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李焕英》贾玲与母亲的跨时空告别 | 如何走出亲人忽然离世的痛苦?


作为春节档最大的一匹黑马《你好,李焕英》上映短短十几天,票房突破40亿+,更是反超多部电影佳作,逆袭成2021年春节档票房冠军、实时热门电影No1、中国内地票房总榜Top4,同时,也是春节档唯一一部豆瓣评分高达8分以上的作品!

豆瓣评分超过8分是个什么概念?

曾一度被怀疑背后有高人指点的《唐人街探案1》豆瓣评分也不过7.7,一直被喻为票房里程碑的喜剧电影《泰囧》豆瓣评分仅7.5,2020年热门喜剧排行榜第一的《我和我的家乡》豆瓣评分才7.3……

(科普一下,豆瓣电影的评分一直按照“已看过”用户的评分、评价得出分数及排名,豆瓣电影TOP前250的评分基本维持在8.5左右)

可想而知,《你好,李焕英》的(有)良(多)心(牛)程度。

那么《你好,李焕英》到底有什么魅力,能成功俘获大众的喜爱和认可,获得这么高的票房和评分?

众所周知,这部打磨了三年剧本的电影是导演贾玲用来纪念多年前因意外突然离世的母亲李焕英的,影片没有迎合任何人的口味,只是单纯地表达对母亲的思念,以及“子欲养而亲不待”的遗憾。

然鹅,正是这种至真至诚的表达方式,反倒激起观众们强烈的“情感共鸣”,引得影院内外哭声一片,并成功成为人们饭后茶余的谈资,一时间“看《李焕英》了吗?哭了没?“成为人们走街串巷、亲朋好友见面的寒暄的“问候语“。

可就是这样高票房、高评分、高关注的电影背后,却隐藏着让人不愿深扒的沉重悲伤。

为什么电影题材千千万,贾玲偏偏选择市场暂属空白的母亲题材?

其实,早在2016年,贾玲曾在某档综艺节目中表演《你好,李焕英》的小品版,那是她第一次把跟母亲有关的故事糅合进作品里,表演结束后,她意外的发现,这种与母亲跨时空的告别使自己压抑在胸口多年无法释怀的悲伤以及愧疚感减轻了许多,于是萌生了把这个故事影视化的想法,既是一场与母亲的正式告别,又是一种自我救赎。


“拍《你好,李焕英》,是我一生为母亲做的最后一件事,多苦多难都要把她做完,它对得起我对妈妈的感情,我也把自己的心掏出来给你们看。”

——贾玲

到底是什么原因让贾玲久久无法释怀,时至多年,宁可掏心也要将自己的想法表达出来?

电影《你好,李焕英》根据真人故事改编而成,电影里的女主角李焕英,也是贾玲的生母在现实生活中死于一场意外,那时的贾玲年仅19岁,刚考上中央戏剧学院相声班仅一个月,还没来得及变得强大,还没来得及孝顺母亲的她就收到来自家乡的噩耗,甚至来不及见母亲最后一面。

这种遗憾和悲伤深深埋进她的心底,因而,她在影片中不断的想要弥补母亲,想要改变母亲的命运,让母亲过上更好的生活,即使自己不会出生在这个世上也在所不惜。

直到影片最后,贾晓玲意识到李焕英和自己一样是穿越而来时,她才明白母亲已经悄悄给自己疗愈心底的伤痛,这也是许多观影者观影时忍不住嚎啕大哭的终极原因。

甚至有网友表示,自己的母亲已过世十年之久,电影看到结局,已经不记得剧情的走向如何,脑子里想着的更多的是对亡母的强烈思念。

其实影片看到最后,我忽然能理解贾玲拍这部电影的目的了,正如她所说,她在把心掏出来给我们看。

贾玲的母亲李焕英是突然离世的,从心理学的角度来解析,面对亲人的突然离世(重大的丧失感),人们一般会经历五个阶段,即:否认期、愤怒期、协议期、抑郁期、最后是承认和接受期

第一阶段:否认期

不相信亲人忽然离世,没有真实感,觉得一切都是虚假的,甚至拒绝亲人火化下葬,觉得一切是上天给自己开的一个玩笑,亲人一直还在,也许自己只是做了一场梦。

第二阶段:愤怒期

愤怒期,也是发泄期,人们会开始对亲人的死亡表达自身的愤怒,会质问为什么会发生这样的事情,为什么让自己面对这样的痛苦。

第三阶段:协议期

开始祈祷,与自然与神明协议、讨价还价,期盼能给自己更多的时间与逝者相处,即便是在梦里也可以。

第四阶段:抑郁期

放弃挣扎,放弃一切想法,开始变得沮丧和麻木,甚至对任何事都提不起兴趣来,情绪抑郁到极限。

第五阶段:承认和接受期

承认亲人已经离世的事实,接受死亡的存在,接受失去是生命中必经的过程,同时也能接受自己在某一日从这个世界消失。


面对亲人的离世,哀伤是一个自然而然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充分的体验各种情绪,愤怒、痛苦、悲伤,心理的自愈能力会让我们慢慢的从这种痛苦中走出。

大部分人的哀伤期会短于6个月,但也会有人一直走不去亲人离世的痛苦,这种情况,如果对生活的影响比较大,就需要介入专业的哀伤心理辅导进行干预了。

看到这里,我大概能猜想到,贾玲在其母亲过世后的很长一段时间都处在否认期,她通过拼命学习、拼命工作、拼命证明自己来缓解内心的痛苦(莫名心疼Ing),直到今日,才正式与母亲告别,接受母亲的离开。

那么,遭遇亲人的忽然离世,我们该怎么做呢?

第一:不要自责

亲人的离世,许多人会将责任归咎在自己身上,觉得亲人的死跟自己有关,如果不是自己的原因,也许亲人还活着!这个时候千万不要自责,强行将错误怪罪到自己身上,很多已经发生过的事态不是通过自责就能扭转结局的。

第二:接受亲人离世的事实

很多人会不愿意相信自己爱的人已经离开了,所以接受这个事实是非常重要的一步,非常痛苦,但是我们需要去面对。

第三:发泄积累的悲伤情绪

痛苦、悲伤都是正常的。允许自己悲伤,可以通过各式各样的方法宣泄自己心底的悲伤情绪,可以嚎啕大哭、放声高歌、书写文字等,用自己的方式去释放情绪,表达哀思。

第四:转移你的目光

尝试转移自己的注意力,将心思投入到其他的地方,可以和三五个朋友小聚,也可以参与各类室内外活动,结识新的朋友,发生新的故事,尽量不要呆在逝者活着时长居的环境中。

第五:开始新的生活,适应亲人不在的环境

开始调整自身及生活的状态,做些积极快乐的事,适应亲人不在后的环境。

如果仅凭自身的力量,无法将自己从痛苦中抽离,建议寻求专业心理咨询师的帮助,他们有着丰富的经验,帮你摆脱亲人离世所带来的痛苦。

最后,我非常庆幸,这个我喜欢的女演员已经开始接受,并慢慢放下,希望她的未来会越来越好,带着李焕英的期盼,健康快乐的活着。

同时,也期待她的下一部作品。


                                                                                                                                                                                                     文/蜜糖橙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