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看的皮囊千篇一律 有用的人才万里挑一--为什么凤姐一见小红便要揽入旗下

每每一看到职场红楼方面的文章,就必然要谈到宝玉的丫环小红,如何正视眼前困难,突破自我局限,化被动为主动,变不利为有利,实现自己的职场升职记。

可能因为这职场上还是领导少,干活儿的多,所以如小红这等为普通员工“带盐”的小丫环的工作经历更能引起最广泛人民群众的共鸣。而且说到被前辈排挤,被同事妒忌,更容易反映那等“总有刁民想害朕”的自我感觉良好者心声。

但是,就好像很多人都忽略了灰姑娘不是苦出身,是正经富家小姐的事实一样。林小红也不是佳蕙那样没根基的小丫环,身为林之孝的女儿,父母都是贾府总管,书中写的明白:原来这小红本姓林,小名红玉,因“玉”字犯了宝玉黛玉的名,便改唤他做“小红”,原来是府中世仆,他父亲现在收管各处田房事务。

有这样的父母,日常所见所闻,自是与一般丫环不同,也难怪贾府的执行副总凤姐一见她便觉其与众不同:凤姐打量了一回,见她生的干净俏丽,说话知趣,便派了她去传话。

因笑道:“我的丫头们今儿没跟进我来。我这会子想起一件事来,要使唤个人出去,不知你能干不能干?说的齐全不齐全?”

果然,小红同学不负所望,不但圆满完成任务,还将工作任务完成的十分出色。于是书中便出现了那段著名的汇报了:

凤姐笑道:“他怎么按着我的主意打发去了呢?”小红道:“平姐姐说:‘我们奶奶问这里奶奶好。我们二爷没在家。虽然迟了两天,只管请奶奶放心。等五奶奶好些,我们奶奶还会了五奶奶来瞧奶奶呢。五奶奶前儿打发了人来说:舅奶奶带了信来了,问奶奶好,还要和这里的姑奶奶寻几丸延年神验万金丹;若有了,奶奶打发人来,只管送在我们奶奶这里。明儿有人去,就顺路给那边舅奶奶带了去。’”小红还未说完,李氏笑道:“嗳哟!这话我就不懂了,什么‘奶奶’‘爷爷’的一大堆。”凤姐笑道:“怨不得你不懂,这是四五门子的话呢。”

果然,贾府执行副总凤姐心中大悦,当时便表示要将小红挖到自家手下使唤。于是,看到这里,问题来了,对于一个上千口子人的贾府,下人的数量是极可观的,在如此庞大的队伍中,王熙凤便寻不出几个可心的下属了吗?还要挖宝玉的手下来用?

但答案可能是,是的。毕竟,人才难得。是任何时代都有的通病。对于拥有大量丫环的贾府,王熙凤一直为手头缺人的问题感到焦虑,在本段中便直接向李纨表示:“嫂子不知道,我和他妈说:‘赖大家的如今事多,也不知这府里谁是谁,你替我好好儿的挑两个丫头我使。’他只管答应着;他饶不挑,倒把他的女孩儿送给别处去。难道跟我必定不好?”

凤姐手下缺人,想来也是情理中事。首先说,以精明强干著称的凤姐,贾府人能跟上她的节奏,得到她的满意者,可说是极其难得的。凤姐自己便向小红说:“好孩子,难为你说的齐全,不象他们扭扭捏捏蚊子似的。嫂子不知道,如今除了我随手使的这几个丫头老婆之外,我就怕和别人说话:他们必定把一句话拉长了,作两三截儿,咬文嚼字,拿着腔儿,哼哼唧唧的。急的我冒火,他们那里知道?”

再来,在当时的封建时代,女子以温婉贞静为美,如凤姐这般沷辣,算是个中的异类,所以得了“凤辣子”的称号,也算实致名归。在这种大背景下,她能看得上的下属,必定不是当时常见,世俗欣赏那种深闺少女。她自己也说:“我们平儿先也是这么着,我就问着她:难道必定装蚊子哼哼就算美人儿了?说了几遭儿才好些儿了。”李纨笑道:“都象你泼辣货才好。”

可见,与世俗价值观不同的领导想寻个可心下属多难找。所以一见小红的优秀表现,真是合了自己胃口,马上积极肯定,并直接表示了延揽之意。凤姐道:“这个丫头就好。刚才这两遭说话虽不多,口角儿就很剪断。”说着,又向小红笑道:“明儿你伏侍我罢,我认你做干女孩儿。我一调理,你就出息了。”

此时,小红这才表明自己身份:林之孝之女。令凤姐大感惊喜,那些说凤姐要小红的缘故是为了拉拢林之孝夫妇者也可休矣,小红可是在凤姐明确表示出招贤之意后才说明自己是林之孝女儿的。

此正是:好看的皮囊千篇一律 有用的人才万里挑一。归根结底,人才这个物种,在任何时代,都是个稀缺货啊。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8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4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91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08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62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95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8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1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77评论 3 23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62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3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