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动力助教】心若向阳 必有远方——兴成长计划临洮助教工作报告

甘肃临洮助教工作汇报

      2018互加计划暑期乡村教师研修营.兴成长计划乡村教师培训,课程精彩纷呈,一场场饕餮盛宴,满足了乡村教师的不同需求,陶醉在自我成长,自我发展的路上。

    一、课程学习总体概况

      2018互加计划暑期乡村教师研修营.兴成长计划乡村教师培训,甘肃省临洮县总计有1889人参加8个班的学习,有老的青椒学员、互加学员,也有新参加学习的学员,有的老师选了三四门课,甚至更多,少的也有二三门课,有的老师还参加了四川宜宾凉水井中学《自主学习与管理新生训练营》、《桂馨基金会—馨火学堂》、《2018春晖学院第八期》等的学习,错过了直播时间,看回放,一丝都不能落下。在A2甘肃临洮打卡群中,情况特殊,是一个千人大群,为了便于管理,每晚的课程听课打卡几乎都在这个群里,自从6月30日开始截止8月26日累计打卡18293人次,平均每次350 次左右,有的老师从未间断打卡,在甘肃临洮教师参与2018互加计划暑期乡村教师研修营交流与学习简书专题中目前收录文章103篇。

甘肃临洮兴成长打卡群

        参加暑期培训学习的教师,利用可利用的一切机会和时间,按时学习,实在不能看直播的,看回放,一部手机,一幅耳机,不限时间地点,随时随地的学习,有的在办公室,有的在家,有的在旅途中,有的在车站、车上,有的在田间地头,有的在忙碌之余……这是互加的力量,这是互联网的魅力,这是一群不甘平凡的老师,这是一群改变乡村教育的变革者,这是村小教育的希望,这是我们村小教育的脊梁。看直播的老师,积极互动,分享自己的感悟和疑惑。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小狮子计划”我县有6位老师获得优异奖,44位老师获得鼓励奖,我县7位教师参加“小狮子计划”网络面试直播时,我县教体局副局长董世录给老师们加油打气,组织教师收看直播,分享优秀教师的成长故事。

小狮子获奖

        我县教体局每周公布教师听课情况,及时反馈,给学区校长给任务,分析指导,让全县村小教师参与学习。

      二、完成的助教工作

      1. 我们的工作

    我们的助教团队,开始只有我(王永东)一人,经过我的申请,试用、培训,终于成为助教。一周后,大量的工作我一个人忙不过来,经丝丝老师推荐,我加微信沟通,吸收岳明珠老师为助教团队中的一员,由于我俩都是新助教,很多工作提前我们都不知道具体该准备什么,但是我们一直通过微信在商量,相互支持、相互鼓励,相互信任,分工负责,确保助教工作的顺利进行,我负责电脑技术,钉钉群总结,每天发布打卡主题,撰写简述报告,负责周一基础入门班、周二管理提升班、周四信息技术提升班,彩虹花梦想翅膀班小打卡内容的审阅和点评及推荐优秀小打卡,第二天的简书汇总,岳老师负责周三小狮子训练营、周五乡村英语、周日亲子训练营小打卡内容的审阅和点评及推荐优秀小打卡,第二天的简书汇总,一周当中至少确保一次我们自己打卡是高质量高水准的。事实证明岳老师是一位尽职尽责的老师,出色地完成了自己的工作。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为了做好助教,更为了让我们县的老师都能按时听课,每天晚上6点20分的闹铃一响,我们就把今天的课程公告和相关链接、头图等发送到我们临洮地区的微信群里提醒老师们进群听课。从张治馆长为我们带来的“未来学校的十大场景”,到蔡蔡老师分享的《如何培养孩子的情绪管理能力》,这两个月里,我们几乎每晚的课都全程跟踪和关注,更重要的是听课的同时我们开始记录和思考了,以前我们对待小打卡,只是片面的写几句感受,没有“花心思”去深度思考,但做了助教就要对工作尽职负责,更要为临洮参与学习的老师们做好引领和帮助。

      在给临洮地区的打卡情况写汇总简书时,为了给临洮群的简书起一个响亮的名字,我们总是斟酌再三才确定,为了把老师们的优秀打卡广泛的去推广,晚上工作到12点几乎成了常态。

      万事开头难,两周的助教工作后,我和岳明珠老师协商为我们临洮团队又增加了三名新成员,这些助教老师的挑选也是从多方面考查的。他们是从青椒分科的临洮优秀学员中挑选出来的,而且分布在不同的学区,有玉井学区的屠艳苗老师,南屏学区的董平芳老师,龙门学区的张小燕老师。他们的加入,让我们这个团队顿时干劲十足、信心满满!新成员加入后,我们的工作相对轻松了一些,私下我们五人开了无数次小会,也让我们的各自的分工更加明确、配合更加的高效和默契。制定了我们的团队工作细则(付后),如果有人临时有事,其他的成员也会及时协助完成他的工作,因为团队里的每个人都深知:这是会影响临洮地区打卡群里面成百上千人学习的大事!每周的课程全部结束时,我们团队也会在第一时间开碰头小会,大家都会为本周的助教工作指出存在的问题,并为以后的助教工作献计献策,团队的默契度有了很大的提高,一些细节问题,我们也做了更多的细化。而我作为团队的组长,鼓励她们,让大家学会原谅自己的不完美,学会原谅失败,学会一步步总结经验,最终走向成功!

