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判断一个人

很多女孩问“我该如何判断一个男人的人品?”

择偶过程中,这是女人最害怕的陷阱。

举个例子,某日闲暇,看了半集电视剧《北上广依然相信爱情》,看不下去了。

因为从开始可以看到结局,这还是其次的,最重要的是,从开始到结局一定是不合逻辑的。

剧情大概是这样的:男主开车右转,撞了骑自行车绿灯直行的女主,男主各种强词夺理不承认错误,即便是警察过来依据“绿灯行,右转车辆让直行行人”,划定男主负全责之后,男主依然狡辩:“按照这样的说法,以后我就骑一辆自行车,碰到右转车辆我就撞上去,就可以得到赔偿”,警察同志只能告知这样做的话会以扰乱治安罪论处,然后吧,男主又是各种爆发各种失态。总之,就像一个法盲和文盲一样。

我没看下去,但是能猜测一二,剧情一定是男女主角因为矛盾冲突而相识,之后机缘巧合又必须在一起相处,然后在相处的过程中发现对方其实很好啊,所以相恋了。

编剧们一定没有学过心理学。

这也是我看不下去的地方。

编剧们纯粹是为了制造冲突而制造冲突,无论主角表现多糟;然后为了恋爱,编剧们又让主角变的“很好”。却忽略了人的素养是人的人格和整体认知的体现,一个在公共场合对待他人态度如此恶劣的男人,很难在后期就变得高素养有涵养。但是,编剧往往就会这么做。

女主发现男主的好,恍然大悟爱上她。

把人格和素养不统一,为人处事前后矛盾的特质放在一个人身上。

当然,编剧们一定会给这样“没有涵养”的行为添加一个前提,比如“今天有烦心事啊”。

问题在于,心理学上,一个人的人格是相对稳定的,由此而表现出的面对冲突的处理方式和情绪表达方式也是相对稳定的(至少在电视剧剧情所展现的短时间内,又不是时隔二十年光景,岁月沉淀渐入佳境),恰恰在烦心事的处理上,体现的是一个人的素质。这才是真正的女人判断男人的标准。

哎,可惜编剧还是会让女主角爱上男主角。

于是,电视机前的女观众们就会因为电视剧而丧失判断男人的能力。

这对于刚刚恋爱的年轻人,是一个误导。

有些女孩在恋爱之初其实是可以感受到男人的素养的,但是由于平日里各种误导,也会养成合理化不良行为的习惯,比如“他可能心烦吧”。然而,素养绝非体现在顺风顺水的时候!

一切顺利欢乐开怀的时候,谁不能做一个安静的美男子呢?

我之前咨询过一个姑娘,她告诉我“老师,如果一个男人深爱一个女人,不应该是女人生气的时候,男人追着哄到开心为止吗?”,我问她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想法,她告诉我电视上就是这么演的。如果这句话出自一个十二三岁的天真女孩口中,我会一笑了之,但是这句话出自二十七八已然成家且有孩子的妻子和母亲口中,多少让我觉得悲哀。

对于情感,有些女子,得到过的正确引导太少太少。

在恋爱中,男女的投入是不同的。男人在前期追求过程中投入比较多,所以往往追求阶段都会表现出“百般用心百般呵护”,一旦目标达成,就会松懈;而女人不同,女人开始一段感情,面临着“第一次”,以及后续怀孕的风险,生养孩子的艰难,所以女人在开始的时候会百般挑剔百般犹豫,但是一旦投入感情,就会容易陷入。

很多女人在后期相处的时候会失去对一个男人的判断力,即便是男人表现的极差,很多女人都不舍得放弃,理由是“他开始的时候对我很好”,这样的一种记忆会让女孩认为“他是可以变好的,因为他曾经好过”。

从男女差别来看,男人的变化固然有其性别因素,这部分是可以理解的。比如变的不那么用心,不那么紧张女方情绪,双方关系趋于平淡,这是正确节奏。也正因为如此,我一直不赞同女孩从“他是否曾经对我好”来判断一个男人。这个标准是时刻变化的,不太靠谱的,至少是不稳定、易变的。易变的标准便是没有标准。

