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的地方就是江湖

最近和之前的朋友因为点事情,不但没能好事成双,反倒是弄巧成拙差点把五年的朋友关系也给搭进去。

好友得知我有换工作的打算后,好心推荐我给他们人事,眼见就要大功告成,我这边思量之后还是不妥,索性找个个借口推脱了。然后彼此间的尴尬就开始蔓延开了。。。

图片来自网络

其实像这样的事情,相信很多人都经历过,主要是后面的这种尴尬氛围!明明彼此心知肚明,却又不知所措,好多时候我们只能被动的去等待上帝的安排,有交集可能还能稍有改善,但这个结就在那里,结在彼此的心底。而如果没有这样的交集,可能再到猴年马月见面也只能是尴笑,心里期待这彼此快点消失吧!

而对于彼此之间的这种尴尬情绪,到底是如何产生的呢?

首先就不得不涉及到社会人际关系了,人只有在交集中才能生存发展。当然事情都是两方面发展,所以很多时候我们不经意间的一个眼神,一句无心之言可能就不小心刺痛到了彼此。这个阶段估计也是普通朋友的阶段,更多的也是彼此的试探和磨合,小玻璃心脏实在受不了也只能拜拜啦!

这个阶段还有个关键环节就是彼此刚开始很对眼,直接是晋级到了形影不离的阶段,但是真正赶紧之后竟然还发现了彼此间很多的不适合自己的那方面,这就尴尬了,所以这个时候对于彼此的差一点我们没有充足的理由来劝说自己去迁就和忍让,所以稍微碰触到之后就是熔岩爆发,最后无法收场,即便可能重合也很难回到之前的融洽的阶段,彼此间的尴尬隔阂之墙也一直伫立在彼此之前。

最后就是经过千难万险安稳过度到了好几年好朋友的阶段。彼此都为了这份友谊而欣慰骄傲,语言的吐槽和抬杠也更多的是知彼知己的肺腑之言。不会因为彼此的这点特色而互相根结。但同时这个时候所出现的情感危机端倪往往也是悄无声息。需要彼此的体察和呵护。彼此了解深刻不在因为彼此的言行举止而不爽,但却会因为利益冲突而可能各奔东西。

对于上述朋友间隔阂的出现,其所带来的影响也是不可小觑的,无论是身体还是心理。毕竟人生活在社群中,真正做到心静如水的境界还是有些难度,如果真的发到这个阶段估计也是到了普度众生的阶段了,让每个人都是朋友,每个人都可谅解。

最直接的影响就是心情,你也许会郁闷,会发脾气,严重的甚至会茶饭不思,影响身心健康。学生影响学生成绩,可能会将情绪还给家人,进而拿无辜的人撒气。而同时对于当事人,可能是这样不冷不热的相处,甚至直接就是break out!总感觉朋友间,尤其是交往了很多年的朋友的绝交绝对是自己的失败和可惜。所以必要的时候我们还是要懂得主动的去面对和解决。每个问题都有它的最佳解决时间,千万不可耽误!

一般对于彼此间的这种矛盾,尽可能的就是处理的越快越好!前提还是会这个朋友感觉是值得的!

最直接的方式就是面对面直接沟通,如果对方开始抱怨,就不要解释,认真聆听,等她发泄完毕,相信我,等到她说无话可说之后,他更多的就是不好意思了~因为看着事情一旦说白之后自己都会感觉已经不再那么重要和严重了。毕竟也不是什么深仇大恨。

然后她在说的时候你要努力把我她的着重点到底是什么?然后一针见血给到可能的方法,让对方安心。如何确定时候是对方说关注在意的着重点的一个重要标准就是你在提到这一点的时候,她是怎样的反应,如果是“我不是这个意思,我只是,,,”那说明你找错了,如果说到重点的话,她可能会突然抬起头认真的听力解释或听你接下来的打算。

当然对于这种方面的方式好多人还是不太适应,因为看着时候当面会有很多不可控的因素干扰到自己的决策和初心,亦或是方面紧张状态下脑袋会一片空白,甚至短路。所以他们很多采取的是文字信息的沟通,当然也是可以的,尤其是一些小问题都是可以解决的,为了避免尴尬可以试着说其他的事情时候再提到这件事并道歉,当然逻辑性还是要考虑的,不要马上再去接着发,而是静静等着对方的回复,然后用郑重而轻松的语气聊聊近况,甚至可以试着约个时间只是方面聚聚聊聊。关键是让对方刚收到你要维护这份感情的诚意,并且确保你这个人的人品是没有问题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这个择人而“嗜”的时代,“江湖”是什么? 诡计莫测?还是血雨腥风? 尔虞我诈?还是口腹蜜饯? 你是怎样的人?你的...
    我不是没有故事的周公子阅读 1,580评论 0 1
  • 漫长无奈的等待, 真相一点点在吞噬最后的期待, 心在滴血的感觉! 一次次彷徨无措, 究竟是在自我惩罚, 还是在漫无...
    阳光小妖儿阅读 164评论 0 0
  • 胖鱼007阅读 195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