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一次武断,别人的伤害是一辈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前不久,表哥回了趟老家办点事,晚上刚回到厦门就接到了交警队的电话;

说是车在一个红绿灯路口把一个骑摩托车的一家三口撞了,涉嫌交通肇事逃逸,第二天一早人和车必须到交警队接受处理。

表哥一接完这个电话,整个人都乱了,全家人都慌了,这还得了?交通肇事逃逸,这几乎要了命啊!

情绪稍微平静一下后,表哥说,不可能啊,撞了人我怎么一点察觉都没有呢?况且我还去洗车场洗了车,没有发现车上有任何碰撞的痕迹啊?

以为是骗子或者有人故意捣乱,抓紧百度了那个电话,确实是交警队的;还是不放心,又回拨了那个电话,确认就是交警队的。

一家人忐忑不安,表哥更是百思不得其解,安慰嫂子说,不可能,不可能,绝对是误会了,应该是叫过去配合调查一下就可以回来了。

嘴上虽这样说,但是大家的心里都在想,到底怎么回事,只有表哥你自己清楚了!

第二天一早我和表哥早早地就赶到了交警中队,在事故处理室门口等着;

进去了一个警员,我们抓紧跟进去,说明了来意;

那个警员说,“你撞了人,开着车就跑啦?”

表哥说,“没有啊,不可能是我,我的车好好的,一点损坏的痕迹都没有。”

警员说,“是你车的右后侧把人家的摩托车给蹭倒了,摔出去了十几米远,一家三口摔得浑身是伤。”

表哥急了,“不可能是我,你们肯定误会了……”

警员也急了,没等表哥说完,“误会不了,不是你不会找到你的,别啰嗦了,他们一家三口看得明明白白的,我们也调了监控录像,那个时间段,只有你这样一辆车经过,不是你会是谁?”

我们要求看监控录像,但是警员并不理会,不管三七二十一,开了张单,叫车先开到停车场,等候处理。

这下完了!

表哥还是一个劲地的说不可能,不可能,绝对不是自己的车。

但是,说实话,连我都开始怀疑表哥这句话的真实性了,看看人家交警说话那个确定的口气,难不成他们还能犯这样的错?

表哥也开始怀疑自己了,莫非真的是车后侧蹭了人家,自己没有察觉?

到这个时候,几乎已经在心里默认就是自己了,哪怕表哥还是不相信自己会发生这样的事!

我们抓紧联系了伤员一家,买上了水果,带着满满的诚意登门道歉,希望能够得到他们的谅解。

一进家门,发现除了他们一家三口之外,所有的七大姑八大姨全在呢。

我们一个劲地赔礼道歉,但还是经受了他们所有人的谴责和谩骂。

可是,发生了这样的事情,我们也只有听着受着的份,求的是他们可以把这事大事化小,小事化了!

要化了可以,他们狮子大开口说了一个我们根本无法接受的数字。

我们只好沮丧地出门,希望等他们的情绪稍微冷静一些后,再来寻求解决的办法。

后来,咨询了律师,律师告诉我们,即使私下解决了,但是已经立案,还是会以交通肇事逃逸定罪!

我们躺在家里,等待着裁决,绝望了!

表哥怎么也想不通,不可能,他说,我们到那个红绿灯路口,找找附近商家看是否有监控,我要亲眼看到,到底发生了什么,这样我才会死心。

我们通过一番努力,终于在一个商家的配合下找到了事发时的监控录像。

天啊!

压根不是表哥的车!只是发生事故的这个车外观上和表哥的车极为相似,是两个完全不同品牌的车,不仔细看还真的分辨不出来。

我们迅速拷贝下了录像,赶到了交警中队;

当这个警员看到这段录像的时候,他才“哇”的一声,“我们搞错了,不是你的车。”

原来,交警并没有去事发现场的红绿灯路口查看监控,而是仅凭报案人对车辆外观的大致描述和一个模糊的车牌号数字,然后在前一个监控路口查看了过往车辆,就断定了是表哥的这辆车。

而真正事发的那辆车与表哥的车前后大约相差五分钟的时间通过。

如果不是这段录像,表哥就这样成了替死鬼!

我们的愤怒可想而知,因为这段时间承受的精神压力可想而知!

那个警员一个劲地道歉,说是他们疏忽了,大意了!

心情平复之后,我们并没有追责他们,而是开车回家了。

我不知道那个警员遇到这件事之后,他是会庆幸我们的没有追责呢还是会改变他以后做事的谨慎态度。

但是,这样的一次疏忽、大意和不谨慎,就完全可以把一个人的前程和人生路给毁了,一次就够了!

我上学的时候,发生过一件差点就改变自己这一生的一件事。

很多时候,提起这样的往事,并不是说我的心胸狭小,难以释怀,怎么就过不去了呢?而是想通过这样的一件事来警醒人们:很多时候,你自以为是的一次武断,对别人的伤害或许就是一辈子!