所以,最根本的判断在于,他的好是“他好”还是“他对你好”。

如果对方是一个心地善良,性格友善,人格稳定的人,那么,爱与不爱,他都不会突破人与人相处的底线而伤害你;但是如果一个人自己有问题,既便是他对在你再好,有一天你也极有可能会尝到恶果。

不要说“他再好不爱你也没用”,这是自然的,不用多言。但是如果你爱上一个人品有问题的人,那后果可想而知。

所谓的“好”很难有统一标准,但是在我看来,人格稳定和健全,具有相似的思维方式,是双方相处的基础。

无论对事对人,这两者都是必须的。对事情的分析要建立在逻辑之上,对人的分析要建立在人格统一的基础上。

很多人不懂得发现一个人为人处事背后的人格因素,而是考虑外在因素。然而,外在因素千变万化,你看到一个人的表现也会千变万化,高兴一个样不高兴一个样,以至于很多女人会陷入困惑:这个男人到底好还是不好啊?可是,他开始的时候对我很好啊。

那如何判断一个人呢?说出来太泛泛,我们举个例子。

当双方关系顺风顺水的时候,一定是相亲相爱的,这时候最不适合作为考量标准。当双方发生冲突和矛盾的时候,才是真正判断一个人的时候。

比如,你和男友闹矛盾了,过了夜里11点,你回到了家。这时候你的男友有几个做法:

1 他给你微信道歉,让你先早点休息,明天他会找你

2 他追到你家楼下,不断地打你电话,各种解释,你不下楼来原谅他,他就不走

很多女孩会觉得第一种男人无情,而被第二种男人感动,觉得他为了让自己开心,不惜在屋外受冻,不惜放低姿态各种求和。却忽略了他为了赢回关系在严重打搅你的休息,他不分时间,这其实是一种不尊重。

也许女孩会觉得“不是,他是怕我难过”。

不要忘了,怕你难过的背后是“怕失去你”,“怕失去你”的背后是“他失去了”。别以为他是“心疼你,怕你难过不睡觉”,因为他正在做的事就是干扰你的睡觉,他并非真正心疼你。

这是一个简单的例子,我不是说这种男人坏,而是借此说明,选择一个男人,首先是选择一个人,那就要从最根本的做人入手,比如尊重他人,人格健全,独立自主,抛却了这些基本的为人处事的道理,抛却了人格的健全,对这些方面的问题视而不见,只陷入“他对我好”,就很难避免以后陷入“他以前很好啊”的失望。

女子A和男人B相爱,但是B依然会在他的朋友圈展示他和他的仰慕者一起、易让人误会的照片,他明知道A可以看到。

这就是问题所在。

B可能确实喜欢A,但是,从喜欢到爱,还有很长的路。而B的做法恰恰体现的是他并不尊重A,不敬畏这种关系。缺乏基本尊重的喜欢,到底也是一种伤害。

也许范蠡在训练西施的时候,对西施也很好。但是透过范蠡在其他方面的行为,我们可以想象,最终,他不会和西施在一起。

一个男人也可以对你很好,但是透过他处理矛盾或其它冲突的方式,也可以判断这个男人是否人格健全,是否尊重他人,是否可以作为相依相靠之人。

判断女人,同理。

论坛来自  红线姻缘直播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判断一个人的人品往往不是听他说什么,而是看他做什么。成人都会有不同程度的伪装,所以初次相处,他会说动听的话,做好看...
    风的季阅读 274评论 0 0
  • 01 对你的爱,经不起现实三考验: “买房”、“见家长”、“挫折” 早上起床的时候,微博上面有个热搜的话题。意料之...
    生活暖暖阅读 679评论 0 6
  • 在生活中,我们是无法避免和人交流的,与人交流时,我们就得判断对方说的话是不是真的,可不可信,特别是在做决定的时候,...
    惠水026许思琴阅读 1,851评论 2 6
  • 夜雨敲窗 文/与你相识 谁的素手 敲响你的心音 半缕烟纱遮掩红尘 夜雨落进梦里 夜色朦胧 谁会听见谁的感动 让夜融...
    与你相识_40fa阅读 276评论 2 3
  • 2018.1.11 周四 大晴大疯 有时候我觉得你有病,时晴时阴。有时候我真觉得你需要吃药,太过癫...
    85后老阿姨阅读 18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