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little book of Productivity》第四章 把事情完成(Getting Things Finished)

1、把项目完成,而不是任务(Complete Projects, Not Tasks)

是否高效能的标准不是你做了多少事情,而是你完成了多少事情。你不该只是试着把这一天的工作安排满而已,每一件事都应该是你的蓝图的一部分,否则你只是在浪费时间,只是显得很忙而已,并没有真正的做了什么事。

把项目作为关注的焦点,是一种可以避免上述错误的方法。项目有着比任务更高级别的意义。任务通常不会体现出一个结构或者大的目标,而项目则有着组织结构和明确的目标。通常完成一个项目会比完成一个 20 分钟的任务更有成就感。

在我的简单组织系统(Simple Organizing System)里,我把项目放在首要位置。尽管任务和事件也很重要,但也不该浪费生命,更大的权重应该放在整个项目当中。你的目标应贯穿整个项目,而不仅仅依靠一些任务来使自己无目的地向前挪动。

如果你想了解以项目为焦点这个方法有什么更多的好处,我建议去看看 Cal Newport 的出色的引导,和 “The Art of the Finish”。

我的理解

每一件着手的任务,都应该是为了某一个大的目标去做的,所以,要有一个全局的眼光,把项目做完。如果做不到这点,很有可能忙忙碌碌了很久,发现自己什么都没有做成,仅仅是浪费了时间。

2、设置截止期限(Set Deadlines)

如果政府不考虑预算就开始进行执行举措,你会怎么想?政治家们不考虑债务、税务和人民的福利,只要觉得合适就大把的花钱,我猜你肯定不会高兴,你会觉得他们都是骗子。所以预算可以有效的把控如何去花销。

最后期限则是你时间的预算。没有这个期限,项目计划将变成恶魔般的野兽吞噬掉你大量的时间,永远完不成。不想做的任务只做了一半,导致你的目标最后就半途而废。最后期限给一个项目做了限制,让你知道它对于你的价值。没有这期限,你所花的时间完全出于冲动,而不是一个决定。

你所有的项目和任务都应该有一个最后期限。我给我自己的每一阶段的主要项目都设置了最后期限,这能确保我可以专注于去完成它们。每当我从周目标和日目标列表确认任务后,我也会给它们设置期限。

把期限写出来。如果你只是在脑子决定什么时候去完成,当你需要它们的时候,这不会帮助到你。只有把它们写出来,它们才能在你分心的时候帮你找回注意力。

我的理解

没有期限,也就意味着拖延。只有明明白白的把截止日期写出来,并且自己一定要遵循一个原则,那就是到期之前,一定要完成它,这样才能保证所有大大小小的任务都能够完成。

3、每周回顾(Weekly Reviews)

每七天,给自己一个单独的 90 分钟,不要听音乐、看电视,也不要打电话、写邮件。只有你自己,一个本子和你的大脑。每周回顾一下自己的工作,确保你做的都是有用的,而不是在浪费时间。

我把每周回顾放在了我每周休息的那一天。这样远离工作的安排可以让我更清晰的思考。反省回顾需要一个和工作时不同的思维,所以把它和日常工作区分开很有必要。

你的每周回顾需要评估一下,你正在做的工作有多切合你的最后期限。你也应该评估你的困难和弱点是什么,这样你就可以接下来的工作里去改变它们。如果你已经有几天没动力了,那你应该尽早改正它,以免养成坏习惯。

我在进行周回顾之后,就会制定周目标,因为当做出反省之后,很自然的就会做出决定,下周应该完成什么事。

我的理解

每周做一个总结,确定完成了什么,有没有浪费时间,自己哪些地方做的不好,接下来应该怎么去实践。在一个个周计划和反思中循环,不断地纠正错误,也督促自己要把事情做完,同时制定接下来的计划。

4、避免硬截止期限(Avoid Hard Deadlines)

这个建议似乎与之前的建议有矛盾,其实之前的建议可以理解为“软截止期限”。硬截止期限,就像吸毒者的依赖一样,需要被取代。依赖硬截至期限会让你陷入日程的危机中,并且很难把控时间。

硬期限通常是由别人给你提出的要求,被分配的任务到期时间,你老板给你设立的项目里程碑,表格填写完成的截止时间。而软截止期限是你给自己设置的。你可以通过把个人设置的最后期限比硬期限提前一些,让它变成软截止期限。

硬截止期限意味着堆积。学生总是在考试期间才开始忙碌,而刚开学时却显得很闲。依赖硬期限就意味着你在秋天疏于工作,而到了冬天却工作超载。设置软期限会帮助你把工作分块完成。

软期限也给你创造了锻炼自律的机会。如果你总是依赖外部设置的期限,你就不会锻炼出适用于自己的自律肌肉,当你想完成个人目标时,你就不会有足够的力量去遵循自己的时间表。如果需要设置截止日期了,那就软操作吧。

我的理解

硬截止期限是指,一个十分具体日期,并且可能离当下比较远。所以应该把任务切分成具体的小块,一个个去完成,不要把截止期限当做心理压力影响工作。应该把它当做时间预算,做好规划,尽量评估好要花费的时间,做任务的时候也可以有个时间标尺。

5、帕金森定律(Parkinson’s Law)

帕金森定律是指,“工作将拓展到给定的时间”。这也就是说,如果你给自己 2 个小时去完成这个任务,那么它将会接近 2 个小时完成,如果你给自己 30 分钟,那就会花 30 分钟。工作对于给定的时间框架是弹性的。

你可以利用帕金森定律去给一个项目设置截止时间,当我在开始一个大的项目或任务之前,我会问自己:它究竟有多值?