图片发自简书App

      借此机会,感谢我们的团队,有了你们的努力,默默奉献,牺牲自我,使我们的团队站得直,行的稳,感谢你们对我的支持、信任,因你们的存在,我们的暑期生活更精彩。

      2.我们的团队工作细则

      前后制定了两次工作细则,因八月工作重心发生变化,我们重新修订,7月的工作细则变成现在的。

                  临洮助教团队工作细则

        组长:王永东  组员:岳明珠  屠艳苗 张小燕  董平芳

      全体成员精诚团结,具有团队意识,协作前进,相互支持,相互学习,相互鼓励,共同成长,起到模范引领作用,为临洮乡村教育事业的发展助力。

      一、总则:认真听课(至少点评打卡的课),至少有一次优质打卡,积极撰写简书投稿和引导老师简书投稿,积极帮助老师解决提出的问题(力所能及),不能解决者团队协商,给小打卡点评(鼓励为主),若有特殊情况,提前告知,协商决定。

      1.发现学习亮点,包括听课亮点,优秀打卡亮点(精益求精),其它自认为的,截屏(或小打卡内容)留存,以备后需。

      2.课后看下有没有水的打卡,删除(大概看看,不用都看).课后看看(不是全看,根据经验等)有没有好的打卡,点赞,及分享到临洮微信学习群和咱们团队微信群(很重要,特别好的20名)中,实时反馈,特别好的老师留言加他的微信或推建给王永东老师。借助打卡排行榜和优秀打卡挖掘优秀教师,并推荐名单(按排行榜顺序排列)20名,第二天上报到微信群。

        3.周汇总优秀教师(5――10名)。暑期优秀学员不包括老的优秀青椒学员。

      4.转发、分享学习信息。

      践行――用智慧培养学生

      二、具体分工

        1.王永东老师总负责,具体负责每日的打卡主题公布,简书(包括简书专题)的审阅,星期一《基础入门班》、星期二《管理提升班》的听课及审阅小打卡,分享优秀小打卡到微信群,优秀推荐及亮点,周报汇总。

        2.董平芳老师负责星期二、星期五《乡村英语班》的听课和小打卡阅读,推荐优秀(二合一)及亮点,分享优秀小打卡到微信群。

        3.岳明珠老师负责星期三的《青椒骨干班》,星期日的亲子训练营得听课,小打卡阅读,推荐优秀及亮点,分享优秀小打卡到微信群。

        4.屠艳苗老师负责,星期四《信息技术提升》的听课及小打卡阅读,推荐优秀及亮点,分享优秀小打卡到微信群。

        5.张小燕老师负责,星期六《彩虹花阅读》的听课即小打卡阅读,推荐优秀及亮点,分享优秀小打卡到微信群。

        6.其它不尽事宜,另行通知。

      3.工作亮点。

        在互加团队的引领下,我们积极主动的工作,要想点评、点赞小打卡,自己首先要听课,做深度思考,撰写优质打卡,我们团队的老师,几乎都听完了全部的课程及打卡,按照打卡要求做到了精打卡,起到示范引领作用,好几次优秀小打卡榜上有名,我只有乡村英语班课程没听,也没有打卡,这个假期过的忙碌、精彩 、充实。

        八月,工作重心转移,但我们为了提高教师的学习积极性,把挑选出来的小打卡制成美篇分享到微信群,对优秀小打卡的教师起到鼓励、奖励的作用,在大家面前“露脸”了,对未入选优秀小打卡的老师,起到了榜样、鞭策的作用。

        8月12日屠艳苗老师在亲子训练营里做了题为《家校合力 与孩子共成长》的精彩分享,观点新颖,得到听课教师的好评,我们的家校合作教育可借鉴,她是我们助教团队的骄傲,也是临洮教师的骄傲,给她点赞。

图片发自简书App

        暑期有事我出了一趟远门,恰好晚上的听课由我负责,当时在火车站候车室,我毫不犹豫的取出笔记本和圆珠笔,拿出手机,插上耳机,打开cctalk,毫无顾忌的学习之旅,我老婆偷偷拍了照片,笑着打趣,对着我和女儿说“你爸比当年考大学还用功,又要考大学咾”,说心里话,比当年的考大学要用共,恰好丝丝老师要学习亮点,我就发给了她。

