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催越慢,再催熄火”——孩子磨叽背后的真相

王爱玲中十五焦点第482天分享(2019.12.6)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生活窘态

家有幼儿园孩子,小学生的,是不是觉得这些话很耳熟呢——

“起床起床快起来!洗脸刷牙要梳头!这是你的衣服你的鞋!

有没有在听啊?!快起来!记得叠被子!会热吗?会冷吗?

你就这样穿着出门吗?你的书你的作业咧?

拿外套戴手套,还有围巾和帽子!别忘了!”

可孩子的反应呢,却不以为意,不紧不慢的按照自己的节奏做事,还给你来一个“回眸一笑”,甚至无动于衷地自动屏蔽你的声音。

一位有过多年经验的心理咨询师这么说:“孩子的慢吞吞,都是你催出来的。”

不会吧,有没有搞错?明明是催着孩子让他快,怎么就是我造成的了?难道不用催,任由他磨叽,迟到,不吃早饭,饿着,冻着吗?

    02催促的结果:

在爸妈长时间的不停的催促下,最终导致的结果就是:

孩子意识不到自己该不该起床,以大人催促的次数和发火的程度来判断该不该起床。孩子意识不到自己该不该做作业,以大人催促的音量和犀利的眼神来判断该不该做作业。


    03残酷的真相

孩子总是越催越慢,可以从心理学的三个维度来解释:

一、家长的催促会让孩子产生抵触心理。

家长对孩子都有一个理想的期望值,这个期望是以家长认为的速度界定的,而不是孩子那个年龄应该有的正常速度界定的。

比如,三四岁的孩子手指头的灵活度不够,系鞋带,扣扣子,速度慢,是很正常的。但家长往往因为赶时间,催促孩子,甚至直接剥夺了孩子自己动手机会。

再者,一旦家长用自己的标准去衡量孩子做事的快慢,孩子的慢让成年人产生失控感。失控让人感觉焦虑,于是开始拼命的催孩子。

家长不断的催促,和孩子的磨叽,本质上讲就是家长与孩子控制反控制的较量。

被控制后的孩子,自我功能被剥削,他只能通过延长时间来确认自我范围。孩子内心会有一种自己的领地被侵占了的感觉,用拖延来寻找自我。

我曾经咨询过这样一个孩子磨叽的例子:

十岁的男孩子小智(化名),妈妈说他写作业到晚上十一点,经常睡着到书桌旁。蹲厕所要三十分钟,吃个饭至少一个小时,全家最后一个结束。经过两次咨询后,发现孩子的磨叽,是因为父亲脾气不好,经常大吼大叫地催促他,让他很没面子。但苦于没有其他的反抗能力,那就用最能让家长生气的方式——磨叽,来回应和反抗家长。

突然想到有些汽车尾部的五花八门的搞笑段子:其中一个是:越催越慢,再催熄火。想想任何一个人都不想被别人催着,何况一个孩子呢?如果下次再催孩子的时候,你就想想自己开车被按喇叭的情形吧。

规则的设定,要符合对方的特别

第二,家长的催促是在暗示他自己做不好。

总是催促孩子,就会给孩子一个心理暗示:我动作很慢。渐渐的就会形成心理定型:我是“需要被催促的”。孩子产生这种心理后,家长就会越发着急,从而产生恶性循环。

心理学界,有个著名的实验:罗森达尔效应: 罗森塔尔带领一个研究团队到学校,对一个班里的学生,做了个全面体检,然后把一份学生的名单交给老师,告诉老师,名单上的学生属于智力超常的孩子,将来一定有所作为。过了半年后,罗森塔尔再次来到学校,调查这些学生的学习状态,发现名单上的学生,成绩果然名列前茅,就连之前成绩平平的孩子,成绩提升特别大。罗森塔尔效应告诉我们:家长给孩子怎样的暗示,孩子就会给自己有怎样的自我定位,当然就会有怎样的外在表现。

图片发自简书App
  04 对症下药

第一,家长要想治愈孩子的“拖延症”,磨叽,拖沓,首先要觉察反思自己,有没有违背孩子的成长规律性,对于五岁以下的孩子,行动迟缓,动作慢,可能是孩子正在学习一项生活技能,允许孩子有个学习锻炼的过程。不要跟别人家的孩子,更不要以自己的速度比。尊重孩子的个性特别,陪着孩子学习新技能。担心孩子上学迟到,可以提前一会儿起床;怕孩子吃饭慢,就提前做好饭。孩子的幼年阶段,父母就是要陪伴孩子度过的。珍惜跟孩子相处的美好时光,会成为以后最温馨的回忆。

第二,利用刚才提到的心理学中的“罗森塔尔效应”,给孩子更多的正向暗示。

孩子利索的做完一件事后,大人夸张的表扬一下,能起到很好的正面强化作用。

如果孩子开启了他的“拖拉机”模式,就别去反复唠叨了,免得负面强化,最后孩子变成了升级版“拖拉机”。

现在很多家长,会给孩子做个“光荣榜”: 如果孩子做一件事又快又好,就在本子上画上小红花,后面写上——“今天练琴只用了四十分钟就练会了”,“今天晚饭之前就把作业写完了”。记录孩子做到之处,就是在利用罗森塔尔效应,给孩子正向暗示,协助培养孩子养成好习惯。当孩子有过多次“快”的体验后,尝到快的“甜头”,慢慢的“快”习惯也会养成。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三,让孩子独立处理事情,自己承担事情后果。

很多家长总是说:孩子叫三遍都不起床,烦死了。这是因为家长操心替孩子在分担他应该承受结果——迟到的后果由孩子承担,而不是家长,作业写不完,也是由孩子承担,而不是家长。

正确的做法是,跟孩子明确哪些事是他自己的,他要为自己的事负责,如果需要,父母可以协助。比如跟孩子约定晚上写作业结束的时间,过了时间就不要写了,孩子有过一次不交作业被老师批评,他一定会在规定时间内集中注意力完成作业。迟到了受罚,家长不必愧疚,那是孩子必须要承担的后果。

第四,不妨做个“懒妈妈”。

我家乡有句俗语:“勤快的孩子背后都有个懒妈。”后来学习心理学,发现奥地利心理学家阿尔弗雷德·阿德勒在《儿童人格教育》中写到“一个有拖延习惯的儿童背后总有一个事无巨细为其整理收拾的人”。看来,大道相通,人类的智慧都是一样的。

这个说法来自一个很朴素简单的道理,过于勤快的妈妈,总是事无巨细的为孩子安排,恨不得手里拿着鞭子抽着向前奔跑,最终孩子变成了“拖拉机”。

做个“懒妈”,孩子自己的路要他自己走。因为,我们陪得了一时,也陪不了孩子一辈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