这个问题比问“这个项目会花多久才能完成”更重要。我会设置严格的期限,迫使我自己简单一些。

这个规则不会给你无限的自由。除非你能以惊人的速度去创作,不过一周之内也很难写完一本 300 页的书吧。但是基于价值优先原则去设置期限,你就不会浪费时间了。

我的理解

开始一个项目之前,首先确定它的价值,然后结合可能需要的时间却确定期限。如果给的太宽松,无疑容易造成浪费时间,或者没什么太高的价值,却要用很多时间,也属于浪费时间。所以设置合适的时间很重要,如果没那么确定,就设置的严格一些,紧张一些。

6、侯世达定律(Hofstadter’s Rule)

这个定律的内容似乎与帕金森定律有些相悖,侯世达定律是指:“做事的时间总是会超出你所预期要花费的时间,即使你已经把侯世达定律考虑在内。”

这似乎与帕金森定律有矛盾,但是它们其实可以同时有效。侯世达定律意味着当对于复杂庞大的项目设置截止时间的时候,是很容易超出预期所花时间的。程序员们都在使用一个类似的规则:“考虑最坏情况下所花的时间,然后取双倍,这就是你最符合实际的截止时间。”

我建议两者都用。根据项目的价值设置严格的截止时间,而不是提前做出富余的时间预算。但是,你必须要意识到,你想在这个时间范围内完成那些事情可能是不切实际的。设置严格的时间线,但是心里有预期,相比于最理想的情况,可能有些事情会做不完。

我的理解

设置截止时间的时候,不要给出富余的时间,因为那适用于帕金森定律,尽量根据做的事情的复杂度、价值来确定给多少时间。而且,不要完全认为一定会做的完,做不完也要有心理预期,只是在做事的时候,要有截止时间的概念,想着如何在规定的时间去做完。

7、奖励“偷懒”(Reward Laziness)

产能 ≠ 干活。如果你把这两个概念混为一谈,你可能会浪费许多时间。偷懒既是坏习惯,也是好品德。当你缺乏自律时所表现的偷懒,就是坏习惯,自律对于获得高生产力是很有重要。不过,如果你因为有些事不必要去做就不去做的时候,它就是美德。

我认识一些经营他们自己业务的软件企业家。忙于业务,说是一周工作 7 天,每天工作 10 个小时。即使这样,鉴于这个繁忙的日程表,我发现他们也会发表很长的帖子,能够立即回复邮件,而且还能花时间聊天。

那么这 70 个小时的工作中,有哪些是真正的在工作呢?如果那个人不理会打扰和不做没价值的活动,他们也许能够把工作量压缩到 35 个小时每周,甚至做的更多。不幸的是,人们总是认为不工作就是低效,所以他们就会避免显得懒惰。

少做却多产。利用你的偷懒思维帮助你完成更多有意义的工作吧。干掉那些繁重却毫无意义的任务。简单化那些可以被简化的复杂项目,用你的大脑帮助你节省时间和精力。

我的理解

不要盲目的干活,不要产生“只要有事做就是在努力”这种误导性的思维。我们不仅要做事,还要做正确的事,有价值的事情,否则就是浪费生命。另外,要动用大脑,有些事不必搞得很复杂,如果能简化最好。

8、骨架计划(Skeleton Planning)

一个典型的计划就是渗入项目的每一个细节,并且都要提前做好决定。我反对这种方式,有两个原因:第一,过度的计划安排容易给拖延制造借口,大致的计划要比永远都在纠结一些细节要好。第二,特别详细的计划往往都是错的。你最开始的想法往往都是存在错误的,你需要进行修改优化。过度的计划只是给你制造了你知道你要做什么的幻觉。

骨架计划正好相反。骨架计划意味着你只需在你行动之前,制定一些必要的元素。只有那些一旦开始就无法改变的决定才需要被制定出来。对于一些想法需要到以后才能做决定。

骨架计划还能给你找到捷径的机会,有助于完成项目。在早期的软件项目中,我犯了一些错误,去计划设计了大量的页面设计。三周之后开始写代码,我发现我可以只用 15 美元就能买到一个软件库,它包含大部分的那些页面设计元素。一个骨架计划就不会去做那些假设,而且在我开始构建页面的时候,还会给我一些选择。

