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难题令人苦恼,为孩子的阅读理解操碎了心!七圆文化


很多孩子读书读不进去,家长既担心又烦恼,不知道该如何是好?

作为家长,没有人不希望孩子学习好,有未来。

为什么会遇到这样的问题???

因为从绘本到阅读,至少需要跨越三道坎。


第一道坎:从看图到识字的转变

绘本本身的价值,在于图多字少,比较适合抽象性思维的能力发展。

从生活中的物象到绘本中的图画,都是孩子不断熟悉外界的窗口和方式,能够让孩子更好的了解和认知其他事物。也许,在孩子看来,他们并不能读懂文字,但却可以看懂图画,这其实也是阅读的过程。

但想要进一步加深对阅读的认知,孩子一定是需要具备识字的能力。

汉语启蒙不是一蹴而就的,通常从一年级开始就会对孩子识字能力提出要求,但从皮西亚杰划分的前运算阶段,孩子在2岁左右就可以开始进行了。

在这个年龄阶段,孩子对一些符号、标志已经开始有了兴趣。此时,家长对孩子的兴趣指导显得尤为重要,带孩子认识汉字,学习汉字,让他们从过程中喜欢上汉语,是非常有意义的事情。

当然,可能还有一些孩子并没有十分感兴趣, 很难对你提出“这个字怎么读,那个字什么意思”等问题,那就给孩子足够的时间和耐心,静待孩子对文字兴趣的启蒙。

毕竟,任何成长和改变都需要时间打磨,对孩子也是一样的。


第二道坎:从识字到阅读的改变

孩子识字是一个阶段性的过程,从认识汉字到阅读绘本是连字成词、连词成句的过程。但最关键的还是建立孩子音形义一体化思维,根据《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的要求和标准来讲。

读书是一门艺术,很多孩子没有办法像成人一样,能够做到默读于心。

所以,这个时候大声朗读对孩子来讲,是一种提高孩子阅读能力的方式和技巧。但值得注意的是,让孩子读书不能流于形式化,要真的能够感受到孩子对阅读的热爱与喜欢才行。

这毕竟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即便一开始效果不明显也需要有足够的耐心让孩子表达自己的所看到的。


第三道坎:从阅读到理解的改变

事实上,会读书并不代表真正理解书中的含义。尤其是对很多「从小在绘本里泡大」的孩子来说,孩子的阅读绝大多数时候靠的是家长的解读,家长单方面的讲述,但孩子却很难理解文字背后的含义。

所以,在孩子读绘本过程中,家长引导孩子阅读绘本显得尤为重要。

盲目的读,只会让孩子找不到绘本中的亮点,只有让孩子理解文字背后的含义,才能让孩子获得更好的成长和助力。

比如,绘本《我爱你妈妈》里面有句话:

我的妈妈很温柔,她会哼着歌儿让我进入梦乡,
但是,有时候她也很可怕。

为什么妈妈有时候温柔,有时候可怕呢?是妈妈情绪反复不定,还是因为孩子不听话的警示教育?是对妈妈生气的调侃,还是对妈妈的为母则刚的赞美?

即便如此,让孩子读绘本的出发点,并不是让他们不断复述,朗读绘本,最终还是希望让孩子积累知识,并通过阅读获取有效的信息,让孩子从读绘本到读懂绘本。


原因分析:不要因为虚荣心对孩子读绘本提出任何不合理的要求

上面对孩子阅读绘本必然经历的三个阶段做了介绍,不仅让我们看到很多问题,也让我们明白阅读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当然,这其中有很大一部分原因和家长有关。下面我们来看一下相关案例:

案例1:

互动式阅读是妈妈比较擅长的一种阅读方式,把绘本讲解的绘声绘色,连唱带跳,孩子自然会很喜欢。

可是,一旦换成爸爸来读绘本,枯燥乏味的朗读,孩子就不会觉得喜欢了。

在阅读过程中,孩子的注意力会集中在亲子互动上,绘本成为沟通的素材和桥梁,虽然能给孩子带来很多乐趣,但却并没有真正培养孩子的阅读力。


案例2:

妈妈给孩子读了很多类型的绘本,读完这本读那本,一年下来读了上千册绘本。

只是,当问到孩子在绘本中学到什么的时候,孩子却回答不上来。

虽然回答不上来也许跟孩子的年龄及短时记忆有关,但值得警惕的是,很多妈妈追求的是给孩子读很多种绘本,阅读过程中都止步于泛读,却鲜少有精读的内容。所以,由于碎片化知识无法长久驱动孩子成长,会存在一定的深度阅读障碍。


案例3:

家长给孩子买了很多书,希望能够给孩子营造一个自由阅读的环境,为了限制孩子接触其他东西,不惜把家里的电视机、电脑等电子设备搬走,只留下书让孩子读。

一开始孩子固然会很喜欢,但越长大越发现还有更多有趣的东西可以玩。

孩子毕竟还小,对于外部环境的探索具备好奇心,也没有很强的自控力,一旦遇到新的环境,就很容易受到影响,导致读书也变得不那么对其有吸引力了。

这种类型的例子,不胜枚举。很多家长,往往只注重对孩子早期兴趣的培养,但却缺乏阶段性培养计划。很显然,孩子的成长过程一定是循序渐进的,无论是看图说话,还是阅读理解都需要逐步提升。


解决办法:对孩子良性思维力的培养及提问式指导

遇到这样的问题,确实很容易给我们造成很大的困扰。

想要解决类似问题,作为家长应该通过「提问式互动」的方式引导孩子进行思考,而不是照本宣科的读书给孩子听,迫使孩子被动式的接受家长灌输的信息。

毕竟,对高阶思维力的培养和锻炼,不仅仅是简单复述的形式,更需要了解事实,从问答过程中对内容进行推断及思考,并联系和结合实际接收到的信息及画面,进一步解决相关问题的过程。

在这个过程中,孩子的阅读理解能力不仅能够得到很大的锻炼,语言组织能力、思维逻辑形式也会得到很大程度的提升。


虽然,在实际教育过程中,我们确实会遇到很多种困难,但没有什么困难是无法逾越的,开花结果,春华秋实,都需要在时间的沉淀下收获果实的喜悦。

无论如何,我们始终应该相信,只要给孩子足够的爱与理解,孩子一定会让我们收获感动和喜悦。

即便每个家长对幸福的定义存在不同程度的区别,但没有父母不希望孩子能够以最舒适的的方式获取幸福。

所以,如果爱孩子,请用最舒适的方式爱你的孩子。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