没。

《When You Believe》这首歌,由两大天后玛丽亚·凯莉和惠特妮·休斯顿共同演唱。惠特妮的声音浑厚清澈,而凯利的声音高亢,稍带沙哑感,两种典型的美式唱法。两者的合作,大气又唯美,使得歌曲真挚感人,极富感染力。

动画片中,主角摩西回忆向上帝祈祷的场景,起初,他们祈祷数夜上帝却未曾应答,最终却坚信,只要相信上帝,奇迹就一定会出现,对应歌词中的“There can be miracles when you believe”,这也是本首歌和电影的主题所在。

美女野兽,相爱相亲

2017年,童年女神艾玛·沃森出演了由迪士尼出品的真人奇幻电影,一时被诸多人奉为经典,这部电影就是《Beauty and the Beast》。

这个经典的童话故事在过去几十年里,被美国,英国,法国等诸多国家以各种形式搬上荧幕和舞台。然而令我印象最深的,当然,我也敢信誓旦旦的说,也是令17版美野团队印象最深的,无疑是1991年迪士尼公司出品的动画版的美野。不信我们看看剧照。

贝儿的着装,在进入城堡前,十分相似


贝儿的着装,在进入城堡后,颜色款式几乎一致,就连野兽也长的差不多,但是真人版的野兽角向后,动画版的向前

所以不难看出,这部动画电影对于后面的创作产生了重要的影响。无论是从剧情还是到服装道具。相比来说,真人版艾玛演绎的贝儿更加的坚强,少了一分动画里公主的温柔,多了一分果敢。

这部动画片的同名主题曲,由之前我们提到的席琳·迪翁和比柏·布莱森,一位著名的黑人歌手共同完成。两个人演唱的风格既温柔,又激情,非常符合电影整体的风格。个人认为,席琳迪翁在这里的声音表现的非常温柔,而比柏作为黑人,自带一种逗趣的节奏,使整首歌听起来还稍带活泼,就好像贝儿与野兽在城堡里的欢乐时光。(说到这里稍微提一句,黑人自带欢乐节奏这件事真的不是我瞎掰,不信大家可以去听《Rivers of Babylon》,重点是要看看歌词,看过了你就知道,这种乐观,是与生俱来的。不过以一种明快的方式表达悲哀的情绪,会让这种情绪发挥的更加极致。)

背景音乐轻柔,缓慢,又带有几分华丽。好像在告诉我们,城堡,终究还是城堡,就像王子,还会变回王子。

月光之河,女神之光

《Moon River》这首歌是在“永远的公主”赫本的电影《蒂凡尼的早餐》里出现的。之所以在这里提起,除了它确实挺好听之外,也是赫本亲自演唱过的。之所以说是她演唱过的,是因为最终电影里的版本并非赫本本人演唱。由于赫本声音条件有限,所以电影里的版本是由一名专业的歌曲演员演唱的。尽管如此,这首歌还是广为流传,这部电影也成为了赫本最上座的一部。

电影中赫本贡献了一个经典的荧幕形象,典型的香奈儿造型,纪梵希小黑裙子加项链。此外,她抱着吉他在窗台上唱歌的情景(唱的就是这首歌),着实令人难忘。

简单的说,这就是一个拜金女和软饭男的故事,以一种喜剧的方式,拍出了时代的悲哀。(对于赫本在窗户之间钻来钻去的场景,至今还觉得有点好笑。)

这首歌节奏缓慢而优美,就好像一条小河,缓缓地从你身边流过一般,不着痕迹。但是细细听下来,却带着一种难于言喻的悲伤,同样如节奏一般,轻柔缓慢,流进你的心里。

除了上面的这些歌曲,经典依旧数不胜数,我没法一一罗列。比如:我看的第一部3D电影《阿凡达》的主题曲《I See You》;《断背山》插曲《I Don’t Want to Say Goodbye》;《魂断蓝桥》主题曲《Auld Lang Syne》,也就是《友谊地久天长》(费雯丽最后走向火车的眼神真心碎啊);《天使之城》的插曲《Angel》,但是印象很深的是安吉丽娜朱莉《霓裳情挑》结局时用了这首歌;以及我经常哼的《500 Miles》等等的诸多经典的歌曲,如果有机会,希望日后能和大家继续分享。

春节过完了,但是希望大家依旧怀念,因为真的很美好……

最后推一首路易斯·阿姆斯特朗的《What A Wonderful World》,一首很老的歌,一份很美的祝愿……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