我的理解

太细致的计划反而阻碍了工作的进行。我们只需要制定必要的关键节点,具体的小细节可以给出想法,具体的决定可以到时候在做。

9、不要重复造轮子(Don’t Reinvent the Wheel)

寻找你项目中的捷径方法,也就是那些可以抵消掉的大块的任务,通过已有的解决方案、外包或者干脆取消掉这个功能。一个只关注任务的工作形式会忽略掉这些问题,这也就是为什么放眼于完成整个项目十分重要,而不是仅仅是关注待办列表。

我上一条举的那个例子,只用了 15 美元帮我剩下了 3 个月的时间。例子到处都是。你可以通过把网页设计外包给别人,而自己的时间只是用来开发。放弃一些低价值的功能来节省时间。利用适用于你任务的软件来使你完成任务更容易。

有些情况下走捷径是被禁止的,需要小心。通常被称为抄袭,你的老板也会因此解雇你。所以需要确保你所做的都是在允许范围内的。我喜欢做个人项目的原因之一是因为它几乎没有捷径的限制。侵权的行为是万万不能做的,不过通常你只需要支付一小部分钱就可以获得别人几百小时的劳动成果。

我的理解

有些东西别人已经做过的,可以在允许使用的情况下,利用起来,节省自己的时间。最常见的就是,花钱买,如果它能节省你很多的时间,又不贵,那何乐而不为呢。

10、快速原型(Rapid Prototyping)

原型是指与工业产品相比,通过比较小的金钱或时间成本,制作出来的产品复制品。商业中经常通过这种方式在推向市场之前先测试一下产品。你可以在你准备大干几个月之前,通过这种方式先测试一下你的想法。

项目原型意味着你的第一版应该尽量的简单。仅仅通过一些必要功能来展示你的想法。不要花太多时间去打磨和展示。从一个原型开始,慢慢迭代成一个大的版本。在每一个节点上,你都能很容易的改正错误,避免走入死胡同。

这有三个原型的例子:
1、在写完一个完整的软件项目之前,先做一个小型的应用。
2、在为你的小说找出版商之前,先写个电子书(在网上试试?)。
3、在你决定成为自由职业者之前,可以先试试免费为一个小型项目提供技术服务。

我的理解

不要直接开始干,有了想法,架构,可以先做一些事测试想法。比如软件项目可以先做个小型的应用,自己先试试,给别人看看并谈谈想法。不确定某些想法是否有效时,先进行小范围的动作进行测试。

11、不要用时薪衡量自己(Don’t Pay Yourself By The Hour)

如果你在某公司工作,也许你是通过时薪来获得薪水。更糟糕的是,你可能只会获得出场费。虽然这些是 HR 常用的方式,但对于你却不是理想的衡量你价值的方式。要用完成工作的质量衡量,而不是花了多少时间。

不幸的是,对于自由职业者,“时薪”这种思维模式已经深入了他们的业务之中。他们每天会做一个 8 小时的工作,而不是关注于工作完成的结果。如果在公司里,也许还好,但是如果你需要自己养活自己,那就太糟糕了。

当做一个自我导向项目的时候,只需要关注把工作完成,我通过依照待办列表来执行。当列表的任务都完成了我就停下来。我不会死板的就是工作 8 个小时。如果我 3 小时就做完了,那这天就是个 3 小时工作日。如果我做的慢了,需要 10 个小时,那我就会延迟休息时间。

对于某些人来说,3 小时的工作日简直是无法理解。“你浪费了 5 个小时的工作时间”,他们哭到。他们没意识到,他们是在用每小时计费的心态去衡量这浪费的 5 个小时。除了浪费5个小时,我可以享受休息时间,而他们却坐在办公室里。

我的理解

不要用严格的工作时间给自己衡量价值,要用工作完成的质量,或者把工作完成这件事来衡量。否则会无法确定自己真正的价值,影响个人的成长,思维固化。

12、(Forced Productivity)

我的理解

13、(Daily Checkmarks)

我的理解

14、(Develop an Exit Strategy)

我的理解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70评论 25 707
  • 用两张图告诉你,为什么你的 App 会卡顿? - Android - 掘金 Cover 有什么料? 从这篇文章中你...
    hw1212阅读 12,480评论 2 59
  • 走进历史博物馆,了解属于巴厘岛的历史发展。独具特色的建筑风格,展示着巴厘岛的魅力…… 听听大海美妙的声音...
    悦读时刻阅读 448评论 0 1
  • 一直听说昆明物价高,服务差,反正我今天亲自感受并非如此。由于国庆期间没有抢到当天高铁票,需停经昆明一天,...
    云掌柜2阅读 923评论 4 3
  • 当年万里觅封侯。匹马戍梁州。关河梦断何处,尘暗旧貂裘。胡未灭,鬓先秋。泪空流。此生谁料,心在天山,身老沧洲。 一个...
    尘里微光阅读 38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