图片发自简书App

      4.工作感想

      兴成长计划助教的工作一路走到现在接近尾声,虽然打理这个地方“千人大群”很不轻松,助教团队的老师们也都付出了很多精力和假期休息的时间,但是为了给更多的老师们做好服务,带动更多的乡村老师积极参与“互加计划”,让乡村孩子们享受到更公平、更简单、更有质量的教育,我们所有的努力和付出都是值得的!我们学到了很多知识,各种能力得到的了锻炼和提升。如果再有机会参与互加计划的助教工作,我门一定还会积极响应。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三、享受课程,不断成长

        (一)关注教师成长

        互加这一平台,课程开设覆盖面广,从不同的方面弥补我们教师的短板,虽然我们与很多老师从未谋面,但是我们通过这一平台,互相学习,互相交流,互相帮助,互相鼓励!我看到了我们临洮老师的努力,每天打卡人数不断增加,打卡质量也在不断提升,我们临洮兴成长计划微信群中,老师们也不断的在分享自己的优秀打卡,也给其他老师起到了很好的引领作用,我们做为小小的助教老师,也在不断的辅助各位老师,帮助他们更好的完成打卡!老师们都在努力,相信新的学期,老师们会以全新的自己为乡村教育事业付出,努力!

        正确引领,鼓励前行,支持陪伴。我们通过点评小打卡,发现优秀小打卡,鼓励、点赞;指导教师正确打卡,提高打卡质量,修改昵称,我做了一次如何正确打卡、提高打卡质量的打卡内容分享;鼓励和指导教师,多写简书;发现优秀教师,加入微信私聊,推荐到兴伙伴群,学习交流分享;耐心解决,老师们提出的各种疑惑;制作优秀小打卡,分享、交流、学习。

      (二)丰富的知识套餐

      两个月兴成长计划的暑期培训,几乎每晚的课程临洮的老师们都会参与学习,积极打卡,分享交流。暑期的课程安排就像是一份非常丰盛的大餐,不同的人总能找到适合自己的美味佳肴!通过这个短短的暑假的学习,每一个渴望上进的老师都获得了丰厚的收益!

      1.基础入门班的的课程让我明白互联网时代已来临,用互联网思维思考村校教育的发展,“今天我们不生活在未来,未来就将生活在过去”,互联网+教育已走进课堂,“我该教哪些内容,以帮助学生更好地适应未来”,“我该如何教才能更有效”,“怎么知道我的学生达到了教育目标怎么知道我的策略正确而有效”,时代要求我们每一位老师必须走在学习的路上,改变自己就会改变我们的孩子,互联网时代,互联网是工具、思维、素养,拥抱互联网,终生学习,掌握 “轻量级”新技术助推我们成长,转变观念,把自己由教师变成学习设计师,我们的目的明确,为乡村孩子见到更大的世界,走的更远

图片发自简书App

      2.教育信息化2.0带来乡村学校的发展机遇,抓住互联网,深入学习,华丽转身,把美丽乡村公益大课表带给自己的孩子,开足开齐课程,解决师资不足的问题,让乡村孩子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人,让我们提升网络课堂的管理,带给孩子们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3.小狮子训练营,优秀的校长、老师给大家带来了充满正能量的分享,他们分享了他们在互加计划和青椒计划中的收获和改变——学生们变得自信勇敢了,学校更好地实施素质教育,更大的改变是老师们的职业梦想被点燃,感受每一位乡村教师的蜕变历程,从选择、坚持、改变,到成为勇敢的小狮子,让我们感动,从他们的成长故事中寻找力量,感受互联网的魅力,给乡村教育更多的可能。

图片发自简书App

        4.乡村英语教师班的课程学习,提高了教师们的专业素养,让乡村教师懂得了如何去学、教发音,如何学、教语法,如何学、教词汇,真正明白上好课的前提在于备好课。

图片发自简书App

      5.信息技术提升系列课程的学习,从来都是干货和实践相结合,老师们在一次次勇敢尝试后,不论课件的制作水平还是思维导图的运用都有了非常大的提升。“科技改变生活”,科技改变我们的课堂教学,让更多的教育APP走进课堂,为我们的学习服务,学会APP的使用,给学生不一样的学习方式。非常实用的思维导图,无论是设计教学,还是课堂总结、知识归纳、知识间的千丝万缕的联系等,都能用思维导图呈现,思维导图让我们的思维可视化,思维导图必须掌握的技能。

图片发自简书App

        6.彩虹花阅读课程,彩虹花导师团队分享每次都让人特别感动,那温柔却有力的声音如同涓涓暖流,静静地流入我们每一个人的心田,感染着每一个走近她的人。这朵美丽的彩虹花,早已绚烂绽放在每一个热爱她的人的心里!新学期大课表的发布,所有报名了美丽乡村公益课程的学校都选了《彩虹花晨读》这门课,越来越多的人愿意一起用诗歌唤醒清晨,一起用诗歌吻醒生命!

