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黑出翔的锤子和罗永浩,这次靠黑科技能成功吗?

图片来自发布会

文:花生   图:网络


看完发布会直播以后并没有直接写感悟,原因是实在太晚了,发布会结束的时候已经到了我的生物钟睡眠时间。

不过我想,一定会有很多科技爱好者会加以点评。

今天中午陆陆续续看了几篇文章,有叫好的,认为锤子这次是可以翻身,罗永浩的情怀以及匠人精神会使他看到光明。当然也有看衰的,认为锤子的新专利并没有超乎人类想象的突破,而定价太高而丢失了与同行业竞争的优势。

不管这些,我们先来看看四年来锤子现状。

成立四年,推出了三款手机产品,而这三款手机表现一般,换句话说就是“锤子手机销量不足以支撑它的存活”。

成立四年,巨额亏损。9月底,一家公司要上市,他们的IPO招股说明书披露了锤子科技经营状况。截至2016年上半年,锤子科技的所有者权益(总资产扣除总负债)仅剩20.98万元。同时,该公司上半年净亏损1.9274亿元。2015年,锤子科技的净亏损额度更是高达4.63亿元。

糟糕的业绩被曝光之后,业界对锤子科技基本上保持了一片看衰的声音,前段时间总能在新闻上看到锤子“被出售”的消息,小米、乐视、阿里都有中奖。

尽管老罗都出来辟谣了,但是并不能掩盖锤子现在挣扎在困境之中。

图片来自发布会

再看大环境,中国的智能手机市场已经饱和,对锤子手机来说没有任何优势。2014年,锤子出第一代新机的时候,中国智能手机手机市场可以说基本完成了普及阶段,高速增长已然放缓。

不清楚全球智能手机市场是什么状况,但目前来看,锤子科技并没有进军海外的打算。

手机市场饱和,剩下的只能依靠用户的换机需求。而换机需求基本上倾向于中高端产品。在锤子所在的中端机型市场,华为、小米、vivo、OPPO都虎视眈眈。

并且每款手机都在比拼性价比的同时掌握自己的优势。比如OPPO的快充,金立的续航,美图的拍照等等。如此看来,锤子想要在这里分一杯羹,还需要掌握自己的优势。

提高的性价比

说到掌握知己的核心优势,我们就来看一下,这次锤子新品M1的优势。

排除屏幕、内存、电池、系统的更新以外,主要看看M1包含的新更能,发布会现场也用一张图概括了。主要是语音输入、大爆炸、和ONE STEP。

语音输入没什么好讲的,技术主要是讯飞语音提供的,不管识别能力多强,即使准确率达到了97%,那也和锤子没关系,唯一的亮点不过是讯飞与锤科合作,内嵌语音为特别定制版,可能会稍有改进。

第二个是一个叫“ 大爆炸 ” (Big bang)的应用,讲真这个功能炸的我确实惊呼了,这个所谓的 “ 大爆炸 ”,意思是可以把一整段文字 “ 炸 ” 开。按照老罗的话说,你只要“把一大块肉贴到屏幕上(类似长按)”就能触发这个大爆炸。

用途表现在你想复制一段话里面的一两句,而不是全部,而某些应用必须复制全部(比如微信),这时候就可以用到“大爆炸”了,把一整段文字炸开,单独选择你想要的文字,复制或者直接发送都行。

炸开后可随意选择

做让我亮眼的是第三个功能,设置一个简单的手势,一下唤出顶栏边栏快捷功能,就可以大大简化应用间传输数据的步骤!举个例子,我想把微信朋友发给我的一张图,发给我的一个陌陌好友,那么至少需要六七个步骤。但是有了这个功能,经过“ One Step ”来操作,步骤变得非常简单,而且连张数都没有限制。

而且这个功能和大爆炸结合在一起用时,效果更佳。明显这两项发明用于用户不同应用间的资料传输,有点像在电脑上传资料的感觉。另外,最重要的是,锤科决定开放源代码,这意味着任何人都可以自由免费的获取他们的代码进行开发,有好东西大家一起分享,并且不担心不伤心钱被别人挣走,说是情怀不为过。

上右侧为one step

尽管这次M1还在其他地方做了更新,充电口,home键等等,最突出的还是在三大功能。

不过话说回来,尽管这三大功能极为亮眼,但是跳出来看,貌似还是没有很大的突破,仅凭这些去挽救江河日下的锤科,有点力不从心。

其实网友大多吐槽的是锤子手机的价格,配置没有很高,但是价格略高于国内其他手机品牌,这一直是锤子手机的软肋。但是不容置疑的是罗永浩的匠人精神以及认真做事的情怀。

匠人精神

发布会临近结束时,大屏幕上打出了关于匠人精神的图片,突然醒悟到,这次发布会,老罗整场都没有再提情怀什么的,并且不再黑友商,而是努力介绍自己的产品,再看,一向以高傲自居的锤子手机,这次不仅在内存等性价比上做功夫,外观更是学了苹果的home键,尽管老罗把那说是为了增加指纹解锁不得已而为之。

我想,老罗是着急了吧,坚持了四五年,一直见不到光明,并且一直被看衰。老罗经常会提到切片面包的例子,发明十五年以后才被推广开,尔之前一直被遗弃,这仿佛是在说他自己,一心做产品,但就是不被大众所接受,自己唯一能做的就是继续坚持着,但是在现在互联网时代,行业会允许你默默存活十五年吗?

看到最后一张幻灯片的时候,老罗自己也哽咽了,大屏幕上显示:如果这一次还不成功......

我在某新闻网站上看到,有人说这是老罗的最后一次单口相声,听到这里,没有人敢否定,也没人敢肯定。

没人否定是因为,近几年锤科公司确实是在走下坡路,没有敢肯定是因为没有人敢质疑老罗的匠人精神以及想做好手机的情怀。

如果还不成功...

最近宣布创业的互联网资深从业者冯大辉对此说到:“认真做事的理想主义者是值得敬佩的,尽管他们总不被世人理解”。

不知道锤科的路还有多远,不知道这次的新品会不会被消费者买账,不知道锤科什么时候才能翻身。

但是希望老罗不要沦落,希望锤科加油!


作者花生

欢迎点评交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