我上了中师(中等师范学校)后,个子很小,年龄很小(14周岁),又是从大山深处里来的孩子,对于外面的世界一片懵懂。

那个时候的我,自卑一直就笼罩着自己,是一个十足的乖乖孩,所以,没有任何显眼之处可说。

我们学校每年都会举办一次校运会,事情就是这样发生的:

我的一个舍友参加了校运会的比赛,每天下午他们都会到学校操场训练。

而我和他的关系很不错,有一天下午,他叫我帮他在换起来放在宿舍的衣服里拿点钱去食堂买菜。

经过就是这么简单,结果,到了晚上,事情出来了,我的舍友掉了20元。

他向班主任报告了这个事,最后,班主任认定就是我拿的,因为我翻动过舍友的衣服。

我想,我和我的舍友都处在那样一个青少年的年龄段里,回顾这件事,他是没有错的,毕竟现在看来都是小孩子,而20元对于那个时候的我们来说是一个数目不小的数字。

我没有,我打死都没有!我是一个从小就很乖很听话的孩子,怎么会干出这种事来呢?

但是,班主任死活不放过我,叫我必须要承认这件事。

有一天晚上,在教室走廊里,班主任又要我承认是我偷了这20元,我不知道哪来的一股力量,和他激烈的争吵了起来,我想我是为了自己的尊严。

但是,这远远并没有结束,从此,在任何大会小会班会上,班主任总是含沙射影地拿我的事例来教育同学们,不能学会偷,偷了人家东西就要敢于承认!

上学,上课对我来讲已经是一种折磨,生不如死!

我绝望了,对于那个年龄段时的我,想到了退学,甚至想到了死!只有这样似乎才能证明自己的清白。

于是,又发生了一件事,却让我终生难以忘怀!

我的同学们察觉出了我的变化,他们联名悄悄写了一张纸条给我,上面是这样写的,“我们全班同学都相信不是你拿的,请你振作起来!”

我记得,那一夜,我躲在被窝里,任由眼泪哗哗地流!

如果,不是同学们的这样一张纸条,我不知道今天的我会是一个什么样子?甚至还有没有今天的我?

往事过去很久了,我没有恨,没有任何他意,我只是希望任何人在做任何事的时候,不要总是武断地通过一件事情就给一个人定下结论!或许,这样就可以要了人家的命!

我至今不知道,舍友的那个20元飞哪里去了!

近现代史上,有一个很有名的关于一封信件往来的故事;

信件的主人公是两个很有名的人物:夏衍和宋振庭,夏衍是著名戏剧作家,是大师级的人物;宋振庭是著名作家,而且是原吉林省委的宣传部长。

他们两个之间会有什么样的一个交集呢,怎么会有这样的一个书信的来往?

原来,在1957年反右时,宋振庭在吉林省委宣传部工作,分管文教、电影。在长影反右,他是实际主事的人,期间整了很多人,伤了朋友,之后历次运动伤人更多,这就包含整过夏衍。

而宋振庭整夏衍只是因为浮言障目就轻率行文。

宋振庭晚年得了胰腺癌,在他缠绵病榻的时候,他没有想到自己曾经对不起的夏衍会亲自去医院看望他,这封信件就是他对夏衍表达的一些忏悔之情。

同时夏衍给宋振庭写了一封回信。

读过这两封信的人相信都会被深深打动:

一是宋振庭的这一封道歉信,它的分量更像是一种忏悔:一般人的忏悔或许总要找一些客观原因、历史原因;但他没有,他始终在反省自己错了,整了人,伤了人。

他没有归咎于时代,没有归咎于历史,没有归咎于任何客观原因。

而夏老的回信则是用一种更加豁达的历史观来安慰宋振庭,劝慰宋振庭这样事情的发生是因为在那个特定的历史阶段,一个个人的力量往往会被左右到,往往一下子就会没有很清晰地认识到自己。

所以,这是可以得到宽恕的,并劝宋振庭不要陷在这种忏悔当中不能自拔!

这两封信件后来都在人民日报上公开发表,成为了一段佳话!

人在一辈子的生活经历中,总有做错,犯错的时候,“人非圣贤,孰能无过?

但是有的错,或许永远无法弥补。就像社会中活生生的很多例子,很多冤假错案,发生了还会有补救的余地吗?没有了!

这样做事的对错考验的是一个人的良心!

有的错,或许就会改变了一个人的人生方向,或许你觉得那根本不是错,而是小菜一碟,甚至早已就没有了任何愧疚;那是因为这样的事没有发生在你的身上,你永远不知道伤害可以有多大?

但是,无论什么样的错,只要肯用一颗真诚的心去向人家道歉,哪怕就是一声简单的“对不起”,我想换回来的会是更大的宽容和理解。

对待别人,真的要先谨慎地对待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一章 宋希芮第一次遇见余寒生,是在一家叫“初见”的酒吧里,那时她15岁,刚升高一。她本来也不是什么好学生,所以在...
    祁斯阅读 2,248评论 2 0
  • 微亮的光晕中,那个熟悉的身影看上去时而朦胧时而清晰,身着红白二色神职装束的女孩手中的短刀在灵力光晕的照耀下反射着耀...
    SaikaSacred阅读 470评论 0 1
  • 今天我们进行实习验收,老师要求进行教育实习的都要讲课。 说实话,我在中学实习的时候一直惦记着考研,腾出时间来背背单...
    徐一朵儿阅读 167评论 0 0
  • [图片上传中。。。(1)]一、凤凰网为什么裁员? 网媒的寒冬再次降临,今天,凤凰网宣布裁员并转型。大量无法被移动客...
    f11015f29d83阅读 524评论 0 1
  • 坐在溪边读你, 清澈的溪水是你空灵的文章。 鞠一捧清晨沁人的清凉, 滋润我干渴了一冬的诗行。 走在田畔读你, 无尽...
    一笑尘嚣远高宏宇阅读 187评论 5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