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碗麻辣烫决定的“决定”

萧伯纳说,人类最诚实的爱是对食物的爱。

图片来自网络

7年前,我和梦圆还是个对前途一片迷茫的高三备考生。

那年的冬天特别长。初春3月,滞留的寒潮仍未有离去的痕迹。结束了最后一场的单招艺考,我和梦圆身背画板袋,提着画具箱,挤进了一家名叫“重庆麻辣烫”的小店。

两大碗麻辣烫端上桌后,我俩也顾不上握碳条而变黑亮的手,默契的同时摘掉被热气糊白了的眼镜儿,摸索着筷筒取出一次性筷子。

“你过了几个学校?”塞了满嘴的土豆粉,梦圆的声音含糊不清。

我象征性的拌了拌调好味的麻辣烫,把海带条扒到碗的一边后,才开始去吃豆芽。

“还是那一个,你呢?”

“一个没过,外省应该没戏了”

“这不还有两个没出成绩的嘛,别这么早下结论啊?”

“无所谓,反正我也不是很想去外省”梦圆的麻辣烫很快就见了底,端起碗来,喝了口汤,表情尽是满足。

“我跟我妈说好了,我想在本市上大学,我舍不得麻辣烫”

“啊?可麻辣烫哪儿都有啊?”

“可是,每个地方的麻辣烫味道都不一样啊?我喜欢吃咱这儿的麻辣烫”

听完梦圆的话,我总觉着哪些地方不对,可是在当时那个因考试而头昏脑胀的中午,我看着只剩下海带条的碗,心里更多的却是惆怅。

我也很喜欢吃麻辣烫,高中三年,我和梦圆几乎吃遍了本市所有的麻辣烫。

麻辣的,咸辣的,酸辣的,甜辣的,酸甜辣的。味道虽不同却因有着“换汤不换药”的食材而给人一种老味道的熟悉感。

如果没有这种味道,我想我定会想念。可是,如果我考上了外省的大学,我也不会因麻辣烫而不去。未来因无法预知而显得十分强大,如那未知的外省大学。眼前这区区的一碗麻辣烫哪怕再爱,我也没有勇气拿它去与那未知抗争。当时的我特别佩服梦圆,觉着她敢于选择敢于放弃。

后来,我文化课在高考超时长发挥,加上单招的成绩考进了东北的某艺术学院。而梦圆如她所愿,留在了本市,陪着她舍不得的麻辣烫。

在东北四年,我喜欢上了麻辣拌,明明就是跟麻辣烫一样的食材,怎知,少了汤以后的调拌会有如此天差地别的味蕾享受。

在吃麻辣拌的某个午后,我想到了梦圆,也突然意识到那日听完梦圆的话后,不对的地方在哪儿。

梦圆说每个地方的麻辣烫不一样,她喜欢本市的麻辣烫。可是从小到大没出过省的梦圆没吃过外面的麻辣烫,她怎知自己会不爱呢?

大学毕业后,我做了“北漂”,没有留在东北。东北的麻辣拌如那年的麻辣烫一样,没有拦住我对未知的青睐。

在北京,我也常吃麻辣烫,这里的麻辣烫不是论碗卖,是自己选菜论斤算。我终于可以不用因麻辣烫里的海带条而头疼了,可奇怪的是,我也没那么喜欢麻辣烫了。哪怕选择了与麻辣烫同样的食材,但做成麻辣香锅似乎更好吃。

我还是会想到梦圆,想到那时她的决定。如今想来,只怪那时太年轻,本认为决定只是个简单的选择题,却不知这决定会影响我们今后的人生轨迹。

不知梦圆会不会后悔,后悔她的目光短浅亦或是一时冲动而失去了爱上外省麻辣烫的机会。也许去了外地,她会发更喜欢的食物也不一定。

今天在老家,我又去吃了麻辣烫。是我跟梦圆在高中时常去的那家老店。上大学后,那家店搬走了,后来找过几次也没找到。如今,竟偶然碰上,倒是感慨万分。

固定的食材,选好味道后,麻辣烫很快的就被老板端上了桌。把海带条扒至一边,吃起了豆芽。

7年前的味道,陌生又熟悉。内心有着些许的激动,可吃了几口后,我便放下了碗筷。

看着碗内剩下的麻辣烫,我有些不解。我这么喜欢吃麻辣烫,这么爱家乡的麻辣烫,为什么味道没变,我却没了吃它的激情呢?

然后,我意识到一件对我自己来说十分可怕的事。

我可能没那么喜欢吃麻辣烫。

因为没那么喜欢,所以麻辣烫出现的选择里,我心中的天枰永远都不会像它倾斜。

如果梦圆真的喜欢家里的麻辣烫,那她的决定就不是目光短浅,而是她很确定的知道自己的喜欢,敢为她的喜欢而做任何决定。

我有点被自己大胆的想法吓到!

我可以肯定,大部分的人和我都更愿意相信,一个人因为没有经历,没有阅历才会执着于眼前而不是因为喜爱而放弃去探索未知。

可如果把麻辣烫换成人的话,似乎又能说的通。

为了喜欢的人放弃与其他人交往的未知是从一而终的勇敢。那如我一般,次次放弃眼前,步入未知,是经不起诱惑的始乱终弃还是不安分的心在朝三暮四?终其原因,还是不喜欢罢了……

只是,麻辣烫到底不是人,对食物的爱是不能与人来相比的。

也许梦圆已经离开了家乡,去了外省,喜欢上了别的食物也不一定。毕竟多年,我俩也失去了联系。可不管怎样,那个中午,对我说“我舍不得麻辣烫”的梦圆,让我看到了喜欢的分量。

一碗麻辣烫决定的“决定”,背后又何尝不是一个人类最诚实的爱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提到“麻辣烫”,大家是不会陌生的。吃火锅所使用的食材在麻辣烫中亦全有,但麻辣烫则给食者提供了快捷方便的美食。 没有...
    生执念阅读 1,730评论 35 28
  • 我的一整个童年,都与一碗油光发亮、撒着细碎米绿葱花、香味扑鼻不散、吃后唇齿留香的麻辣烫有关。 下面就开始我童年记忆...
    贞真阅读 854评论 10 8
  • 夜色如悬崖 黑白琴键惶恐吞咽 所有自由的歌 都在一边极力欢呼 一边逃向死亡 你抚慰没有纹路的手掌 像默念封锁的冥咒...
    安遇琪阅读 198评论 0 0
  • 每天一句:害怕失去,害怕失败,就拼命的往前奔跑吧。 一、PS相关操作 二、CSS基本属性 1、width: 宽度 ...
    EndEvent阅读 642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