图片发自简书App

        7.亲子训练营系列课程的学习,有点相见恨晚,老师们学到了丰富的教育子女、学生的知识,无论什么时候,都要正面管教,爱孩子先要懂孩子,成长路上,犯错在所难免,让孩子在错误中学习,而不是抱怨和责备,从孩子的角度出发,倾听、欣赏、陪伴、支持,用有效的方法与孩子沟通。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四、课程建议

      暑期的课程安排有基础,有管理,授课教师,有专家教授,名师,一线教师,安排到位,照顾到了方方面面,非常的好,我觉得还可以安排一些这样的课程,以满足不同教师的需求,拓展村小教师们学习的宽度和长度。

      1.学科教学方面的课程,课标解读,课程解读,课本分析,教学设计,案例赏析等方面给教师更对的启示和启发,可以具体到一节课如何去设计,如何上好课 ,课后的反思和总结等,开展一些像雷书红老师的《数学好玩》课程直播,有说课,有反思,有专家点评。

      2.授课教师团队,有专家教授,有名师,一线的教师,有“勇敢的小狮子”,班主任,来自身边的教师,传授一些他们的具体做法,指导和引领乡村教师成长。

图片发自简书App

      3.有针对性地开展主题课程或系列课程,如开展课题研究,村小教师由于种种原因几乎没开展,如何开展,选题,怎么做,怎么积累素材,如何撰写研究报告,既能提高教师的科研水平,又能为晋升职称奠定基础;如何开展科技实践的,怎么设计主题等;有关课程融合的思想、理念,案例赏析,尝试设计,指导实践等;乡土课程的开展,根据本校、本地区特点融合学科知识的活动开展;教育教学理论、前沿的理论知识讲座,如上海市电化教育馆张治馆长的《未来信息化2.0与未来教育新图景》。

        4.搭建交流分享平台,让一线的教师有更多的机会在互联网上交流分享他们的成长故事,分享他们的成功的经验。

    五、下一步工作推进安排

      暑期助教工作的结束,并不是我们工作的结束,如何把学习到的知识转化到实实在在的行动,让村小孩子们享受到,把我们的所得延伸到具体的教育教学实践,用我们的力量影响和带动更多的村下发展,村小教师成长。

      1.积极推进美丽乡村公益大课表进校园,申请加入互加鱼塘,至少要在自己的班级、学校开展互联网教学。边开展,边总结,边推广,边服务。

图片发自简书App

      2.积极申请加入兴动力助教团队,服务于村小教师,村小学生,影响和带动更多的乡村教师加入到互联网学习,互联联网教学中。

      3.深度思考,尝试课题研究,在吴虹校长的引领下,参与“课题研究”,从此村小也有自己的科研天地。

        4.村小教师参与互加计划、青椒计划、兴成长计划的网络的学习,与孩子们一起参加网络直播课,需要上级教育部门的“文件”支持,校长的积极主动的参与,以及从上到下的激励机制,再加上村小教师的自我需求,在外因和内应的作用下,是互联网教育效益最大化,村小孩子得到更多的实惠。

图片发自简书App

        5.绝大多数村小有电脑,电子白板,有的村小没有接通网络,也没有免费的wifi,这在一定程度上制约着网课的学习和双师课堂的开展,需要教育行政部门的大力支持和校长想办法 “跑”来网络,有的村小老师不会操作网络,甚至电脑操作,需要加大培训力度,最好学区组织教师,我来培训,这个工作我能胜任,开学时向学区校长建议。我们学区有一所只有一名代课老师、5个不同年级的学生(3个学前2个一年级)的学校,我已教会使用网络,他们本学期也会开始在笔记本电脑上学习,估计打卡还需学习。

        6.用自己力所能及的力量积极推动村小联盟,抱团取暖。

      2018互加计划暑期乡村教师研修营.兴成长计划网络培训学习,一眨眼的功夫,即将结束,老师们收获很多,提高了理论水平、专业素养、信息素养,架起了师生、亲子沟通的桥梁,拓展了视野,提高了思想认识,增长了知识,站在更高的角度审视乡村教育,审视自己的的职业,一路的坚持,一路的成长、一路的改变,这是村小孩子的福音,这是乡村教育发展的希望。新的学期,即将到,这将是一个新的开始,新的征程,我们满怀热情,在乡村教育的这块热土上播种希望,播种未来。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心如向阳,必有远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